新銳爵士吉他手–勇士李普勒的海海人生
撰文/ 2016/10/18發表,已被閱讀9,890

倫敦,薈萃了多種文化,兼容了傳統與當代的文化面向,吸引了許多外地音樂家前往。早在十八世紀,樂迷們所熟悉的韓德爾和海頓,就曾留駐倫敦好些時候,甚至,韓德爾從25歲之後就在英國發展,直到74歲病逝。到了二十世紀,原本屬於美國的爵士樂,也隨著戰爭來到歐洲,當 Dixieland 大樂團初到英國演出的時候,英國民眾對這種音樂完全不屑一顧,認為這種為餐廳、舞廳演出的音樂,實在過於放蕩狂亂,而且聽起來讓人緊張。但是,還好,不只恐龍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爵士樂也找到自己擴張的出路。

雖然遭受許多批評,仍有擁護爵士樂的英國人,包括樂手在內,他們留下了這個來自大西洋彼岸的音樂,並且開始建立自己的演出風格。1930年代起,美國一些知名樂手開始到歐洲巡迴,英國當然也在行程之內,尤其倫敦更是必往之地,包括Louis Armstrong、Duke Ellington(與他的樂團)、Colman Hawkins都在那個時期裡,為英國社會對爵士樂的接受度,注射了強心劑。到了1940年代,英國已發展出本地的樂手和樂團,成熟且具份量,例如前幾年才過世、直到80高齡還在演出的John Dankworth,以及不但樂藝出眾,開設的爵士俱樂部直到今天都是英國爵士樂手的重要搖籃之一,薩克斯風手Ronnie Scott。這時起,爵士樂在英國的地位便已奠定。

照片中的五位,正是「The Brave」專輯當中的樂手們,左起為Hannes Riepler,繼而是次中音薩克斯風手Tom Challenger、鋼琴手Kit Downes、貝斯手Ryan Trebilcock以及鼓手Jon Scott。(Source: http://www.hannesriepler.com/ )

之後,有更多世界各地的爵士樂手來到英國,把其它的爵士樂演出型態,以及音樂素材帶到英國,這些文化融合也影響了英國爵士樂的發展。此外,搖滾與流行音樂的衝擊,也加速了爵士樂的演進與變化,不過,這種趨勢轉變也不僅在於英國,各地的爵士樂都在60年代以後開始發展更新、更多元的面貌。直到現在,英國當地的爵士樂都還在不斷吸收新的元素,而倫敦也成為了一個新興的爵士重鎮,許多爵士樂手都在這裡找到了展露天分的機會。

這兩張Jellymould推出的爵士專輯,擔任吉他主奏的Hannes Riepler本身不是英國人,而是出身澳洲。2006年他前往英國發展,旅居倫敦。Riepler在英國與當地樂手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係,也與志同道合的年輕樂手們組團演出並且參與錄音。2012年他首度以主奏身份推出專輯「勇士」(The Brave),在此之前的錄音多以合作樂手(sideman)身份參與,這是他第一次擔任主奏(leader)錄音,唱片標題便說出了其中的特殊意義。


來自澳洲的吉他手Hannes Riepler。(Source: http://www.hannesriepler.com/ )
以五重奏為編制的「勇士」專輯裡,除了Riepler本人,還有四位「勇士」。包括次中音薩克斯風手Tom Challenger、鋼琴手Kit Downes、貝斯手Ryan Trebilcock以及鼓手Jon Scott。這幾位年輕的樂手,展現了絕佳的默契,對於音樂裡該如何搭配,並適時揮灑即興天分,分寸都拿捏得宜。在這裡,聽不到艱澀難懂的樂句,也沒有什麼陳腔濫調,他們在一片愉悅和諧中,將情緒和樂思暢快地與聽眾分享。專輯當中多數曲子,都安排了吉他、鋼琴與薩克斯風擔任主奏的樂段,只不過,往往多是由Riepler引發出音樂意圖,再交給伙伴們一一發揮。貝斯與鼓手盡職地扮演好自己的節奏組角色,唯相對較為安分,沒有太多自由揮灑的餘地。不過,鼓手Jon Scott尤為吃力,因為他幾乎每一首曲子都是打全場,無論是誰上來領導旋律,他都要試著與其對話,而且他總能找到相當的腔調,這鼓手不簡單。


2016年初Jellymould再幫Riepler出了第二張專輯Wild Life,別誤以為這是以野生動物為靈感,或是要強調自由放肆的人生,都不是,Riepler不是在幫動物星球寫配樂,也不是在拍獨立製作的小成本劇情片。這幾年,Riepler常與伙伴在歐洲各地演出,這張專輯便是他將這些歐陸活動的經歷,以及過程中所激發出的想法和樂念,透過音樂表達出來。這麼說來,金革翻得還真好——「海海人生」。

這次他找來了美國的薩克斯風手Chris Cheek,他比這張專輯裡合作的幾個樂手資歷都更長一點,打從1992年就開始在樂界活動了。至於貝斯手Oli Hayhurst 和鼓手James Maddren也都是科班出身,同樣畢業於皇家音樂學校(Royal Music Academy)。這個完全不同於上張專輯的陣容,在演出時也有不一樣的風格。Chris Cheek的吹奏厚重飽滿,在他個人創作曲「Sailing Ships」當中,主導了絕大部分的音樂進行,每個音符都相當明確,踏著既定的腳步前行,僅有極少的即興延伸。Riepler的吉他與Cheek的薩克斯風在各首樂曲裡交相領軍,兩個人都顯得信心十足。鼓手Maddren的表現相當搶眼,在節奏中製造變化,創造層次,難怪雖然年紀輕輕,在倫敦爵士樂圈裡,已被視為一線樂手。

左為Hannes Riepler,右為美國的薩克斯風手Chris Cheek,兩人多次合作演出,也促成了在新專輯「Wild Life」的錄音。(Source: http://www.hannesriepler.com/ )

Riepler的吉他演奏技巧與創意都傑出,這兩張專輯風格略有不同。「勇士」裡頭勇於嘗試,整張專輯聽來普有驚喜之情,果然不愧勇士之名;加上快慢曲目的安排,讓這張專輯聽起來有變化。「海海人生」雖然樂曲首首精彩,但是整張專輯缺少律動層次,維持著較為一致的氣息。不過「海海人生」最後一首曲子「Modern Guilt」倒頗有神來之筆的意味,一開頭的鼓聲,配上隨後加進來的吉他,充滿搖滾的意味,還帶著點藍調的草根味,這是整張專輯最「不協調」,卻又最引人注意的曲目。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