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鋼琴家的錄音現場–「The Spirio Sessions」
撰文/郭漢丞 2016/06/22發表,已被閱讀15,208

想像一下,錄音室裡面擺放兩部史坦威鋼琴,沒有鋼琴家,鋼琴自己演奏,錄音師就這麼忠實地把音樂記錄了下來,還發行唱片,這有可能嗎?真的,我沒亂寫,「The Spirio Sessions」錄音現場真的沒有鋼琴家坐在鋼琴前面,真的是兩部鋼琴自己演奏,史坦威唱片還強調沒有多餘剪輯,忠實紀錄兩部鋼琴的聲音。

怎麼回事?難道數位時代進步到如此境界,鋼琴自己會唱歌?當然不是,鋼琴只是樂器,再好的樂器都需要有人彈奏,不過史坦威設計了「STEINWAY Spirio」,把「真實記錄鋼琴」的技術推到了另一個高峰。在「The Spirio Sessions」錄音過程,鋼琴家Uri Caine與林佳靜,都沒有在錄音室現場,而是分頭在STEINWAY Spirio鋼琴上面演奏,把演奏的所有細節記錄下來,最後在錄音室裡面就是兩部STEINWAY Spirio演奏,Uri Carne與林佳靜都不在錄音室裡,但錄音卻是他們倆人的演奏,合在一起變成雙鋼琴「爵士古典」。


什麼是「STEINWAY Spirio」?講得簡單一點就是自動鋼琴,這種自己會演奏的鋼琴,並不是現在才有的新鮮事,一百多年前就有紙捲錄音,稱為Welte-Mignon,記錄鋼琴家的演奏,拉赫曼尼諾夫、馬勒都曾經留下紙捲錄音,可是紙捲只能記錄有限的資訊,鋼琴會跟著紙捲彈奏,可是鋼琴家許許多多的細微動作,依然沒辦法完全記錄,像是輕重之間的變化力道,還有鋼琴踏板的使用,套用在音響上面的形容詞,那就是細節不夠多,雖然記錄了歷史,但資訊量不足。

當錄音技術出現之後,把音樂記錄在唱片上面,透過音響播放聆聽,成為普羅大眾可以享受音樂的捷徑,可是音響畢竟不是鋼琴,就算花了很多錢投資在音響上面,但假如您把音響與鋼琴擺在同一個空間,用音響聽鋼琴音樂,聽起來當然「像」鋼琴,可是如果您直接彈奏真實的鋼琴來比對,音響比起來真的只是「像」鋼琴,而鋼琴彈起來就是鋼琴,琴槌敲打、聲音殘響消散、琴身共鳴......真實鋼琴就是有絕對的聲音訊息量。

所以,聆聽鋼琴演奏最頂級的手段,就是用自動鋼琴,而史坦威在2015年發表了全新STEINWAY Spirio,他們找來Wayne Stahnke,這位先生在自動鋼琴上面投入了數十年的研究,而STEINWAY Spirio包含了許多專利技術,譬如踏板的機械裝置,要能精確記錄演奏家踩踏的比例,並且忠實地還原,為了讓機械動作精準,內部還有獨特的溫度補償機制,而且驅動所有鋼琴動作的機制都強調「高解析度」(high-resolution)。

為了讓STEINWAY Spirio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史坦威旗下有關係的1700多位音樂家,範圍含括古典、爵士到現代音樂,都將參與STEINWAY Spirio的錄音計畫,發行一系列高解析度的錄音,並且以專屬的數位格式記錄,以便在STEINWAY Spirio上面重現鋼琴家的演奏。而且這項計畫最棒的地方是:所有STEINWAY Spirio的擁有者都不需要額外付費,就能得到所有的錄音。

所以,「The Spirio Sessions」也是這項錄音計畫其中之一。林佳靜在2014年七月,到紐約市57街的Steinway Hall,使用所謂的「錄音鋼琴」(record piano),錄製古典的部分,然後Uri Crane透過STEINWAY Spirio播放林佳靜的版本,跟著在既有的音樂上面即興演出,一樣用「錄音鋼琴」記錄下來。兩位鋼琴家在錄音鋼琴上面記錄的資訊,等到2014年11月18號才在維吉尼亞州的Sono Luminus Studio,透過兩部STEINWAY Spirio演奏收音。是的,這是Uri Caine與林佳靜的演奏,但是兩位鋼琴家都沒有在錄音室裡面出現。


音樂相當別開生面,Uri Caine擅長在古典的基礎上變化出爵士即興,我之前有兩張他改編的馬勒,幾乎辨別不出馬勒的面貌,音樂感覺相當新穎。不過「The Spirio Sessions」刻意玩起「要即興或不即興」的比對,林佳靜彈奏的版本是古典,不是即興,是緊跟著樂譜的指示彈奏,假如我們有機會可以聽到單純林佳靜的版本,我相信是很「正確」史卡拉第或莫札特,可是Uri Caine的即興在後面加上去,就把爵士的元素融入到古典當中。這不是單純「改編」為爵士樂,而是讓古典作為骨幹,而爵士就像花蝴蝶一般穿插其中,有時候古典的面貌會很清楚,爵士輕輕點綴,有時候Uri Caine下手變得很重,連調性都不和諧,展現奇特的新音樂風貌。

我不知道台灣是否開賣STEINWAY Spirio了,但是我相信價格肯定比一般音響貴,但我還真想在STEINWAY Spirio鋼琴上面聽聽看究竟有多「真實」,但是在此之前,我先聽「The Spirio Sessions」,想像「沒有鋼琴家的錄音室」......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