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4/06/18發表,已被閱讀24,594

Aiza的唱片,歌曲選得熟悉,有些老,有些半新舊,總之,大多數曲子多能琅琅上口,編曲走簡單的路線,這樣最能襯托Aiza Sequerra清新又帶的溫暖色澤的嗓音,簡單的女聲、吉他或鋼琴,營造沒有壓力的慵懶氣氛。聽Aiza這張「Open Arms」,音樂就像是張開雙臂擁抱人一般,舒服得很。

我手上聽著「限定版」的180克黑膠,本是該比較黑膠版與CD版的差異,可是聽過CD,才剛把黑膠擺上去,「Vincent」唱不到一個小節,我就知道這不用比較了。怎麼說?簡單的鋼琴配著Aiza的歌聲,編曲再簡單不過了,可是聲音的飽滿度差距很大,一聽就知道CD沒得比了。唉!追了這麼多年數位的最新規格,DAC都到32bit/384kHz了,還能怎麼樣?沒想到遇上黑膠,那種類比自然的音樂面貌,還是那麼讓人魂縈夢牽,絲絲入扣。



怎麼辦?沒得比了?難道叫大家全都來買黑膠唱片,順道加一部黑膠唱盤?雖然我說Aiza的黑膠勝過CD,而且一聽就知,但是唱片最高的價值還是在音樂,您如果擁有黑膠,那麼收藏一張Aiza的限量版黑膠,當然是美事一樁,可是如果您沒有黑膠,一樣可以買CD版,然後聽著CD,順道做個黑膠的美夢,說不定哪一天您也搞一部LP唱盤回家,那不就魚與熊掌得兼?聽著音樂,順道做做夢,一樣很美。

慢著,總編寫Aiza,似乎講得太直白,只說唱片好,卻不說唱片哪裡好?我想說,「Open Arms」的錄音沒話講,CD版清晰通透,背景噪音極低,襯托出Aiza嗓音的純粹感,而簡單的配器與編曲,更讓唱片顯得出簡單之美。只是,像Aiza這般錄音好、編曲好、歌聲好的唱片,實在不少,這位年輕菲律賓小姐的專輯,與您曾經擁有過許多錄音好、編曲好、歌聲又好的發燒女聲唱片,又有什麼差異?難道只為了「限量發行」所以買一張回來,期待日後唱片漲價?那也太過功利了,若是真喜歡這張黑膠,又怎麼會等聲勢看漲,然後伺機賣出呢?

我想寫這張專輯,不單是黑膠的音質美不勝收,而是一首首好聽的歌,這些歌不是Aiza唱紅的,而是別人唱紅的,那不就是一張拾人牙慧的口水歌嗎?表面上是的,可是Aiza的歌聲卻唱得真誠、唱得自然,而且有自己的味道。要說特色嗎?一時間講不上來,但我知道「Vincent」很難唱,一連串的歌詞,講的是梵谷的故事,當年Don McLean抱著吉他唱,好像很簡單,可是換了人唱,聽起來都像念經,要不就是抖音抖到底,聽來雞皮疙瘩掉滿地。Aiza沒有賣弄歌唱技巧,平實的唱腔卻不顯死板,把「Vincent」故事娓娓道來。

Aiza出生於1983年,「Open Arms」在2008年發行,那年Aiza才25歲,年輕菲律賓妹妹,唱起歌來卻頗顯老味,很能呈現「單純的歌聲之美」,就算是Cyndi Louper那辨識度很高的歌,Aiza一樣能唱出自己的味道。

在黑膠的流轉當中我思索著,年輕,確有超齡的歌曲詮釋力,背後有沒有故事?Google一下,我很快到了Aiza的臉書,寫得不多,似乎是一位頗為注意隱私的明星。接著跳出來的頁面是Wiki,1983年出生的Aiza,出道年份卻是1987!慢著,不到四歲啊?沒錯,Aiza是從童星出道,一路過關斬將,Wiki寫滿了「獲勝」的記錄,從童星到歌唱,Aiza幾乎可說是永遠的常勝軍。

我對照著歌曲,再次回味,慢慢的,我把歌曲接起來了。「Vincent」講的是梵谷的故事,Aiza唱得風淡雲清,「Time After Time」講著「失意之時,我會隨時接住你」,然後是「Home」,一段旅人想回家的故事。回家之後,等待的是「Open Arms」?或者是「Over the Rainbow」那一個傳說的地方?就這樣,A面聽完了。



故事清楚了嗎?一點都不清楚,可是有模糊的輪廓,超齡的嗓音唱的或許就是Aiza的故事?三歲出道,年年得獎,到現在三十出頭的年紀,忙碌之情恐怕比工作三十年以上的上班族,心境還要疲憊?可是明星的光環,讓Aiza不同於一般人,或許如此,寄情於歌聲才是解脫。

故事翻到B面如何?似乎不順,一開始就是「I Can’t Make You Love Me」,難道愛情不順遂?之後的「Longer」、「Journey」、「At Last」,一直到「Smooth Operator」,您可以簡單想那是Aiza喜歡的歌,或許更直白,可是,如果您試著把「Open Arms」專輯,聽成Aiza的人生故事,我想,聽音樂的風景會不一樣。


購買資訊

請洽 響音音響
電話:07-398-6559
網址:www.rebel-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