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4/01/13發表,已被閱讀26,755

對爵士樂迷而言,席斯史東(Sidsel Storm)可能還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但是「傾心相依」(Nothing In Between)引來的丹麥爵士風情,可能成為您唱片架上的新寵。

席斯史東來自丹麥,2008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Sidsel Storm」,開始受到注意,2010年推出第二張專輯「Lullaby」,可想而知這是一張和孩子的搖籃曲有關的音樂。沒錯,您猜到了,這位女歌手準備要迎接小嬰兒的到來,想留給孩子最好的搖籃曲,這世界上沒有比媽媽唱的搖籃曲更棒的了,不過爵士樂來唱搖籃曲,會不會搖擺得過頭了?

2012年席斯史東的第三張專輯,也就是這裡介紹的「傾心相依」也和孩子有關。「Lullaby」是想唱給孩子聽的搖籃曲,而「傾心相依」則是孩子Noah出生之後,席斯史東與丈夫凝結迎接新生命的感動,創作了「傾心相依」專輯。說實在的,專輯名稱並不好翻譯,原文是「Nothing In Between」,如果講的是男女之間的情愛,那代表坦誠相見,沒有隔閡,可是在這張專輯裡面,席斯史東講的是和孩子之間生命毫無縫隙的緊密連結,中文該怎麼翻譯才好呢?好吧,這「傾心相依」算是其中一的解答,您可以想想其他的答案。

在您準備針對這些文字「訓詁」一番時,請先聽音樂再來衡量專輯翻譯是否貼切。專輯同名曲「Nothing In Between」由鋼琴如珠玉般的流瀉開始,那是一段漂亮的琶音,帶著清新冷冽的感覺,彷彿丹麥的溫度一般,席斯史東輕柔地唱著「現在我已經明白,那就是傾心相依,光芒與奇蹟是充滿著她夢想的時光......」音樂風格帶著都會爵士搖擺,輕柔悅耳,席斯史東的嗓音有其魅力,喉韻帶著細微氣音,嗓音帶著些許成熟的韻味,少了點撒嬌的味道,我知道,她唱的是對孩子的期待,自然沒有那麼多都會男女的情事糾葛,但是「Nothing In Between」也可以是男女之間的想像啊?

整張專輯收錄十首曲子,當中有六首是席斯史東與丈夫Peter Otto一起創作的曲子,其他則是爵士經典曲目。重新編曲的風格走清新路線,帶點搖擺,帶點藍調,不走前衛風格,也不咆勃跳躍,有著都會爵士的氣氛,搖擺中帶有安靜,夜半時分斟一杯Single Malt搭配很對味。錄音頗有歐洲風格,音像突出,音場定位清晰,沒有滿出來的低頻,但爵士大鼓顆粒肯定飽滿有分量,低音貝斯走得清晰流暢。


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曲子是「Copenhagen」,鋼琴、低音大提琴、薩克斯風與席斯史東的歌聲,彷彿深夜的Piano Bar,一位成熟的爵士女歌手吟唱的關於哥本哈根的故事,那不是別人的故事,而是席斯史東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她說:「故事已到盡頭,他們將逐漸變老,哥本哈根,在這霧氣籠罩的日子裡,你仍緊抓住我的心。」

夠浪漫,不是嗎?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電話:(02)8226-9909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