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郁婷 2013/12/12發表,已被閱讀15,511

提到白遼士,身為音響迷或是發燒友們,你們第一個會想到他的哪一個作品?就我自己而言,會直覺想到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若是在Google上搜尋「白遼士」這三個字,許多搜尋結果都會將白遼士與幻想交響曲連結在一起,為什麼幻想交響曲比起白遼士的其他作品更容易被搜尋?更出名?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這是一部有名字的交響曲,且每個樂章皆有標題,就像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一樣,有名字、有標題,不再只是一串的數字,相比之下,名字比數字好記得多了!

幻想交響曲除了有名字與標題這部分與傳統的交響曲比較不一樣之外,與傳統的四個樂章作曲形式也有所不同,幻想交響曲是以五個樂章形式呈現給大家。交響曲以五個樂章形式呈現,是從貝多芬的田園將響曲開始的。而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也因為使用了田園交響曲的兩個特點:有名字與標題,以及以五個樂章的形式,而成為新德意志學派的領導者,也是浪漫時期的大將之一,華格納的作曲風格也是受到了白遼士的影響。

幻想交響曲五個樂章的標題分別為,第一樂章「夢與熱情」,第二樂章「舞會」,第三樂章「鄉間風景」,第四樂章「斷頭臺進行曲」,以及第五樂章的「女巫安息日之夢」,是否有音響迷們曾經懷疑過,為什麼每個樂章的標題標題麼的跳tone?這可要說到幻想交響曲的故事背景了,幻想交響曲故事描述著一位想像力豐富的年輕藝術家,因為對於渺茫的愛情感到深刻的絕望,因而吞食鴉片自殺未果,而產生出了幻覺。在幻覺中這位青年所愛慕的女生不斷的出現在荒誕的夢境之中,而這五個樂章的標題與音樂主軸就是這樣而來的。


幻想交響曲也可以說是白遼士自己本身的愛情故事,他所經歷過的愛情過程,而在這過程中,他因為吸食了過量的鴉片,而產生的幻想,但也因為他超乎現實的「白日夢」,讓我們之後可以聆聽到這充滿戲劇張力的作品。因為這部作曲,除了跳脫以往既定的作曲規則外,白遼士更將固定樂念(idée fixe)這個概念,巧妙的貫穿在每個樂章裡頭,只是會以稍微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但還是能夠明顯的感受到固定樂念idée fixe的音符在整個幻想交響曲裡飛舞著。

這次手中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CD是由沙隆年指揮,愛樂管弦樂團演出。說到愛樂管弦樂團可是一個頗特別的樂團,這樂團當初成立的目的與一般的愛樂樂團可是非常的不一樣。愛樂管弦樂團是在1945年時,由當時EMI唱片公司的金牌製作人華爾特•李格(Walter Legger)所成立的,這個樂團當時成立的目標只是專門為了EMI錄音而成立,並不需要巡迴演出。雖然只是為了錄音而成立的樂團,但這樂團可是包羅了各大愛樂樂團的箇中好手們呢!且這樂團的首席指揮們可是各個都大有來頭的,如卡拉揚、克倫佩勒、慕提等都曾指揮過這個樂團,2008年至今則是由沙隆年擔綱愛樂樂團的首席指揮與藝術顧問。


芬蘭指揮家沙隆年雖然才55歲,但卻是位能見度相當高的指揮家,不過對於沙隆年,踏入指揮界可以說是個意外。沙隆年其實一開始是以作曲家的身分出道,且許多作品都得到國際大獎,如在2012年時他所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就獲得美國路易斯維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aille)的葛洛麥爾講(Grawemeyer Award)的音樂創作獎項,這個獎項是公認音樂創作方面最高的國際獎項。而會成為家喻戶曉的指揮家則是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他替身體不適的麥可•蒂爾森•湯瑪斯(Michale Tilson Thomas)指揮由英國愛樂樂團所演奏的馬勒第三號交響曲,而打出了指揮家的名號,目前以指揮家與作曲家兩個身分在樂界闖蕩。

由沙隆年所指揮的幻想交響曲,總覺得與之前所聽到的版本有些許的不同,比照了一下自己iTunes裡面所下載的幻想交響曲,是1994年時由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奏的幻想交響曲。由沙隆年所指揮的幻想交響曲,第一樂章縮短了將近一分半的時間。沙隆年的第一樂章總時間為13分55秒,而我自己有的巴倫波因的第一樂章則是有15分18秒,實在是頗好奇沙隆年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

而第四樂章,是整個幻想交響曲音樂效果最好的一個樂章,隨著大鼓聲慢慢的逼近,讓人感到了緊張的氣氛。因為大鼓的關係,這個樂章也是測試自己音響器材極限最好的一個部分,若是音響器材不夠好,低音會顯得像老牛拖車。不過沙隆年在第四樂章時,反而不像其它的指揮家讓樂團的演奏變的比較激動與加快演奏的速度。沙隆年穩穩的抓住了整個樂章的節奏,甚至從1分30秒這裡開始有點刻意將步調再放慢一點,讓整個第四樂章的音樂性更加突顯出來,直到2分10秒後才開始加快速度,讓人更能感受到要上斷頭台前後的心境變化。


若是想要一張有點不太一樣的幻想交響曲,由沙隆年指揮,愛樂管弦樂團演奏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