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7/05發表,已被閱讀13,478

聆聽安娜塔史科漢的「黃金樂園」專輯,雖然是來自挪威KKV的錄音,可是直覺卻想到居爾特音樂,難道這是居爾特音樂外一章?

此話怎解?居爾特音樂一詞來自Celtic Music,原本指的是愛爾蘭、蘇格蘭地區的音樂,可是其範圍可以擴展到英倫三島,甚至法國的布列塔尼半島,以及西班牙加利西亞、阿斯塔里亞等第,不過這是以地理環境來區分。實際上,早年民謠歌手如瓊拜亞(Joan Baez )的歌曲,當中就包含許多愛爾蘭、蘇格蘭的民謠風,也約略和居爾特扯上邊。如果要在流行樂界找出居爾特風最明顯的歌手,要算是恩雅(Enya),也有人把這樣空靈秀麗的音樂,稱之為世界音樂,實際上居爾特風只是世界音樂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

聆聽「黃金樂團」,內中的音樂風格也是如出一輒,空靈通透、晶亮剔透的音樂,彷彿音符都懸浮在半空中一樣,雖然連一句歌詞我都聽不懂,可是空靈的聲響迴盪在空氣當中,神祕悠遠的氣氛,彷彿遠古來的呼喚。我不禁想起布農族的「八部和音」,一樣聽不懂歌詞,可是豐富的和聲,加上完全遠離音樂既有的和聲規則,那種來自土地孕育的草根聲響,正是千百年前,人類祖先流傳下來的共鳴,古老而深邃,純粹的聲響雖然有著些許文字點綴,可是我聽不懂挪威語,也看不懂唱片歌詞的挪威文,只能單純地享受一首又一首悠遠的旋律,帶領想像力飛揚。

Anita Skorgan這位歌手是道地的挪威歌手,也是謂詞曲創作人,1958年出生,曾經五度代表挪威出戰Eurovison Song Contest,實力可見一斑。這次語KKV合作錄製專輯「黃金樂團」,曲風統整在悠揚古老的居爾特風格,專輯名稱則是來自北歐藝術家Emanuel Vigeland的詩歌,專輯封面語內頁說明,全部用Emanuel Vigeland的壁畫作品襯底,畫作故事則是以宗教作為主題,增添專輯另一種神祕風情。雖然畫作有宗教意涵,可是歌曲卻不是以宗教為主題。

舉例來說,第一軌「Det Gar en Elv」的意思是「大河川流」,旋律來自挪威傳統民謠,編曲則是帶著神祕意味,撐起整張唱片統整的風格。第二軌「Av Kjerlighet」則是指「源自愛」,第三軌「On Paradise Senkes Over Jorden」講的是「當天堂降臨人世」,一樣是帶著神祕意味的曲子,編曲與演唱依然是相近的風格。

或許有人想問:聽不懂挪威文,能夠欣賞「黃金樂園」這張唱片的音樂之美嗎?我常說,音樂是宇宙通行的語言,雖然我們聽不懂挪威文,可是演唱與編曲交織出神祕空靈又深邃的聲響,彷彿訴說著古老的故事,我們未必要瞭解故事真正的內容,光是神祕的音符,就夠耐人尋味了,不是嗎?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