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7/01發表,已被閱讀14,961

從專輯名稱來看,很清楚瞭解這是一張Acoustic錄音,也就是說錄音裡面沒有「插電」樂器,也不加入電子合成器,純粹用自然發聲樂器與人聲,編織出自然美妙的樂音。錄音元素很純粹,錄製過程很純粹,釀製出一張純粹自然的好唱片。

原本我對這張「Addicted to Acoustic」並不太感興趣,不過看到是S2S的錄音,他們專門做發燒錄音,品質有保證,雖然封面打著美女牌,應該是有料的唱片。內中標榜HDCD格式與dCS 24bit Processing,顯然代表製作唱片者的品味。HDCD是一項頗為可惜的格式,以HDCD錄音搭配具備HDCD解碼的DAC,HDCD可以重現「更好的PCM」,可惜這項規格後來沒有機會成為主流,只有少數發燒錄音繼續使用,「Addicted to Acoustic」選用HDCD格式,顯然唱片製作者對優秀的規格,依然有其堅持。「Addicted to Acoustic」另一個對發燒友重要的賣點,是使用dCS器材處理,如果您覺得dCS的數位器材身價高不可攀,那麼買一張「Addicted to Acoustic」,或許可以管窺dCS器材的實力。

雖然對「Addicted to Acoustic」的唱片格式頗為激賞,但對演唱者Pricess Love卻是頗為陌生,中文翻譯為「微風公主」,讀起來卻和英文搭不上調,應該是「愛情公主」,怎麼變成微風了呢?好吧,可能唱片公司另有考量,微風公主可能還有機會和微風廣場搭上線,所以愛情變成微風了。如果以風格來說,「Addicted to Acoustic」與Olivia Ong有些接近,但是嗓音略為不同,雖然稱之為微風公主,可是嗓音甜美之中帶著成熟的韻味,詮釋起諸多西洋排行榜名曲,別有一番風味。或者說,雖然「Addicted to Acoustic」裡面收錄的都是別人唱紅的歌,可是Princess Love唱起來依然有自己的風格,有別於一般口水歌。

為什麼Princess Love唱起來就是和別人不一樣?不就是口水歌嗎?如果編曲也都和原曲差不多,那麼Princess Love唱起來肯定差異不大,甚至可能更差,因為原本唱紅了的歌,聽眾有既定印象,要同台比較,Princess Love佔不到便宜,可是如果編曲全部改為Acoustic,那麼感覺就很不一樣,這也是「Addicted to Acoustic」迷人之處。

全部Acoustic編曲、錄音,「Addicted to Acoustic」內中的歌曲多了一番清新,帶著點民謠風格,呈現出流行曲目不同的面貌。Pricess Love的嗓音甜美中帶有成熟的韻味,很難用文字形容,感覺是個嬌嬌女,唱著「Broken Hearted」,唱腔扭起來就像女大生跑趴趕舞會一樣,撒嬌中間帶著狂野。換成唱「Someone Like You」,心情跟著往下走,嗓音多了些滄桑,些許的沙啞,彷彿聽見Princes Love的情緒。最難的是「With or Without You」,這首曲子翻唱者不知凡幾,要能唱出新的感覺很困難,編曲者利用吉他節拍的變化,呈現帶有民謠風的氣質,伴隨Pricess Love的唱腔技巧,呈現清新的感受。

仔細聽,在優質的音響系統上,「Addicted to Acoustic」裡面不僅要聽到Pricess Love甜美嗓音中細微的沙啞聲韻,那是嬌嬌女略帶成熟的一面,還要注意吉他Finger Picking的變化,音符顆粒要清晰,撥奏和弦的共鳴與彈奏分解和弦的顆粒感,要清晰而富有彈性,反之,如果您聽見的吉他撥弦顯得模糊,那麼代表您的音響系統還有調整得空間。「Addicted to Acoustic」的音樂不算複雜,用來當作調整音響系統的工具,應該頗為實用。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