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5/31發表,已被閱讀12,812

十九世紀晚期古典音樂出現國民樂派,像是德弗札克、史麥塔納、葛利格等等,用音符寫下原鄉景致,這股風潮在民族主義的推波助瀾下,持續風行。KKV這張專輯「Norge, Mitt Norge...?」標題就是挪威,為的是慶祝挪威國慶,音樂非古典,卻也頗為「國民樂派」。

手上拿到「Norge, Mitt Norge...?」,聽著音樂,順手翻開唱片內頁端詳。糟糕,全都是挪威文,對我來說,挪威文比火星文還難懂,這可慘了,該怎麼動筆?回頭找到KKV網站,抱歉,一樣是挪威文,看到網頁上面一角,有個English字樣,馬上點進去,內容馬上少了一大半,原本看得見的「Norge, Mitt Norge...?」專輯,英文版網頁沒了,回頭看著挪威文的唱片介紹,心想完了,沒材料可以看,這下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了。


沒問題,KKV這個名字本身就有得講!他們公司的全名是Kirkelig Kulturverksted,他們自稱是出身教堂的反叛份子,為了宣揚自由主義,透過音樂來讓世界瞭解自由與對話是人權普世價值。這真的是陳義甚高的理想,而創辦人Erik Hillestad卻樂此不疲。

出身教堂,KKV的錄音自然都在教堂錄製。這種錄音很困難嗎?是的,因為教堂本身並不是專門設計來錄音,而是為了舉辦各種崇拜儀式,所以要把教堂拿來錄音,必須克服許多困難。第一個困難是噪音隔絕,基本上教堂很難配合這類抗噪施工,另一個問題是教堂所在位置不一定夠安靜,很可能教堂就位於大馬路邊,熙來攘往的車輛與人潮,都是噪音的來源,所以KKV必須找到位置夠安靜的教堂,而且聲音殘響適合現場錄音。


如果您對KKV在教堂錄音的方式感興趣,不妨連到這個網站,這是KKV介紹「Norge, Mitt Norge...?」專輯的網頁,裡面有許多擺在You Tube的影片,您就可以看到錄音的現場了。不過這次KKV因為「國慶」作為主軸,錄音場地拉到奧斯陸的國會議事廳。您可以把「Norge, Mitt Norge...?」這張唱片拿來和其他KKV在教堂錄音的唱片比較一下,可以感受到奧斯陸國會議事廳的殘響較短,音色較為溫馨,聲底比較飽滿。


雖然「Norge, Mitt Norge...?」是為了挪威國慶製作的唱片,但是後面加上一個問號,似乎不是那麼單純地只為了慶祝國慶,身為自由主義宣揚者,KKV血液裡留著「反叛」的基因,集結旗下傑出藝人,創作一張具有深刻反省思考的紀念專輯。深刻反省,就不是單純的歌功頌德。譬如選在老議事廳Bygdoy錄音,廳內的雕飾紀錄著1814~1854年之間政治煽動者的故事,這些音樂並不是慶典作品,而是在2012年挪威慶生的日子上,用音樂思考國家的未來與問題。


抱歉,「Norge, Mitt Norge...?」內中的挪威文,我真的沒辦法懂,靠Google翻譯能意會者不到10%,可是音樂裡面傳達的訊息卻是清晰的。挪威的富足,讓音樂聽起來和諧、溫暖又寧靜,可是藏在其中還有許多憧憬與夢想。文中Mitt講的就是「我的」,這是KKV心目中「我的挪威」,他們是真心愛著自己的國家,也期待更多實踐自由主義的普世價值,就算我們不懂挪威文,在音符當中自然可以聽見真實的情感。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