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3/08發表,已被閱讀17,304

Tacet是一家錄音精緻的德國獨立唱片公司,本身就是錄音室,也因為規模不大,錄製的作品以室內樂為主,譬如奧雲弦樂四重奏、阿貝格三重奏都在Tacet留下了諸多精彩的室內樂,阿貝格三重奏錄製的「布拉姆斯三重奏」更是喜愛布拉姆斯的朋友一定要收的好片,布拉姆斯的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很年輕時就寫成,可是晚年又改寫過,現在大ˋ部份演奏家都用較晚的版本演出,Tacet難得的把這兩個樂譜的演奏版本全都收錄。

可是我這次介紹的「拉威爾管弦樂作品」,就不是室內樂錄音了,這是不折不扣的大型管弦樂曲,Tacet邀請了尼德蘭愛樂交響樂團參與錄音,指揮是Carlo Rizzi,小提琴獨奏家則是Gordon Nikolic。對於發燒友而言,拉威爾最重要的「發燒測試曲目」非「波麗露」莫屬,這是古典音樂史上最長的「漸強」,音樂從小鼓敲擊開始,打著一成不變的單調節奏,像是永無休止的三拍子,然後以17小節不斷重複相同的旋律,透過不同樂器的配器,編制由小而大,最後終於整個樂團全部加入齊奏,從最小聲的小鼓打擊,到百人編制的樂團合奏,這段「漸強」從ppp走到fff,在Tacet這個版本上走了16分43秒。

反覆的旋律連續走了將近17分鐘,會不會覺得無聊?單就旋律上來說,或許不斷的重複好像有點無趣,可是拉威爾透過樂團配器的變化,妝點出管弦樂團豐富的色彩,從單調到豐富,好像欣賞日出一般,同樣的風景,光影由暗到亮,景色相同,但光影的層次變化卻足以讓人目不暇給。這段音樂為什麼對音響系統是很大的考驗?很多人因為一開始只有小鼓敲奏,音量很小,聽不太清楚,所以會把音量開得大一些,音樂走到了中間,樂團越來越多成員加入,還不錯的音響系統還撐得住,但是到了最後兩段的反覆,樂團的音量全開,水準不夠的音響系統,馬上露出馬腳,沒辦法承受樂團火力全開的音量,低頻開始紊亂,高頻顯得尖銳刺激,代表音響系統已經失真了。怎麼樣的音響系統算過關?如果您先從fff最強的樂段聽起,調整到「爆棚邊緣」的音量,然後回到最開始的小鼓,這時候如果小鼓的音量很小聲,但依然清脆清晰,那代表音響系統及格了。反之,如果您幾乎聽不到小鼓的聲音,還懷疑音響是不是沒有動作,代表音響系統的「動態範圍」幅度不夠大,需要進一步調整或者「進階」。

關於「波麗露」,拉威爾自己的評語是「只有效果,沒有音樂」,精確的三拍子由小鼓撐住,全場最難的就是這位鼓手了,雖然拍子不算難,可是要連續16分43秒全部「正確」,演奏的壓力非常大,因為這小鼓雖然不難,可是只要一個拍點錯了,任何人都聽得出來小鼓打錯了。想拿「波麗露」來考驗自己的音響系統嗎?沒問題,就在這張Tacet唱片的第8軌上面。

Tacet挑選曲目功力頗深,在錄音長度不過六十餘分鐘的CD上面,囊括了拉威爾最重要的管弦樂曲,譬如四首聯彈「鵝媽媽」的管弦樂版本,一共五首曲目,本片一次收齊。另外曲目安排也非常用心,譬如CD的第一軌「La Valse.Poeme Choregraphique Pour Orchestre」,原本應是一首芭蕾舞曲,可是現在多半拿來當作管弦樂曲演奏,少見搭配芭蕾,音樂一開始就是舞曲,可是卻從低沈的音域開始,好像舞會還沒開場,燈光黑壓壓的,然後奇特的和聲開始跟上三拍子的華爾茲,感覺舞會上的人似乎都穿著奇裝異服,等豎琴開始撥奏著,舞會越來越熱烈,到2分30秒的時候,打擊樂力道更猛了,您知道舞會推到了高潮,可是舞曲卻越走越溫和,越來越「正常」,直到3分46秒那大鼓猛力敲擊,您就知道這段圓舞曲沒那麼「維也納」,溫柔之中藏著邪惡。曲子寫作在1919年,首演在1920年的巴黎,第一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您知道拉威爾曲子裡面的邪惡從哪裡來了吧?

在這張唱片中,還有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曲子,藏在最後一軌,法文名稱是「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efunte」,Pavane是一種舞曲的名稱,有人從意譯,稱做孔雀舞曲,也有人音譯,稱為巴望舞曲,這兩個翻譯都沒問題,但是後半段文字的翻譯就有些問題了,因為後半段寫著「紀念一位死去的小公主」,翻譯很長,有人貪圖簡便,翻譯成「死公主」,連起來變成「死公主的巴望舞曲」,那就脫離原意很遠了。之所以喜歡這首曲子,是現代與古代的結合,散發出一種神祕的音樂色彩,那也是拉威爾擅長的手法,拉威爾本身是現代作曲家,1889年在巴黎音樂院讀書的時候,他就寫了這首曲子,可是用的是很古老的教會調式,所以那種「古代」的味道,散發在音階當中,而銅管的悠揚裡面卻也藏著變化多端的光影,相當迷人。

很久沒有遇到「夠份量」,內容又有趣的發燒測試片了嗎?Tacet很難得的「拉威爾管弦樂選輯」,保證讓您試音響試得不亦樂乎!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