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2/01發表,已被閱讀14,643

一張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收錄「月光」與「熱情」兩首最著名的曲目,外加「給愛麗絲」與「G大調六首變奏曲」,不講後面加上去的那兩首(可能是為了增加唱片錄音長度),這「月光」與「熱情」不曉得有多少鋼琴家錄製過,殷承宗的演奏要怎麼在這些名家之列脫穎而出?您還應該多收一版殷承宗的演奏嗎?

端詳著達人藝典這張「貝多芬—殷承宗」,唱片封面走寫意路線,意境在月光,而真正的月亮卻只露出一小角,對照大地反射的強烈。唱片背後寫著曲目,中英並陳,旁邊有一張殷承宗演奏的照片。唱片的包裝精緻,圖文選擇簡潔高雅,可是沒有聆聽內中的音樂,說實在的,我真懷疑有多少人會為了殷承宗而買下他所演奏的貝多芬?可是,歲月歷練凝聚出來的音樂,讓殷承宗詮釋的貝多芬,絕對不讓年輕人專美於前,與過往的鋼琴大師比較起來,殷承宗已成「一家之言」。

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的樂譜不會改變,可是演奏詮釋卻變化多端,如果只是把音符彈出來,那麼認真學鋼琴幾年就能彈到貝多芬,但用一輩子的光陰練就,一點一滴「磨」出來的貝多芬,那就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磨出「一家之言」。不久前才聽李雲迪在環球發行的貝多芬「悲愴、月光、熱情」,那蕭邦式的貝多芬,好像把貝多芬帶到了巴黎沙龍,少了火熱猛爆,卻多了斯文雅致,很不習慣。對照殷承宗的這張專輯,月光與熱情兩曲相同,可是老前輩的內涵卻深得多、藏得多,這「深藏」自然要在樂曲中顯露,可是那內斂的熱情,卻也對照著殷承宗的音樂路途。

1941年出生的殷承宗,生長在中國苦難的年代,中日戰爭正酣,隨後中共建政,7歲學琴的殷承宗,1950年就舉辦第一場獨奏會,那時候也不過9歲,音樂天分外顯,12歲進入上海音樂院附中,1962年獲得莫斯科「第二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亞軍,據說當年應該是殷承宗得到冠軍,可是因為政治因素,中蘇關係緊張,所以中國選手不能拿冠軍。1965年殷承宗從中央音樂院畢業,考取中央樂團擔任首席鋼琴演奏家。從這段經歷,我們可以看出殷承宗雖然生活在戰後辛苦的年代,但卻因著音樂天分,一步步走上音樂的應許之路。


殷承宗的音樂高峰,來自1970年的「黃河鋼琴協奏曲」,原本是 洗星海的「黃河大合唱」,這首曲子到現在依然是殷承宗的招牌扛鼎之作,也因為這首愛國意味濃厚的鋼琴協奏曲,中國向西方世界展現了新潮的音樂,中西合璧,樂曲本身是中國的,但卻也藏著許多俄羅斯的影響,尤其帶著柴可夫斯基的影子,而「黃河鋼琴協奏曲」也成為當代中國西樂的重要作品。可是這首受到當權派重視的協奏曲,日後四人幫倒台,也讓殷承宗成了受難者,1976年開始接受四年政治審查。不知道是不是政治的因素,把殷承宗推出了中國,他在1983年移居美國,此後邁向國際舞台,用鋼琴征服全世界。

讀到這裡,您想到其他出身中國的鋼琴家了嗎?傅聰!他的年紀大一些,1934年出生,比殷承宗大七歲,可是倆人際遇大不相同,卻一樣走向國際舞台。傅聰在歐洲求學,投奔西方世界,家鄉的人同遭迫害,而殷承宗卻是順遂在先,受權貴拔擢,卻又因此成了政治的受害者,然後再到西方世界嶄露頭角。傅聰因著「投奔自由」,似乎與西方的價值觀更為接近,和西方音樂世界打成一片,而殷承宗的政治背景,卻讓他更顯得「中國」,雖然也在國際演出,總是多了一分「官味兒」。

這「官味兒」是人們從外在想像而來,如果您來聽這張達人藝典錄製的「貝多芬—殷承宗」,一樣是「月光」、「熱情」,2012年殷承宗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錄音的時候,已經年近70,如果要比蒼勁有力,年輕人更行,不管是郎朗還是李雲迪,體力比起殷承宗不曉得要好上多少倍,可是細細從鋼琴音符中尋覓,您會瞭解,那所謂的「官味兒」真的是外在俗世帶來的多餘想像。

殷承宗在演奏「月光」與「熱情」的時候,完全在樂譜上,完全在音符裡,初聽之時並不覺得特別深刻,「月光」的速度並不算特別慢,以將近70歲的鋼琴家來說,殷承宗表現得相對年輕,可是音符相對更平緩的起伏,呈現出磨鍊之後的平靜。經過可愛愉悅的第二樂章之後,迎來的是有如滾滾洪流的第三樂章,殷承宗的力道不比年輕人,可是左右手的層次,卻是深刻而忠於樂譜。「忠於樂譜」難不難?很難!要忠實,又要把自己的想法灌注在音符中,究竟如何才叫「忠實」?殷承宗的詮釋,展現了多年鍛鍊之後的清淨明澈。

「熱情」呢?既說忠於樂譜,到了火熱的音符上,殷承宗當然灌注了相當的熱情,請注意聆聽殷承宗處理的「層次」,和弦與主題之間的相對關係,在殷承宗的手上乾淨又富有色彩,說乾淨,是您可以清楚聽見轉折與變化,而豐富的層次色彩則是情感的表達。

在這張唱片上,達人藝典的錄音走忠實路線,音像不特別誇張,沒有太多後製加工,讓琴音展現乾淨漂亮的層次。如果您期待雄厚又濃郁的鋼琴,那些許多是後製的加工,在達人藝典的唱片上面聽不到。相對的,如果您追求的是乾淨、通透、比例相對正確的鋼琴錄音,那麼殷承宗這張貝多芬值得一聽,也值得收藏,這絕對不是「另外一張」貝多芬,而是屬於殷承宗的貝多芬。

總代理:瑋秦
電話:(02)2706-6825
網址: www.welchenmusic.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