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3/01/11發表,已被閱讀17,547

如果挑選貝多芬或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奏鳴曲專輯,對您來說份量太重、音樂太嚴肅了,您只是想找一張美得不像在人世間的唱片,用小提琴與鋼琴交織出音符的纏綿悱惻,那麼Anne Akiko Meyers這張「Seasons...Dreams...」專輯,肯定是絕妙之選。這位古典音樂出身的美女小提琴演奏家,找來豎琴與鋼琴跨刀,挑選經典的古典小品,也沒忘記輕盈的爵士樂,用美妙的音符呈現浪漫至極的音樂,確實美不勝收。

Anne Akiko Meyers光讀著名字,就有很多想像,這年頭是視覺的時代,美麗的容貌加上小提琴典雅的身形,唱片封面就引人遐想,而Anne與Akiko兩個名字加在一起,英文加日文,您不難猜到她是混血兒。極光唱片做行銷很認真,唱片透明膠套外面還會貼上中文簡介的貼紙,可是第一句話就讓我覺得有點懷疑,「在樂壇闖蕩近三十年的超人氣混血小提琴家安.梅耶(Anne Akiko Meyers),找來合作多年的鋼琴家Reiko Uchida與巴黎劇院的年輕豎琴家Emmanuel Ceysson,攜手再創古典浪漫旋風。」好,對照封面的美女照片,怎麼想像「闖蕩樂壇近三十年」?

不相信?我猜Anne Akiko Meyers應該三十多歲,難道是照片後製大量加工?到她的官網查詢,Meyer出生在聖地牙哥,成長於南加州,4歲學琴,7歲就和管弦樂團合奏,哇,這個學習歷程和張莎拉還真像。張莎拉有個出名的老師,就是美國小提琴教母狄蕾,Meyer也有個出名的老師,就是印地安那大學的Josef Gingold,不過美女小提琴演奏家在美國好像最後都會找上狄蕾,她在茱莉亞音樂院的時候,老師就是狄蕾。可是究竟Meyers幾歲?官網當然不會寫清楚,女生的年齡絕對是祕密,怎麼樣也不會讓您猜出來。可是如果我們用7歲出道登台來算,Meyers應該三十來歲,大約比張莎拉年紀大一些,這才合乎唱片封面簡介講的「闖蕩樂壇『近』三十年」。

闖蕩樂壇近三十年的美女混血兒,2009年發行了「Smile」專輯,2010發行了「Seasons...Dreams...」專輯,而第三張專輯「AIR-The Bach Album」在2012年情人節發行,從這三張專輯來看,可以感受到Anne Akiko Meyer又想堅持古典,又期望創新跨界,而當中跨界的叛逆與顛覆少一點,古典的核心更多一些。您看,第三張專輯已經是純粹的巴哈了,可說越走越純。怎麼個越走越純法?第一張專輯「Smile」選曲中斷是舒伯特,可是舒伯特前面卻是皮耶佐拉和梅湘,後面還有自己寫的新曲子,浪漫、無調性、探戈全都混在一起。

到了第二張專輯,也就是「Seasons...Dreams...」,Anne Akiko Meyer一樣很多元,所以專輯叫做「Seasons...Dreams...」,因為音樂比第一張更多元了。如何多元?全片13軌曲目,中間3~6軌是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春」,而且是完整的四個樂章收錄,如果要說「Seasons...Dreams...」是另一張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專輯,也不是不可以。在這段古典時期的經典作品中,Anne Akiko Meyer沒有跳脫她在古典音樂的訓練,遵循樂譜的指示,在音色與質地上穩重端莊,不過於濫情,是值得一聽的貝多芬。


好,拋開中間那完整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Seasons... Dreams...」的開頭來了德布西的「月光」,小提琴與豎琴的對話,襯托「月光」無限的美感,您如果聽了這段月光,很難想像怎麼和後面端莊堂正的貝多芬相比較,Anne Akiko Meyer表現輕柔與浪漫,真是美極了。跟在德布西「月光」之後是什麼?「夢幻曲」!而且是華格納的夢幻曲,豎琴的撥奏閃爍躍動,小提琴浪漫的長音在豎琴的跳躍中起伏,把浪漫的情懷娓娓道來。好,從「月光」到「夢幻曲」那無盡的浪漫,接在後面的是.......面貌嚴肅的貝多芬「春」。您看,這是多麼強烈的對比!

從浪漫到古典,貝多芬之後Anne Akiko Meyer選了什麼曲子?Sakura!「櫻花」!而且是主題變奏曲。一位有著部份日本血統的美女小提琴家,在貝多芬之後來了一首道地的日本民謠變奏曲,真是創新啊!這首變奏曲是1972年Gene Prisker的創作,變奏主題是Sakura,內中的語法交織著現代的語法,演奏難度不低,從這首曲子也可以聽出Anne Akiko Meyer的功力不凡。

Sakura都出來了,Anne Akiko Meyer還有什麼花樣想玩?爵士樂,接下來是蓋西文的「Summertime」,演奏的是海菲茲改編的版本,還有Duke的「Autumn in New York」。從貝多芬到爵士樂,跨了這麼遠,Anne Akiko Meyer在第十一軌還有驚喜,「Silent Night」的名字相信大家很熟悉,不過這是Alfred Schnittke(1934~1998)年的新曲,主題是大家熟悉的「平安夜」,內容卻是非常新穎的音樂句法,不和諧音在平安夜旋律中的交雜,讓平安夜顯得不那麼平安,卻又總是會回到平安夜的主題。

別看我寫了這麼多好像「很難」的東西,Anne Akiko Meyer這張專輯真的很棒,演奏絕佳,錄音也通透清晰,捕捉到厚實又透著清亮的小提琴美聲,靜靜的聽,您會跟著Anne Akiko Meyer從德布西追回貝多芬,在跟著蓋西文與Duke公爵搖擺,再進入不怎麼平安的平安夜。終曲呢?您會停留在佛瑞的「夢醒時分」(After a Dream),告訴您聽音樂很美,可以做夢,但最後夢總會醒的......

廠商資訊

極光音樂
電話:02-2999-2811
傳真:02-2999-2780
網址: www.aurora.ws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