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響韻唱片提供 2013/01/04發表,已被閱讀14,619
廠商編碼 / 編號:CC72545 國際條碼:60891725452

音樂之父巴哈,一生共創作了五首受難曲,只有兩首以完整的形式流傳於世,約翰受難曲與馬太受難曲 (1727, 1729, 1736, 1742),是他教會音樂的代表作,巴哈早在科登時代,就開始以約翰福音為基礎來創作約翰受難曲,但一直到萊比錫時期的1722至1723年才告完成。歌曲以約翰福音18-19章的內容為主,歌詞包括福音書聖經經文、聖詩與自由歌詞三部分。

巴哈在歌詞部分,使用了多首聖詩,有別於當時其他的受難曲結構,此巨大的創新,甚至影響之後孟德爾頌寫神劇聖保羅 (Paulus)的方式。相較於《馬太受難曲》著重於告誡人類的罪惡,《約翰受難曲》則更強調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故事,利用「比喻」手法,加入了禮儀和訓誡等多層意涵,巴哈不讓群眾「觀賞」受難曲,而是透過聖詩,把所有觀眾轉化為戲劇中的角色,被迫做出信仰回應與反省,如此開創與衝擊性的手法,把教會音樂,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境界。

本張專輯〈巴哈 聖約翰受難曲〉,由比利時古小提琴演奏家和指揮家庫依肯Sigiswald Kuijken率領小樂集古樂團(La Petite Bande)合作演出;小樂集古樂團,由世界古樂運動的兩位先驅庫依肯與雷翁哈特共同創建於1972年,樂團的架構,是參考十七世紀法國宮廷音樂家盧利(Lully)組建的路易十四宮廷樂隊,原本樂團只是臨時成立,並沒有永久經營的打算,但由於幾個成功的錄音之後,他們開始定期舉行音樂會,演奏範圍也從一開始的法國音樂,開始擴及巴哈、韓德爾、葛路克、海頓、莫札特等人的作品,有鑑於樂團在古樂領域上的傑出成就,於1997年被比利時政府永久委任為其國際文化大使。

而指揮庫依肯在古典樂界,更是一名響噹噹的人物,出生於比利時布魯塞爾附近,庫依肯家族原本就是比利時著名的音樂家族,是當今古典樂界在巴洛克音樂領域的佼佼者,由他與一手創辦的小樂集古樂團來演繹巴哈的曠世傑作,應該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適合的人選,再加上歐洲發燒界的頂尖錄音師兼製作人Bert van der Wolf傾全力打造最完美的音場與聲響,將作品中莊嚴、肅穆的器樂以及合唱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讓這張專輯,一口氣達到古典宗教發燒唱片的最頂峰,自稱「發燒友」的您,還有任何錯過的理由嗎?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全球第一款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MPSOURCE Rhino 全正向香蕉插喇叭端子
這可能是全球第一款具有方向性的喇叭端子!眾所周知,銅在製造的時候會因為推擠及成形而讓結晶具有一定的排列方向,也因此電流訊號順著結晶方向或逆著結晶方向傳輸,聲音表現會有所不同。為此 MPSOURCE 特別開發出全球第一款 Rhino 全正向...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