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10/30發表,已被閱讀17,366

民謠,一直是庶民文化的代表,柴可夫斯基曾經整理俄羅斯民謠,這些農夫的曲調也成為他的創作中重要的元素,布拉姆斯也整理許多德國民謠,後來有些旋律也融入馬勒的音樂當中。講這些故事扯得太遠,講點近的,台灣有陳達,歌聲混在恆春的落山風裡,吹成了張清芳的招牌曲。這張唱片的主角Lorna Hunt呢?她唱的不是別人的故事,而是自己寫的歌,字字句句堆砌成故事,金髮少女抱著吉他,唱起歌來卻像巴布迪倫。

一個小女生,抱著吉他唱著自己想像的故事,很熟悉嗎?我想到張懸,家世顯赫,卻年少叛逆,高中讀了好幾間,最後在英國流浪唱歌,回國收入知名音樂製作人門下,一樣有個性,只好冰封幾年,才終於讓專輯問世。比起來Lorna Hunt更淒慘,孩提時居無定所,小女生只好把吉他當作好朋友,把音樂當作避難所,在教堂唱詩班學唱歌,後來在Boulder的Narropa學院讀音樂系,畢業後再跑去好萊塢念著名的Musicians Institute(MI),終於,流浪的少女爭得了第一張專輯,也就是「All In On Day」。 小羅娜終於長大了,「All In On Day」獲得好評,那是1999年的事,三年之後,2002再推出「Sentimental Bedlam」。

之後呢?抱歉,小羅娜的唱片履歷就到此為止,沒有第三張專輯了!

只出兩張唱片的無名歌手,值得寫唱片評論嗎?或許,羅娜歌唱的民謠風打動了我,或許,那些故事好像都在我們周圍,或許,羅娜的故事讓我想起大學時抱著吉他,卻沒膽子追求的夢想,或許,有說不完的或許,讓我想寫寫羅娜。

如果我講民謠風,已經引起您想聽羅娜「唸歌」的興趣,那麼買張唱片來,您就知道老美的吟唱民謠長什麼樣子。如果您想要的不只是老美的民謠,還想「發燒」,那麼羅娜這張1999年錄製的唱片絕對「超級發燒」!

哪裡發燒?不過就五個人湊起來錄音,不是嗎?羅娜抱著吉他彈彈唱唱 ,搭配低音提琴、爵士鼓、鐵吉他與手風琴,就這五個人錄音,會爆棚嗎?1999年離現在有點距離,可是流行音樂的製作當年早已成形,早已是多軌錄音當道的年代。什麼是多軌錄音?就是錄音的每一個人都「分開」錄音,然後由錄音師把各個分軌「拼貼」在一起。換句話說,根本沒有「錄音現場」存在,因為每一個人都不是同一個時間錄音,而是靠多軌錄音合在一起。


「All In One Day」呢?不是多軌錄音,而是「一次完成」。製作人很有名,叫Michael Hobson,也是Classic Records的老闆,當年製作這張唱片時,拋棄了唱片製作的「正道」,換成單純的直接錄音,在加州Lompoc劇院佈置了錄音現場,五個人就這麼現場彈唱,直接錄音,而且「完全」不加入任何後製的音響效果,強調百分之百真實。

所以,「All In One Day」的錄音顯得很自然,甚至帶著一點點粗糙,那是空間現場的聲響所致,那一點點粗礪感,更是待我們回到錄音現場線索。在唱片內頁您可以看到錄音現場的照片,更有意思,如果您想像「直接錄音」是樂手在舞台上排排站,錄音師拿個麥克風直接錄音,那麼「有圖有真相」,您可以發現錄音的「舞台」根本是亂七八糟的,樂手周圍佈滿了麥克風,樂器之間還有許多「花布」拼出來的隔板,隔板有厚有薄,材料也不那麼統一,好像是隨便從家裡面拿一些舊地毯、舊棉被,隨便擺一擺,又吸音又隔音,一點也不像「舞台」。

為什麼要把舞台搞得亂七八糟?發燒友不是要「定位」嗎?如果舞台上不用這些隔板把樂器分隔開來,樂手一起錄音一定聲音亂七八糟,根本不會有定位。所以,您知道現場錄音的定位從哪裡來了,就是錄音師到處擺設、到處區隔之後,產生清楚的音像位置,讓我們「聽」見樂手的位置。

如果您喜歡金髮少女唸唱民歌,羅娜的嗓音肯定迷人。可是如果您想問「發燒錄音」怎麼來,「All In On Day」現場直接錄音,絕對是示範等級,您的音響有把定位表現出來嗎?就拿「All In On Day」當標準來鑑聽吧!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Joy Audio
電話:(02)2311-9566
網址: www.joyaudio.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