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 2012/10/12發表,已被閱讀21,354

喜愛聆聽鋼琴演奏的朋友,應該對凱文‧柯恩(Kevin Kern)的「綠鋼琴」純樂器專輯不會太陌生,1996年此張專輯發行時的第一週就進入美國Billboard告示牌排行榜Top 10,當時這張鋼琴演奏作品輯甚至創下了蟬聯26週的亮眼成績!

關於演奏者凱文‧柯恩,只要上網搜尋一下就能找到不少資料,1958年出生於美國底特律,是當代新世紀(New Age)鋼琴的代表人物之一,更有現代蕭邦的美稱。據說他從小就展露出對鋼琴的天賦,四歲開始跟著鋼琴老師學琴,但由於先天性弱視的緣故,幾乎看不見任何東西,更遑論樂團指揮的手勢,因此錯過了許多演出機會,擁有鋼琴才華卻沒有表演舞台,不難想像他的鋼琴之路走得格外艱辛。

凱文‧柯恩的故事讓我想到最近很紅的一部國片-「逆光飛翔」,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其中一條劇情主線恰巧也是在敘述雙眼全盲的男主角,從家鄉負笈北上學習鋼琴時的種種際遇,過程雖然辛苦卻依然不斷嘗試、保持積極樂觀的精神,然而在現實生活裡,男主角黃裕翔真的是一位畢業自台灣藝術大學的鋼琴家,也是國內首位主修鋼琴的全盲生,在電影的加持之下,黃裕翔拓展了自己的表演無台,讓更多人能夠聽到自己的琴藝。


凱文‧柯恩的舞台則是由Real Music唱片公司的老闆泰瑞斯.亞羅培為他創造的。當年,他在舊金山一家飯店中演奏時,成熟的鋼琴演奏技巧吸引了泰瑞斯的注意力,之後凱文進入了Real Music唱片公司,這家唱片公司在新世紀曲風中是非常有知名度的品牌之一,也是Billboard告示牌排行榜的常客,然而凱文‧柯恩於加入後第二年所推出的「綠鋼琴」,也同樣獲得Billboard Top 10的殊榮,而且蟬聯26週之久!

自從與1996年發行了第一張「綠鋼琴」之後,凱文‧柯恩又陸續推出了9張專輯(其中一張是日本地區限定發售)。而「Enchanted Piano陶醉琴聲」是凱文‧柯恩於2012年發行的最新作品,這張精選輯不僅是為了自己的夢想,也是為了樂迷們錄製的精選輯,他在Real Music官網上寫著,「有年輕的孩子因為《Through the Arbor》踏上了音樂的旅程,新娘們隨著《Sundial Dreams》走入禮堂,癌症病人在化療過程中透過聆聽《A Gentle Whisper》得到力量。這些故事深深地感動並激勵著我,沒想到我的音樂能帶給世界各地聽眾這麼大的影響,希望大家知道我謙卑地感謝樂迷們的支持,所以這張精選輯就是為大家準備的一份禮物」。

熱愛鋼琴的他,一直希望能夠錄製一張獨奏專輯,因此他特別從過去的作品中,搜羅了11首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經過重新編排成為了鋼琴獨奏版本。譬如第2軌「Through the Arbor」、第5軌「Sundial Dreams」、第11軌「The Enchanted Garden」就是選自於「綠鋼琴」。對於大多數樂迷來說,「陶醉琴聲」無疑是一張療癒系的鋼琴演奏專輯,透過凱文‧柯恩細膩的鋼琴鍵觸,彷彿聽到了一片寧靜閑適的自然景象,輕柔悅耳的鋼琴音符讓紊亂的思緒漸漸沈澱下來。

若以音響發燒友的角度來聆賞,這張「陶醉琴聲」的錄音清澈通透,凱文‧柯恩彈奏的史坦威鋼琴就在面前,不算太近也不會太遠,整架鋼琴的形體自然清晰,不會太過龐大、肥厚,清新流暢的音符就這樣自然地舒展開來,如果你的系統夠水準,還能依稀聽到錄音時淡淡的空間殘響與非常細微的雜音。

下次您聆聽這張唱片的時候,除了留意錄音細節,或許也可以試著放任自己,讓凱文‧柯恩優美的鋼琴音符把煩惱一掃而空。

曲目資訊

01. Pastel Reflections (選自 夏日夢舞1998)
02. Through the Arbor (選自 綠鋼琴1996)
03. Imagination’s Key (選自 光陰故事2005)
04. A Gentle Whisper (選自 雲淡風輕2001)
05. Sundial Dreams (選自 綠鋼琴1996)
06. Childhood Remembered (選自 雲淡風輕2001)
07. Remembering the light (選自 光陰故事2005)
08. I Am Always Right Here (選自 光陰故事2005)
09. Into the Realm (選自 時間之河1997)
10. Hide and Seek (選自 時間之河1997)
11. The Enchanted Garden (選自 綠鋼琴1996)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