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2012/09/21發表,已被閱讀17,785

巴赫的「郭德堡變奏曲」,您手上有多少版本?在好版本多如過江之鯽的經典曲目上,一位台灣的鋼琴家勇敢地挑戰,詮釋出寧靜悠揚的音樂氣氛。怕自己聽不懂「郭德堡變奏曲」?沒問題,蔡佳憓這張「郭德堡變奏曲」與眾不同,不僅有CD,鋼琴家還撰寫了這首曲子的研究分析語演奏探討,一書一CD,絕對一次聽懂「郭德堡變奏曲」。

談起「郭德堡變奏曲」,最出名的版本莫過於加拿大鋼琴家顧爾德的版本,而且他前後推出兩張錄音,年輕時快速凌厲,年長時則緩慢凝重,兩個版本一起收藏,一起比較,煞是有趣。有人喜歡快速的版本,認為這樣有朝氣、有活力,也有人偏好慢速版本,認為這樣才像王公貴族的「晚安曲」。可是,不管您喜歡哪一個版本,顧爾德的「郭德堡變奏曲」雖然在愛樂者之間廣為流傳,可是鋼琴演奏家卻是聽得很不是滋味。怎麼說?太完美了!完美到根本不可能在音樂會上演出如此完美的錄音。

「完美」?不好嗎?很好,我們聽著CD純淨的音質,偶而還會聽到顧爾德跟著鋼琴哼唱著,非常有臨場感,可是顧爾德很早就放棄公開演出,專注在錄音,他錄音還有怪僻,不准有聽眾,所以經常是半夜錄音,只有他和錄音師兩個人,反覆針對特定樂段不停錄音。為什麼要針對特定樂段?因為一口氣彈奏當中可能會有瑕疵,所以針對有瑕疵的地方再錄一次,然後把聲音「貼」上去,蓋掉錯誤,留下完美。您說,這樣的「完美」是不是非常斧鑿?非常雕琢?如果是真正的音樂會,有可能這般如法泡製,彈錯了,喊聲暫停,再回來把錯的地方彈一次?只怕暫停講兩聲,音樂會的聽眾造就不耐煩離場抗議了。


面對諸多經典版本,蔡佳憓還是「勇敢」地推出了自己的「郭德堡變奏曲」錄音。如果您不太熟悉蔡佳憓,容我作一下文抄公,把CD內頁的介紹文摘錄出來。蔡佳憓自幼展現過人音樂天賦,八歲發表個人鋼琴創作之後,屢屢獲獎,並於台灣省音樂比賽獲得中提琴首獎。1989年保送師大,隨後以最高成績考取德國國立Freiburg音樂學院,師承Tibor Hazay,1991年通過跳級考,直攻藝術家文憑,師承Andreas Immer,精研德奧學派。1993年獲藝術家文憑,進入德國國立Trossingen音樂學院,隨本世紀重量級俄籍大師Boris Lvov攻讀演奏家最高文憑。1996年學成返國任教,1999年至2008年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教職,是備受各界推崇之鋼琴獨奏家及室內樂演奏家。曾獲選為國家音樂廳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樂壇新秀,舉行多場獨奏會,多次於總統府音樂會及國家音樂廳演出,並經常受邀擔任現代樂作品之首演。2001年還獲得全額獎學金赴美國欣欣那提大學音樂學院攻讀音樂藝術博士,同時研習爵士樂,旅美期間獲得OMTA雙鋼琴比賽首獎。

輝煌的科班出身履歷,加上德奧與俄羅斯學派兩大淵源傳承,還在美國攻讀音樂藝術博士,蔡佳憓錄製「郭德堡變奏曲」的勇氣其來有自,也展現了鋼琴演奏者的自信。這般學經歷,錄製起「郭德堡變奏曲」的表現如何?您如果單純只聽蔡佳憓的錄音,感受內中音樂的魅力,那只算聽了一半。怎麼說?因為蔡佳憓還寫了一本「巴赫郭德堡變奏曲研究分析與演奏探討」,您如果對照這本書,一秒一秒對照著聽蔡佳憓的CD,肯定會有非常非常豐富的收穫。

「郭德堡變奏曲」曲式是變奏曲,所以主題之外,巴赫寫了30段變奏,CD裡面仔細地把每一段變奏「切」出獨立的曲目,所以您可以反覆聽單獨一個變奏,直到滾瓜爛熟為止。為什麼要聽到滾瓜爛熟?因為對照蔡佳憓的書,每一段變奏的曲式、小節數、主題、和聲、調性,全部整理好表格對照,而且每一段樂句都寫上曲式分析,後面再來詳盡的「演奏詮釋」。重點來了,蔡佳憓既然要錄自己的「郭德堡變奏曲」,自然有自己的想法,否則怎麼詮釋?這些詮釋的方向與想法,全部都在她自己寫的論文當中,您只要對照書本,跟著CD的音樂,每一段「郭德堡變奏曲」絕對全部聽懂,而且不僅聽懂巴赫,還聽懂蔡佳憓究竟在「詮釋」什麼。

所以,如果您對蔡佳憓演奏的「郭德堡變奏曲」有興趣,請順道把書一起買回來,對照聆聽,音樂修為自然精進千里。還有,蔡佳憓的演奏功力實在令人贊歎,這張「郭德堡變奏曲」不是像顧爾德那樣拼拼貼貼出來的完美作品,而是2008年3月8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奏廳的現場錄音,絕對原汁原味,真實自然。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