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10/18發表,已被閱讀20,595

音響的功能是什麼?當然是拿來聽音樂!可是Hi End音響原廠經常把宣傳重點擺在自家音響器材上面,只有少數廠家把音樂當作核心來宣傳,德國Accustic Arts就是這少數訴諸音樂的音響原廠,這張標題為「Uncompressed World」的示範片,已經出到第三集了,他們精選諸多可以表現音響性能的音樂,讓消費者可以從中瞭解,原來花這些錢買好音響,為的就是享受好音樂。

Accustic Arts這家德國音響公司的名稱很有趣,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以為原廠把英文拼錯了,大部份看到A開頭的名稱,不外乎Audio或Acoustic,可是他們卻拼成Accustic,好像少了一個o?實際上這是個新字,他們把Accurate和Acoustic兩個字合在一起,意思是說,他們不僅是「音響」,還講究「精確的聲響」。您說,這樣子命名是不是很有創意?看似有錯的英文字,實際上卻包涵了音響設計的哲學,同時也強調自家生產的是「會發聲的藝術品」。

「Uncompressed World」示範片的計畫,Accustic Arts早在2009年就開始了,第一張選的是純粹的音樂,第二張選的是發燒女聲,第三張呢?很自然地選擇發燒男聲。從2009年到2012年連發三張,顯然Accustic Arts這套示範天碟銷路不錯,實際上原廠說「Uncompressed World」在全世界35個國家銷售,相當受到歡迎,對Accustic Arts來說,賣CD自然不比賣音響好賺,但全部用Accustic Arts器材鑑聽製作的示範CD,當然是自家器材最好的宣傳!

一張好的音響示範片,重點應該在哪裡?發燒?爆棚?不,那都是效果,我最不喜歡的發燒音響測試片就是「效果片」,像是飛機起飛、閃電雷鳴(聲音當然只有雷鳴)、爆竹飛散......,這些都是「聲響」,不是音樂。Accustic Arts把「Uncompressed World」的重點擺在「音樂」,這樣就對了!原廠三位靈魂人物Milan Saje、Rasmus Muttscheller與Steffen Schunk一起挑音樂,一起做後製(Mastering),嚴選音樂優先,Mastering仔細調,務必呈現精彩的音樂風貌。


關於選曲,有許多樂手我都不認識,可是Accustic Art詳細列出了每一首曲子的出版細節,不僅有演唱者與樂團成員,連錄音室與錄音師相關資料也都羅列,這讓有心想找尋原唱或瞭解錄音細節者,有按「文」索驥的線索(方便找Google大神幫忙)。由這些詳細的資料,也可以看出Accustic Arts應該和這些錄音室有某種程度的關係,有許多音樂都出自德國的錄音室。

第三集「Uncompressed World」全都是發燒男聲,風格變化也很多,但主軸是爵士與融合樂,聽來輕鬆愉快。當然,作為音響原廠的「示範片」,還是有許多考驗音響的地方,譬如第三軌的「Where I'm Going To Be」,很標準的Fusion Jazz,低音Bass的能量很強,線條很漂亮,音響如果低頻速度拖慢了,聽起來就會糊糊的,少了音樂的躍動感,而電吉他在背景騷動著,裝飾著演唱者的歌聲,這些電吉他的細節是讓音樂活跳跳的重點,如果音響表現不出彈跳活力,那音樂的鮮活感就會大打折扣。

「Uncompress World」的音樂還有一個地方有趣,就是電子音樂與真實樂器會混合在一起,這也很考驗音響。像是第六軌的「Talk To Me」,前奏就是電子音樂的節奏,搭配著小提琴與吉他,電子音樂的低頻飽滿厚重,力道紮實,可是小提琴與吉他和電子樂器擺在一起,對比很大。而這種編曲配器對比很大的風格,在「Uncompressed World」處處可見,也都是考驗音響的重點所在。

最後當然不能提一提「Uncompressed World」的後製了。Mastering過程搭配了全套Accustic Art系統,包括AMP II-MK2、Tube-Preamp II與Tube-DAC II-MK2,喇叭則是Proline MK 3,而喇叭為了在錄音室「近場聆聽」,特別修改過分音器。這張CD還標榜「原汁原味」,封面就警告了,音樂動態很大,播放時請小心音量控制,不然龐大的動態可能讓性能不夠好的音響「出包」,切記切記。

廠商資訊

Accustic Arts進口總代理:進音坊
電話:(02)2838-0729
網址: www.gloriaaudio.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