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2/07/13發表,已被閱讀19,352

易沙意出生於1858年,卒於1931年,巴赫出生於1685年,卒於1750年,從年代上很容易看出距離之遠,相隔近兩百年,而這兩百年之間音樂風格的轉變,在這張Liza Ferschtman的「巴赫與易沙意小提琴獨奏作品」專輯當中,可以聽見強烈的對比。

不都是小提琴獨奏嗎?差別那麼大嗎?音樂的答案要從聆聽尋找,我寫這些文字只是要吸引讀者們來聽這些音樂,文字或許有些地方開卷有益,但最終的目的還是吸引讀者們來聽這些音樂。且讓我對專輯稍作介紹,讓大家在聽音樂的當下,也能獲得一些唱片的背景資訊,對照文字來聽音樂,可能有更多一些樂趣。

巴赫的曲子端莊嚴肅,關於小提琴獨奏曲,他寫作了六首組曲,Liza Ferschtman在這張專輯當中,選擇了BWV1001 g小調奏鳴曲與BWV 1006的E大調第三號組曲,我相信對大多數的讀者來說,許多旋律都耳熟能詳,雋永清新。相隔兩百年的時間,易沙意出生了,雖然他不是德國人,但他出生在很接近德國的比利時小鎮列日(Liege),是魏歐當與韋奧尼夫斯基(當時歐洲最優秀的小提琴演奏家)的高徒,易沙意寫了六首小提琴獨奏曲,在浪漫時期相對是很少有的作品,而這些作品或多或少呼應了巴赫的小提琴獨奏曲,同時展現了新穎的小提琴技巧。

從巴赫的六首小提琴獨奏奏鳴曲與組曲,之後幾乎沒有類似的作品,一路到易沙意,才填補上新的音符,之前僅有帕格尼尼的「二十四首小提琴綺想曲」,巴爾托克與普羅高菲夫也有相關作品,我很好奇,為什麼在巴赫之後,空白了將近兩百年,卻幾乎沒有類似的作品?或許是時代的巧合,或許是作曲家大多熟悉鋼琴,卻很少以小提琴作為主要作曲工具,所以把小提琴獨奏給遺忘了。這麼看來,易沙意寫作小提琴獨奏曲的動機舊不難理解了,他自己是優秀的小提琴家,如果只侷限在巴赫與帕格尼尼的曲目,那視野未免受限,於是演而優則寫,易沙意自己動手作曲,寫下小提琴的新難題。

小提琴獨奏難嗎?當然難!既然寫小提琴獨奏,當然要發揮演奏者的技巧,在巴赫時代,講究對位和聲,同時融入舞曲的節奏,成為作曲的格式。到了易沙意,許多樂念發想直接源自巴赫,譬如Op.27 No.2的Obsession, Prelude, poco vivace,直接引用巴赫Partita No.3的Prelude,然後自由地發展變化。據說當年易沙意寫曲超快,Op.27一組六首曲子,差不多一個晚上就寫一首,真是驚人的作曲速度,可是當年易沙意不僅是為自己寫,他在聽過約瑟夫.西格提演奏巴赫的驚人技巧之後,決定寫更能發揮西格提技巧的新曲,Op.27 No.1的作品,就是題獻給西格提。


演奏巴赫很難,演奏易沙意技巧更多,要錄製這樣的唱片,演奏者肯定信心十足。Liza Ferschtman是2006年荷蘭政府主辦之國家音樂獎得主,父母親則是來自俄羅斯的移民,而且是音樂家,所以Liza Ferschtman從五歲就開始學習小提琴,還曾經上過歐伊史特拉夫(大衛歐伊史特拉夫的兒子)與亞倫羅桑的大師班。活躍在國際音樂舞台不說,Liza Ferschtman在2007年成為荷蘭Delft室內音樂節的音樂總監。至於唱片出版,Liza Ferschtman的唱片目前僅有三張,一是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另一張就是這裡介紹的巴赫與易沙意,最新發行則是與阿姆斯特丹尼德蘭愛樂管弦樂團合作的「德弗札克小提琴協奏曲」。

Liza Ferschtman這兩張專輯都是由Challenger Records發行,錄音講究,邀請NorthStar Recording Services的首席錄音師Bert van der Wolf,在比利時Galaxy Studio錄音,2009年七月錄製完成,2010年發行,2011年國際小提琴雜誌STRAD選為當月推薦最佳唱片。因為講究錄音,所以本片以SACD發行,而且採DSD原生錄音,以5.1聲道格式錄製,如果您擁有多聲道系統,不妨透過BD以HDMI輸出DSD數位訊號,直接聆聽SACD多聲道。

如果您是發燒友,再告訴您一個聽Liza Ferschtman的小細節:這張唱片錄音時全部使用Siltech新推出的單結晶銅線,類比數位轉換則是dCS,如果您擁有這兩項器材,那Liza Ferschtman的專輯更是非買不可,可以印證一下用相同系統來播放,會不會更接近「原音重現」。

廠商資訊

響韻唱片
電話:02-2778-8489
傳真:02-2778-8462
網址: www.chilinmusic.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