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4/01/03發表,已被閱讀5,321
音響雖然與電子相關,很多產品卻透著高度的工藝氣息。黑膠唱盤是這樣,喇叭是這樣,一些真空管機是這樣,其中,最具工藝特質的,莫過於音響線材。

音響線材除了最平價的產品,可以機器射出成型設置端子,多半需要手工製作。有的線材更是連線材的結構、絞繞、批覆、絕緣、屏蔽都以手工完成,處處透著「craft」的氣息。不知道你是否也崇尚「craft」? 我呢,愛極了。

Audioplan 的線材也是如此,渾身散發著「craft」工藝精神。從訂製的線芯導體起,一點一點,由裡到外,每一環節,都經手工製成,讓人將線材握於手上時,所感受到的,是在作為音響線材以外,在內部導體材質以外,在批覆結構以外,在技術學理以外,在諸般電氣特性以外,更多的手造工藝的溫度。音響,本不該是硬邦邦的,純粹科學的體現,因為它更承載著來自於人意欲觸及音樂美境的理想。造作者總有他的理念,總有他的哲學。這些觀點,這些意志,投注在作品上,以一種個性化的美學詮釋者的姿態再生,從而豐富了音樂欣賞的這方宇宙。我們何其有幸,因為音響的多樣,連帶叫音樂的大千世界,顯得更多采多姿。

自從接觸了 Audioplan 的線材,在它們所為我帶來許多音樂聆賞上的樂趣及興味,甚至是驚奇與感嘆,我深覺人的渺小,又感人之偉大。渺小,在於我們的見識永遠不夠,就著我們所以為知道的,我們仍是不知。偉大,在於人總能將理念實化,透過新的創發,助人觸及真理的核心。


從 S II 到 U 的探索旅程

我是在差不多的時間內,收到 Audioplan 的 Farraday S II 與 Faraday U 喇叭線,前者為中階線,後者為旗艦款。秉著涑水先生「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教誨,我從中階的 Faraday S II 開始聽。Faraday S II 的表現確實精彩,鮮活且富有光澤的聲音,自然而流暢地傳述音樂,紋理清晰,細節豐富,讓我一聽就喜歡。

直到完成全篇 Faraday S II 的試聽報告,我這才敢把 Faraday U 拿出來聽。可這一聽,我又怔住了。這 Faraday U 沒比 Faraday S II 粗,裡頭也是四股導體,木塊避震的設計、喇叭端子用料也相同,難道,「外衣」穿了件「大紅袍」,端子外披了層「皮上衣」,聲音就不一樣了嗎?



原廠沒多說什麼,僅是看起來不同,卻有巨大價差

Audioplan 原廠對 Faraday U 的用料、結構、設計,幾乎隻字未提,絕大部分的文字,都在闡述其聲音表現。只有最後提到幾句,我看也看得出來的事:手工製作、端子上用作阻尼的皮革披覆。除此之外,再無資訊。哎呀,這要怎麼寫呢?木塊一不一樣?沒說。雖然顏色不同,但這也可以透過染色達成。結構有什麼變化?沒說。摸起來,線材外徑其實相差無幾,裡頭的線芯絞繞的狀態摸起來極其相似。導體有沒有變粗?沒說,連數字都沒給,從兩端緊包有擴張網的線段來比較,應該一樣。

這就奇怪了。Faraday S II 的定價是一米一對 44,000 元,每加 0.5 米加價 7,600 元。敲敲計算機,3 米一對喇叭線售價就是 74,400 元。Faraday U 的價格就差很多了,一米一對定價 128,000 元,每加 0.5 米加價 40,000 元。那一對 3 米長的線,就要 288,000 元,兩者價差將近四倍。Audioplan 的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


聽過就相信,聽過就入迷

我好奇,並且心裡上質疑其價值,甚至帶著些不滿:怎麼可以這樣拉抬售價?音樂一放下去。我的好奇,得到解決了-聲音確實不同層次。我的質疑換成疑惑-這到底怎麼辦到的?我的不滿化作了貪婪-我想在還回線材前多聽一點音樂。

奇了,怪了,這到底怎麼辦到的?明明很像,甚至看起來就像是換了件衣服,為什麼會差這麼多?當知道,Faraday S II 所帶給我的驚奇已經夠多了,那些音樂聆聽上的滿足,讓我覺得這應該夠多了。(在該篇文章中,各位應可讀出我文字中的喜悅感。)沒想到,Faraday U 竟然可以攀上另一個更高之巔,同樣的場地,同樣的系統,僅僅一對喇叭線,卻能帶來不同凡響的進步。

縮短人與音樂之間的距離,除卻所有隔閡

差別就在那個豐富度與豐潤度。差別也在那個流暢感以及自然感。差別還在動態的表現並兩端的延伸。差別還在音色的鮮豔度和光彩性。原廠用了一個我也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immersive sound」(沉浸式聲音),Faraday U 縮短了人與音樂之間的距離,甚至是把人帶到了音樂的氛圍中、表演的現場裡,沒有隔閡地感受音樂的躍動和延展。


動態更廣,層次更明

「John Williams in Vienna」這張專輯可以說明最難表述的「沉浸式聲音」一項,也可說明它更好的動態表現以及更豐富的色彩感。「The Flight to Neverland」一曲直言了在繁弦急管之下如何清楚梳理層次,木管、銅管、弦樂和打擊樂的合奏,又是如何創造出斑斕絢麗的音色。「Experts (from 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裡,開頭描述外星人造訪而有的宛若史特拉汶斯基般的懸疑樂段,在不和諧中卻又層次分明,在從弱如蚊蠅到炸裂的強奏之間,伸張了動態的寬幅。滾動的弦樂,在低音管樂的陪襯下,鋪陳出迷離詭奇的氛圍。聽那弦樂的顫音滾動,那音響真是清晰。直到鑼聲敲響,直抵高點,暗示著音樂主題即將轉換。一段調性不明的間奏之後,隨即導引出溫馨親切的主題。John Williams 在此,於旋律上、和聲上、調性運用上,展現了其傳承自後期浪漫大師的本事。Faraday U 帶來一個開闊的、寬廣的、有層次的畫面。Faraday S II 也可以,但是,Faraday U 的畫面感硬是更開廣、更透明。而且,聲音的組成也不同。Faraday U 的聲音更為豐潤,更為綿密,色彩也更濃艷。我真是佩服,Audioplan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衝擊更烈,融合更洽

在聽 Alice Sara Ott 彈奏鋼琴,Thomas Hengelbrock 指揮慕尼黑愛樂管弦樂團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時,不僅可見開闊而有秩序的樂團聲部層次,更能聽見自然流暢且富於衝擊力道的鋼琴。法國號奏出辨識度極高的四個音符下行動機,樂團則以強奏回應,隨後先由鋼琴以和弦伴奏,讓樂團奏出第一主題;繼之改以鋼琴主奏,在主題後段強而有力地以和弦直探音域底層。樂團莊嚴,鋼琴悍猛,交織一起,精彩萬分。聽第二次樂團主奏第一主題時,樂團和鋼琴並陳,激烈對抗,可這「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卻聽得層次清楚分明。長大的第一主題後,由單簧管引導出第二主題,那溫潤色澤的木管調性,柔軟了第一主題的衝突性,鋼琴也彷彿受到安撫而溫柔了起來。柴可夫斯基這鋼琴協奏曲之所以能被奉為經典,也就在這裡。不僅有華麗炫技的鋼琴演奏,還有激烈衝突的對抗,又兼具浪漫抒情的旋律,是一種悸動的美感。Faraday U 在這曲子上,硬是比 Faraday S II 帶來了更強烈的衝擊,更沉重的步伐,更猛烈的對抗,更交融的纏綿。我實在想不透,Faraday U 到底做了什麼,才創造出這等差異呢?


低音更沉,力道更足

在鋼琴音樂上,Faraday U 帶來了許多新的體驗和聽感,讓我對一些原已熟悉的錄音有了新的認識。除了前面提到的 Sara Ott 的柴可夫斯基錄音,我想舉 Alfred Brendel 彈奏的李斯特 B 小調奏鳴曲為例,說明 Faraday U 能如何幫助我們挖掘鋼琴錄音裡的奧妙精義。這是一首龐大的單樂章鋼琴曲,仍採奏鳴曲式,只是因為龐大,因而融入了更多的元素。主題呈示之後還有多樣變化,不僅在於主題形式,如節奏、和聲、調性等,也在於所營造出的音樂情緒,這正是李斯特在該曲中大量採用的「主題變形」手法。因為調性的移換,和聲方式的改變,音樂的色彩也會隨之遞嬗,Faraday U 在表現這些色彩的豐富性上,尤勝 Faraday S II。我在前文用了一個詞—「濃豔」,這不是指著音染說的,而是指著色彩的飽和度說的。Faraday U 就是有本事,在描繪音色時著下更飽和、濃郁也更分明的色調。相形之下,音樂自然更為多彩。另一迷人之處,就在李斯特在曲中時不時讓左手往低音域發展,透過低音的和弦配上踏瓣延音,增加音韻的綿延感,以及神秘性格。Faraday U 在表現這些低音和弦時,力道和深沉也更為高明。唉,我又要感嘆了:Audioplan 到底怎麼做的?


表情更多,人聲更活

我曾在試聽 Faraday S II 時表示,Audioplan 線材的活生感表現起人聲著實讓人著迷。現在,我在 Faraday U 上的體驗又更進一步。我不想多提那些本就錄音很好的現代錄音,甚至是發燒錄音。以那些錄音為證,不過錦上添花而已。我想舉華納幾年前為 Maria Callas 出的「Pure Callas」選輯為例。這張專輯收錄了 Callas 在 EMI 留下的許多經典詠嘆調錄音,許多軌還是單聲道錄音。不過,華納在數位修復上下了工夫,讓整張專輯聽來類比味十足,音質飽滿而且鮮活生動。你不相信嗎?我告訴你,在 Faraday U 的相助下,這些錄音更活了。


在「托斯卡」裡的名曲「Vissi d’arte」(為了藝術為了愛),Callas 唱出了史上最決絕,最堅毅,最熱烈的 Tosca。那奮力拔起的高音實在震攝人心。哀戚的「La mamma morta」(我的母親已逝),是「安德烈·謝尼埃」一劇當中情感濃烈而極難演唱的一段詠嘆調。Callas 在一段大提琴以小調奏出的悲傷旋律後,以極致的哀傷緩緩唱出「La mamma morta」,凝結而阻滯的哀痛情緒,在後續的發展中,一步步引吭高唱,才得到釋放。至於「拉美墨的露琪亞」中的「Il dolce suono」(甜美的聲音),則是俗稱「瘋狂場景」的經典曲目。你可以聽不懂義大利文,你甚至可以不知道她在唱什麼,但我若告訴你,這是女主角露琪亞在瘋狂中殺死自己的新婚丈夫,卻仍不知自己所為,在獨自徘徊中念想著與丈夫互訴情話。你再聽 Callas 的演唱,就知道為什麼她會被人稱為「La Divina」([歌劇] 女神)。儘管其嗓音並非無瑕,其歌唱及其對角色的演繹和詮釋,卻是難以超越的。Faraday U 表現起 Callas 的這幾曲高難度的詠嘆調,更是像對劇本吹了一口氣,讓角色的靈魂從劇本裡起身,附於 Callas 身上活了過來。Audioplan 啊 Audioplan,你們到底在 Faraday U 上做了什麼?

氣氛更熱,色彩更豐

因為活生感強烈,在聽現場錄音時,Audioplan 的線材很能起到加成作用,更凸顯出現場氛圍的熱烈,也能聽出現場演奏獨有的那份的精彩。以 Antonio Forcione Quartet 的「AFQ in Concert」專輯為例,Antonio Forcione 的吉他固然容易成為焦點,他的演奏太瀟灑,太寫意,也太華麗了。他在裡頭使用多把不同的吉他,包括鋼弦的、尼龍弦的,甚至還有無琴格的吉他。不同的吉他,固然有不同的音色,但是他的樂團所製造出歡樂的、充滿幻想的音樂,更是該專輯精彩所在。納入大提琴,可謂是 AFQ 編制上最特殊的地方。圓潤、溫柔的大提琴拉奏,賦予樂團在狂野之餘得到收斂和平衡,呈現出另一份典雅氣質。聽 Forcione 豪放的吉他演奏,配合大提琴平和悠揚的拉奏,加之以鼓組俐落爽朗的節奏,負責貝斯的樂手還兼職長笛,幾曲充滿民族風的吹奏,讓音樂所容納的元素更多樣。Faraday U 以一種鮮活的,清晰的,明朗的,色彩豐富的手法,把 AFQ 多彩多變的音樂,呈現在我面前。它真是氣氛塑造的高手,Audioplan 實在很厲害。


此等入樂之境,豈能不拍案以稱驚奇

聽過 Faraday S II 後,再聽 Faraday U ,那聽感既熟悉卻又叫我驚奇。熟悉,因為二者的性格、走向一致,都是自然流暢、活生均衡的類型。讓我驚奇,而且連連拍案的則是—我實在想不透 Audioplan 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讓 看起來無甚差別的 Faraday U 硬是比 Faraday S II 好上一截。每聽一曲,每聽一張專輯,我都要問一次:這究竟何故使然?

若論性價比,當然是 Faraday S II 勝出,這毫無疑問。可是,音響到了 High End 之境,有誰還在講求「C/P 值」呢?購買行為早已不再由理性來支配,此時問的,僅是:你也追求讓你親近甚至深入於音樂內核的聽感嗎?如果你在意,Audioplan Faraday U 就該被你聽見。


器材規格

Audioplan Faraday U
型式:喇叭線
導體:銅包銀
電容:290 pF / m
電感:0.10 µH / m
電阻:10 mOhm / m
端子:鍍銀中空香蕉插、純銅香蕉插、6/8 mm Y 插
售價:128,000元(1M),每加0.5M/ 40,000元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網址:www.soundray.com.tw

兩種重量任君挑選–Ortofon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
丹麥 Ortofon 可說是黑膠唱頭的領導品牌,不過他們家不止有優質 MM/MC 唱頭,同時兼顧各式各樣黑膠唱盤周邊產品,例如 Record Stabilizer 唱片鎮,人家的命名可直接了,直接拿產品類別當作名稱,根本不用多想。...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