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3/12/29發表,已被閱讀5,370
德國 In-Akustik 標榜「Physiscs Not Voodoo」(物理,而非巫毒),高舉科學造線的理念,獨家 AIR 空氣絕緣技術,在旗艦 Referenz 系列攀上顛峰,但是價格昂貴,而這款 Reference NF-204 Micro AIR XLR(以下簡稱 NF-204 XLR),技術理論根據與 Refernez 相同,只是 AIR 變成 Micro AIR,相對價格比較容易親近。

Air-Technology 歷經二十多年研發進化

In-Akustik 的 Air-technology,從 1999 年開始導入,歷經四代演進,才進化到頂級的 Referenz 系列,而這次試聽的 NF-204 XLR,可以算第三代 Air-Technology 技術,理論根據與第四代相同,差別在於線材內部使用的「空氣量」。

音響線材為什麼會扯到空氣?人家喬登籃球鞋用氣墊,AIR 是為了保護籃球運動員的腳,順道呼應 Air Jordan 的名號,音響線材幹嘛需要 AIR?答案是為了降低容抗。


追求容抗降低

我常跟編輯們說,音響線材不外乎三個變數,就是阻抗、容抗、感抗,阻抗與導體有關,所以大多數音響線材都是銅或銀,導電性佳,阻抗很小,所以很少人討論線材的阻抗,但是銀線的阻抗與感抗比銅線低,所以兩種導體各有擁護者。

至於容抗這個變數,與線材的結構有關,設計的想法也分為兩派,一派主張容抗與感抗,帶有若干濾波效果,所以要適當地增加線材披覆與絕緣的厚度,增加容抗數值,達到調音的效果,另一派則是認為容抗與感抗等於額外音染,務必去之而後快。In-Akustik 就是後者,他們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想把容抗降到最低。

空氣的介電係數最低


容抗從哪裡來?從絕緣體而來。音響線材的絕緣體,常見者有 PVC、PE 與鐵氟龍,絕緣效果都很好,可是容抗不同,PVC 的介電常數最高,容抗也最高,PE 與鐵氟龍較低,容抗相對較低,如果用數據來看, PVC 的介電常數大約3.5~4.5,PE 約 2.2~2.4,鐵氟龍約莫為 2,但是空氣的介電常數為 1,所以空氣幾乎不會帶來容抗,這就是 Air-Technology 的技術根本,靠空氣降低線材容抗。

In-Akustik 最頂級的 Referenz 系列,以獨家 Air-Helix 框架,把線材的空氣量,推到 90%,將容抗降到最低,但是 Air-Helix 的製作過程,全部靠手工,耗時費力,成本超高,售價自然降不下來,所以 NF-204 XLR 的 Air-Technology,理論與 Referenz 系列相同,但是空氣量少一點,稱為 Micro-AIR,容抗比 Referenz 高,但是結構可以靠機器製作,才能讓 NF-204 XLR 有相對負擔得起的價格。

NF-204 XLR 的空氣加在哪裡?在中央導體外圍,用兩層超薄的 PE 絕緣,在這兩層 PE 之間,加入導管,導管的空隙之間就是空氣,如果與 Referenz 系列達到 90% 空氣量,Micro-AIR 的空氣量大約是 50%。


獨特的同心圓導體排列

除了獨家 Micro-AIR 技術,NF-204 XLR 的導體也有學問,採用「同心圓導體排列」(Concentric Cooper),總共 19 芯導體,正中央導體圍繞 6 芯,外圈再加上 12 芯,以同軸結構規則排列,每一芯銅導體接觸之處,橫切面可以畫出同心圓,所以稱為 Concentric Cooper。

Concentric Cooper 的設計,看起來很有道理,可是為什麼很少看到其他線材廠商仿效?答案是加工程序相對複雜,要分好幾次加工,才能讓內部的 19 芯導體排列整齊,接觸面才有辦法畫出同心圓。

關於 In-Akustik 的 Air-Technology,我幾乎每次寫到他們家的線材,都要重提一次,但最讓我佩服之處,則是 In-Akustik 花了二十多年時間,不斷將 Air-Technology 提升到盡善盡美的程度,這是技術人的堅持,走有所本的科學造線,很少看到線材廠家可以提出各種測試數據,佐證其設計有道理,In-Akustik 則是極少數之一。


音場 3D 通透度立馬有感

關於 NF-204 XLR 的 Micro Air Technology 與 Concentric Cooper 技術,大致表過,該來聽聽 NF-204 XLR 的聲音表現了,我想說,NF-204 XLR 的音色走向很清楚,就是通透開闊的音場,一街上去,就可以感受到明顯的 3D 音場擴展,高、寬、深都更好,音樂背景寧靜漆黑,但是音色很中性,沒有特別去補高、中、低頻,而是把音場的透明度拉開,呈現更加開闊的音樂場面。

試聽 NF-204 XLR 時,我把它接在 EAR 868P 前級與 509 MK II 後級中間,前端訊源搭配 YBA CDT-450 轉盤與 Merging NADAC,喇叭則是 Wilson Audio Alexia 2。


雙鋼琴左右分立的舞台感清晰

當我把 NF-204 XLR 接上去之後,音場打開的樣貌相當有感,音符在聆聽空間流動的感受更為流暢。我想舉魯普與普來亞合作的「莫札特雙鋼琴協奏曲 K.365」為例,第一樂章樂團齊奏的聲部,小提琴在左,大提琴在右,銅管群從音場深處浮現,配上 NF-204 XLR,聽銅管最有感,深度明顯提升了。

等到鋼琴接手主題,NF-204 XLR 彷彿將聲道分離度提高了,兩部鋼琴分立在音場左右,左邊的鋼琴音色比較亮麗,右邊的鋼琴音色較暗,一左一右,有時獨奏,有時呼應對位,NF-204 XLR 把兩部鋼琴的距離,拉得更開,呈現左右分立的舞台感,兩部鋼琴齊奏時,聲勢壯大,獨奏從左邊的鋼琴開始,右邊的鋼琴呼應,左右交替,NF-204 XLR 讓雙鋼琴協奏曲聽來更饒富趣味。


聽現場錄音氣氛更強烈

更好的 3D 音場呈現,NF-204 XLR 可以讓現場錄音展現更鮮明的面貌,讓聆聽的沈浸感更高,像是聽 Eva Cassidy 專輯「Live At Blues Alley」,聽她翻唱「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電吉他獨奏的開場,音場後方還有杯盤碰撞的細微聲響,帶出爵士小酒館錄音現場的氣氛,Eva Cassidy 的嗓音,唱得清透甜潤,尾韻的氣音讓 Eva Cassidy 歌唱的情感刻劃,顯得更加細膩。

等電貝斯與爵士鼓加入之後,NF-204 XLR 線條感十足的中低頻表現,讓 Walking Bass 走得更流暢,下盤完全沒有拖泥帶水,帶出彈跳有力的聲線,呼應著 Eva Cassidy 越來越強烈的歌聲,煞是迷人。


雖然前面講了不少有關 NF-204 XLR 的技術,還有 In-Akustik 的數據佐證,但是這些科學的論述,表現在聲音上面,就是乾淨、通透、開闊,幾乎感受不到線材帶來的音染,而是自然地把音場拉開,同時強化音像的刻畫,在聽「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時,Eva Cassidy 在舞台中央賣力地深情演唱,手上還彈著電吉他,電貝斯、爵士鼓與鋼琴烘托出更強烈的音樂場面,直到最後聽眾的掌聲響起,NF-204 XLR 讓錄音的現場感更為強烈。

彷彿演奏家更認真、更投入

換上小提琴,聽 Rachel Barton 與 Samuel Sanders 合作的「Homage to Sarasate」,NF-204 XLR 豐富的音樂細節重現,為錄音的鮮活感增色不少,雖然我說 NF-204 XLR 音色是中性走向,沒有額外去補高、中、低頻,可是更通透的音場與更鮮明的音像描繪,則為聆聽的氣氛加分不少,彷彿音樂家演奏時更認真、更投入。


聽「Serenade Andalouse」,鋼琴慢板的開場,NF-204 XLR 呈現有厚度的鋼琴觸鍵,對比小提琴明亮鮮明的音色,進入快板之後,小提琴指尖的變化流暢,凝聚在音場中央,與鋼琴寬厚的和弦相互交織,NF-204 XLR 鮮明的音樂細節刻劃,讓小提琴指尖的細微變化更鮮明,對應寬厚的鋼琴和弦,兩件樂器形塑出鮮活的音場,音樂由慢而快,強化音樂的張力,等到樂曲中段,小提琴展現炫技,拉奏同時還要手指撥彈,難度真高,滑入悠揚的和緩旋律,再進入最後一次炫技樂段,華麗地結束樂曲,用 NF-204 XLR 聽完「Serenade Andalouse」,我差點想從座位上站起來鼓掌,Bravo!

錄音的鮮活感有感提升

來張發燒錄音,聽「The Absolute Opus 3: Jazz & Blues」,第一軌「Everybody Loves My Baby」是經典爵士標準曲,出自 Opus 3 錄製的專輯「Live At The Pawnshop」。

Opus 3 偏好 Blumlein 單點錄音,呈現自然又活生的錄音場景,配上 NF-204 XLR,把錄音的鮮活感帶得更漂亮,開場的銅管強勁有力,在音場中央與左方此起彼落,右邊則是低音大提琴與鋼琴,主唱 Eva Taylor 的歌聲在中央浮現,嗓音低沈又有磁性,NF-204 XLR 用明快的速度感,呈現銅管群的亮麗光澤,也讓低頻的躍動感更跳,簡單講,就是音樂更有活力。


更鮮活、更接近錄音現場

假如您挑選音響線材,想要拿來添高音、補低音,NF-204 XLR 不一定是好選擇,因為它的因色走向中性,沒有刻意想補哪一個頻段,但是 NF-204 XLR 的個性卻很清楚,就是開闊音場與豐富明快的音樂細節刻畫,假如您覺得音響系統的 3D 音場不夠開闊,配上 NF-204 XLR 應該很有感,而豐富的音樂細節,則讓錄音聽來更有鮮活感,感覺更接近錄音現場。


器材規格

In-Akustik Reference NF-204 Micro AIR XLR
型式:XLR 類比訊號線
導體:同心圓結構銅導體
屏蔽:雙重屏蔽
電介質:Micro-Air 空氣電介質
標準長度:0.75 m、1.0 m、1.5 m
參考售價:NTD $16,400-/1米/對;NTD$ 20,400-/1.5米/對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https://www.jadex.com.tw/

點音源的新選擇–Mofi SourcePoint 10 同軸喇叭
來自美國的 Mofi ,新推出 SourcePoint 系列,標榜百分之百點音源設計,這款 SourcePoint 10 是其中堅主力,10 的數字編碼不難猜,就是搭載 10 吋同軸單體。原本 Mofi 最出名的產品是黑膠唱盤,怎麼會跑來做喇叭?答案是資深喇叭設計工程師...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