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 2023/05/10發表,已被閱讀10,242
DL Cables 是一個來自波蘭的品牌,創立者是 David Laboga,他直接以自己的姓名做為品牌名稱–David Laboga Cables,簡稱 DL Cables。DL Cables 是做專業線材起家的,爾後才延伸出家用音響線材產品線,並歸類於 DL Cables Custom Audio 部門,這次試聽的 DIC-480 訊號線就是 DL Cables 旗下的 Custom Audio 產品。

從吉他導線起家

剛剛提到 DL Cables 由專業線材起家,說得精準一點,是和舞台上樂手有關的線材,包括樂器導線(吉他、貝斯、鍵盤、合成器)、音箱導線、麥克風線…等,DL Cables 在開發這些專業線材的過程中,一直與許多樂手和多個樂團合作,像是 TOTO 合唱團吉他手 Steve Lukather、著名指彈吉他大師 Tommy Emmanuel、融合爵士吉他大師 Al Di Meola、英國搖滾歌手 Billy Idol、鞭擊金屬巨頭 Megadeth 樂團…等,透過他們的實戰演出和演奏錄音的經驗,有助於DL Cables 了解他們需要什麼,得以讓自己的產品在聲音和實用上不斷精進。


如今 DL Cables 的專業線材已獲得許多樂手、音樂家、錄音室肯定並指定使用,這些人或團的名號都條列在 DL Cables 官方網站上,洋洋灑灑五、六十個,甚是壯觀。不僅如此,DL Cables 還針對 Tommy Emmanuel 的喜好和音色特性設計了專屬線材,並推出 Tommy Emmanuel Cables 系列,成為大師唯一指定使用線材,可見 DL Cables 確實有兩把刷子!


採用鍍金接頭

DL Cables 生產家用音響線材大約始於 2018 年,目前已有相當多樣化的產品,包括電源線、訊號線、喇叭線、USB 線…等,而且標榜一律在波蘭手工製作。DL Cables 線材共有 5 個系列,等級由低至高分別為 Q、N、D、G、3D 系列,本次評論的主角 DIC-480 剛好就是位屬中間位置的 D 系列。

D 系列訊號線又可分為 3 款,包括基本款 DIC-360、中階款 DIC-480、高級款 DRIC-560,差別在哪兒呢?先說相同的部分好了,它們的導體都採用高純度無氧銅,依線身的柔軟度,我猜應該是絞線,繞線結構則是自家開發的特殊結構。差別在於接頭。DIC-360 使用 Neutrik XLR 插頭或 Furutech RCA 插頭,鍍金接點;DIC-480 使用 G&H XLR 插頭或 WBT RCA 插頭,也是鍍金接點。據 DL Cables 表示,DIC-360 和 DIC-480 較適合爵士、藍調、搖滾、流行…等樂風。DRIC-560 則搭載 Viborg XLR 插頭或 Furutech RCA 插頭,鍍銠接點,原廠說鍍銠有利於光澤度的表現,因此更適合古典音樂的呈現。


手工製品的溫度

標榜產品在波蘭以手工製作,從 DIC-480 的外觀看起來,確實很有手工製品的溫度,不過最吸引我的不是這點,而是它在不算細的線徑之下,線身卻頗為柔軟,容易彎曲,安裝時更不費力。DIC-480 在一些細部也頗為講究。DIC-480 有講求方向性,所以在兩端的熱縮套管上印有箭頭,以防接線時弄錯方向,XLR 平衡線當然不會錯,因為兩端插頭不同,不過 RCA 線就可能搞錯。此外,DIC-480 在兩端屏蔽層縮減的地方裝了精美的金屬護罩,線身靠近尾端的地方也有一截柱型金屬管,雖然原廠並未言明有什麼作用或基於什麼設計,但可確定的是能提供提升附加價值的效果。值得一提的還有包裝,DIC-480 的包裝盒是一只加工精美的松木盒,將線材從木盒中取出時,一股尊榮感油然而生。


容易聽又耐聽

試聽過程在我家裡進行,使用的器材包括 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Holo Audio Serene 前級、NuPrime Evolution One 後級和 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 喇叭,我把 DIC-480 安插在 DAC 和前級之間,用來比對的參考線材則是 Canare 1805 訊號線。

做吉他導線起家的品牌做出的音響訊號線是什麼樣的聲音呢?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聽起來相當舒服,是容易聽又耐聽的聲音。以「The Dali CD Vol. 4」測試片為例,第 1 軌 Eva Cassidy 的《Ain't No Sunshine》,這首歌雖然是慢曲子,但旋律高低起伏很大,在高亢處可以感受到 Eva Cassidy 唱腔中很有力度和爆發力的一面,不過這部分從某些發燒線材聽起來容易變得太緊或太尖,甚至有點利,其實並不舒服,但 DIC-480 完全不會,因為它的音質有著很好的柔軟度,加上適當的厚度與一絲暖意,讓 Eva Cassidy 拔尖的歌聲變得較為婉轉。



DIC-480 會有這樣的聲音特性,我覺得和 DL Cables 的專業線材出身有著密切關係。專業線材追求的是聲音和頻段的均衡與正確,不會刻意強化或美化某些部分,加上錄音或演出過程中,可以調整聲音的環節很多,要是線材本身也不正確,那就沒個準了!

展現音樂的全貌

DIC-480 的另一個鮮明的特性是,它其實沒什麼特性。什麼?這樣算是形容嗎?我儘量找出恰當且準確的形容,這是我和 DIC-480 相處一段時日後的真實感受。許多發燒友都太想要聽到「什麼」了,這個「什麼」每個人都不同,但多半都是單一的面向或片段,而不是音樂的全貌,如果只是不斷追求鱗光片羽的美,反而失了永恆的真,這恐怕不是聽音樂的良策。DIC-480 則均衡地呈現音樂,把每個部份都清楚地、適當地表現出來,它讓我舒服但不失專注地欣賞音樂,並忠實傳達器材的本色和應有的性能,聽音樂是如此輕鬆。


聽搖滾的好選擇

原廠說 DIC-480 很適合聆聽搖滾、藍調、爵士、流行…等類型的音樂,依據我的試聽心得,確實如此。適合的原因除了 DIC-480 的音色質地柔軟,頻段均衡,讓人可以大音量聆聽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它兼顧了準確的形體、清楚的層次、良好的定位,和恰當的分離度,因此能夠把上述這些樂種的音樂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樂團,給烘托出來,我可以聽到除了主唱之外,每位樂手也都有精彩的表現,熱門音樂聽起來自然有感。除此之外,用IC-480 聽人聲、吉他、薩克斯風、小號…等,音色都有很好的暖意,且兼顧應有的透明度和解析力。

那 DIC-480 就不適合聽古典音樂嗎?我覺得也不會不適合,只是它的音色稍暗一些,不是亮麗的走向,用它聆聽弦樂或鋼琴,比較沒有華麗的光澤度和精緻感而已,其他面向包括聲部層次、音場開闊度、頻段結構、動態表現…等,都有令人滿意的表現,所以其實也能勝任古典音樂。


面面俱到的表現

總結來說,DIC-480 是一條自然、流暢的好聽訊號線,特色就是舒服、輕鬆,且不失應有的解析,整體而言非常均衡,厚度恰到好處,速度感適中,音色上找不出癖性或偏向,更不用說音染了,也就是各方面都能兼顧。如果你的聆聽習慣是每日長時間聆聽,或是很輕鬆的廣泛聆聽,相信 DIC-480 可以充分滿足你的需要。

器材規格

DL Cables DIC-480
型式:類比訊號線
導體:高純度無氧銅
端子:XLR,RCA
長度:1.2m,1.5m
建議售價:48,000 元 / 1.5m
代理商:慧康
電話:02-2901-1018
網址:http://www.huikangcorp.com/


參考器材

訊源:intel NUC i3
DAC: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
擴大機:Holo Audio Serene 前級 / NuPrime Evolution One 後級
喇叭: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
線材:Canare 1805 訊號線 / Tromba Marina OCC-1 喇叭線
配件:MYSTJ Audio CMS 音響架 / ASI 調音設備 / Telos GNR V5.1 主動式接地機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