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Pilium 2023/04/21發表,已被閱讀12,804
希臘 Pilium Audio!新認識的音響品牌!雖然在德國慕尼黑音響展上,多次遇見 Pilium,但在台灣卻一直無緣得見,直到博韻音響引進,才在得以安靜自在地試聽,初嚐 Pilium Leonaidas,重達 100 公斤的綜合擴大機,蘊藏著音樂的威猛、沈靜與高貴,強悍的推力與細膩的音質,著實令人回味。

追求完美的音樂重播


關於 Pilium 這家希臘公司,官網上寫著創立於 2014 年,不過從國際音響媒體的採訪當中,創辦人 Konstantinos Pilios 曾說在 2012 年開始音響事業,究竟哪個時間才對,我並不確定,但是 Pilium 的目標卻很清楚,就是要創造完美的音樂重播,追求前所未聞、栩栩如生(life-like)的音樂再現。

要達到完美,Pilium 自詡其「成分」(ingredients),包括令人驚訝的解析力、無與倫比的透明度、有機的人聲、感性的動態......,而其所有的音響元件,經過非傳統的 bare-voicing 方法完成,使用現有最高技術,不計成本投入,並且讓器材擁有非常、非常長的使用壽命。

以上文字,不能算是我寫的,而是直接從官網介紹翻譯,可以感受到 Pilium 對追求「完美音樂重播」的企圖心。聽其言、問其行,從 Leonidas 綜合擴大機,可以看見 Pilium 不光是口頭說說要追求完美,更是用最嚴格的標準去執行,往不可能的完美一步步靠近。


總共八部擴大機與一部 DAC

Pilium 只有一個產品系列,就是 Divine Line,總共九款插電器材,除了 Elektra DAC 數類轉換器之外,其他八款都是擴大機,包含 Alexander 與 Ares 前級擴大機、Hercules Mono、Poseidon Mono 單聲道後級、Achelies、Iasonas 立體聲後級,以及兩部綜合擴大機 Leonidas 與 Odysseus。

簡單來看,Pilium 在前後級、單聲道與立體聲、綜合擴大機這三個部分,就是「最好」與「非常好」兩個等級,而兩個等級的產品基礎設計相通,但大小、功率有別,產品線定未清楚,想挑選 Pilium 的搭配組合,不會出現選擇障礙。


Leonidas 是 Pilium 綜擴一哥

就拿 Leonidas 與 Odysseus 綜合擴大機來看,兩部都是 8 歐姆輸出 200 瓦的綜擴,若從機箱尺寸來看,兩者的寬度與深度相同,但 Leonidas 比 Odysseus 要高一點,而且多了平衡輸入,顯然是大哥,Odysseus 則是小弟。

可是兩部綜擴都是 200 瓦啊!有差嗎?當然有差別,喇叭阻抗 8 歐姆時,Leonidas 與 Odysseus 都是 200 瓦,喇叭阻抗減半到 4 歐姆,兩部綜擴輸出都被增為 400 瓦,可是當阻抗再減半,到 2 歐姆負載時,Leonidas 輸出可以再倍增為 800 瓦,可是 Odysseus 則為 700 瓦,可見,Leonidas 是不折不扣的大電流輸出,而 Odysseus 則略遜大哥一籌。所以,如果您需要足夠的驅動力,征服難推的喇叭,請選擇 Leonidas,假如您對驅動力的要求沒那沒高,可以選擇 Odysseus。


創紀錄的 100 公斤綜合擴大機

如果以重量來看,Leonidas 可能創下綜合擴大機的新紀錄,高達 100 公斤,一般來說,綜擴十幾公斤重算正常,超過三十公斤已經頗重,像是 mbl C51 綜擴,中量約莫 23 公斤,而 Pass Labs INT-150 則超過三十公斤,都算相當有份量的綜擴,而綜合擴大機超過五十公斤者,已經寥寥可數,可是 Leonidas 卻重達 100 公斤,可見用料超猛,幾乎可說是前所未見。

以前發燒友常笑稱,擴大機如果秤重賣,一公斤賣一萬差不多,Leonidas 重達 100 公斤,也不枉百萬身價了。


徹底執行雙單聲道設計

在博韻試聽 Leonidas 時,我只覺得 Pilium 的機器做得孔武有力,尺寸龐大,但是細部做工非常精緻漂亮,可是回來研究 Leonidas 的內容,這才對其肅然起敬。雖然 Leonidas 是綜合擴大機,可是 Pilium 堅守「雙單聲道」設計,所以一部 Leonidas,等於兩部單聲道前級與兩部單聲道後級,而且左右聲道獨立供電,所以 Leonidas 需要兩條電源線,徹底執行「雙單聲道」。

假如您是發燒友,肯定懂得「雙單聲道」的意涵,可是有些人覺得,何必這麼麻煩,搞立體聲後級就好,為什麼要用 Mono Mono 單聲道後級一對?答案在於聲道分離度(channel seperation)。這個規格,很多器材都會標示,可是很少人刻意關心,因為不太了解其意義。

提高聲道分離度是雙單聲道設計的目的

聲道分離度講的是左右聲道各自獨立,互不干擾串音,立體聲錄音,左聲道與右聲道的訊息並不相同,靠著左右聲道的大小聲差異,建構音場的樂器定位,正常錄製人聲,左右聲道一樣大聲,人就會居中,可是將左聲道降低音量,人聲位置就會向右移動,音量差異越大,音像移動的位置就越遠,錄音術語稱之為「pan」,可是在立體聲擴大機重播時,因為供電或線路板合而為一,左右聲道之間有時會產生串音,就是左聲道的音樂,混雜到右聲道裡面,兩者相互串音干擾,就會產生音像飄移、定位不精準的情況。

所以聲道分離度越高,代表左右聲道串音的情況越低,音像定位更準確,但要如何完全解決串音的問題?最好的答案就是 Mono Mono 單聲道後級一對,左右聲道機器都分開了,何來串音?至於前級,若是能將放大線路左右分離,當然也是解決串音的手段,有些前級雖然是單一部機器,但內部是兩塊電路板,左右聲道獨立,也是雙單聲道的設計。


前級、後級、供電全部雙單聲道獨立

可是 Leonidas 是單一部機器的綜擴,怎麼徹底做到雙單聲道?簡單講,就是把前面講的前級、後級,通通左右聲道獨立,但是裝在同一個機箱裡面,線路彼此還是分離的,達到最高的聲道分離度。

首先從供電開始,Leonidas 的電源輸入用兩條,就是左右分離,然後在前級部分,用兩個 100VA 的環形變壓器,左右聲道獨立供電,前級配置 38,000 uF 超長壽命訂做電容,後級部分則是豪氣地搭載 1,200 VA 超大環形變壓器,當然是兩顆,讓左右聲道供電獨立,濾波電容容量高達 200,000 uF,超高頻寬功率晶體用上 44 顆,這麼猛的供電與功率晶體用料,卻只宣稱 200 瓦功率,說真的,Pilium 的規格標示得太保守了。

強調超長耐用壽命的訂做電容

Leonidas 的用料,不光是超額供電與大容量濾波電容,而且零件非常講究,PCB 板採用軍規等級,內部濾波電容不僅是歐洲發燒等級 Mundorf,而且是訂做版本,強調超長耐用壽命(extra long-life),Mundorf 電容本來就貴,還要訂做,這部分的成本非常高,不光是 Mundorf 單價貴,最貴的是最低訂購數量,假如要按照自訂規格下單製作,少則千顆,多則萬顆,不過看 Leonidas 用濾波電容這麼豪氣,消耗電容的速度應該滿快的。

因為功率大,保護也要做好,Leonidas 內部有微電腦監控工作溫度,同時防止直流輸出,保護喇叭,並且讓微電腦控制線路,與音樂路徑完全獨立,互不干擾。


採用電阻陣列音量控制維持恆定阻抗

就機箱外觀工業設計而言,Leonidas 走簡潔路線,銀白色的鋁合金,搭配黑色側邊散熱片,設計高明之處,就是外表看不到任何一顆螺絲,不破壞簡潔的箱體線條。面板使用觸控螢幕,所以 Leonidas 除了電源開關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按鍵,把極簡設計風格推到了極致。當然,Pilium 也提供客製化顏色的服務,假如您有偏好的顏色,只要提供 Pantone 色號就能量身定做,訂做交期約 3~4 個月。

除了嚴格的雙單聲道獨立線路之外,音量控制也是 Leonidas 精彩的部分,採用 Ladder 電阻陣列音量控制,確保每一段音量維持恆定的阻抗,不論在任何音量大小,音色都不會因為阻抗變化而受到影響,所以在調整 Leonidas 的音量大小時,會聽到繼電器切換的咔嗒聲,這不是雜音,而是代表類比音量控制的最高等級設計。

楊老闆的調整功力也是賣點

在博韻音響試聽 Leonidas,搭配瑞士 Stenheim Alumine 5 SE 落地喇叭,DAC 是荷蘭 Mola Mola Tambaqui,線材混搭 Brandt Audio、Luna Cables 與 WAY Cables,電源供應則是波蘭 GigaWatt PC-4 EVO,另外還有 Moonwires Orgosound 磁場調音器,效果非常神奇,假如您來博韻音響體驗 Leonidas,請務必讓楊老闆示範一下 Orgosound 的效果,多一種音響的玩法。

自從博韻搬到天母之後,試聽空間擴大許多,容納落地喇叭的吞吐更寬闊,不過楊老闆仍施展許多空間條音的手段,譬如背牆整面的擴散板,牆角處加上吸音兼擴散的弧面,Leonidas 底下還有單層的避振音響架,這些都是博韻調整音響的細工,地毯上可以看到標示喇叭位置的膠帶,在更換喇叭聆聽時,可以迅速讓喇叭就定位,代表楊老闆已經做好功課,在自家空間裡,找到最好的喇叭擺位。買音響,不光是花錢買器材,買專業的調音校聲服務,那才是千金難買。

雖然我帶著 CD 來博韻,可是聽的卻是數位串流,畢竟這是時下的流行,而博韻在這方面著力頗深,不僅是串流播放器,連數位交換器、網路線與系統最佳化設定,博韻都能提供專業服務,所以我就從 iPad 尋找熟悉的曲目來聽。




熟悉的錄音也能聽出新意

先來個相對輕鬆的題目,選 Eva Cassidy「Live At Blues Alley」,聽熟悉的「Fields of Gold」,現場錄音從聽眾的掌聲開始,吉他彈奏分解和弦,Eva Cassidy 吟唱應和,Leonidas 用非常安靜的音樂背景,讓歌聲與吉他跳脫出來,歌聲凝聚在音場中央,不過吉他因為經過現場 PA 系統,聽起來位置稍微後退,向左右聲道兩側延伸出去,這不是錄音錯了,而是木吉他加入了效果,讓吉他產生寬闊的延伸感,間奏時的電吉他 Solo,又是凝聚的樣貌,代表這是錄音原本的效果。

即便對錄音很熟悉了,可是 Leonidas 依然讓我聽得興味盎然,寧靜的音樂背景,讓音像更為跳脫,現場演出時為人聲加入的回音效果,還有木吉他、電吉他的各種音色變化,都讓人回味再三,想像著當年錄音的場景,舞台上的 Eva Cassidy 投入地演唱,音控台認真的調整錄音平衡,保留完整的多軌錄音,方便之後混音與母帶後製,聽到尾奏的和弦,聽眾熱烈的掌聲背後,傳來木吉他擺到樂器架上「砰」一聲的細微共鳴聲響,錄音細節告訴您,吉他手把木吉他放下了,Leonidas 對音樂現場的細節刻畫,不僅清晰,而且輕鬆、自然,讓您專注在音樂上面,感受現場錄音的豐富訊息,在腦海中重現錄音現場。


電貝斯暫態反應快速又扎實

Eva Cassidy 唱「Fields of Gold」,聽的是韻味,想試試 Leonidas 控制喇叭的能耐,那得操一下低頻,找出 Marcus Miller「Free」專輯,第一軌「Blast」就很猛,開大音量,Leonidas 彷彿猛虎出閘,「Blast」開頭的電貝斯獨奏,快速的撥弦音符清晰,音量由小而大,進入主旋律,電子合成器的旋律,配上電貝斯猛爆的音符與電子鼓的鼓點,低頻又猛又威,而且速度很快,完全不拖,收放自如,暫態反應快速又扎實。

Funky 彈奏的電貝斯,勾勒出異國風情的旋律,Leonidas 把勾、彈、拍的右手動作,用豐富的細節呈現,左手在琴頸上的快速滑動,讓旋律聲線快速高低變化,還有電貝斯音量的控制力,Marcus Miller 本來就是超級電貝斯手,用 Leonidas 來聽,更覺得技巧高超,根本是神人等級的貝斯手,太強了。

Eva Cassidy 聽氣質、聽柔美,Marcus Miller 聽猛爆、聽速度,再來呢?說實在的,光是這兩首曲子,我已經對 Leonidas 好感度滿分了,可是有機會來聽,要多聽一點,我常說,音響評論的工作,最棒的地方就是聽音樂,聽越多,工作越開心。


鋼琴三重奏的畫面栩栩如生

換古典樂登場,從室內樂聽起,選皮耶絲、杜梅與王健合作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三重奏」,第一樂章從鋼琴展開主題,大提琴反覆,這段音樂又柔又美,等小提琴加入之後,音樂場景亮了起來,音樂的熱度更激烈,鋼琴的節奏更澎湃,大提琴幾處強音,應和小提琴的激昂。

用 Leonidas 搭配 Alumine 5 SE,三重奏的音樂畫面,清晰地浮現在音場之中,而且不是侷限在 Alumine 5 SE 喇叭中央,而是向喇叭兩側拉開,讓喇叭消失在空間當中,浮現自然又真實的鋼琴三重奏樣貌。鋼琴居中,大提琴略靠右,小提琴略靠左,三件樂器的高度,也有微妙的差異,鋼琴居中,大提琴略低,小提琴稍高,雖然這不是音樂會現場錄音,可是錄音室營造出來的鋼琴三重奏樣貌,在 Leonidas 上面惟妙惟肖地重現,漂亮。


蕭邦的浪漫唯美令人陶醉

規模加大一些,聽鋼琴家齊瑪曼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我選的版本是齊瑪曼鋼琴獨奏,同時指揮波蘭節慶管弦樂團,速度比一般常聽到的版本更慢,而更慢的速度,代表鋼琴要有更高的控制力,讓延長的鋼琴聲響,可以串起蕭邦旋律聲線的延伸,斷音不害怕,怕的是圓滑的連音,鋼琴如何延伸綿長,撐起滑順的旋律線,齊瑪曼要彈鋼琴,又要指揮,還刻意讓速度放得這麼慢,真是藝高人膽大。

用 Leonidas 推 Alumine 5 SE 來聽,音量推到與音樂會現場接近的程度,弦樂群開場的導奏,木管呼應,可以聽見錄音底層的些許噪訊,Leonidas 忠實地還原,鋼琴在管弦樂團導奏最後一個音符之前響起,帶出優柔又纏綿的主題,欲迎還拒,聲線拔高,又忽然退卻,指尖的細微變化,在更慢的速度當中,聽得更清楚,而 Leonidas 更是把鋼琴的細部表情變化,細膩地烘托出來,音色很美,到了主題反覆,拉高八度彈奏,鋼琴彷彿珠玉般泛開漂亮的光澤,鋼琴速度的自由變化,在更慢的速度當中,快與慢的緊張與鬆弛,產生更強烈的對比,情感更豐富,當然,這是齊瑪曼的個人詮釋風格,可是 Leonidas 用寧靜的音樂背景,以及豐富的錄音細節,我不禁陶醉在蕭邦的浪漫當中。


聽馬勒,真是一絕

聽蕭邦,我真的忘了是來聽 Leonidas,完全入神了,音樂真美,齊瑪曼彈得真好,可是,還是要來考驗 Leonidas 啊!誰來做總結?馬勒,聽伯恩斯坦指揮紐約愛樂的「馬勒第三號交響曲」,聽第一樂章「夏天來了-酒神的行列」,銅管揮灑雄偉壯闊的音場,打擊樂與管弦樂團猛烈回應,展現大型管弦樂團的威猛壯闊,隨之音樂弱了下來,銅管音量越走越弱,定音鼓彷彿遠方的雷聲,等銅管再回來,進行曲風的節奏,木管與銅管交織,音域高低的落差很大,Leonidas 用層次分明的音場表現,撐起大型管弦樂團的面貌。

我很想把「馬勒第三號交響曲」第一樂章一路聽完,可是真的不行,因為這個樂章長達 35 分鐘,整個聽完,那可真的會忘記自己是來聽 Leonidas,完全近入馬勒的音樂世界了,還好,聽的是數位串流,直接拉到 30 分鐘處,音樂的景色風光明媚,銅管吹奏著明亮的旋律,進行曲風帶出酒神的行列,搖曳的姿態像是喝了酒一般,壯了膽勇往直前,一路奔向終曲,銅管光明燦爛的色澤,鋪上豎琴撥奏的浪漫,快速的銅管與打擊樂交織,三角鐵明亮的催促,衝向終曲的高潮。


聽過保證耳界大開

能這樣聽馬勒,還有什麼遺憾?Leonidas 的威猛、沈靜、高貴,讓錄音變得鮮活,讓音樂富有生命力,讓聆聽者跟著音樂一起呼吸、起伏,這樣的音樂感染力,千金難買。我知道,Leonidas 真的不便宜,可是如果您對頂級綜擴懷抱著理想,請來博韻認識一下 Pilium 這位希臘來的新朋友,保證耳界大開。


器材規格

Pilium Leonidas
型式:晶體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200W/8Ω, 400W/4Ω, 800W/2Ω
頻率響應:< 100kHz
失真率: < 0.01%
輸入:XLR x 2、RCA x 3
電壓增益:36
輸出阻抗:< 0.1 ohms
尺寸:310 x 480 x 490 mm(HxWxD)
重量:100 kg
進口總代理:博韻音響
電話:(02) 2838-6199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26號1樓
網址: https://resound-audio.com/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