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Monitor Audio原廠、蔡承融 2023/04/12發表,已被閱讀14,523
五十週年,英國 Monitor Audio 獻給音響迷與音樂迷的大禮,就是 Platinum 3G 系列與 Concept 50,Concept 50 概念喇叭要在五十歲生日正式亮相,可是 Platinum 3G 已經上市,這次試聽 Platinum PL300 3G,我想說,累積五十年的喇叭設計進化,造就了最令人感動的 Monitor Audio 音樂聆聽體驗。

音樂聆聽的感動無價!

我在 2019 年才寫過 PL300 II 的評論,重新讀過,PL300 II 確實是技術滿載,且具備絕佳音樂現場還原能力,可是,當新一代 Platinum 300 3G 在 U-Audio 開聲時,卻讓我大大驚艷,音色真漂亮,滑順、綿密又自然的中高頻延伸,加上雄渾有勁的低頻,營造出開闊又親暱的音場描繪,更重要的是,Platinum 300 3G 輕鬆湧現的音樂感染力,這種聽音樂的感動,無價。

究竟 Monitor Audio 施展了什麼魔法,讓 Platinum 300 3G 有如脫胎換骨的全面升級,從 A 級超值喇叭,進化到 A++ 超級超值?研究了原廠技術資料,答案很簡單:從頭到尾徹底重新設計!


從頭到尾徹底更新

喇叭由哪些部件構成?單體、箱體、分音器與底座,Platinum 300 3G 每一個地方都與 Platinum II 世代不同,雖然 Platinum 300 3G 的箱體尺寸,與前一代相去不遠,但是每一處細節全部不一樣,Monitor Audio 為了慶祝五十歲生日,卯足了全力。

三音路四單體的 Platinum 300 3G,高音是新的 MPD II,中音是 4 吋 RDT III,低音則是雙 8 吋 RDT III,這三個單體都是新世代進化,且讓我們一一檢視。

MPD II 氣動式高音搭配導波器

先講 MPD II,MPD 代表 Micro-Pleated Diaphragm,可以稱之為微型皺摺振膜,這是 Monitor Audio 自家設計的氣動式高音,其振膜面積比傳統半球形高音要多 8 倍,單體的工作原理,就是透過振膜推動空氣,產生聲波,越大的振膜面積,代表越大的音樂能量。

Platinum 300 3G 使用的 MPD II,是第二代氣動高音,內置釹磁鐵磁力引擎,並且搭配新設計的導波器,讓高頻的擴散性更好,輕鬆營造寬闊的音場。



三明治結構振膜搭配眾多獨家單體技術

接下來是 RDT III 中音與低音單體,採用三明治結構複合振膜,正面我們看得到的銀色振膜,是 Monitor Audio 招牌的 C-CAM 鋁鎂陶瓷振膜,底下貼合 Honey Comb Nomex 阻尼層,然後加上碳纖維層,構成三明治複合振膜,C-CAM 與碳纖維提供高剛性、輕質量振膜,中央的 Honey-Comb Nomex 則提供優秀阻尼,讓單體進行劇烈活塞運動時,失真可以降到最低。根據 Monitor Audio 原廠的說法,RDT III 中音與低音單體,是 Monitor Audio 有史以來失真最低的單體。


技術含金量還不只如此,RDT III 單體底部還有 DCF(Dynamic Coupling Filter),這是藏在音圈與振膜連接處的耦合器,當單體進行劇烈活塞運動時,音圈與振膜連接處會產生劇烈的氣壓變化,也是微小失真的來源,為了消除氣壓產生的干擾,DCF 安裝在音圈套筒與 RDT III 振膜連接處,DCF 周圍的開孔,讓氣壓得以宣洩,去除微小失真。

在中音單體部分,RDT III 中音背後,加上了 ARC(Anti-Resonance Composite)裝置,這是為了去除單體背波干擾的設計。當單體工作時,振膜同時往前、往後推動空氣,都會產生聲波,可是向後方打的聲波,反彈回來時,會造成時間相位不一致,您可以想像背波是反彈回來的干擾,一旦與直接音重疊,音像就會變得模糊,所以 ARC 的目的就是消除背波干擾,利用尖錐狀的腔體,搭配阻尼物,以物理的方式將背波吸收掉,這樣就不會干擾直接音。


RDT III 進化之處,還包括大尺寸音圈,以 Platinum 300 3G 使用的 8 吋 RDT III 低音單體,搭配的音圈尺寸高達 75 mm,大音圈的好處,除了與單體銜接的面積更大、驅動更直接,此外散熱效果也更好,加大的音圈有更大的表面積,即便猛烈操駕喇叭,音圈仍能維持在適當的工作溫度,不會因此軟腳。


全弧面箱體去除箱內駐波

有了好的單體,再來就是固定單體的音箱。Platinum 300 3G 的喇叭箱體採用弧面設計,前後有弧面,左右也是弧面,不平行的箱體內部結構可以去除箱內駐波干擾,內部加上多重強化樑柱,並施加瀝青阻尼,這部分比較像是技術累積,傳承 Platinum 系列的優良傳統,不過 Platinum 300 3G 還是有進化之處,固定單體的邊框採用鋁鑄框架,在框架與單體固定處,加入雙重隔離,進一步降低單體工作時與喇叭箱體產生的諧振。


至於分音器的部分,Platinum 300 3G 使用低 ESR PP 電容,低頻部分使用大尺寸矽鋼片電感,搭配高耐壓電阻,其目的是為了提高功率的耐受度,讓 Platinum 300 3G 不怕激烈操駕,在高功率驅動時,分音器能維持低阻抗,且工作溫度不易升高,且分音器安裝在喇叭底部,相對較不容易受到音箱內部振動干擾。



去除失真只為留下純粹音樂

講了這麼多,Monitor Audio 反覆在設計細節上的努力,硬道理只有一個,那就是降低諧振失真,而喇叭在工作時的各種諧振失真,藏在單體、邊框、音箱......,Monitor Audio 可說在每一處找出諧振來源,找出解決之道,當這些細微的失真盡可能去除之後,留下的就是純淨的音樂。道理難不難理解?不難,可是要靠音響工程設計,去解決這些諧振干擾,每一處都是難題。

有關 Platinum 300 3G 的技術層面,最後一項我想提的是喇叭調整專用工具,Monitor Audio 的製作水準真棒,其中長得像紅酒開瓶器的內六角螺絲起子,用來調整單體背後的螺絲,Platinum 300 3G 的中音與低音單體,前後以粗壯的螺絲鎖定,可以微調螺絲的應力,達到調音的效果,但這項調整最好找專業的人來做,我試聽時也沒敢亂動。


另一個六角扳手則是用來調整 Platinum 300 3G 的鉸釘。Platinum 300 3G 的底座向四邊延伸,穩固扎實,底座採橡膠環抑振,如果您的 Platinum 300 3G 擺放在地毯上,可以搭配原廠腳釘,將喇叭架高,如果要調整高度,很簡單,打開腳座的上蓋,用六角扳手旋轉微調即可,雖然 Platinum 300 3G 喇叭很重,但是 Monitor Audio 設計得很好,不需要把喇叭抬起來,就能直接旋轉調整高度。


擴大機搭配需要夠力

這次試聽 Platinum 300 3G,代理商依然親力親為,不但將 Platinum 300 3G 輕自送到,還幫我拆好箱,這是辛苦活,Platinum 300 3G 重達 53.6 公斤,加上外相更重,拆箱要翻來覆去,還要注意不要傷到精緻漂亮的鋼琴烤漆,過往 Platinum 系列的鋼琴烤漆,都打磨得光可鑑人,新一代 Platinum 300 3G 維持相同的高水準,黑檀木紋選得也很漂亮,外觀令人賞心悅目。

將喇叭就定位,鼎上音響陳兄問我,有沒有好擴大機可以推 Platinum 300 3G,我說準備用 EAR 868P 與 509 MK II 搭配,陳兄說,Platinum 300 3G 比上一代難推一點,擴大機的搭配要注意,陳兄的話我聽進去了,所以另外準備 Nu Force Reference 18 單聲道後級。

實戰心得

關於 Platinum 300 3G 的實戰經驗,我要提醒三件事情:

第一、Platinum 300 3G 確實需要足夠的驅動能量,88 dB 的效率看起來並不算太低,但是實際使用起來,感覺比同樣是 88 dB 的 Dynaudio Contour 60 還難推。

第二、Platinum 300 3G 配置 Bi-Wire 端子,建議從高音部分連接喇叭端子,這是代理商透露的小秘訣,讓功率進入喇叭分音器時,訊號路徑更順。

第三、原廠跳線建議直接換掉,之前聽 Platinum PL300 II 的時候,鼎上並沒有給我原廠跳線,而是直接換成 Nordost 跳線,可是這次卻忘了偷偷作弊,我聽了一陣子,換上 Crystal/Siltech 跳線(這組線沒得買,是老闆與老闆娘送我的私人禮物),這線一換,整個聲音就開闊起來了。


確實需要較大的功率

至於擴大機的搭配,509 MK II 後級有 100 瓦,推起 Platinum 300 3G,如果不要求太大的音壓,其實算夠,但是如果您偏好大場面、大音量聆聽,100 瓦可能還不夠,我用 Reference 18,原本規格是單聲道 175 瓦,但換過了新的機板,變成 200 瓦(8 歐姆),推起 Platinum 300 3G 更為游刃有餘。光講推力,Platinum 300 3G 搭配 Reference 18 比較足夠,大音量時也能穩穩當當,可是如果比音色,509 MK II 還是比較暖、比較柔,多一點管味。

您要問,怎麼知道 509 II 推起 Platinum 300 3G,稍微有點力有未逮?簡單,用 509 II 試聽喇叭之前,我都會開機約莫半小時,然後檢查偏壓,把四個偏壓指示燈調整到一致,正常狀況下,這四個紅燈不會跳動,可是如果音量操大,猛一點操 Platinum 300 3G,在音樂節奏強勁之處,可以看到偏壓燈開始閃爍,代表 509 II 在抗議,出太多力了,工作偏壓開始跑,也顯示後級控制喇叭的能力正在下降,低頻相對產生鬆動,稍微軟腳。好吧,想聽到最好的 Platinum 300 3G,請給它大功率後級。


音樂自然重現的美感升級

以上所講的注意事項,其實都是吹毛求疵的挑毛病,會讓 509 II 軟腳的音量,已經是會引來鄰居抗議的程度,正常狀況下根本不會如此激烈操駕,可是,當我用正常的音量聆聽音樂,Platinum 300 3G 這一代在音樂滑順的自然重現,可說有著脫胎換骨的進步。

如果說上一代的 PL300 II,拿來與 Platinum 300 3G 比較,上一代的音響性能比較外顯,中高頻更顯潑辣豔麗,可是 Platinum 300 3G 卻是更為圓潤成熟的穩重感,中高頻的滑順度與鮮甜感,Hi End 氣質更加漂亮。唉,我知道,這都是形容詞,比不上您親自聽過 Platinum 300 3G,但是 Monitor Audio 這次的升級進化,真的值得親身體驗。

搖曳生姿的小提琴

MPD II 氣動式高音,讓中高頻的延伸開闊又華麗,可是卻不帶有辛辣的刺激感,圓融的音色,讓小提琴展現搖曳生姿的風貌。像是聽慕特與約翰.威廉士合作的「Cross the Stars」,聽「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Rey's Theme」,Platinum 300 3G 把小提琴獨奏的神情、樣貌,既傳真又傳神地重現。

在開闊的音場中,Platinum 300 3G 喇叭自然地消失在,小提琴凝聚在中央,運弓之際的細微變化,可以感受到慕特掌握力度與音色的巧妙,單弦與雙弦的拉奏,營造音樂情緒的強度,管弦樂團烘托著小提琴,低音大提琴強音撥奏,Platinum 300 3G 用豐沛的量感呈現,Q 彈又有力,帶出更為開闊的音場舞台感,這樣聽音樂,既真且美。


音場描繪能力很強

就音場營造的能力,Platinum 300 3G 非常強,氣動式高音延伸直上 30 kHz,而且能量豐沛,不會被中音與低音單體壓過去,全頻段展現出均衡流暢的音樂性,我想舉「Piazolla For Two」,這是吉他與長笛的二重奏,Platinum 300 3G 輕鬆地把兩件樂器,在音場當中塑造出來,吉他坐著彈奏,位置較低,尼龍弦吉他的中頻段溫暖,長笛站著吹奏,高度比吉他略高,帶出激昂的探戈旋律,Platinum 300 3G 呈現通透度極高的音場,凝聚出兩件樂器愉悅又浪漫的探戈風情。


此外,Platinum 300 3G 在中頻段的厚度,也相當值得一提,聽蔡琴的「機遇」,Platinum 300 3G 帶出溫潤漂亮的蔡琴,歌聲很美,嗓音的厚度很足,但絕對不是濃得化不開的樣貌,而是拉開寬闊音場,中央凝聚著蔡琴歌聲的形體,音像漂亮又準確,錄音的歌聲音像,本來就稍微大一點,可是如果人聲音像太大,那又不對了,Platinum 300 3G 在濃郁與清爽之間,取得了漂亮的平衡點。

音樂均衡感真實又美

這種音樂的均衡感,聽木管樂器相當有意思,我想舉阿巴多指揮莫札特管弦樂團,Alessandro Carbonare 獨奏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為例,這是一首愉悅的莫札特,第一樂章由管弦樂團開始,輕盈愉快的旋律,由弦樂群與木管群帶出,呈示部齊奏完畢,交由單簧管獨奏。

單簧管是比較濃郁的木管樂器,本來就帶著一點鼻音,可是如果喇叭本身的透明度不夠好,單簧管獨奏就會顯得太濃。在 Platinum 300 3G 上面,輕鬆地呈現稍微小一點的管弦樂團編制,增添莫札特音樂的親暱感,等單簧管獨奏浮現,凝聚在 Platinum 300 3G 中央,些許濃郁的音色,還可聽見吹奏時的細微器音變化,大調轉入小調,讓音樂多了一分憂鬱,隨之再轉回大調,回到莫札特的愉悅爽朗,在 Platinum 300 3G 上面,單簧管獨奏與樂團的應答,彷彿可以感覺阿巴多在晚年時,輕盈流暢的指揮手法,像是輕輕地帶著樂團往前奏,獨奏與樂團的配合自由自在,營造出莫札特音樂的愉悅感。


聽馬勒,沒在怕的

那麼,聽大編制管弦樂呢?放心,這可是 Platinum 300 3G 的強項,喜歡馬勒嗎?Platinum 300 3G 不會讓您失望!聽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聽第五樂章快板,法國號從音場深處竄出,長音尾韻未完,木管隨之呼應,各種木管樂器的音色濃淡變化,呈現舒爽的田園風格,Platinum 300 3G 讓銅管與木管堆疊的層次,以開闊的 3D 舞台感呈現,第一主題群是銅管與木管堆疊出明亮的色彩,弦樂群以低音域呼應,引導至賦格樂段,Platinum 300 3G 音場重現的細膩層次感,讓大編制管弦樂團的氣勢強弱變化,顯得細膩又真實。

長達 15 分鐘的第五樂章,不是這麼容易征服,您可以直接跳到 9:00 左右,賦格的交織由銅管瘋狂咆哮堆疊,推到頂點,弦樂群厚實溫暖的擁抱,音樂的張力變強,Platinum 300 3G 撐開漂亮的舞台,經過 3 分鐘的聲部交織、堆疊,迎向 13 分 26 秒的聖詠主題,Platinum 300 3G 把樂團的力度撐到最高點,銅管明亮又豐厚,彷彿一股暖流一般,擁抱著聆聽者,銅管、木管與弦樂群旋即進入尾奏,衝向終點。Bravo!太棒了,我忍不住想要在座位上鼓掌,彷彿自己回到了維也納的錄音現場。


百萬預算之內難逢敵手

趕在高雄音響展前,這對 Platinum 300 3G 要回去參展,鼎上音響來收喇叭的時候,我特別請他聽一下,並且告訴他換跳線很重要,可是鼎上看我用 EAR、Nu Force 來搭配,直說早知道就順便借我 Orpheus 前後級。唉呀,被嫌棄了,我已經很認真打拼,才能讓編輯部有 EAR 與 Nu Force,這是很多年存下來的參考器材啊,居然還不夠?但是鼎上陳兄說,Platinum 300 3G 剛到的時候,搭配 Orpheus 就是讓人感動的聲音,好吧,我要去高雄音響展驗證,之後再約去經銷商那裡聽 Platinum 300 3G 配 Orpheus。

雖然以我有限的擴大機搭配,可能還沒有把 Platinum 300 3G 發揮到最高境界,但無論如何,Platinum 300 3G 這次在音樂性的綿密滑順、細膩精緻,確實有著脫胎換骨的進化,加上具有競爭力的價格,我想,在百萬預算之內,Platinum 300 3G 難逢敵手。

器材規格

Monitor Audio Platinum 300 3G
型式:3 音路 4 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MPD III 高音 x 1、4 吋 RDT III 中音 x 1、8 吋 RDT III 低音 x 2
分頻點:3 kHz、650Hz
頻率響應:25 Hz~ 60 kHz (In-room 17 Hz ~ 60 kHz)
效率:88 dB
平均阻抗:4 歐姆
建議擴大機功率:100~300瓦
尺寸:1131.1 x 429.8 x 525 mm(HxWxD)
重量:53.6 kg
建議售價: $775,000元
進口總代理:鼎上
電話:07-222-2885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