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1/05/27發表,已被閱讀22,149

2011年是馬勒百年冥誕,全世界無不為此舉辦各種紀念活動,不過阿巴多卻已經為此努力了將近十年,透過琉森音樂節的年度音樂會,安排一系列馬勒交響曲演出。早年還是DVD時代,Euro Arts發行自然是DVD格式,不過進入BD時代,加上當年拍攝時使用比較先進的攝影器材,把畫質提升到1080i,聲音格式除了原本的PCM之外,另加入了DTS HD Master 5.1,影音俱進,樂迷自當列入必備收藏。

談起馬勒,瘋狂者為之迷醉,認為馬勒透過龐大無倫的聲響,創造了媲美宇宙的樂音,但也有許多愛樂者對馬勒裹足不前,每每開始聽馬勒,都會想到他的曲子時間很長,變化複雜,主題一發展,常常是千迴百轉,聽著聽著就迷失在旁大聲響當中,悵然若失,久而久之自然把馬勒的唱片束諸高閣。如果您是因為「千人交響曲」的名號開始聽馬勒,聞之卻步很正常,又譬如對「大地之歌」的曲目名稱有所幻想,因而接觸馬勒,那成功的機會可能也不太大,因為在還沒有熟悉馬勒的語法之前,直接聽這些大部頭的作品,容易迷途而不知返。那麼聽馬勒該從哪裡開始呢?很多人會推薦第一號與第四號交響曲,直接的理由就是曲子時間相對比較短,只要能反覆聆聽把樂曲聽熟,相信不會落荒而逃,而我個人更推薦從第一號交響曲「巨人」開始聽起,曲子時間沒那麼地長是理由之一,此外內中蘊藏的「歌樂與器樂交響」不僅線索易尋,當瞭解歌曲與交響曲的關係之後,對馬勒的音樂藝術自當可以窺見堂奧。

大部份的音樂書寫馬勒,都會強調交響曲當中與歌樂的關係,以第一號交響曲為例,裡面蘊藏了三首歌,其中有兩首出自馬勒的藝術歌曲集「青年旅人之歌」,另一首則是法國童謠(相信我,老中對這首歌也很熟,每個人都會唱)。「巨人」的第一樂章從樂團最高的音域和最低的聲響開始,虛無縹緲地展開,導奏很長,阿巴多這個版本不算慢,也不算快,大約四分鐘左右,描寫大地甦醒之前的輾轉反側,音樂自然也是千迴百轉,摸不著頭緒,很多人還沒聽完導奏,就已經把CD停下來換片了。究竟主題在哪裡?先等個四分鐘之後才聽得到,但這個主題倒是明快而悅耳,那是「青年旅人之歌」的第二首「清晨我走過原野」,找出那首歌來聽,很直接地就會和這個主題連結在一起,而「巨人」第一樂章的關鍵也就找到了。

第二樂章一樣速度頗快,慢板留待第三樂章解決。這第二樂章用的是三拍子的舞曲,輕快又帶著一些粗獷的味道,彷彿鄉野間農夫的土風舞,但中段來的卻是很細膩的圓舞曲,兩者呈現鮮明的對比。阿巴多的手法直接而流暢,帶著一點浪漫的氣氛,節奏不顯得特別重,但樂團和諧的線條感卻是相當活潑。

第三樂章是「巨人」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部份,關鍵就在前面提到的法國童謠,曲名是「雅各兄弟」,咦,我不是說老中也很熟悉?大家應該都會唱嗎?我沒胡扯,老中不唱「雅各兄弟」,唱的是「兩隻老虎」。有人會說:「我聽了那麼多次,怎麼沒聽過?」別急,話沒講完,馬勒用的雖是這首大家都熟悉的童謠,但卻把大調轉成小調,猛然一聽,還真難把兩者扯在一起,這麼細膩的手法,還是要有心人才能專注在其中,發現馬勒的萬縷心思。這首曲子沒有標明送葬,但堅定的、緩慢的節奏,真是不折不扣的送葬,但旋律卻是「兩隻老虎」,馬勒寫作音樂的情感交織,真是深刻,用這麼簡單天真的童謠,化身為送葬進行曲。「雅各兄弟」的歌詞要小朋友別貪睡了,趕快起來玩,我不禁想起馬勒的經歷,他生長在孩子眾多的大家庭,但夭折的孩子很多,或許他小時候看到兄弟去世,還不懂生死的小小馬勒,可能站在棺木旁唱著「雅各兄弟」,想把沈睡的兄弟搖醒,這種深刻的悲傷全都化為音符,藏在第三樂章的送葬進行曲當中。

第三樂章講完了嗎?還沒,中間有一大段很美很柔的音樂,那是「青年旅人之歌」最後一首「情人的藍眼睛」。我早年看書,也有音樂作家寫出這一段,但找了老半天都聽不出來,原來「情人的藍眼睛」沒講錯,但並不是歌曲一開頭的音樂,而是藏在後半段的音樂。在第三樂章的位置,就在「豎琴彈單音」的樂段之後,由弦樂引導出來的音樂。對照著聽,歌樂和器樂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味道。咦?有人說聽不懂德文歌詞?聽音樂的變化已經很棒了,實在不需要刻意問歌詞的意思。但我相信很多人還是想知道,那是流浪很久的青年,很累了,終於在路旁找到ㄧ棵菩提樹,安詳地睡著了。睡夢中那菩提樹的小白花像下雪一般鋪滿了流浪者的全身,一切彷彿都已遠去......。對德意志民族而言,菩提樹代表著死神,而馬勒的詩歌則暗示了流浪者很累地在菩提樹下,蒙主寵召了。歌曲在迷濛之中開始,在迷濛之中結束,但交響曲則安排在中段,當迷迷濛濛的結尾不知飄向何方時,送葬的隊伍又啓動了.......。阿巴多處理這一個樂段手法很漂亮,但我們也可以透過HD影像看到顧爾達精彩的演出,和指揮大師相互輝映。


對音響迷而言,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的「大考」就是第四樂章,馬勒在譜上寫著「從地獄到天堂--如暴風雨般」,樂章一開始就翻天覆地,猛烈火爆,龐大的聲響簡直像是噪音,但這是描寫世界末日的景象,聲響當然要震撼驚人。府上的音響是否能通過考驗,聽第四樂章開始就知分曉。阿巴多號召的琉森節慶管弦樂團,集結了歐洲第一流的器樂演奏家,精英齊聚一堂,也非得要如阿巴多這般大師級的指揮,才能收服諸多優秀的獨奏音樂家,願意和諧地演奏。看著阿巴多寫意卻不強迫的指揮手法,優美流暢的音樂線條隨著指尖變化流瀉,我知道聽CD已經很棒,但看著精彩的畫面,彷彿超越時空,真的回到2009年的錄音現場。我遺漏了什麼?王羽佳的「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受阿巴多青睞,把這為小妮子帶上琉森音樂節的舞台,我彷彿看到了真實版的野田妹,精彩的鋼琴協奏曲演出張力十足,在大師調教下,王羽佳正在國際樂壇發光發熱,成為求新求變的新浪潮。

總代理:太古國際多媒體
電話:(02)2999-2847
網址: www.aurora.ws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