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1/05/03發表,已被閱讀25,118

每個人都有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像第一次上學、第一次和女生坐在一起 、第一次牽女生的手、第一次玩Wii......,只是隨著時光流逝,我們漸漸忘了第一次的感覺,對孩子而言,他們正忙碌於探索新世界,第一次總是新鮮的,而福茂唱片集結的這套「小朋友的鋼琴音樂」,可說是帶孩子們進入古典音樂最好的「第一次」。

我是個愛樂者,也是兩個孩子的爸,我也想帶孩子進入音樂的世界,報名了音樂班,為了讓孩子更有學習動力,報的還是親子班,陪著孩子一起不熟練地談著鋼琴,上了幾期,我很快的就知道,學鋼琴不等於讓孩子喜歡音樂,要練好一首曲子,不知要下多少工夫,但我們聽音樂卻很簡單, CD放進去,按下播放鍵,音樂就來了。我的工作是寫音響評論,家裡自然有數不清的唱片,但孩子們似乎不怎麼有興趣,他們對亮晶晶的音響器材比較好奇,偏偏老爸說那是別人的東西,小孩子別亂動,久而久之他們也養成了不碰音響的習慣。孩子們不碰音響倒好,卻連帶跟著也不怎麼想聽音樂,這倒急煞了愛樂的老爸,以後連聽音樂都沒興趣,那就糟了。

怎麼辦?早早幫孩子建立自己的古典音樂收藏,或許是個辦法,看到福茂這套「小朋友的鋼琴音樂」,漂亮的包裝裡面裝了五片CD,可真的是鋼琴音樂的寶藏。一般唱片行的古典音樂專輯,打出來的不是大演奏家的傑作,就是拿作曲家當主打,內中當然裝的是古典音樂,卻面貌嚴肅,難以親近,而「小朋友的鋼琴音樂」卻沒有這番老學究的味道,封面是漂亮的漫畫,穿燕尾服的人彈著鋼琴,鍵盤裡迸出來的卻是玩具兵、小天鵝、威尼斯小船......,您說可不可愛?

這些可愛的漫畫可不是隨便畫的,像是蕭邦圓舞曲「小狗」,不就是可以讓孩子發揮想像力的標題音樂嗎?不過光是唱片吸引力還不夠,作爸爸媽媽的陪孩子聽音樂,最怕孩子好奇的問問題,但萬能老爸和老媽卻一點頭緒也沒有,這套「小朋友的鋼琴音樂」隨附兩本小冊子,收錄了簡單的樂曲解說,而且是為小朋友量身定做,不僅曲目中英對照,連注音符號都有,這下子不勞爸爸媽媽費神,叫孩子自己念就是了,當音響播放著「小狗」,還可以順便讓孩子複習國語課,注音符號哪個不會,先罰寫再說。呵呵,不能這樣,如此聽音樂就累了。

這類「小朋友的鋼琴音樂」其實市面上不少,但Decca果然是國際大廠,品質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哪裡不一樣?內容比起坊間粗製濫造者,「小朋友的鋼琴音樂」的內容介紹肯定正確!奇怪,不就是樂曲介紹,天下文章ㄧ大抄,何來正確與否?重點就是樂曲名稱的寫法,譬如前面講的「小狗」,很多人都會忘記寫上圓舞曲,就簡單寫蕭邦:小狗,萬一漏讀那個標點符號,就好像在罵蕭邦似的。還有英文對照的曲名,寫得既正確又完整,Chopin: Waltz No.6 in D Flat, Op.64 No.1 "Minute",我們還可以順便教孩子,Op代表第幾號作品,而No.1代表這首作品的第一首曲子,如果是講蕭邦的圓舞曲,那這是第六首作品。這些號碼和聽音樂的關係不大,不知道第幾號作品或第幾首圓舞曲,不會影響聆聽的樂趣,但這些卻是很重要的音樂常識,多瞭解一些,日後參加音樂會的時候更能讀懂導聆解說。

因為是要設計給孩子聽的音樂合輯,所以曲目選擇廣泛,而且側重標題音樂,譬如聖桑「動物狂歡節:野驢、天鵝」、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孟德爾頌「蜜蜂的婚禮(紡織歌)」......,因為一口氣集結了5張CD,所以曲目介紹也不會太長,份量對小朋友來說剛剛好。如果想更進一步瞭解曲子,沒問題,Decca設想周到,另外加上一本「小朋友音樂小故事」,加上更完整的樂曲背景介紹,而且寫得很生動,真的可以引起小朋友對音樂的興趣。不過我在這裡也要提醒家長們,音樂雖然有標題,但卻不要拘泥在標題裡,因為聽音樂的重點在「聽」,而不是背下那些故事,可不要捨本逐末,買一套CD還要求小朋友要記得樂曲的故事,這些額外的文字只是要提高小朋友對音樂的興趣,而不是要增加小朋友聽音樂的負擔。此外,音樂的標題經常是概念性的,無法明確地指涉或描述真實的東西,譬如「小狗」,講的是音符轉圈圈的樣貌,可不要以為鋼琴演奏到一半還要找一隻小狗在旁邊幫忙汪汪兩聲。又像是舒伯特的「鱒魚」,不僅是鋼琴曲,也是藝術歌曲,瞭解歌詞就能理解音樂的變化,但歌是歌,變成鋼琴曲之後我們就該把注意力放在音符上,而不是記得漁夫幾時來把水弄混濁,把鱒魚全都捕入網。

最後,我想再稱讚「小朋友的鋼琴音樂」裡面正確的曲目文字,那些英文看起來很長,但卻是「正確」瞭解樂曲名稱的必要手段。這些名稱和聽音樂無關,但日後看到音樂會的介紹,確實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至於聽音樂,我要在一次提醒,把「小朋友的鋼琴音樂」當作禮物送孩子當然很好,但千萬不要叫孩子聽「月光」,然後問他:「有沒有聽到月亮皎潔的樣貌?」就算聽得出來貝多芬也不會比較高興,因為那個名字是一個小報記者杜撰的故事,後人覺得這樣聽音樂好像比較有意思,穿鑿附會就一路流傳下來,所以「月光」到底有沒有「月光」?答案是:你不聽,永遠不知道「月光」,你去聽,不需要有「月光」,那音符的感動已經比真正的「月光」還要美了。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福茂唱片
電話:02-2394-1828
網址: www.linfairrecords.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