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1/01/13發表,已被閱讀22,102

2009年金革唱片以高規格迎接Hanssler Classic唱片重回台灣市場,推出「狂飆日耳曼」,精彩的音樂配合音樂廳表演主題,加上99元超低價,Hanssler的氣勢一下子就翻揚起來。今年金革再接再厲,推出「精彩日耳曼」,20首精選曲目狂打199超低價,對於入門古典者或想初步認識Hanssler的朋友們,肯定是不能錯過的好片。

「精彩日耳曼」是金革給的標題,用意在行銷,內容則是2010~2011年Hanssler精選集,要是唱片封面簡單寫著某某精選集,恐怕就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還記得剛開始瘋唱片的時候,每年都要向熟識的唱片行索討年度目錄,厚厚一大本,手筆大的還弄上全彩印刷,竟然都是免費的,那是唱片的全盛時代,送本目錄給愛樂者算正常的行銷開支,大家回家按圖索驥,看著精美的印刷,自然對音樂有著想像,沒幾天就乖乖去唱片行一張張買回家。不過光有唱片封面還不一定能成功釋放「致命吸引力」,音樂畢竟還是要用聽的,看封面過乾癮會想買,聽到音樂就更想買了,於是唱片公司年度大戲就是整理精選集,盡可能收錄各式各樣的唱片主打曲,用超低價吸引消費者,大家買回去一聽,哪一首曲子精彩,回頭就去找完整的專輯買了。

唱片內頁有相關唱片介紹

這麼寫,那這張「精彩日耳曼」玩的手法不就是老梗了?唱片行銷萬宗不離,倒也沒有梗老不老的問題,還是要看唱片的內容。雖是精選,Hanssler的錄音卻一點也沒走味,音色富麗堂皇、背景乾淨通透、音質細膩精緻,對發燒友來說,Hanssler的錄音比起老黃牌DG不僅毫不遜色,甚至更為發燒。這幾年DG的錄音也有進步,交響曲的錄音越來越精彩,但有些室內樂似乎略有加料,像是慕特新錄製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略偏唯美,提琴溫和了些,但布拉姆斯本來就帶著厚重濃密,音樂張力稍見遜色。「精彩日耳曼」即便是精選集,整合諸多Hanssler既有錄音,水準依然非常整齊,錄音追求自然通透質地,小編制器樂曲、室內樂曲細節豐富,大編制交響樂剛猛又富有張力,名為「精彩」,實則上一張精選集標榜的「狂飆」更見貼切。

「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此外,不僅唱片內頁有相關唱片介紹,金革唱片還隨片附上50頁的唱片導覽,更發揮了圖文並茂的催「片」效果,四頁簡單的Hanssler介紹之後,接著是47張年度唱片發行簡介,加上7款套裝CD推薦,撇開少部分行銷推廣之語,內容仍有可讀之處,讓人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心癢癢地想衝去唱片行找唱片。譬如齊伯絲坦演奏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標榜世界首度錄音,這首鋼琴協奏曲最早譜寫的版本是雙鋼琴的奏鳴曲,後來布拉姆斯才擴充為協奏曲,齊伯絲坦不僅首度錄製此一曲目,還刻意還原布拉姆斯的最早版本,雖然「精彩日耳曼」僅節錄第三樂章的開頭,卻已經勾起想好好全部聽完的念頭。這首鋼琴協奏曲不僅難度高,且樂曲長度特長,樂句厚重紮實,協奏曲已經份量很重了,換成雙鋼琴演奏不知是怎樣的光景,真想從第一樂章聽起,感受布拉姆斯創作協奏曲之前的想法。

音響迷自當可從「精彩日耳曼」當中找到賞玩之樂,因為「精彩日耳曼」一口氣收錄20軌曲目,以古典樂曲的長度來說,絕大部分都需要節錄,也就是指挑精彩部分收錄,如此一來每一軌選的幾乎都是樂曲的高潮,拿來調音最適合,不用慢慢聽,每一軌都是大曲子的精彩片段。像是馬勒「第四號交響曲」,要慢慢聽還真是耗時,「精彩日耳曼」直接進入第四樂章,而且是女高音加入的高潮。或者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直接進入第四樂章充滿節奏韻律的高潮。想聽鋼琴狂飆,那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大黃蜂的飛行」可不能錯過,這可是拉赫曼尼諾夫改編的鋼琴版。當然,節錄片段雖然能一下子就進入音樂的高潮之處,但「精彩日耳曼」的目的還是希望大家聽得高興之餘,可以從中挑選唱片進階一番,這陽謀雖明顯,但衝著199就可以買到高價版的Hanssler唱片,就先搶一張回來嘗鮮吧!

廠商資訊

金革唱片
客服專線:0800-031-360
網址:www.j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