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0/07/16發表,已被閱讀25,344

這是一張美不勝收的CD,以長笛領軍,吹奏出11首感性的室內樂,取材自古典,另加上美女長笛演奏家Lisa Friend的創作,「Deep in My Soul」可以讓您毫無壓力地聆聽,享受音樂進入心靈深處的濃郁情緒。

長笛演奏家Lisa Friend從五歲就開始學習長笛,十六歲就負笈紐約師事紐約愛樂長笛演奏家Renee Siebert,十七歲進入皇家音樂學院,並兩度獲得Martin Music 獎學金進入巴黎音樂院,師事Alain Marion與Ida Ribera。所謂名師出高徒,Lisa Friend隨後逐漸在音樂會上嶄露頭角,邁向國際音樂舞台。對於把聽音樂當享受的人來說,Lisa Friend的學習歷程似乎不太重要,但這卻是我們瞭解這位長笛演奏家的基本資料。當我看完這些資料,對照「Deep in My Soul」專輯裡面諸多古典名家,像是蕭士塔高維奇、聖桑、拉赫曼尼懦夫……,本以為這是一張嚴肅的古典音樂,但實際上「Deep in My Soul」卻毫無傳統古典音樂的深奧外表,完全是一張可以輕鬆聆聽的CD。

從樂器配置上來看,「Deep in My Soul」頗為傳統,就是四重奏的組合,Lisa Friend擔任長笛,搭配鋼琴Mark Kinkaid、小提琴Rodney Friend與大提琴Martin Radford,但是曲目大多選自經典古典曲目,長笛主奏室內樂版需要重新編曲,大部分改編都是出自Lisa Friend之手。或許因為當年參與顏尼歐電影「四海兄弟」的電影原聲帶配樂長笛演出,Lisa Friend瞭解古典與流行之間如何跨界,因此在「Deep in My Soul」專輯,編曲清新易懂,沒有複雜的手法,凸顯音樂純真易懂。想體會「Deep in My Soul」的輕鬆易懂,可以直接聽第四軌「Medley」,這是Lisa Friend巧妙地把四部顏尼歐電影配樂主題曲經典片段,收錄在同一曲目的嘗試,這四部電影分別是1970年的「嘉莉法夫人」(La Califfa)、1994年的「愛妳想你戀妳」(Love Affair)、1984年的「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與1988年的「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Deep in My Soul」唱片封面的曲目看似非常古典,但整張專輯的風格卻很有跨界氣息,配器很古典,曲目也很古典,但編曲卻很有親和力,絲毫沒有古典的艱澀,反而帶著些許輕音樂的氣氛。古典的衛道人士可能聽了會覺得編曲太簡單,有點對不起經典名曲,但站在普及古典音樂的角度上,Lisa Friend做了大膽的嘗試,讓更多人可以輕鬆享受面貌嚴肅的古典音樂。


寫到這裡都是關於「Deep in My Soul」與Lisa Friend,怎麼專輯會和「父女情深」有關?Friend這個姓氏並不算普遍,要在同一個室內樂四重奏找到同樣姓Friend的人很難,偏偏樂團的小提琴演奏者叫做Rodney Friend,沒錯,您猜到了,Rodney就是Lisa的父親。Rodney Friend投入小提琴演奏舉凡四十餘年,成名已久,可想而知,小Lisa成長過程走音樂之路,一定受到Rodney諸多影響。現在「吾家有女初長成」,Rodney自然要幫小女兒一把,從編曲、演奏全部參與。在「Deep in My Soul」當中,雖然音樂清新易懂,但卻藏著深刻的父女之情,仔細聽小提琴怎麼呵護著長笛,讓長笛扮演著音樂旋律的主角,而小提琴在旁邊細膩的裝飾著,完全不搶長笛的風采。「Deep in My Soul」的音樂是那麼輕鬆易懂,但內中隱藏的豐富情感,絕對值得細細品味、反覆咀嚼。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巨禮
電話:02-2833-6789
網址: www.cheerymusic.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