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0/07/09發表,已被閱讀26,438

看到專輯標題「Uri Caine Plays Mozart」,不難猜想這是一張演奏莫札特音樂的唱片,但是在Uri Caine精心佈局之下,加入了多采多姿的音樂元素,在古典的莫札特旋律中,融合全新的音樂語言,幾乎全盤「解構」莫札特,重新組合出完全不同的音樂面貌。骨子裡雖然標榜莫札特,外衣和打扮全部都是現代爵士(Modern Jazz)。


剛拿到「Uri Caine Plays Mozart」專輯時,我不免也從唱片封面猜想了一下,Winter & Winter是一家特立獨行的唱片公司,發行的唱片很少有老掉牙的梗,直覺這張莫札特沒那麼簡單,但漂亮的紙盒封面,加上很標準的古典音樂曲目標示,本來「猜想」這是賈克.路西耶一類的爵士古典樂外一張,等我把CD放進去一聽,馬上就領教到Uri Caine全然不同的音樂語法。爵士與古典跨界結合,並不是新鮮事,賈克.路西耶這類前輩爵士樂團早就讓古典音樂Swing起來,但前人的手法還算客氣,只是讓既有的旋律Swing一下,這Uri Caine更高明,跨界跨得可徹底了,不僅Swing,連DJ刮黑膠都拉進來,這下子莫札特不單是搖擺一下,甚至換上皮靴皮褲,梳個大龐克頭,上夜店狂歡了!

是Uri Caine惡搞嗎?第一次聽「Uri Caine Plays Mozart」,確實有些不習慣,很熟悉的莫札特,在Uri Caine手底下,有時候精準地呈現,有時候卻又全般難以辨認,手法又繁複,有時候用上很舒服的紐奧良爵士,不多久加上了探戈,有時候換成電子音樂,接下來重金屬搖滾也上場,Uri Caine看似毫無章法地把不同時代、不同區域的音樂元素擺在一起,有時和諧,有時混亂。演奏的Uri Caine Ensemble樂團名稱看起來很正常,就是個室內樂團,但樂器配置肯定讓你嚇一跳,Uri Caine自己彈鋼琴,樂團裡面有小提琴、豎笛、小號,看到這裡還滿「古典」的,節奏的骨幹也還算正常,還是傳統的爵士鼓和低音大提琴,再來就不太古典了。Uri Caine找來法國籍越南電吉他手Nguyen Le,還把黑膠唱盤納入,找DJ Olive一起玩莫札特,把看來古典的室內樂團加入DJ刮黑膠和狂野電吉他,你就知道Uri Caine多「前衛」了。

如果您打算輕輕鬆鬆坐在沙發上享受「Uri Caine Plays Mozart」,那麼恐怕如意算盤打錯了,Uri Caine可不是一般的Swing,也不那麼古典,而是很有深度的古典爵士跨界專輯。如果您第一次聆聽Uri Caine,還不熟悉他的音樂元素,可能一下子就會打退堂鼓,但如果您有耐性跟著音樂解構再解構,區分各種音樂語言的差異,您會發現原來Uri Caine的創作竟是如此包羅萬象,通古博今。本片「Uri Caine Plays Mozart」是Uri Caine接受墨西哥城大學Anne Delecole與Sergiio Mela委託創作的專輯,目的是為了紀念莫札特250週年,這活動前幾年在台灣也掀起一陣風潮,不過那時Winter & Winter唱片好像在台灣沒有代理商,沒能趕上風潮。


如果您站在唱片行的試聽機前面聆聽「Uri Caine Plays Mozart」,除非您是個思想前衛的愛樂者,我猜光是「莫札特第四十號交響曲」第一樂章古怪奇異的神秘樂風,就已經把您嚇跑了,心底直想:「這也叫莫札特?」請別急著為這張唱片下定論。Uri Caine最出風頭的唱片,是在1996年改編馬勒「原光」,Uri Caine徹底解構馬勒,加入爵士、拉丁、騷沙、放克、森巴……,令人目不暇給。忠實的馬勒迷恐怕聽了會直搖頭,大罵Uri Caine惡搞,但前衛的爵士樂迷則是拍案叫絕。究竟這張Uri Caine改編馬勒的作品是好是壞?1997年馬勒基金會把年度最佳馬勒專輯大獎給了Uri Caine,您說,這次Uri Caine大玩莫札特,該不該聽?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巨禮
電話:02-2833-6789
網址: www.cheerymusic.com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