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 2010/07/13發表,已被閱讀38,175

騰格爾何許人也?或許您對他的長相不太清楚,如果提到當年紅極一時的電視節目「八千里路雲和月」,您可能就有些印象了!當時的主題曲共有兩種版本,其一是由主持人凌峰與兒童合唱,其二則由騰格爾擔綱演唱,蒼勁豪邁的嗓音唱出中國遼闊的氣勢,為節目增添不少聲勢。

1960年出生蒙古鄂托克旗的騰格爾,在蒙語中的意思是「藍天」,他從小就被送進了蒙古藝術學校就讀,剛開始學習舞蹈,不久之後改學蒙古三弦,從此開啟了他的音樂之路,往後數年又進入中國音樂學院、天津音樂學院就讀。擁有良好音樂根基的騰格爾,同時也是音樂歌唱比賽的常勝軍,曾經在「孔雀杯青年通俗歌曲大賽」、「西北風中國搖滾大賽」、「上海─巴黎世界歌唱比賽」……等各類型歌唱比賽中獲得獎項。

這張由ABC唱片推出的「天堂」專輯共收錄13首歌曲,大部份曲目精選自「天與地」和「四十獨白」這兩張專輯,其中不少歌曲是由騰格爾親自填詞或作曲,曲風勁拔同時蘊含著細膩的情感,從第一首「天堂」就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真性情,第一段輕聲吟唱家鄉的天空、湖水、草原、駿馬、羊群和姑娘,就像遠方遊子在心中思念家鄉的點點滴滴一樣,進入副歌之後,騰格爾用他蒼勁雄渾的嗓音吶喊「我愛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展現出對家鄉的濃烈情感。

接下來幾首「草原之夜」、「蒙古人」、「在那遙遠的地方」,都在描寫遼闊草原上的風光以及男女情懷,喜愛人聲演唱的發燒友,更要留意「在那遙遠的地方」這首膾炙人口的曲目,簡單的吉他伴奏,再加上騰格爾的清唱詮釋,更多了幾分鐵漢柔情的韻味,雖然只有短短的1分54秒,卻值得一再回味,而另一首「在銀色月光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至於「嘎達默林」這首蒙古民謠,對於我們來說有點陌生,主要是描述近代蒙古英雄嘎達默林(嘎達梅林)號召人民起來反抗那木濟勒色楞王爺和軍閥張作霖的故事,曲勢穩健豪邁、旋律莊嚴肅穆,然而這張專輯所收錄的「嘎達默林」僅有短短四句歌詞,但龐大的氣勢依然鎮懾人心,引領您感受遼闊草原上的豪邁風情。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尊品
電話:02-2793-1699
網址:www.jpsr.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