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 2010/06/01發表,已被閱讀28,781
在中國至少有兩千萬名懷抱夢想的鋼琴家,25歲的李雲迪就是他們努力的目標之一,18歲時,李雲迪就贏得了古典樂界最令人夢寐以求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

李雲迪,這位來自中國的年輕鋼琴家,2000年於波蘭華沙奪得第14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的頭銜,也是史上第一位獲得該比賽首獎的中國籍鋼琴家,當年他才18歲而已。每五年一度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具權威性的鋼琴比賽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李雲迪奪得該獎項之前,已經連續兩屆無人獲得首獎榮耀,換句話說,這個冠軍頭銜已經空缺了15年之久。

今年適逢蕭邦200周年冥誕,DVD也有一個應景的中文名稱「蕭邦的浪漫 李雲迪」,不過實際收錄內容和英文名稱「The Young Romantic: A Portrait of Yundi」比較相符一些,影片的主要內容是以紀綠片的方式呈現,而喜愛蕭邦的朋友則要關注Bonus的部分,其中收錄李雲迪2004年在「拉羅克‧昂迪榮國際鋼琴音樂節」的演奏時況,曲目為:「蕭邦:第一~四號詼諧曲」、「李斯特:帕格尼尼大練習曲S.141─第三曲『鐘』」。

導演芭芭拉‧威爾斯‧史威提(Barbara Willis Sweete)以記錄李雲迪和小澤征爾、柏林愛樂合作排練「普羅高菲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過程貫穿整部紀錄片,再搭配訪談李雲迪和他的親友、師長等多種角度,向大家介紹這位年輕鋼琴家,當時年僅25歲的李雲迪對古典音樂充滿熱情與衝勁,在和小澤征爾排練的過程中也常常提出自己的看法,頗有大將之風。小澤征爾在訪談中表示,李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建立了自己的夢想和期望,而且不會墨守成規,甚至以年輕的普羅高菲夫來形容李雲迪,他說:「20年後,他一定會和現在大不相同」,言語中可以看出小澤征爾對他的期望與肯定。


一開始,導演就將大家帶進鋼琴工廠,從小零件生產、組裝、調音到最後完成的畫面,似乎是隱喻在全中國至少有兩千萬名鋼琴家,和李雲迪一樣接受了嚴格的「軍事化」音樂教育,並以李雲迪作為努力目標,準備發光發熱,當然這也代表了中國在古典音樂領域快速成長茁壯的龐大力量。

全片是從他的音樂啟蒙教育開始介紹,三歲學手風琴、七歲開始接觸鋼琴,母親當時特別製做音符紙片,跟他玩遊戲學習樂理,充分展現出望子成龍的父母心態,當然,興趣才是成功的最大動力!李雲迪在訪談中曾說,從七歲第一次接觸鋼琴時就相當興奮,當時就覺得鋼琴不僅有力量,而且是如此的色彩繽紛和龐大,對他來說就好像是個有魔法的樂器,可以發出龐大聲響,也能同時彈奏出柔和的聲音,是可以讓人隨心所欲的樂器。

讓李雲迪正式登上國際舞台的契機,就是2000年的「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片中收錄了他當時在波蘭華沙參加比賽,彈奏「蕭邦降B小調詼諧曲」的比賽實況,當比賽結束宣佈首獎得主時,李雲迪舉臂歡呼,因為他不僅是中國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鋼琴家,也是史上最年輕的首獎得主。8年後,他的父母拿出當時的媒體報導,臉上依然展現出欣慰與驕傲的滿足神情。


事實上,李雲迪不僅在古典音樂領域奮鬥,他也曾試著將古典樂帶給更多人,2007年周杰倫香港紅勘演唱會時,李雲迪就擔任周杰倫的特別來賓,那也是他第一次擔任演唱會的嘉賓一角,DVD也有收錄他和周杰倫演奏的精采片段,周杰倫認為,他是世界級的鋼琴家,希望讓更多聽流行音樂的朋友感染古典音樂的氣息。

至於貫穿全片的主軸,與小澤征爾、柏林愛樂排練演出的部份,汗流浹背的李雲迪依然賣力彈奏,甚至希望能夠再加快彈奏速度,對於他的彈奏技巧,小澤征爾也多次給予肯定,在錄製「普羅高菲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時,排練剛結束他就立刻進入錄音室和錄音師討論並反覆聆聽剛才的錄音內容,充分展現出對音樂的熱情活力。

不過,整個紀錄片沒有特別著墨於古典音樂探討,也沒有評論李雲迪的未來發展,影片最後用李雲迪和小澤征爾一起走上柏林愛樂廳演奏台的背影作結尾,畫下一個令人期待的未完成句點。正如小澤征爾在最初的訪談中所說:「李雲迪在自己的音樂世界建立了夢想和期望,而且不會墨守成規,相信未來10年他的成長會令人非常感興趣。」

如果你還不熟悉李雲迪,這張「蕭邦的浪漫 李雲迪」DVD是讓你輕鬆瞭解他的好方法,如果你想要「欣賞」李雲迪彈蕭邦,相信這張DVD的Bonus也能滿足你的期望。

Bonus特別收錄

「拉羅克‧昂迪榮國際鋼琴音樂節」
1.蕭邦:第一號詼諧曲op.20
2.蕭邦:第二號詼諧曲op.31
3.蕭邦:第三號詼諧曲op.39
4.蕭邦:第四號詼諧曲op.54
5.李斯特:帕格尼尼大練習曲S.141─第三曲「鐘」

DVD資訊

片名:The Young Romantic: A Portrait of Yundi蕭邦的浪漫 李雲迪
片長:88分鐘(紀錄片)、44分鐘(演奏會)
格式:NTSC 16:9
音效:PCM Stereo、Dolby Digital 5.1
字幕:德、英、法、中
總代理:太古國際
電話:02-2999-2847
網址: www.aurora.ws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