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 2010/04/30發表,已被閱讀32,728

英國Naim不僅做音響厲害,他們家出的唱片更是精彩!Naim發行唱片的宗旨是「奉獻給最棒的音樂才華」(Devoted to the best musical talent),所以Naim的唱片一直能夠不落俗套,為他們一直在尋找最有才華的音樂家發片,而不是最「出名」的樂手,這些才華洋溢的音樂家,可能名不見經傳,但滿滿是對音樂的熱情與頂尖的技術,揮灑出新鮮感十足的嶄新音樂。

為了服務廣大愛樂者,Naim這幾年幾乎年年都推精選集,也就是所謂的「Sampler」,手上這張已經是第七輯了,不過這張「Naim Sampler 7」和過去其他精選輯有些不同,音樂特別有新鮮感。什麼叫「新鮮感」?傳統上我們可以把越簡單區分為古典、爵士、流行,再細一點有世界音樂、宗教音樂,或統稱另類音樂,「Naim Sampler 7」內容肯定不是古典,可是我們也很難簡單地把這張唱片歸納在哪一個大項目下面,剛聽會覺得內容有些偏向爵士,但卻又包含了一些流行、一些拉丁音樂、一些世界音樂,這多樣化的「一些些」,綜合出「Naim Sampler 7」獨特的新鮮感。

第六首「Polo Mze Part 2」
Naim怎麼能做出這麼一張新鮮感十足的精選輯?早年Naim開始做唱片,主力放在爵士樂,像是Charlie Haden就是旗下出名的大將,後來培養出Antonio Forcione這位超級空心吉他手,連帶把Naim Jazz的聲勢推向新的高峰,最近連Barb Junger這位嗓音甜如密的熟女歌手,也投入Naim Jazz陣營,由此可見Naim在歐陸爵士樂的地位已經穩如泰山。但是標榜「奉獻給最棒的音樂才華」的宗旨,Naim花費很多的心思在發掘新人,找出嶄新的音樂靈魂,正因為抱持這樣的精神,Naim才有辦法培養出像Antonio Forcione這樣的當代大師,可是如果要把新人和一代宗師擺在同樣的地位發片,不免對宗師有點不敬,所以Naim在2008年做了一番改變,讓既有的唱片歸類在Naim Jazz旗下,另外推出Naim Edge與Naim Classical,而「Naim Sampler 7」主要就是收錄Naim Edge專輯的精選。

第三首「Don’t Say A Word」
由於是全新的唱片標籤,Naim Edge沒有傳統包袱,找樂手也沒負擔,完全走「Cutting Edge」的新鮮路線,音樂自然充滿新鮮感,就像前面所說的,我們很難用傳統的分類來界定Naim Edge的音樂。一開始的「When Our Hands Clasped」,聽起來很搖滾,但是豐富又多樣化的人工合成效果器,加入了一點迷幻的元素,變成另類搖滾。又像是第三軌「Don’t Say A Word」,專輯外觀只寫著Phantom Limb,卻是很好聽的女聲吟唱,帶著民謠風,輕鬆悅耳,還帶著淡淡的憂鬱。另外第五軌的「Everything Has Changed」,出自「Goodnight」(naimcd 127)專輯,主唱者William Fitzsimmons在專輯當中唱出自己的人生,他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很正常,但他的父母都是盲人,這就很特別了,而這位歌手用平鋪直敘的方式,淡淡地唱出生活中的瑣事,那音樂很誠懇、很真摯,也很清新。

第七首「Still The Enemy Jump Ship」
自家做唱片又做音響,Naim的錄音自然也走發燒路線,Naim的錄音乾淨中帶著適當的厚度,動態對比分明,但並不是加了很多壓縮弄出來的力道,整體錄音走自然真實的風格。當然,面對Naim Edge多樣化的現代曲風,錄音邏輯也要跟著變化,所以「Naim Sampler 7」所收錄的十首音樂當中,各自的錄音風格也有點不同,像一開始的另類搖滾,一定要加點壓縮的效果,才會有剛勁緊繃的氣勢,在解析力優秀的系統上,理當可以聽到這些錄音室加料的痕跡。喜歡吉他的朋友,可以比較一下第四、第七與第九首。第四首「Cheza」與第七首「Still The Enemy Jump Ship」一開始都有鋼弦吉他演奏,Naim一貫的清新通透,很容易在乾淨的吉他演出當中感受得到,不過對照第九首「October in Ankara」當中的古典吉他,快速繁複的音樂加上尼龍弦吉他較為胖大的顆粒,錄音多了一分濃郁感,但速度依然飛快,是非常具有示範意義的吉他錄音。

與過去的Naim Sampler比較起來,「Naim Sampler 7」確實新穎許多,音樂充滿了讓人耳目一新的新鮮感,如果傳統所謂的爵士、搖滾、流行已經不能滿足你對音樂的好奇心,那麼「Naim Sampler 7」一定可以讓你找到不一樣的音樂視野。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巨禮
電話:02-2833-6789
網址:www.cheerymusic.com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