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2/12/26發表,已被閱讀9,939
來自德國的 Kaiser,最出名的喇叭就是 Kawero! Classic,過去我曾在德國慕尼黑音響展上見過,不過台灣一直沒有代理商引進,直到 2022 年圓山音響展,Kawero! Classic 出現在普立視的展間,於是約好展後到內湖婕韻音響試聽,可是婕韻擺出來的 Kawero! Classic,並不是音響展那一對,而是等級更高的訂製版,因為圓山展出那一對已經賣掉了,識貨的人手腳可真快。

從空間聲學專業到喇叭設計

Kaiser 這家德國公司,是傳承三代的家族企業,1948 年創立,現任 CEO Hans-Jurgen Kaiser 是第三代經營者,他們的本業是空間聲學,專門為錄音室、會議室或演講展會廳,量身設計製作空間聲學設備,也提供高階家庭劇院空間設計施工。至於 Kawelo! Classic 的研發計劃,則是從 2001 年開始,目標很簡單,就是要設計聲音品質最佳的喇叭,任何追求 Hi End 的音響廠家,都會高舉這個目標,可是 Kaiser 擁有數十年空間聲學專業累積,造就了 Kawelo! Classic 與眾不同的特點。

梯形的中低音喇叭箱體,搭配獨立鋁帶高音,是 Kawelo! Classic 最醒目的設計語彙,看似簡單,實則每一處都有學問。從正面看過去,Kawelo! Classic 像是由鋁帶高音與 7 吋動圈式中低音構成的兩音路喇叭,可是喇叭背後另外有 8 吋低音與 10 吋低音單體,其中只有 10 吋低音發聲,8 吋低音是被動幅射式單體,是相當複雜的三音路混合式設計。


把背波損失的能量補回來

這樣的單體配置相當特殊,Kaiser 認為,人耳聽到的聲音,其實包含了喇叭發出的直接音與空間反射音,空間聲學所要處理的內容,就是要把直接音與反射音融合在一起,讓聲音和諧,所以把類似的觀念套用在喇叭設計上面。Kaiser 發現動圈式喇叭工作時,向前發射的直接音沒問題,可是向後發聲的背波,實際上損耗不少,所以他們在喇叭箱體背後,加上了低音單體與被動幅射式單體,把背波損耗的音樂能量補回來,成為Kawelo! Classic 的基本設計理念。這原理聽起來像什麼?有點類似 Bi-polar 發聲,不過 Kawelo! Classic 只有補中頻與中低頻,可見音樂能量損耗最多的部分是中低頻。


此外,Kawero! Classic 喇叭頂部的獨立鋁帶高音箱體,不僅可以前後移動,還可調整投射角度,婕韻音響開嗓的這對 Kawelo! Classic,高音獨立箱體底下選購了精密調整軌道,標示校正尺規,調整更加方便,這是訂做加裝的升級配備,但是還沒到頂規,Kawelo! Classic 最高等級是選購外接分音器。

可能因為是做空間聲學專業起家,許多工程都需量訂做,所以 Kawero! Classic 提供許多客製化的選項,從木紋的選擇、內部配線、校正滑軌、24K金飾環、金屬底座......等等,不一而足,頗有 Custom Shop 訂做的概念,所以一樣是 Kawero! Classic,價格差異很大,據說外接分音器版本,光是分音器就比喇叭還要貴。



Panzerholtz 坦克木製作音箱

為什麼會這麼貴?答案很簡單,Kaiser 的用料全部都是最貴的材料。先看喇叭箱體,不是常見的 MDF,而是 Panzerholtz 複合木料,俗稱「防彈木」或「坦克木」,Panzerholtz 的基本材料是櫸木,將多層櫸木板以特殊膠黏合,再以高熱與高壓,將厚度 60 mm 的櫸木壓縮為 30 mm,成為高密度、高剛性的材料,強度媲美鋁合金,甚至可以達到防彈的效果,所以稱之為「防彈木」或「坦克木」。

目前頂尖喇叭的音箱材料,大致有共識,不是採用特殊複合材料,就是鋁合金,其目的是控制箱體諧振,使用 Panzerholtz 坦克木,剛性與鋁合金不相上下,可是其材料的內部阻尼,卻更勝鋁合金。什麼是材料的內部阻尼?簡單講,就是材料本身會不會跟著唱歌,假如拿同樣大小的鋁合金板與 Panzerholtz,用鐵鎚敲打,鋁合金可以聽見清楚的金屬敲打聲響,可是 Panzerholtz 卻是低沉的聲響,代表 Panzerholtz 因為材料內阻高,把鐵鎚敲打的聲響吸收掉了,這樣音箱就不容易受到單體工作的諧振影響,跟著一起唱歌了。

既然 Panzerholtz 具備高剛性與高阻尼,是喇叭音箱材料優選,為什麼沒有廣為採用?原因很簡單,不僅材料本身昂貴,而且加工困難,這道理就和超跑廣泛應用碳纖維材料相同,碳纖維質量輕、剛性高,可以有效降低超跑的重量,可是昂貴的材料不可能普及,普通車子仍然要用鋼板製作。


全部用最昂貴的零件

不光是音箱用料昂貴,Kawero! Classic 的分音器幾乎都是「用錢買得到最貴」的零件,電容與電感使用丹麥 Deulund CAST,金/銀薄膜油浸電容則是德國 Mundorf,高音單體是 RAAL,中音與低音單體則是 Audioyechnology,請注意,Kawero! Classic 所使用的 RAAL 與 Audiotechnology 單體,並不是市面上買得到的規格品,而是 Kaiser 自訂規格 Custom made 的客製單體,這代表 Kaiser 必須要下足夠數量的單體訂單,才能讓 RAAL 與 Audiotechnology 客製單體,而且光是 Kawero! Classic 使用的四個單體,規格都不一樣,成本相當可觀。

使用坦克木、客製單體與最高級的被動元件,Kawero! Classic 的喇叭箱體加工也很複雜,高音是密閉式箱體,中低音則是低音反射式音箱,採梯形設計,減少箱體內部平行面,降低箱內駐波,剛性已經很好的 Panzerholtz,內部還有複雜的支撐,強化結構,外部則是比照名琴 Fazioli 的處理,反覆打磨拋光,造就光可鑑人的鋼琴烤漆亮面。


瑞士 Orpheus 頂級系統伺候

在內湖婕韻,用來搭配 Kawero! Classic 的器材主要是瑞士 Orpheus,而且是高階 Heritage 系列,包括 Heritage SACD、Heritage Pre 與 Heritage Ultimate Power,以 2,000 瓦的大功率驅動 Kawero! Classic,真是華麗至極的搭配,還沒聽音樂,光是欣賞器材的工藝之美,已令人目眩神馳。

雖然前面講了許多有關 Kawero! Classic 昂貴的理由,可是我覺得 Kawero! Classic 最有趣的特點,就是「玩出自己喜歡的音色」。關鍵就在獨立可移動的鋁帶高音箱體,這對 Kawero! Classic 底部還有金屬刻度表,讓您可以對照尺規方眼,設定左右聲道對稱的位置與角度。



高音位置與角度調整最好玩

我從 Jennifer Warens 的「Famous Blue Raincoat」開始聽,前奏是薩克斯風獨奏,低音大提琴襯底,鋼琴點綴著和弦,婕韻的喇叭擺位設定相當均衡,中央凝聚的薩克斯風,對應著低音的回應,Jennifer Warens 的歌聲浮現之後,搶佔了主角的地位,伴奏的樂器向後退了些,音場的空間感更寬闊些,唱起副歌時,增加了弦樂器的伴奏,讓音場更寬,但維持著很好的聲音密度。

婕韻顯然已經將聲音調整得很好,其實我不需要額外調整,把帶來的唱片聽過,大致就能描述 Kawero! Classic 的音色特質,可是 Kawero! Classic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彈性很大的調整空間,如果不親手玩過,很難了解。

人耳對於高頻的「聽音辨位」能力,遠高於低頻,這是人類演化的必須,耳朵必須能對尖銳的聲響清楚辨認方位,才能在大自然中趨吉避凶,躲開威脅,我們經常說音響的時間相位準確,比頻率響應平坦開闊更加重要,講的就是人耳對中高頻指向性的辨認能力,所以分音器的設計,不僅要區隔頻段,同時要適度加上相位補償,讓各頻段達到時間的一致性。


讓直接音與反射音達到和諧

好,既然喇叭本身已經在單體與分音器搭配上,針對時間相位做對應的設計,為什麼 Kawero! Classic 要讓鋁帶高音箱體可以任意調整位置?Kaiser 果然是空間聲學專業,他們知道,就算喇叭已經設定正確的時間相位,但是喇叭必須要在真實的空間發聲,而直接音與反射音的狀態,卻是每個空間都不同,所以必須讓高音可以調整位置,以物理的方式讓高音的直接音,更快或更慢到達人耳,同時補償直接音與反射音的和諧。

Kawero! Classic 喇叭背後的低音與被動輻射式單體,同樣是為了補償反射音,但為什麼不需要調整位置?因為人耳對於低頻的指向性不敏感,所以中低頻到低頻,只需要補償反射音量感,但是人耳對高頻的指向性非常敏感,所以必須讓鋁帶高音可以移動位置與角度,在發聲空間裡面找到最適合的設定。

(圖片取自 Kaiser 原廠)

怎樣才是最適合的設定?抱歉,沒有正確答案,完全要看空間的聲響特性,還有每個人的聽感偏好。開始玩 Kawero! Classic,我從極端的設定玩起,把鋁帶高音退到最後面,再聽一次「The Famous Blus Raincoat」,音場向後退了不少,高頻黯淡許多,然後再把鋁帶高音推到最前面,音像拉近了,高頻更為明亮,可是卻也帶著刺激感,變得不耐聽。

極端的調整可以找出設定彈性

極端的調整,當然不會有好聲,但這是為了找出 Kawero! Classic 在婕韻這個聆聽空間的極端值,光是鋁帶高音調整前後位置,就能產生音色極大的變化,這種調整彈性是 Kawero! Classic 最有趣的地方,您可以讓喇叭變得很好聽,也有辦法讓喇叭變難聽,可是調整過程的音色變化,相當明顯,高音單體的位置可以控制音色,而角度的變化則可控制音場的寬度與深度,想知道這兩個變數的變化差異,可以用極端的設定,找出音色變化的彈性。

反覆聽「The Famous Blue Rain Coat」,微調 Kawero! Classic 的高音位置與角度,差不多找到自己喜歡的位置了,婕韻藍先生竟然說,要用貼紙標記我的設定,倒讓我覺得不好意思,這只是我喜歡的設定,未必每個人都愛,而且,高頻的音色明亮度,每個人的喜好未必相同,可是,我非常確定 Kawero! Classic 是非常考驗使用者耳朵的喇叭,它的調整彈性很大,擺位設定沒有弄好,高頻有可能會變得過度暗沈,也可能變得尖銳過亮,可是如果調整得當,Kawero! Classic 肯定能滿足最挑剔的耳朵,


音色的美感更勝真實感

找到自己喜歡的高音位置與角度,可以安心聽音樂了,換上馬友友的「Song of Joy and Peace」,第一軌「Dona nobis pacem (Give Us Peace)」是馬友友獨奏,馬友友伴奏,兩軌疊加的錄音室作品,Kawero! Classic 在音場中央凝聚出漂亮的大提琴線條,第二把大提琴疊加上去之後,兩把大提琴交織的聲線,和諧又圓滑,馬友友拉奏的細微表情,包括呼吸換氣的聲響,帶出相當真實的錄音畫面,錄音適度地將兩把大提琴拉出左右相對位置,當大提琴拉高八度獨奏時,獨奏明顯在右邊,左邊的大提琴則維持低音域應和,Kawero! Classic 展現出細膩又油光水滑的大提琴音色,很美,尤其是漂亮的尾韻,讓我不禁繼續聽第二軌。

專輯標榜「Yo-Yo Ma & Friends」,第二軌「Couldn't Be Cuter」找來 Diana Krall 與 John Clayton 跨刀,輕鬆的爵士搖擺標準曲,改編為鋼琴、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的三重奏,前奏當然讓馬友友先登場,然後 Diana Krall 邊彈鋼琴邊唱歌,John Clayton 的低音大提琴則勾勒出彈跳的搖擺氣氛,三件樂器,加上 Diana Krall 的歌聲,彼此把音符補得很滿,Kawero! Classic 展現了輕鬆的音樂氣氛,Diana Krall 的嗓音尾韻很甜很潤,低音大提琴的撥彈 Q 彈,馬友友則適度補上大提琴的裝飾,把音樂氣氛襯托得更愉悅。


中高頻的寬鬆柔美真棒

雖然我說 Kawero! Classic 的調整彈性很大,可是音色的走向卻是很明確的,這是一對很有氣質的喇叭,中高頻的音色寬鬆柔美,譬如聽「陳必先:莫札特鋼琴作品集」,Kv279 的 C 大調鋼琴奏鳴曲,可能不是莫札特最熱門的曲目,但是活潑明亮的旋律,是很莫札特的音樂,錄音的空間感很好,Kawero! Classic 把鋼琴的音色與錄音空間的殘響,勾勒出親暱的音樂畫面,左右手交替的音符,高低交錯,鋼琴高音部帶著銀鈴般的光澤,左手則有適當的厚度,是相當容易讓人聽得入神的自然音色。

再來一張室內樂,聽蘇克、卡欽與史塔克合作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三重奏」,這是我很喜歡的演奏版本,錄音也相當自然,有著濃郁的醇厚音色,第一樂章由鋼琴領軍,大提琴跟上主題,Kawero! Classic 帶出很美的音樂表情,隨後小提琴加入,高昂的音色把音樂情緒向上拉,大提琴在低音域對位,鋼琴則以和弦調和這一高一低的弦樂器,等鋼琴接手主題時,力道加得更猛,因為要與小提琴、大提琴相抗衡,Kawero! Classic 不光是把三件樂器的和諧展現出來,在張力逐步升高的主題當中,可以聽見三件獨奏樂器既合作、又競爭的樣貌,當音樂情緒升到頂點,隨之落入低吟的弱奏,強與弱的對比,Kawero! Classic 展現的音樂情感,真是豐富。


大場面層次清晰不紊亂

換上場面大的音樂,聽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第一樂章奇特的牛鈴聲響襯底,木管群濃郁的吹奏,帶出圓滑的弦樂群,隨後是銅管群加入,Kawero! Classic 撐開寬闊的音場,展現大型管弦樂團的氣勢,用 2,000 瓦的 Orpheus 後級來搭配 Kawero! Classic,推得輕輕鬆鬆,我看著功率表頭,根本是個位數的功率跳動著,偶而向上衝個幾十瓦,擴大機輕鬆控制著 Kawero! Classic,即便音量開大,喇叭也隨之展現豐沛的能量感。

這 Kawero! Classic 雖然尺寸不算大,可是重量卻是不簡單,單聲道重達 99 公斤,穩固扎實的音箱,輕鬆重現馬勒管弦樂的規模感,而且輕重變化之間,Kawero! Classic 用帶著些許華麗感的音色,增添了聆聽的美感。


可以玩出自己最愛的音色

Kawero! Classic 可以拼很猛爆的錄音嗎?沒問題,我用鬼太鼓「富嶽百景」試過了,想猛爆,Kawero! Classic 也能奉陪,可是我覺得 Kawero! Classic 的音色,更適合展現音樂的美感,而不是暴力操駕,像是聽馬勒,弦樂群細膩的滑音,還有聲部彼此之間錯落有致,像是把音樂聽搬回家裡一般,又像是聽室內樂,Kawero! Classic 強在音色的真實與美感,而我覺得音色之美,可能更勝過真實感,加上彈性很大的高音調整空間,這真是一對可以玩出自我音色的頂尖喇叭,您越是懂得聽,越懂得巧手調整,越能讓 Kawero! Classic 深得你心,玩出自己最愛的音色。

器材規格

Kaiser Kawero! Classic
型式:3 音路 4 單體(高音密閉式音箱、中音與低音反射式音箱)
使用單體:Raal 鋁帶高音 x 1、Audiotechnology 7 吋中音 x1、Audiotechnology 10 吋低音 x 1、Audiotechnology 8 吋被動輻射式單體 x 1
阻抗:6 歐姆(最低 4 歐姆)
輸入功率:20 瓦以上
頻率響應:25 Hz - 60 kHz
效率:92 dB
尺寸:121 × 33 × 49 cm(H×W×D)
重量:99 公斤(每聲道)
參考售價:380萬元
進口總代理:普立視
電話:02-8791-8087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