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22/12/19發表,已被閱讀11,588
日前應邀至彰化天竺國,試聽雙 REL No. 32 超低音搭配 Elac Concentro 喇叭,讓我認真思考兩聲道加裝超低音之必要,不管擁有多優秀的兩聲道喇叭,可能都需要 2.1 或 2.2 的超低音搭配,補足成就完美的最後一個環節。

Concentro 需要超低音嗎?

Concentro 是目前德國 Elac 的旗艦喇叭,我在 2018 年來天竺國聽過(天竺國聽Elac Concentro),老闆許順豐把系統調整得非常好,而且懂得如何猛爆駕馭 Concentro,當時負責驅動喇叭的 McIntosh MC601 後級,聽馬勒交響曲頻頻破錶,600 瓦幾乎滿功率輸出,Concnetro 猛力吞吐,就可以想像當時的音樂場面有多麼浩大,所以,當我知道來天竺國要聽 Concentro 搭配雙 REL No.32 超低音時,心裡面只想著:有必要嗎?它的低頻延伸已經到 18 Hz,Concentro 還需要配超低音嗎?

來彰化天竺國走這一趟,我的答案是:需要,而且讓我思考 U-Audio 的試聽室,應該加超低音了!


聽一首 Marcus Miller 就被電到

為什麼這麼多年沒想過要在編輯部搞超低音,卻因為來天竺國體驗 REL 就改觀?因為本以為 Concentro 擁有 18 Hz ~ 50 kHz 超高頻寬,已經足以面對任何困難錄音的挑戰,可是加上兩個 REL No. 32 之後,增加的不是低頻量感與延伸,事實上,天竺國調整得主喇叭與超低音,銜接非常好,低頻量感增加只有一點點,可是音樂的空間感與那種彷彿在錄音現場的真實感,卻強化許多,這下可好,已經被電到了。

量感增加不多,卻增加真實感?總編在講什麼天方夜譚?在天竺國試聽時,出手就是電貝斯手 Marcus Miller「Free」專輯,第一軌「Blast」就是低頻份量十足的電音放克,要試超低音,絕對需要這類低頻量感澎湃洶湧的錄音,要是音樂缺乏足夠的低頻,超低音可能連動都不會動,根本聽不出來超低音究竟好不好。

可是,我要求先把兩個 REL No. 32 超低音先關掉,只用 Concentro 來聽,低頻表現好不好?當然好,而且是很好的等級,電貝斯快速撥奏的顆粒感清晰,速度明快,電音打擊樂猛爆的力道,對比 Funky Bass 右手或拍或勾的音色變化,拍打時強化電子鼓的重量,勾撥彈出電貝斯的旋律,全套 McIntosh 推 Concentro 感覺很棒啊?需要加超低音嗎?


第二次聽 Marcus Miller,把兩個 REL No. 32 打開,答案揭曉,真的更棒,我要強調,兩個 REL No. 32 不是硬生生地把低頻量感加得更多,那是錯誤的,不要看到兩個 15 吋超低音,就想狂暴地增加低頻量感,過多的低頻,會破壞音樂的平衡性,反而不好聽,可是天竺國調整得非常好,多了兩個 REL No. 32,低頻量感稍微多一點點,可是整個音樂的下盤卻紮得更穩,低部更為沈穩,那種彷彿就在錄音現場的感覺,更為強烈,甚至可以感受到電貝斯音箱推擠空氣的氣流感,重點在這裡,加超低音不是徒增低頻量感,而是強化聆聽的空間感與包圍感。

在天竺國試聽 REL No. 32,其實一首 Marcus Miller 就夠了,有沒有加上 REL No. 32,低頻量感只差一點點,可是音樂的真實感與包圍感卻差別很大,其實光聽 Concentro 已經很過癮了,可是如果聽過 REL No. 32 搭配 Concentro,肯定回不去了,這是典型的「有比較才有傷害」,這麼一比,讓我認真思考要在 U-Audio 編輯部添加超低音的必要性。

大型喇叭也常見專用超低音

如果兩聲道喇叭已經可以達到「全頻段重播能力」,滿足 20 Hz~20 kHz 的頻寬,還需要超低音嗎?來天竺國之前,我並不覺得需要,專心把兩聲道搞好就可以,可是聽了 REL No. 32 與 Concentro 搭配之後,我覺得有必要,這要回到一句老話:術業有專攻。

就拿編輯部使用的 Wilson Audio 喇叭來說,就算最龐大的 WAMM Master Chronosonic,也有專用的雙超低音柱,Wilson Audio 的雷神之鎚,也是拿來與自家大型喇叭搭配,mbl 最大的 Extreme 101,也是四件式設計,讓主動低音柱負責超低音,協同工作,可見為兩聲道架構 2.1 或 2.2 系統有其必要性。


只做超低音的英國公司

而 REL 這家英國公司也是典型的「術業有專攻」,從 1990 年創立以來,就只專注製作超低音,配件也都與超低音有關,完全不分心做其他產品。創辦人 Richard Edmund Lord,當年想做全世界最好的超低音,建立了 REL 的良好商譽,音響圈的人給他的外號是「Lord of Bass」(低頻之王)。不過 2005 年 Sumiko 的 John Hunter 與 Donald Brody,把 REL 買下來,接手之後的 REL 更有活力,越賣越好。

如果研究 REL 的發展歷史,可以用 2005 年作為分水嶺,從 1990~2005 年之間,Richard Lord 建立的典範有三:第一、堅持使用高電平輸入(從後級喇叭端子輸入訊號給超低音);第二、強調速度超快的ABC 分頻網路;第三、大電流放大模組(而非電壓)。這三件事可說是 REL 超低音的設計磐石,2005 年之後,接手研發的 John Hunter,基本上承襲了 REL 的設計原則,2007 年推 Naturesound Filtering,強調超高速濾波,強調是 REL 隱藏的最高機密,2010 年的 Ultraspeed 濾波,重點也擺在速度,顯然是承繼 Richard Lord 的設計理念。

可是 John Hunter 還加入了新的設計觀點,就是 2010 年推出的「樂器等級支撐」(musical instrument grade bracing),打造內部支撐結構良好的超低音音箱,強化結構降低諧振干擾,您看 REL No. 32 的弧形音箱,就是落實優秀箱體支撐的設計。

這個弧形箱體怎麼來的?原來與 Sonus Faber 的創辦人 Franco Serblin 有關,90 年代初期 John Hunter 任職於 Sumiko,剛好是 Sonus Faber 北美的代理商,那時 Guarneri 三部曲陸續問世,John Hunter 非常喜歡,而受到 Franco Serblin 影響,他把弧形側板的箱體設計,用在 REL 超低音上面。

John Hunter 在 2014 年還為 REL 增加了新的設計特點,就是零壓縮無線傳輸(Zero Compression Wireless),推出 Longbow 無線傳輸器。市面上的超低音如果具備無線傳輸功能,幾乎都是透過 Wi-Fi 或藍牙傳輸,但是 REL 推出 Longbow 無線傳輸/ 接收器,卻是自己開發的獨立元件,包含專用 A/D、D/A、電源供應器與類比濾波,實現完全無壓縮的訊號傳輸,隔年他們以相同的技術,推出價格只有一半的 Arrow 無線傳輸器(台灣參考售價約 12,000 元),假如您有超低音,又很討厭拉線,可以試試看 Arrow 無線傳輸器。


從 No. 25 進化為 No. 32

講到這裡,話題快要到 REL No. 32 身上了,上述技術特點,包括 Richard Lord 強調的高電平輸入、超高速分頻網路、大電流放大,還有 John Hunter 加入的樂器等級音箱支撐、零壓縮無線傳輸等等,到了2016 年,REL 推出 No. 25,作為二十五週年紀念,加入了 1,000 瓦輸出的 NextGen3 功率模組,使用 15 吋碳纖維振膜單體(也是 John Hunter 時代開始應用的新材料),搭配超高速濾波分音與獨家雙獨立等化參數設定,解決超低音的 Room Mode 共振。

2022 年全新推出的 REL No. 32,取代 No. 25 成為新的旗艦超低音。No. 32 延續了 No. 25 的技術特點,2022 又剛好是 REL 創立 32 週年,算不算紀念款,原廠沒說,不過很有這個意思了,一樣是 1,000 瓦的功率驅動,增加了精選薄膜電阻,並提高增益;一樣是 15 吋碳纖維振膜超低單體,但是材料更為精進,衝程超長,高達 4 吋(100 mm)。


五個星期才能完成一顆 No. 32

圓弧箱體的 No. 32,根據 John Hunter 的說法,側板材料是厚度 30 mm 澳洲製 MDF 板,以液壓機器高壓反覆壓制成型,要經過 21 道製作工序,熟練的工人耗費 48 小時才能完成,這才完成兩塊側板,還要加裝頂板與內部支撐,外觀經過 12 層反覆打磨,才能得到光可鑑人的鋼琴烤漆外觀,全部組裝測試完成,需要五個星期的製作時間,這麼難做的超低音,英鎊定價 10,000 元,價格應該不離譜吧。

如果您有機會來天竺國看到 No. 32,不要只看漂亮鋼琴烤漆,還可注意側邊橢圓形凹槽,內中的把手方便移動超低音,表面還經過三層鍍膜,就知道 REL 對製作細節有多麽在意了。

No. 32 隨附圓形遙控器,可以輕鬆開啟/關閉超低音,並控制雙參數等化設定(Dual Parametric EQ),這是 REL 獨家技術,第一個分頻點設定穩定且平坦的頻率響應,而第二個分頻點設定高於分頻點頻率,可以與主喇叭頻率響應融合,並減少空間 Room Mode 引起的共振。不過雙參數等化設定,在天竺國沒有玩到,沒有應用實例可供解釋,我想另外找機會請代理商示範,並且用頻譜測試來認識 Dual Parametric EQ。


整體空間感與輕鬆感都明顯提升

關於 REL 與 No. 32 的介紹,聊得夠多了,讓我們回到彰化天竺國三樓的聆聽室,其實光是 Marcus Miller,我就已經知道 No. 32 的威力了,真的,絕對不是低頻多一點點的效果,而是讓空氣感、包圍感、低頻權威感整體提升,唉,用了這麼多「感」,簡單講就是聽音樂多了一點觸電的感覺啊!

Marcus Miller 聽完,我換上韓德爾的「彌賽亞」,聽耳熟能詳的「哈利路亞」,再一次體驗有無 No. 32 的差異,這次感覺更強烈,只用 Concentro,音場開闊、清晰、乾淨,人聲合唱的聲部堆疊與相對位置清楚,很好,可是加上了 No. 32,整個音場空間感更為開闊,樂團像是長大了一般,好像聆聽位置向前拉了幾排,音場的 3D 高、寬、深都打開了,而且,整個音場的包圍感更好。這下可好,本以為 Concentro 加超低音,應該只是好一點點,沒想到竟是欲罷不能。

原來,不是只有我這麼想,連天竺國老闆許順豐也是,他說 Concentro 是天竺國賣得很好的喇叭,本來也覺得不需要超低音,因為 Concentro 兩側總共 4 個 10 吋低音,一對就是 8 個,怎麼會怕低頻不夠,沒想到加上 No. 32 之後,效果這麼好,當然要推薦給客人,還要找音響媒體來試聽體驗。好吧,我被說服了,Concentro 依然超棒,可是加了 No. 32 確實更圓滿、更輕鬆。

Speakon 高電平輸入與調整功力是關鍵

當然,要讓 No. 32 與 Concentro 配得天衣無縫,關鍵有二,其一當然是天竺國的調音功力,其二是 REL 「極力建議」使用的高電平 Speakon 輸入,這兩件事情值得細說。

先講 Speakon 高電平輸入,就是從後級喇叭輸出端子,用原廠 Speakon 線連接,No. 32 有隨機附上標準線材,不過天竺國用的是進階版的 Bassline Blue,須額外購買。假如您想要玩 REL 零壓縮無線傳輸,可以搭配 Airship II,這是專門為 No. 32 與 No. 31 設計的無線傳輸器,一樣可以玩 Speakon 高電平輸入。

為什麼 Speakon 高電平輸入用在 2.1 或 2.2 聲道,是讓超低音與主喇叭緊密連接的關鍵?以後級輸出連接超低音,等於讓後級串接,所以音樂訊號的變化是跟著後級的輸出而變化,這樣兩者的工作會比較一致,可是如果用前級的訊號餵給超低音,就像是雙擴大機連接,雖然前級的訊號相同,可是推主喇叭的擴大機,與推超低音的擴大機可能增益有差異,所以玩雙擴大機驅動,通常要求至少其中一組後級必須具備音量控制。

這也是我去天竺國聽過以後,躍躍欲試想為自家兩聲道加上超低音的關鍵,以前玩 2.1 或 2.2,總是會遇到超低音音量設定的問題,聽古典音樂的量感夠了,換搖滾樂就太多,經常要調整超低音的增減,用雙擴大機連接來想就能理解,可是如果使用 Speakon 連接,由後級去帶動超低音,兩者的增益匹配就能一致,所以,我在天竺國聽 No. 32 的時候,從來沒有動過遙控器調整音量,代表高電平連接是玩好兩聲道超低音的重點。


4 ms 超高反應速度才是好聲關鍵

好吧,學到撇步了嗎?躍躍欲試了嗎?假如您的超低音有高電平輸入,可以連接後級喇叭端子,請趕快學起來玩,可是 REL 從 1990 年代就宣傳高電平輸入,宣稱這才是正確的超低音連接方法,但 REL 可藏著大祕密在後面:超高反應速度的高電平輸入!當音樂訊號經過這個線路時,幾乎沒有任何訊號遲滯,反應速度究竟有多快?所有 REL 的超低音,高電平輸入的反應速度為 8 ms,而 Reference 等級則是 4ms,這麼快的反應速度,是 REL 獨步江湖的絕技,可不是簡單說用高電平輸入就會好聽。

第二個讓 No. 32 與 Concentro 銜接無縫的關鍵,那就是天竺國的技術了。許老闆跟我說,代理商將兩顆 No. 32 送過來之後,先跑了一次頻譜,約略把分頻點與低頻量感設定好,他聽了半小時,隔天就出國去了(解封真好),回國之後再聽,並不滿意,自己動手移動 No. 32 的擺位設定,才調整到我聽到的狀態,而且,許老闆純粹是靠耳朵聽,並沒有動用頻譜,這可就是功力所在了!


空氣振動感更加逼真

我把那天帶去的 CD 聽過一輪,像是「鬼太鼓:富嶽百景」,「鬼太鼓囃子」從較小的鼓密集地敲打,鼓點一顆顆清晰有型,Concentro 的同軸設計,呈現準確的音場,前面這段小型鼓應該都是 Concentro 在工作,反應很快,可是中段大型太鼓轟然落下,No. 32 撐開的太鼓形體,龐大又有勁,還可以感受到鼓皮振動不止的細節,大鼓有著漂亮的尾韻收尾,那可不是超低音拖慢尾巴,而是錄音中大鼓音壓消逝的自然樣貌,渾圓的大鼓形體襲面而來,然後迴盪在空間之中消散,這樣的打擊樂空氣振動感,加上 No. 32 才夠勁。

又像是聽 Telarc 的「布蘭詩歌」, Robert Shaw 指揮亞特蘭大管弦樂團,我很少帶這張 SACD 出門,理由很簡單,一拿出來就知道是來踢館的,可是為了試 No. 32,怎麼可以錯過大場面的管弦交響呢?Concentro 與 No. 32 聯手,音量催大,開場管弦樂團與人聲交響的氣勢驚人,隨之人聲與管弦樂團弱奏吟唱,定音鼓重擊催逼,合唱團加大音量,每一次重擊,都可以感受到鼓皮振動的氣勢,管弦樂團隨之推高氣勢,升到最高點方才收尾。


小編制的包圍感也跟著提升

聽大編制,有超低音加持當然好,可是我換上細川綾子的「A Whisper of Love」,還有許景淳的「天頂的月娘」,女聲唱歌應該用不到那麼低的頻寬吧?可是有 No. 32,效果還是更好,並不是低頻量感更多,而是整個音場、空間感與包圍感,更加漂亮,聽感更為輕鬆,而且就算小聲聽,聲音也比較不會縮,大聲聽則輕鬆自在,撐開彷彿就在錄音現場的感覺。

我帶來的 CD 聽完,換許老闆上場,用 Linn DSM 播放,都是考驗低頻的經典錄音,像是法雅的「三角帽」,No. 32 把錄音空間感撐得更開,那種低頻氣流在聆聽空間自然流動的氣氛,真的是大尺吋超低音才能做得到,雙 15 吋 No. 32 超低音把聆聽氣氛弄得超棒,少了它,氣氛就沒那麼夠味了。又像是 Propuris 的「黑教堂」,管風琴自然是表現超低音的好素材,No. 32 推出來的氣流感,就是那麼對味。最後一定要聽哪一首?Eagles 的「Hotel California」,而且是「Hell Freeze Over」的不插電版本,吉他獨奏還只是牛刀小試,等大鼓踩踏聲出來,就知道真的不能少了這對 No. 32。


沒想升級不要去試聽,只怕一聽就難忘

REL 這對 No. 32 會在天竺國停留多久?我不知道,據說已經賣掉,而且下一批貨十二月才會到,所以看到我的文章時,天竺國不一定有 No. 32 展示,可是我知道許老闆已經訂了下一批貨,要讓 No. 32 成為天竺國的「標準配備」,我想說,如果您不打算為兩聲道系統添購超低音,那就不要去天竺國試聽,保證是「有比較、有傷害」,多了那一對 No. 32,我到現在還難以忘懷,已經動起腦筋想搞一對 REL 回來編輯部了,所以,如果沒打算加超低音,千萬不要去試聽,萬一聽過了忘不了,可別怪我沒提醒。



器材規格

REL No.32
型式:密閉式主動超低音
單體:15 吋 100 mm 長衝程碳纖維振膜單體
擴大機:D 類 1000 瓦(RMS)
低頻延伸:15 Hz(-6 dB)
尺寸:743 x 540 x 816 mm(WxHxD)
重量:85 kg
進口總代理:大器
電話:02-2794-6099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