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Echowell原廠 2022/12/12發表,已被閱讀9,096
一體式音響一點也不稀奇,從早年的手提收錄音機、床頭音響,到便利的藍牙喇叭,再到現今必須具備的無線串流,一體式音響早已深入你我的生活中。擴大機使用真空管更不稀奇,早在百年之前,真空管便已用於音頻放大一途。但是,若把兩者結合起來,做出一台真正真空管放大的無線串流音響,而且還能播 CD、FM 廣播、USB、藍牙,那可就稀奇了!Echowell Audio 的 EchoElite Vi 就是這樣一款「前無古人」的產品,它運用自行開發的多項專利,成功地將真空管功率放大融入精巧美觀的木質音箱內,並力求價格親民,讓你輕鬆享受真空管美聲。

前後級都使用真空管放大

EchoElite Vi 最大的特色與最與眾不同的是,它不只前級的訊號放大使用真空管(左、右聲道各一支 12AX7B 三極管),後級的功率放大也使用真空管(左、右聲道各一支 EL84 五極管),是貨真價實的管機。

或許你會問,許多真空管綜合擴大機不也是前後級都採用真空管放大,這很難嗎?對於傳統管機來說,不難,但對於體積和外觀設計處處受限的一體式音響來說,很不容易,因為,如果把一體式音響做成傳統管機的樣子,恐怕就沒人要買了,而且體積一定太大。Echowell Audio 為了將正宗傳統管機融入現代的一體式音響,又要兼顧合宜的體型、簡潔的居家造型、多元的功能,以及平民化的價格,特別開發出多項創新技術,並已取得多國專利。


EchoElite Vi 身上搭載了哪些專利技術?一共有 4 項,專利名稱分別是「真空管音頻放大器之接地結構」、「真空管音頻放大器」、「真空管後置結構」,及「可降低殘留噪音的真空管放大系統及其接地方法」,各項專利在 Echowell Audio 官網上都有非常詳細的說明,並附上專利證書樣張。簡單地講,EchoElite Vi 之所以能成功地將 All-in-One 的數位與類比功能整合進真空管電路,靠的正是這 4 項國際發明專利,這些專利技術不僅為 EchoElite Vi 提供了電路、電源和機構上的解決方案,讓真空管放大電路和電源供應電路都能妥善安置在非常有限的箱體內,又能讓真空管擴大機的優勢得以發揮,同時解決接地安全性、降低噪訊和真空管散熱的問題。



從電子業跨入音響

這麼看來,Echowell Audio 想必是一家對真空管電路十分專精的公司吧?說來有趣,Echowell Audio 並不是做音響起家的。Echowell 是台灣自有品牌,成立於 1982 年,最初以設計製造工業用固態繼電器為主要營業項目,1992 年轉而投入研發製造各種休閒或運動類消費性產品,包括自行車微電腦碼錶、碼錶配件、穿戴式配件、心率運動錶…等,除了以 Echowell 品牌行銷全球,也幫不少世界知名大廠代工或合作設計運動休閒類電子產品。2012 年延攬資深音響設計師 Mr. Colin 並成立音響研發團隊,Echowell Audio 正式啟航。

(圖片取自Echowell原廠網站)

Mr. Colin 對管機或晶體機的設計都十分熟悉,曾為許多國外知名音響品牌 ODM 產品。他認為管機的聲音表現更優於市面上常見的晶體機,聲音較為自然柔和且耐久聽,但缺點是體積龐大笨重且價格較高,因此想設計一款「平民化的真空管音響」,經過多年努力,克服種種困難後,EchoElite Vi 終於問世。



功能十分多元

接著來看 EchoElite Vi功能。基本上 EchoElite Vi 的功能十分多元,包括網路串流、CD、FM 廣播、DAB+ 數位廣播(僅支援歐洲國家)、USB 儲存裝置、藍牙、類比…等皆可播放。在網路串流部分,EchoElite Vi 具備有線和 Wi-Fi 無線網路傳輸,可支援 UPnP / DLNA 和 Spotify Connect 功能,透過 UPnP / DLNA,使用者可播放手機裡的音樂檔案,或區域網路上存在 NAS 及電腦的音樂檔案,也能聆聽全球無數的網路廣播站台。藉由 Spotify Connect 功能,則能直接用 Spotify app 介面播放,使用更為方便。

雖然 EchoElite Vi 不支援 AirPlay,沒關係,它有藍牙 4.2 aptX-HD,支援 WMA、AAC、MP3、FLAC、aptX-HD 編碼,如此一來包括 Apple Music、Youtube Music、K.K.BOX…等串流服務都能使用。EchoElite Vi 也能支接播放 USB 隨身碟裡的音樂,支援的格式包括 WMA、OGG、AAC、MP3、FLAC 及 APE,雖然最高只能播到 48kHz 取樣率,平日一般聆聽倒也夠用。除此之外 EchoElite Vi 還可以播放 CD 唱片,發燒友為數眾多的音樂收藏仍能保有其價值。

隨附功能完善的遙控器

硬體設定和播放控制方面,EchoElite Vi 可透過三種方式操作,包括面板上的按鍵、隨附的遙控器,以及 UNDOK 遙控 app(iOS 和 Android 皆可免費下載)。UNDOK 可完成大部分的播放控制和基本設定,更細部的設定或操作,則可利用面板螢幕和按鍵進行,或是用遙控器操作,會更為方便。不過 EchoElite Vi 的螢幕顯示還沒有中文介面,介面的操作邏輯也不是那麼直覺,使用手冊雖然寫得詳盡,也僅有英文和日文版本,因此初次使用可能要花一些時間熟悉,多用幾次就會熟練。

接著我以 UNDOK app 的畫面截圖做說明,看看 UNDOK 有哪些功能。

圖左:將 EchoElite Vi 接上網路線或設定好無線網路,打開 UNDOK 就可以看到這台 EchoElite Vi 已出現在選單上,點選即可將其開機並進入操作。圖右:UNDOK 的頁籤劃分成三欄,分別是 Source 訊源、Now Playing 播放、Browse 瀏覽。Source 可點選切換 EchoElite Vi 的訊源,其中 Local Music 是播手機裡儲存的音樂,Music Player 則是將 EchoElite Vi 當作 UPnP Renderer,播放區網上的音樂檔案。

圖左:畫面中所顯示的是正在播放台中古典音樂台的網路廣播,透過 EchoElite Vi 可以聽到全球無數的網路廣播站台,挑選方式是在 Browse 頁籤裡依分類挑選,即可找到你想聽的音樂。圖右:這裡顯示的是 EchoElite Vi 切換至 Music Player 檔,因此 Browse 頁籤就會出現區網裡的音樂伺服器,可以看到有 AURALiC Aries G1 串流播放轉盤和 QNAP TS-473A NAS。

圖左:畫面中正在播放 FM 廣播,播出的是 99.7 台北愛樂電台。畫面下方的指針和箭頭可以調整 FM 頻率,方式有兩種,可將指針直接滑移到所要的頻率,或是按箭頭增減頻率,按雙箭頭則會自動跳到下一個有訊號的頻道。這功能挺不賴的。圖右:用 UNDOK 可以設定 EchoElite Vi 的一些基本功能,像是時間、日期、語言、EQ、進入待機的時間…等。

圖左:EchoElite Vi 也提供便利的 EQ 等化功能,它已經設定好幾種模式,直接選擇及可切換。圖右:「My EQ」檔位則讓使用者自行增減高頻和低頻,也可開啟 Loudness 增加中低頻強度。

還有鬧鐘功能

初次使用 EchoElite Vi 而且沒接網路線時,它還不認得你家的 Wi-Fi 無線網路,抓不到網路,這時 EchoElite Vi 會自動啟動無線網路設定功能,只要從螢幕挑選 SSID,輸入密碼即可完成設定。EchoElite Vi 還有一個十分便利的功能,那就是鬧鐘,喚醒時間可以設成單次、每日、假日或周間,喚醒的聲音則可以是蜂鳴聲,也可以是網路廣播、FM 廣播或 CD,喚醒音量也能設定,甚至還有貪睡功能,多睡幾分鐘後音樂會再度響起。不過使用鬧鐘前請把 EchoElite Vi 的時間調準,這樣它才會準時唱歌。此外 EchoElite Vi 待機時螢幕是一個指針式時鐘,把時間調準,顯示的時鐘才會是正確的。

EchoElite Vi 的真空管位在背面,雖然看不見,好像少了那麼一點管機的「Fu」,但用了一陣子我發現這是很聰明的配置,因為 EL84 管運作時的溫度不低,就算為了看得見而移到上方,也得一定程度用東西罩著,以免孩童誤觸,結果還是達不到外露的目的,而且縮限了外觀設計的發揮空間。管子放在背後不僅安全,整台機器用木頭包覆,更有時尚家具的居家氛圍。



音色乾淨、漂亮又有厚度

接著談到聲音。採用純 A 類單端小管機配全音域單體確實有所本,EchoElite Vi 的聲音表現非常出色,是我聽過同類型音響中最好的之一,是有比它好的,但價格都更高。EchoElite Vi 的優勢在於人耳很敏感的部位–中頻,不僅清晰、準確、形體浮凸、輪廓鮮明,而且音色乾淨、漂亮,兼具良好的厚度和適當的低頻量感,加上高頻光澤和細緻度不錯,又有很好的柔軟度,不僅音樂好聽、耐聽,而且很有感染力。 很明顯的,這正是單端管機加上小尺寸全音域單體和足夠的箱內容積所帶來的綜效。

試聽過程在辦公室進行。EchoElite Vi 支援 Spotify Connect,所以我用工作的電腦播 Spotify 即可試聽,EchoElite Vi 則放在鄰座的辦公桌上,透過網路線連網。

最能凸顯 EchoElite Vi 優勢的音樂是人聲或小編制器樂演奏時,這時主角 / 主題立時像是跳躍出來,用小音量就覺得飽足,形體清楚,強弱對比明確,音樂生動活跳。例如江美琪《雙手的溫柔》,前奏中民謠吉他彈出的單音旋律就有著清楚的顆粒與恰當的鋼弦應有的質地,隨後的歌聲則有清澈、乾淨的音色,並帶著適度的氣音與喉韻,厚度也很適中,清楚地呈現了江美琪特有的帶點青澀和純真的輕柔唱腔。


恰如其分地播出質地紋理

又如史塔克演奏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透過 EchoElite Vi 的播出,聲線清晰又流暢,高低起伏圓轉如意,在緊緻與柔和間取得良好平衡。EchoElite Vi 的音色通透感與純淨度在同類型產品中稱得上是傑出的,也能恰如其分地表達出質地紋理,因此聽得到大提琴那好聽的鼻音,也就是琴腔共鳴聲,帶來甜潤的聽感。

用 EchoElite Vi 聆聽一些鋼琴小品也是很棒的享受。雖然它播不出鋼琴的龐大規模和強奏時的氣勢,低頻量感和延伸也很有限,但是它的高頻表現頗為優異,聽得到鋼琴音色的飄逸感和略帶晶潤的光澤,質感不俗,即便 EchoElite Vi 並沒有高音單體,而是加了高音杯的全音域單體。說實在的,這樣的聲音我很少在同類型產品上聽到。

此外,我蠻喜歡 EQ 調在 Flat 模式的聲音,此時中頻顯得較為清亮,更能凸顯單端管機的特質,不過 Normal 模式也不錯聽,中頻更有添厚的溫暖質地,播放人聲或獨奏樂器時,音色更具潤澤感。EchoElite Vi 內建多種 EQ 模式可供選擇,善用此功能,可獲得更多聆聽樂趣。


真正的單端真空管音響

EchoElite Vi 的表現力豐富,能重現正確的音色與質地,只要不是太複雜的編制,諸如流行音樂、爵士樂、古典室內樂等,它都能帶來很愉悅的聽感。正如 Echowell Audio 在官網上的訴求,EchoElite Vi 搭載真空管並不是為了行銷話術,否則不會把真空管藏在背面,而是想盡辦法擺在最顯眼的地方,即便那在實用面上和電路上未必好,它是真的想藉由真空管提升聆聽感受,並在串流一體式機種上實現單端美聲。

器材規格

Echowell Audio EchoElite Vi
型式:多功能純真空管智慧音響
功能:CD 播放,網路串流,藍牙 4.2 aptX-HD,類比輸入,USB 播放,DAB 廣播,FM 廣播
串流功能:網路廣播,Spotify Connect,My Music (Music Player)
使用真空管:12AX7B(或 12AX7C)× 2,EL84(或 6BQ5)× 2
擴大機功率:連續輸出 3W × 2 @ 4Ω, 10% THD,最大輸出 5W × 2 @ 4Ω
尺寸:456 × 197 × 295 mm(W×H×D)
重量:9.5 kg
參考售價:39,000 元
製造商:名世電子
電話:02-8976-9726
網址:www.echowell-audio.com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