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2/11/25發表,已被閱讀11,130
來試聽 D'Agostino Progression 550 之前,我心裡想的是「可能會進步一些的改款」,可是與 Progression M550 相處一個下午,驚覺這不是只有好一些的進步,而是非常有感的更上層樓,重現音樂規模的宏偉氣度,也照顧音樂細節的精雕細琢,環顧五萬美金以內的單聲道晶體後級,Progression M550 可說難逢敵手,樹立同級距晶體後級的新典範。

將 Hi End 音響工藝推到嶄新境界

Dan D'Agostino 從 1980 年 Krell 發跡,高舉全平衡、大功率、大電流,其堅持開啟了美國 Hi End 音響的盛世,也讓 Dan D'Agostino 贏得 Hi End 音響宗師的名號,到了 2010 年 Dan D'Agostino 自立門戶時,則如脫韁野馬一般,大膽地實現他對音響設計的理念,第一款 Momuntum 後級就是震撼彈,精緻小巧的金屬機箱,卻猛爆地容納 8 歐姆 300 瓦輸出功率,更可怕的是,2 歐姆負載可達 1,200 瓦,光是一部後級就讓「Dan D'Agostino Master Audio」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而讓 Dan D'Agostino 站上 Hi End 頂峰的作品,則是 2018 年在慕尼黑音響展亮相的 Relentless 單聲道後級,這部驅動猛獸重量高達 258 公斤,機箱碩大無朋,8 歐姆附在輸出 1,500 瓦超大功率,阻抗減半倍增為 3,000 瓦,當阻抗降為 2 歐姆時,輸出高達 6,000 瓦,身價近三十萬美金,以後級擴大機來說, Relentless 的體積、重量、功率與價格,幾乎可說是前無古人,將 Hi End 音響工藝推到了嶄新的境界。

讓 Dan D'Agostino 站上 Hi End 頂峰的Relentless Epic 1600 Mono Amplifier。

使用旗艦 Relentless 的功率晶體

這次試聽的 Progression M550,是原本 Progression Mono 的第二世代,改款原因與 Relentless 有關,2018 年的 Relentless,採用新的功率放大晶體,工作頻寬高達 69 MHz,用這麼大的頻寬來重播人耳聆聽範圍的 20 Hz~ 20 kHz,根本就是小事一樁,輕鬆維持優秀的工作線性,功率控制力則提升了四倍,而這個新的功率放大晶體,從 Relentless 開始使用之後,目前已經成為新世代 D'Agostino 後級的共通元件。


Progression M550 另一個改款重點,則是散熱片設計也像 Relentless 看齊,兩側散熱片 CNC 精密切割出橢圓形凹槽,頂部加上橢圓形散熱出口,一看就知道是從 Relentless 移植過來的設計,而之前的圓型散熱孔,比較接近 Momentum 後級的 Venturi 散熱孔設計,不知道這會不會成為下一世代 Momentum 單聲道後級改款的重點,可是之前的 Progression Mono,比較像放大版的 Momentum 後級,現在這部 Progression M550,則更像縮小版的 Relentless。

如何製作 Progression M550 機箱兩側的散熱片?當然靠 CNC 精密切割,而且非常耗工,要拿 22 公斤重的實心鋁合金,直接車製,挖出橢圓形散熱凹槽與頂部散熱橢圓孔洞,也難怪 Progression M550 重達 52.2 公斤啊!

輸入級與 Momentum 一樣是直接交連

Progression M550 還有一項重大設計改版,就是輸入級改為 DC 直接交連,原廠表示這讓低頻控制力更好,頻寬表現更佳。輸入級改為 DC 直接交連,應該是 Momentum HD 前級與 Momentum M400 後級的技術延伸,此外,Progression M550 的工作偏壓也拉得更高,雖然是 AB 類放大線路,可是拉高的工作偏壓,讓 Progression M550 在輸出功率 70 瓦之內,放大線路基本上是處於純 A 類工作狀態。

放大線路沿用的技術則是 Super Rail 電路,傳統放大線路當爭都有正負極輸出,這兩條就像相互平行的電路軌道,當音樂訊號在這兩條電路軌道之間擺盪時,會自然產生損耗,而 D'Agostino 設計的 Super Rail,施加更高的電壓,在輸出級之前就把電壓加大,提高音樂訊號的擺盪幅度,效果就像汽車引擎加入渦輪,可以讓音樂的動態更為開闊、失真率更低,並且對喇叭有更好的控制力。


Super Rail 知易行難

Super Rail 電路的概念,講起來好像很容易,做起來其實不簡單,Progression M550 使用了 48 個新型高頻寬功率晶體,這些功率晶體都必須嚴格配對,建構差動、平衡、直接教聯放大線路。為了達到更高的功率輸出,Progression M550 搭載了 2,000 VA 大型環形變壓器,並配置 100,000 微法拉濾波電容,提供放大線路源源不絕的電力供應。

所以,表面上我們看 Progression M550 的 500 瓦輸出功率,似乎只比 Progression Mono 多了 50 瓦,但這是 8 歐姆負載的輸出功率,Progression M550 在 4 歐姆輸出 1,100 瓦,2 歐姆更衝上 2,220 瓦,如果以極端的低阻抗負載來看,Progression M550 的輸出功率其實增加不少。

新的錶頭真是漂亮

就設計上來看,Progression M550 可說是 Relentless 與 Momentum 的技術下放,使用與 Relentless 相同的功率放大晶體,而輸入級則比照 Momentum,改為 DC 直接交連,而在外觀設計上,Progression M550 也換上新的指針錶頭。

黃銅外框搭配大型指針,錶頭顯示 0~700 瓦,聽音樂時看著錶頭跳動,賞心悅目,而我很難想像有什麼喇叭,能讓 Progression M550 推到錶頭極限?那種情況下,恐怕已經到達掀屋頂的音壓了吧?


實力夠,所以越級搭配

試聽 Progression M550 時,代理商搭配了 Wilson Audio Alexx V 落地喇叭,前級則是 Momentum HD,訊源則是 EMM Lab TX1 SACD 轉盤與 DA2 墅類轉換器,線材則是 Transparent 最新 G6 世代,音響架講究地使用 HRS。

如果以 Progression M550 的價格來看,比較適合的 Wilson Audio 喇叭搭配,應該是 Alexia 2 或 Sasha DAW,不過代理商如此安排,是為了展現 Progression M550 超越身價的驅動力,就算搭配更高階的 Alexx V,也能充分展現喇叭的性能,事實上,我之前試聽 Progression Mono 時,搭配的是當年的旗艦 Alexandria XLF,展現可以越級搭配的實力。



熟悉的錄音依然有不同的新鮮感

我從 Gary Moore「Still Got the Blues」專輯聽起,第一軌「Moving On」猛力的爵士鼓催促電吉他的藍調搖滾迸出,音符顆粒飽滿又龐大,電吉他 Slide 裝飾音強烈又直接,馬上把聆聽情緒推到高點,不過我要聽的是抒情搖滾的「Still Got The Blues」,切換到第四軌,Gary Moore 的電吉他 Solo,Overdrive 的音色突出又強烈,底層襯著加上 Chorus 效果的電吉他分解和弦。

當 Gary Moore 唱起「Use to be so easy......」,電子合成器和弦墊底,這些錄音的層次,當然是錄音室疊加炮製的效果,可是 Progression M550 輕鬆地把音樂的層次鋪陳,每一項樂器的效果都聽得清清楚楚,電吉他 Solo 之時,不僅是音色真實又清晰,彈奏的表情更是讓人聽得入神,Solo 後段的電吉他音色變得尖銳,我猜後半段的 Solo,Gary Moore 把 Les Paul 電吉他切到琴橋端的拾音器,讓音色更為銳利,而到了最後收尾時,再切回琴頸端的拾音器,讓音色更暖更厚,營造音色的對比。

「Still Got the Blues」是我讀大學時練過團的曲子,以前用隨身聽卡帶反覆聆聽抓譜,根本是熟到不能再熟的音樂,可是用 Progression M550 配上 Alexx V,卻還能聽出未曾發現過的錄音細節,可見這套音響系統的錄音還原能力有多強。我重新再聽一次,更注意錄音的細節,電吉他和弦撥弦時,可能切到反相,造就寬闊的音場延展效果,並與 Solo 電吉他凝聚又龐大的音符形成對比,還有,Gary Moore 切換 Les Paul 電吉他的音色檔位,次數可能比我以前聽的時候更多,而 80 年代的搖滾樂,總是加上很重的壓縮,讓音樂更有彈跳感。音響迷人之處就在這裡,本以為已經很熟悉的錄音,在更新、更優秀的音響系統上,就是能聽出更多新鮮感。

音樂充滿了輕鬆感

當然,我想說 Progression M550 的好,也與 Alexx V 有關,還有搭配的前級 Momentum HD,我本以為 Progression M550 應該搭配同級 Progression Preamp,可是卻用上更高階的 Momentum HD,問了之後才知道,原因出在缺貨,從 2020 年疫情以來,延續兩年多缺貨的狀況,至今依然沒有完全解決。


Progression M550 推起 Alexx V,音場寬鬆自在,輕鬆建構出 3D 立體樣貌,樂器的音符顆粒則凝聚有神,刻畫清晰,聽細川綾子的「Whisper of Love」,「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是經典的爵士標準曲,日本三盲鼠喜歡用超近收音,營造出龐大的音像,Progression M550 把低音大提琴的牛筋,帶出龐大彈跳的顆粒感,爵士鼓刷輕拂的細碎聲響,飄浮在空氣當中,細川綾子甜美的嗓音凝聚在音場中央,與鋼琴的相互輝映,到了副歌時,細川綾子的歌聲加上了略微誇張的回音效果,增添了空靈感,很快又收斂下來,歌聲又拉近了距離,中間長笛的 Solo 是很特別的爵士樂配器,吹奏時的細微氣音,伴隨著 Solo 起伏而變化,增添了聆聽的真實感,而且聽感非常輕鬆自在。

剛開始聽 Progression M550,我並沒有刻意開很大的音量,而是用舒服的音量來聽,Progression M550 的功率錶頭只有輕微的晃動,大概都沒有超過 100 瓦吧?這也是大功率後級的好處,搭配的 Alexx V 是 4 歐姆,此時 Progression M550 可以輸出最大 1,100 瓦,而我用舒服音量聆聽聽所使用的功率,還不到十分之一,根本就是稍微舒展一下筋骨而已。

爵士樂的音場還原能力真強

來點份量重些的音樂,聽 Miles Davis 經典「Kind of Blue」,加大音量,可以聽見類比母帶底噪的聲響,「So What」由低音大提琴撥奏開始,鋼琴簡單的和弦應和,類比母帶轉錄數位的氣氛濃厚,Progression M550 讓 Alexx V 撐開寬大深邃的音場,爵士鼓加入之後,低音大提琴撥奏分解和弦,銅管群和聲應對, Miles Davis 的小號居中,音色較亮,右邊是 Cannonball Adderley 吹奏的高音薩克斯風,音色較厚、也沒小號那麼亮,而右邊 John Coltrane 吹揍的中音薩克斯風,音色就明顯較暗,音像較大,音色更厚。

主奏由 Miles Davis 的小號領銜,開大音量的 Progression M550,撐起飽滿的音符,在寬鬆開闊的音場中,讓爵士搖擺的氣氛,呈現寬鬆又凝聚的擬真音畫,我閉上眼睛,享受著音樂,只耳朵仔細聆聽,略微靠右方的爵士鼓,與中央的低音大提琴鋪在底層,但爵士鼓敲打撓拔的清脆聲響,強化了「So What」明亮的色彩,鋼琴在左邊伴奏著,讓 Miles Davis 的小號、Canonball Adderley 的高音薩克斯風與 John Coltrane 的中音薩克斯風,在開闊的音場中各自發揮,而我腦海裡浮現的則是當年錄音的場景,這 Progression M550 刻畫錄音現場的還原能力,真是強大啊!

用 Progression M550 來推 Alexx V,找得出破綻嗎?我相信如果把 Relentless 後級接上去比較,馬上聽得出 Progression M550 輸在哪裡,可是,這種比較根本沒有意義,因為 Progression M550 的身價只有 Relentless 的 1/8,更好是應該的,但如果不比較,單純只聽 Progression M550,我還真聽不出它推 Alexx V 有什麼不足之處。


低頻推得出強勁的空氣感

考一下低頻,聽 Marcus Miller「Free」專輯,「Blast」由電貝斯細碎的聲響開場,快速的右手撥奏,音量由小而大,但撥奏顆粒分明,電子鼓進來之後,低頻的份量猛爆了起來,電貝斯拍奏的低沉聲響,對比右手勾弦的高把位旋律,Marcus Miller 的
手上功夫可真厲害,而 Progression M550 把猛爆的低頻,與快速的電貝斯撥奏,層次分明地展現,下盤低頻推出來的空氣感,撲面而來,氣勢又猛又飽滿,這種喇叭推動空氣的聲勢,若不是擴大機控制力夠好,還沒推出空氣感,可能就已經軟腳了,但是 Progression M550 的錶頭只是輕輕晃了晃,告訴我後級穩得很,可以放膽操,還有餘力。

還要考試嗎?祭出 Robert Shaw 指揮亞特蘭大交響樂團的「卡爾奧福:布蘭詩歌」,開場的「O Furtuna」就是大考驗,定音鼓猛力捶打,合唱團強奏唱出恢宏氣魄,鐃鈸催高聲勢,感嘆命運無常,倏然落入弱奏,合唱團輕聲吟唱,樂團小聲呼應,大鼓猛力敲打,合唱團跟著加大音量,隨著大鼓催促,合唱團逐漸增強氣勢,大鼓的力道強弱,左右著樂團的聲勢強弱,最後銅管群加入,音樂衝向最高點。Progression M550 厲害在哪裡?不僅動態龐大,而且力度變化非常清楚,當然,這也是因為 Alexx V 不怕劇烈操駕,大鼓猛爆的敲打,不僅顆粒龐大,連鼓皮震動的樣貌,都在細微的尾韻中呈現,大鼓不是一打就消散,而是有尾巴顫動著,而合唱團則用更大的氣勢,唱出命運的壓迫。

聽拉赫曼尼諾夫真是浪漫至極

連「布蘭詩歌」都能唱得如此舉重若輕,這 Progression M550 還有什麼缺點可挑?或許您會說,大功率後即用力操大型喇叭,氣勢當然夠威夠猛,可是展現音樂的柔美,未必細緻,好吧,我來驗證一下,聽海丁克指揮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阿胥肯納吉獨奏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從鋼琴獨奏開始,由弱而強,模仿教堂鐘聲的效果,聲音由遠而近,Progression M550 把音量漸強的力度適切地展現,弱奏時音色濃密,漸強的音量逐漸拉開鋼琴的亮度,隨後弦樂群跟著鋼琴有如波浪般的旋律,疊上音樂主題,弦樂群綿密的鋪陳,音場深處有銅管厚實的回應,我的心思全都放在音樂上面了,弦樂群浪漫的音符,綿密地起伏,Progression M550 控制著音符的流動感,等鋼琴進入之後,卻像形單影隻,隨後快速的音符,帶入更為浪漫的主題,弦樂群領軍,鋼琴在後,拉赫曼尼諾夫的浪漫之情,真是美得無法形容,Progression M550 撐開綿密的弦樂群與厚實的銅管群,鋼琴則像是在驚濤駭浪中,獨自奮戰的孤舟,隨著音符漂浮不定,唉,這真是浪漫至極的音樂啊!

同級距晶體後級的新典範

聽到這裡,我已經真的不知道該挑什麼毛病了,Progression M550 不僅喇叭低頻控制力一流,動靜之間速度飛快,收放自如,而表現音樂的浪漫柔美,又是那麼地纏綿悱側,既然聽 Progression M550 已經如此之好,我不敢想像如果換上 Relentless 會是什麼樣的超凡境界?

想了很久,在同價位的單聲道後級當中,要找到足以與 Progression M550 匹敵者,非常困難了,在這個價格級距的晶體後級,D'Agostino 樹立了難以挑戰的新典範,擁有它,以龐大的驅動力盡情釋放音樂情感,這是 Progression M550 真正誘惑人的魅力所在啊。



器材規格

Dan D'Agostino Progression M550
輸出功率: 550 瓦/8Ω,1,100 瓦/4Ω,2,220瓦/2Ω
頻率響應:1 –80 kHz, -1dB; 20 Hz~20 kHz +/-0.01 dB
失真:0.015% @ 1 kHz(550 watts @ 8Ω)
訊噪比:105 dB
輸入阻抗:100k 歐姆
輸出阻抗:0.1 歐姆
尺寸:454 × 230 × 584 mm(寬×高×深)
重量:52.2 kg

進口代理商:和申達
電話:02-2776-0905
網址:http://www.audiosummit.com.tw/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