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Analysis Plus 2022/11/18發表,已被閱讀7,581
聲明在先,我是 Analysis Plus 的用家,所以寫起他們家的產品,可能有私心偏見。結論先講,Gold Oval 很貴,可是貴得有道理,畢竟這是他們家樹立權威的扛鼎之作,江湖地位全靠它了。


先接觸 Pro Audio 產品

我一開始接觸的 Analysis Plus 產品,並不是音響線材,而是電吉他導線與吉他端子 Qi Jack,三年前因為兒子開始玩吉他,我跟著重拾舊日玩興,陪公子哥一起找新東西學,這才開始聽 John Mayer、Joe Robinson 這些年輕一代的吉他英雄,也才注意到 John Mayer 使用 Analysis Plus 的電吉他導線,就動心想入手。

據說 John Mayer 錄音的時候用的是 Yellow Oval,而現場音樂會則是 Studio Oval,既然想買,那就各買一條,都試試看,上網查了一下價格, Yellow Oval 從 99.99 美金起跳(依據長度加價),Studio Oval 更貴, 239.99 美金起跳,不便宜啊!

Analysis Plus Yellow Oval

Analysis Plus Studio Oval

電吉他導線升級效果很好

看到這裡,我想有人要說話了,音響線材隨便都比這個價格多一個零,哪裡會貴?其實電吉他導線屬於 Pro Audio 產品,通常價格不會太貴,且 PA 音響工程線材,因為使用量大、損耗快,多半要以量制價,以普通電吉他導線來說,一條大約 300 元左右,對照 Analysis Plus 的價格,Yellow Oval 可以買十條,而 Studio Oval 可以買三十條,這麼一比較,就會覺得 Analysis Plus 的電吉他導線相對昂貴許多。

可是沒有親自玩過,怎麼知道 Analysis Plus 有多厲害?好吧,先買 Yellow Oval 回來試試看,結果一試成主顧,中頻段的力道更突出、更跳,好像加了一點 Compressor,所以追加買了 Studio Oval,順道買了 Qi Jack 回來,改裝 PRS Silver Sky(John Mayer 簽名琴,您就知道我是鐵粉之一了)。

Analysis Plus Qi Jack Mono(TS)

有技術根據的專利設計

對於喜歡玩線的音響迷來說,Aanlysis Plus 在台灣是相對陌生的品牌,雖然引進台灣十多年了,但是媒體曝光少,直到新代理商接手,積極參加音響展,總算浮出水面了。

我因為是 Analysis Plus 用家,所以預先做過功課,知道他們家的產品技術皆有所本,像是 Qi Jack 的電吉他端子,想方設法增加端子導體接觸面積,降低接觸阻抗,也讓正負的阻抗趨近一致,理論上是非常正確的設計,但製作相對困難,所以較為昂貴,一顆要價近兩千,這個價格用音響的角度來看,感覺並不貴,但是用電子零件的角度來看,這是很貴的零件。

竟然是萬元美金起跳的頂級喇叭線

自己用 Analysis Plus 的 Pro Audio 線材,聽說代理商要送 Home Audio 的產品過來,當然要聽,所以 Golden Oval 喇叭線就到我手上了,可是當我聽到價格,真傻眼了,美國官網起跳價是美金 11,599,99 美金(4 英呎),最高美金 23,999.99(10 英呎),請注意,計價單位是「美金」,這已經是頂級 Hi End 喇叭線的價格啊!

知道為什麼從吉他導線開始談 Golden Oval 喇叭線了吧?因為 Golden Oval 完全超出我對 Analysis Plus 的想像,印象中的 Analysis Plus 線材是技術本位,且價格相對具有親和力,而手中的 Golden Oval 喇叭線卻是意外地昂貴,我想,這是 Analysis Plus 為了樹立權威的扛鼎之作,想拿來鞏固江湖地位的屠龍刀、倚天劍。



三十年前開發出專利 Hollow Oval 結構

在介紹 Golden Oval 喇叭線之前,我們來了解一下 Analysis Plus 的來歷,這家創立於 1992 年的線材專業品牌,至今已有三十年歷史。創辦人 Mark Markel 原本任職於大型線材廠家,負責電腦模擬測量,分析音樂訊號傳輸的各種數據,發現訊號傳輸過程中的鄰近效應(proximity effect),以及電流聚束(current bunching)的問題,傳統線材結構難以去除,於是他發明了中空橢圓(hollow oval)結構,經過電腦模擬測量,可以有效去除上述負面影響,於是決定申請專利,並自立門戶創辦 Analysis Plus。


講起電腦模擬測量,對於網路世代的年輕族群來說,可能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三十年前要做電腦模擬,不僅硬體昂貴,而且軟體資源稀缺,程式多半要自己開發,針對上述鄰近效應、電流聚束,以及集膚效應等等執行測試模擬,所以我說 Analysis Plus 是技術本位的公司,在官網的知識資料庫裡,詳盡描述中空橢圓結構的技術內涵,並以各種測量圖表說明其效果。

中空橢圓導體,是 Analysis Plus 的核心專利技術,從入門款的喇叭線,到最昂貴的 Gold Oval 喇叭線,導體的結構都一樣,所以 Analysis Plus 說他們家最超值的喇叭線,就是入門款 Black Oval,官網參考售價從 179.99 美金開始(依據長度價格不同),這個價格應該不會覺得昂貴了吧,但是攻頂的 Gold Oval,身價卻貴了數十倍,會不會太離譜啊?

證明 Analysis Plus 能做高價線材

所以,在試聽 Gold Oval 同時,我安排了 Analysis Plus 視訊專訪,採訪廠長 Shane Juhl,聊過 Analysis Plus 的歷史與核心技術後,切入正題,我說 Analysis Plus 的線材技術沒話說,價格也感覺相對超值,但是 Gold Oval 怎麼會這麼昂貴,這與 Analysis Plus 的形象不合啊?

Shane 笑著說,確實,Gold Oval 非常昂貴,但是這是 Analysis Plus 自我挑戰的產品,他們家其他等級的產品,通常都能輕易勝過同價位競爭線材,可是他們一直沒有真正高價位的線材,為了證明 Analysis Plus 可以挑戰最高等級技藝,於是加入了珍稀金屬,導體鍍上厚實的純金,告訴大家 Analysis Plus 也能做出頂級 Hi End 線材。

好吧,Gold Oval 誕生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大家,Analysis Plus 有打造頂級 Hi End 線材的能力,是要出來江湖揚名立萬、樹立權威的扛鼎之作,所以在核心 Hollow Oval 結構之外,加上了 24K 金鍍層,以貴金屬塑造 Gold Oval 的身價。

鍍 24K 金外加專用製具

只因為鍍 24K 金就讓 Gold Oval 變得這麼貴?當然沒這麼簡單,為了降低集膚效應影響,Analysis Plus 的橢圓中空導體,採用細線徑的編織線,增加導體的表面積,可是 Gold Oval 使用的編織線,是線徑更細的里茲線,所以必須為 Gold Oval 製作專用製具,內部 Hollow Oval 的結構也比其他 Analysis Plus 產品更為複雜,這些都推高了 Gold Oval 的製作成本。

與原廠聊過,大概理解 Gold Oval 昂貴的原因,但耳朵驗收聲音最實在,我自己用 Analysis Plus 的電吉他導線,升級的效果很明顯,尤其是中頻的厚度與高頻的明亮感,一試就喜歡,而 Gold Oval 喇叭線雖然身價高昂,但是聲音表現的升級程度,也是立馬有感,而且相當迷人。


鋼琴三重奏的音畫栩栩如生

由於手上的 Gold Oval 喇叭線是香蕉插,所以我先用 Dynaudio Contour 60 來聽,擴大機是 EAR 868P 前級與 509 MK II 後級,數位訊源則是 YBA CDT-450 與 Merging NADAC,Gold Oval 一換上去,立刻讓人驚艷,音場深邃開闊,但樂器形體卻沒有因此縮小,反而凝聚得更漂亮,在通透的音場中更顯錯落有致,像是聽蘇克、卡欽與史塔克合作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三重奏」,老 Decca 的類比錄音,音色溫暖厚實,配上 Gold Oval,中高頻的光澤更顯滋潤有水份,鋼琴起始的第一樂章,弱起拍的鋼琴引出大提琴,史塔特的琴聲厚又暖,Gold Oval 把鋼琴與小提琴的形體刻畫得漂亮,鋼琴居中,大提琴略微偏右,等蘇克的小提琴在音場右方浮現,Gold Oval 呈現出清晰又栩栩如生的鋼琴三重奏畫面。

不光是音像形體刻畫清晰,音色帶有光澤且富含水分,Gold Oval 讓人著迷之處,是那流暢且溫暖的音樂性,還有不著痕跡的音場寧靜度,將鋼琴三重奏的交織更顯纏綿,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三重奏第一樂章,讓三件樂器站在同等的地位,互相展現各自的美,時而分庭抗禮,時而琴瑟和鳴,小提琴與大提琴對位交織之時,鋼琴陪襯在底部,晃蕩著躍動的和弦,加上了 Gold Oval 來聽,這種交織與纏綿,刻畫得更為漂亮生動,緊湊的聲響可以感受到音樂家更為緊繃的神情,舒緩之時則讓器樂有更美的流動感,強弱之間的變化,帶出更富有戲劇性的表情。

錄音版本的差異輕鬆辨別

我換上另一個版本,聽皮耶絲、杜梅與王健合作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三重奏」,較新的 DG 錄音,音色的濃密度比不上老 Decca,可是音場的深邃、寧靜與空間感,則更為漂亮,皮耶絲的鋼琴較為柔嫩輕盈,王健的大提琴溫柔應和,等杜梅的小提琴進來,剛健的線條撐起布拉姆斯的浪漫,鋼琴與大提琴隨之用更強的音符回應,彷彿杜梅催促著鋼琴與大提琴,要用更剛強的表情,回應布拉姆斯的音符,三者的交織脫開第一次的溫柔,進入激烈的交錯攻防。

唉,我講的都是布拉姆斯,怎麼像是在寫 Gold Oval 喇叭線的評論呢?可是,Gold Oval 喇叭線確實有這樣的音樂魅力,不著痕跡地呈現錄音當中的細節,我知道,各種細節都更豐富了,可是我注意到的並不是單一樂器的進步,而是音樂表情更為鮮活自在的呈現,強奏之時,小提琴撐開更剛毅的神情,弱奏之時則更為舒緩,Gold Oval 把強與弱的音樂表情,用更富有戲劇性變化的面貌呈現。

聽馬勒就是要有開闊的層次感

用 Contour 60 聽過 Gold Oval 一陣子,實在還想用 Wilson Audio Alexia 2,但是 Alexia 2 不能用香蕉插,只能用 Y 插,本想找轉接頭,可是又覺得這樣可能會影響 Gold Oval 的音色,最後實在忍不住,將Alexia 2 的喇叭端子鬆開一小段,留下可以卡住香蕉插的空隙,我知道這可能會影響 Gold Oval 的喇叭端子接觸面積,效果會差一點,但這麼棒的喇叭線,不用 Alexia 2 來試試能耐,豈不可惜?

Gold Oval 喇叭線果然不負所望,中頻段溫暖厚實之外,高低兩端寬闊且自然的延伸,音色厚實又綿密,中高頻帶著絲光水滑的潤澤感,而低頻段則有權威性的重量感,面對複雜的音樂,Gold Oval 更顯穩重,聽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五樂章,銅管從音場深處竄出,木管隨之呼應,各種木管樂器的音色濃淡變化,呈現舒爽的田園風格,第一主題群由銅管與木管堆疊出明亮的色彩,弦樂群則以低音域呼應,引導至賦格樂段,Gold Oval 的音場層次變化,讓賦格交織出豐富的音樂織體,弦樂群與銅管群相呼輝映,這樣聽馬勒,真是精彩。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第五樂章,當然不是只有開頭田園風格的清新爽朗而已,伯恩斯坦的版本約莫十五分鐘,聽到十分鐘左右,賦格的交織已經不是清新爽朗而已,銅管根本就是瘋狂咆哮,攻頂之後倏然寧靜,木管低吟,豎琴彈奏單音,透出明亮感,再回到田園風格的輕盈,到了十三分鐘之後,逐漸緊張、交織、堆疊,迎向十三分三十秒的聖詠主題,Gold Oval 撐開音場,鋪著厚實的底層,伯恩斯坦讓維也納愛樂火力全開,銅管齊奏的聖詠主體,宛如一道暖流,迎接歡欣鼓舞的終曲,乾脆俐落地收尾,Bravo,真是精彩的馬勒。

Eva Cassidy 的歌聲尾韻真美

如果光是講 Gold Oval 均衡的頻率分布,或是音色帶有高貴的質感,還不足以描寫 Gold Oval 的音色魅力。我想舉 Eva Cassidy「Live At Blues Alley」專輯,聽「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這是我非常喜歡也非常熟悉的錄音,可是用 Gold Oval 來聽,卻有著喜出望外的新鮮感。

哪裡新鮮?歌聲的尾韻,這張現場錄音帶有小酒館的細微聲響,這些細節,大部分喇叭線都能重現,可是 Gold Oval 帶出來的新鮮感,卻是 Eva Cassidy 歌聲的尾韻,第一段吉他伴奏,Eva Cassidy 清唱的部分,Gold Oval 不僅唱出中氣十足的 Eva Cassidy,最美的是每一句的收尾,歌聲拖著細細的尾巴,倏然收尾,再接上下一句,讓歌聲更富有情緒感染力,Eva Cassidy 真的是用生命在唱歌,而 Gold Oval 把歌聲嗓音的細膩變化,盡情地重現,雖然是我再熟悉也不過的錄音,卻在 Gold Oval 喇叭線上聽出以前沒有注意到的錄音細節,不僅是空間堂音更開闊,那種音樂的情緒感染力,才是 Gold Oval 令人愛不釋手之處。

可以買一部國產小車的 Gold Oval 喇叭線,任誰都會覺得昂貴,我剛拿到 Gold Oval 的時候,其實內心是抗拒的,我知道他們家技術內涵扎實,但想不到他們會推出這麼昂貴的喇叭線,可是相處這段時間,我覺得 Gold Oval 貴得有道理,音色細膩而高貴,而且能呈現錄音的新鮮感,讓罐頭音樂更為活生,光是這些特點便值回票價。當然,Gold Oval 確實昂貴,可是這讓我對參考售價一千多美金的 Crystal Apex 與 Solo Crystal Oval 8 更好奇,又或者是兩千多美金的 Silver APEX,相較於 Gold Oval,這三款喇叭線的售價明顯更為親民,如果他們有 Gold Oval 的八成表現,豈不超值。

聽過,就知道厲害

所以,Gold Oval 喇叭線是為「追求 Hi End 極致」者所設計, 展現 Analysis Plus 自家最高技藝表現(state-of-the-art),您可以嫌它貴,可是有機會聽聽看,就知道 Analysis Plus 絕對有料,聲音表現足以與同等級產品一較高下,這是他們家的倚天劍、屠龍刀,聽過,就知道厲害。



器材規格

Analysis Plus Gold Oval
型式:喇叭線
導體:鍍純金無氧銅里茲線
售價:792,000 元
進口總代理:富禮韻
電話:04-23172300
網址:https://www.fullyinspired.com.tw/

特邀「祖師爺級」顏志沖主講–嘉年華舉辦黑膠唱盤講座
你還在用文青唱盤嗎?該如何選擇黑膠唱盤呢?嘉年華視聽工作室將於 5/4 下午舉辦一場黑膠唱盤講座,特別邀請到志仁音響顏志沖先生來跟大家分享黑膠唱盤的種種,歡迎各界類比愛好者,或是想要親炙黑膠卻又怕難以入門的愛樂者,把握機會報名...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