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Sony原廠 2022/04/25發表,已被閱讀26,565
2016 年 Sony 推出第一代金磚 NW-WM1Z,相隔五年,第二代金磚 NW-WM1ZM2 登場,從 4 吋觸控螢幕變成 5 吋,外觀看起來相同的工業設計,可是針對每一處設計細節重新審視,NW-WM1ZM2 不僅是第二代金磚,更刷新了對「最好」的想像,尤其是音場空間感的擴展,聽過就知道厲害。

圖左為 NW-WM1ZM2;圖右為 NW-WM1AM2。

晶片荒與塞港讓上市延期

當 Sony 告訴我們,新一代 NW-WM1ZM2 即將來台,想安排在上市之前嚐鮮試聽,滿心期待,可是因為全球供應鏈失調,加上塞港塞貨,上市計劃幾度延期,連宣傳用的樣品機都差一點趕不及,試聽的時間只能壓縮再壓縮,可是 NW-WM1ZM2 好玩的地方真的很多,聽過之後意猶未盡,真想有更多時間可以好好玩新金磚。

在實際看到 NW-WM1ZM2 之前,Sony 舉辦過幾次線上媒體發表會,與 Sony 研發工程師佐藤浩朗談設計理念,可是因為沒有機器可以玩,很多媒體都把注意力擺在晶片與規格上,偏偏這部分變化最少,尤其是 S-Master HX 數位放大引擎沒變,很多人對新一代金磚心裡都打上個大問號,相隔五年的時間,怎麼 S-Master HX 沒有升級,竟敢推出新一代產品?

Sony 研發工程師佐藤浩朗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這故事與上一代 Benz C-Class W205 世代有點類似,中期改款外觀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引擎也沒變,可是內部有超過兩百項以上的細節修改,新一代 NW-WM1ZM2 也是如此,雖然明顯的改變只有 4 吋螢幕放大為 5 吋,作業系統從換成 Android,可是內部細節的改善,那才叫做「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金磚第一代採用無氧銅鍍金機殼,創造超高剛性的機殼,並具備絕佳屏蔽效果,可以隔絕外界噪訊,已經是極為豪華的材料,到了 NW-WM1ZM2,一樣是無氧銅鍍金,可是純度從原本的 99.96%,變成 99.99%,純度增加了 0.03%,但這麼一點點的進步,代表 Sony 挑戰最高技藝(state-of-the-art)的企圖心。



累積許許多多小地方的進步

有了 99.99% 純度的無氧銅鍍金機殼,NW-WM1ZM2 裡面裝了哪些東西?軟體容易講,就是 Android 11,而且是針對音樂播放優化的版本,把所有音樂播放與數位串流的功能,還有音樂資料庫的管理,交給 Android 處理,這樣大家都容易上手,畢竟 Android 用家相當多,操作起來最為直覺。

至於硬體的部分,這 NW-WM1ZM2 就是講究到家的 USB DAC 加耳機擴大機,封裝在 4N 無氧銅鍍金的奢華機殼裡。包含哪些東西?電源供應、放大線路、DAC 昇頻處理運算、校正時鐘等等,以基本架構來說,NW-WM1ZM2 變化不大,可是魔鬼都藏在細節裡,NW-WM1ZM2 可說把每一個部分都重新仔細審視,把許許多多小地方做到更好,就像 Sony 工程師佐藤浩朗說的,累積許多小改良,造就更好的進步,對於科技純粹主義者來說,簡直是自我的救贖,把已經做得很好的機器,推向更趨近完美的境界。



訂做電容強化電源供應

音響迷都知道,好聲的源頭首先來自電源,第一代金磚就以採用 FT CAP 高分子電容,到了第二代 NW-WM1ZM2,使用新版的 FT CAP3,另外加上全新開發的大型固態高分子電容,可以提供瞬間大量電力輸出,避免在音樂動態瞬間拉大時輸出軟腳。有些人說電容並不是很貴的零件,可是如果想要「訂做」,價格肯定昂貴,因為特殊應用的規格,需要的數量並不大,想要訂做,單價絕對很高,要不是 Sony 家大業大,電容廠可能還不願意幫忙打樣設計,最後只做少少的數量,所以這些特殊訂做電容,著實得來不易。

有了強化版電容的電源供應,NW-WM1ZM2 還需要讓電流與訊號暢行無阻的線路板,這還沒講到 DAC 或耳擴,而是機板的製作細節,Sony 在基礎工程上做了兩項改良,一是使用全新開發的含金焊錫,二是選用低介電係數電路板,並在導通路徑上加厚銅箔,等於是幫電流與音訊打造暢行無阻的高速公路,為的就是純淨無染的音樂再生。



44.1 kHz 與 48 kHz 雙時鐘校正

好電源與用心製作的電路板,算是基礎工程,打好地基,要蓋高樓了!數位放大引擎 S-Master HX 維持不變,Sony 認為這是目前最好的數位放大線路了,靠基礎工程的改良,足以讓 S-Master HX 發揮得更好,可是還有進步空間,那就是數位線路與類比線路的隔離,所以 NW-WM1ZM2 內部採用 OFC 無氧銅研磨機殼隔間,把數位與類比線路隔離開來,兼顧接地與屏蔽,又是為了提升音樂背景寧靜度的小細節。



在 S-Master HX 放大音樂訊號之前,NW-WM1ZM2 要處理數位升頻與處理,而當中關鍵的時間校正時鐘,是降低時基差的關鍵,Sony 選擇雙時鐘設計,44.1 kHz 與 48 kHz 各有一個時鐘,不管您給哪一個規格的音樂檔案,NW-WM1ZM2 都會自動選擇「正確」的校正時鐘,讓數位升頻與處理的誤差值最低。您想,如果 24/176.4 與 24/192 都使用相同的時鐘,數位升頻演算的誤差會有多大,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 24/176.4 用 44.1 kHz 時鐘校正,24/192 用 48 kHz 校正,演算法的誤差才會低。


五大調音手段更合個人口味

好,複雜的來了,這是 NW-WM1ZM2 超級厲害的地方,也是身為至尊旗艦的驕傲,所有 Sony 最高階的技術全都集結在此!包括 DSEE Ultimate、DC 相位線性器、DSD 原音重現引擎、黑膠唱片處理器、這四項技術的內容,講起來非常複雜,想要一一細數,大概就是叫大家準備認真上技術課,我可不想把大家嚇跑。


但是,NW-WM1ZM2 的數位處理技術理論雖複雜,使用卻非常簡單,您可以想像就是多樣化的聲音調整模式,基本的音樂味道不變,可是可以讓音樂的水分多一點,感覺更多汁,或是讓中高頻尾韻更通透或更濃郁,甚至加上一點「黑膠味」。這就像吃鬼金棒的麻辣拉麵,想要加辣或加麻,程度可以微調,可是麻辣拉麵的基本味道不會變,但口味更合乎個人喜好。如果這樣還不夠玩,NW-WM1ZM2 還有終極調音手段,那就是十段數位 EQ 等化調整,自由自在玩出您喜歡的音樂模樣。


還有什麼技術沒講?LDAC,這是 Sony 獨家技術,傳輸頻寬比藍牙多 3 倍,不過這需要配合支援 LDAC 的耳機,如果您是 Sony 忠實粉絲,那就能享受到 LDAC 的好處,不過我寧可用有線耳機來玩 NW-WM1ZM2,畢竟這是追求極致的數位時代 Walkman 啊,現階段依然是有線勝過無線,更何況 NW-WM1ZM2 擁有強大的耳機驅動能力,當然要搭配有線耳機。

更粗的 Kimber Cable 配線

最後一項該提的細節,就是內部配線的升級,Sony 原本就找 Kimber Cable 訂做四芯絞線,這個勝利方程式不用改變,可是配線可以用得更好。工程師佐藤浩朗在專訪中僅輕描淡寫,說他偏好較粗的配線,反覆嘗試了多樣的配方,不斷嘗試錯誤,找出最佳配線,這當中不曉得花了多少時間,反覆試聽,從細微的差異當中,找出最佳配方。

關於 NW-WM1ZM2 的技術進化細節,大致講到這裡,這是音響工程師不斷追求技術進步的救贖,從已經非常厲害的金磚裡面,雞蛋裡挑骨頭,反覆找出可以進步的細節,不光是材料的進步,還包括線路的優化,把已經非常棒的金磚,變成超級棒的金磚。


適合 100 dB/mW 靈敏度且阻抗 100 歐姆以下耳機

作為攜帶式 Walkman,NW-WM1ZM2 以 3.5 mm 端子輸出 60mW(16 歐姆),4.4 mm 端子輸出 250 mW(16 歐姆),建議耳機阻抗在 100 歐姆以下,靈敏度 100 dB/mW 最適合,這是為了兼顧攜帶方便與電池續航力的技術目標設定,所以沒有讓 NW-WM1ZM2 達到驅動力無限,假如您偏好高阻抗耳機,那麼可以選擇 DMP-Z1 或 TA-ZH1ES,使用桌上型耳擴,以更大的供電駕馭難驅動的高阻抗耳機。

如果這麼講 NW-WM1ZM2 的功率輸出,還是不太清楚如何搭配耳機,可以講的更簡單一點,NW-WM1ZM2 適用所有 Sony 耳機,而金磚既然是旗艦等級 DAP,耳罩式耳機旗艦 MDR-Z1R 當然是不二之選,但如果您想帶著 NW-WM1ZM2 趴趴走,耳罩式耳機相對不方便,那就選 IER-Z1R,假如您想要更好的耳道式耳機,沒問題,找 Sony 買專門為 NW-WM1ZM2 調音的 Just Ear 訂做耳機,好上加好。



音場空間感太棒了

試聽時搭配耳罩式的 MDR-Z1R,道地的 Signature Series 組合,即便沒有第一代金磚比對,也可感受到 NW-WM1ZM2 在音場空間感的進步,而且聆聽環境越安靜,越能感受到 NW-WM1ZM2 在音場與音質的美聲。我在辦公室聽的時候,只覺得 NW-WM1ZM2「好像」比上一代好一點點,可是當我把器材帶回家,夜半時分獨享時,這才驚覺 NW-WM1ZM2 進步很多,把耳機很難表現的音場空間感做到極致,甚至當我把 NW-WM1ZM2 當作 USB DAC 使用時,音樂一出來,我還以為沒有設定好,是電腦喇叭在發聲,拿下耳機才發現設定正確,只是 NW-WM1ZM2 的空間感太好,讓我誤以為聲音從喇叭出來。

像是聽盧廣仲的「勵志論」,NW-WM1ZM2 與 MDR-Z1R 把錄音的空間感,拉得很開,這一方面是器材好,另一方面是 Dolby Atmos 的效果,不光是把空間感拉開,同時把多樣化的聲音定位效果,熱鬧地呈現,像是副歌的和聲,在音場左右浮現,夾住中央的盧廣仲,電吉他的 Funky 聲響妝點其間,中央略微偏左,還有飄來飄去的電音效果,這都需要聆聽空間感夠好,才能聽出錄音細部做了多少變化,假如您聽「勵志論」,覺得聲音都收在中間,聽不到樂團細節裝飾熱鬧地在虛擬音場當中跑來跑去,代表空間營造的效果不夠好。

聽 Dolby Atmos 音樂更有感

夜半時分獨享 NW-WM1ZM2 與 MDR-Z1R,貪心地找 Dolby Atoms 錄音來聽,像是 Ed Sheeran 的「Shape of You」,開頭的卡林巴琴敲打著和弦,木吉他刷出節奏,把音場空間感塑造出來,中央浮現著 Ed Sheeran 的歌聲,他自己的和聲則在左右同時出現,副歌的和聲則與歌聲疊加在一起,凝聚在中央,電子鼓出現時,音場跟著熱鬧起來。NW-WM1ZM2 與 MDR-Z1R 的音色滑順又自然,聽起來相當舒服,中高頻自然的延伸,光澤柔順,低頻段的力度很好,整體的音色帶著柔軟的調性,即便開大音量聆聽,也不覺得有壓力。

NW-WM1ZM2 在音質部分的進步,可能不比較不覺得明顯差異,畢竟是最高階的 Signature 系列,都是旗艦等級產品,當然要夠好,而且,NW-WM1ZM2 可以調整 DSEE Ultimate、DC 相位線性器、DSD 原音重現引擎與黑膠唱片處理器,再加上十段等化,音質與音色的細部微調,每個人的喜好都不一樣,所以很難說新一代 NW-WM1ZM2 有大幅提升,可是在虛擬音場空間感的塑造,可說是明顯的進步,所以,當我在準備 Sony VIP 體驗會時,刻意準備表現音場的四段音樂,畢竟 NW-WM1ZM2 讓我最驚艷的就是空間感的擴展,當然要從音場著手。

針對空間感找音樂考驗

在 Sony Store 的體驗會上,我準備了四段音樂,先讓「Million Dollar Baby」電影原聲帶上場,聽「Blue Morgan」與「It's Nice Viewing」,從鋼弦吉他獨奏開始,NW-WM1ZM2 呈現出乾淨又凝聚的鋼弦吉他彈奏細節,同時有著吉他獨白的空間感,到了「It's Nice View」,變成鋼琴獨白,可以聽見鋼琴迴音踏板的效果,讓聲響自然地擴散,而弦樂群加入之後,整個音場向外擴散開來,在 NW-WM1ZM2 上面,不僅音場空間感漂亮,音色也相當柔美。

第二首音樂我選 Katja Werker 的「Contact Myself 2.0」專輯,聽第一軌「Yes」,這是 Katja Werker 在德國老虎魚錄音室的現場收音,雖是錄音室作品,但刻意採用同步現場錄音,模擬錄音室音樂會的樣貌,展現樂手的實力,也讓唱片聽起來更流暢自然、更有現場感。NW-WM1ZM2 準確地把錄音室現場的樣貌重現,第一把吉他從中央偏左浮現,Katja Werker 開唱之後,另一把吉他在音場右方出現,中央凝聚著 Katja Werker 的歌聲,NW-WM1ZM2 與 MDR-Z1R 的音色帶著溫暖的色調,吉他細節豐富,同時有著漂亮的共鳴,聽感相當舒服。


加上黑膠味真有趣

第三段音樂我選馬友友、Edgar Meyer 與 Chris Thile 合作的「Bach Trio」,不光是三重奏的器樂定位清晰,更因為這張唱片在鄉間穀倉錄音,音場向上延伸的空間感相當漂亮,而這種向上延伸的錄音空間感,剛好是耳機系統最難表現者,NW-WM1ZM2 與 MDR-Z1R 輕騎過關,如果不是 MDR-Z1R 耳機佩戴在耳朵上有實體的觸感,真會以為耳機消失了,向外擴展的音場,還有三項樂器的清晰定位,即便齊奏時也能有條不紊地呈現。

最後一張唱片選「Cooking With Mile Davis」,聽輕鬆搖擺的爵士樂,我選經典標準曲「My Funny Valentine」,錄音年代較早,可是 NW-WM1ZM2 與 MDR-Z1R 雕琢出濃郁又溫暖的音色,錄音聽起來不顯老味,而我刻意開啟黑膠唱片處理器,增添一分錄音的年代感,音色更濃郁有味。這樣玩是不是加上了音染?當然是,可是這是愉悅的染色,為聆聽增加一分樂趣,而多樣化的數位處理調音功能,就是 NW-WM1ZM2 玩起來趣味十足的特色,怎麼能不玩它呢!


目前聽過音場表現最好的 DAP

我知道,NW-WM1ZM2 不便宜,可是對比許多高檔 DAC,NW-WM1ZM2 並不算貴,而且您可以把 NW-WM1ZM2 隨身帶著用,這是數位時代的 Walkman,而且其 USB DAC 功能,足以與家用 DAC 平起平坐,回家也能接在音響系統上玩,一機雙享受,用這個角度想,NW-WM1ZM2 如果可以取代您現有的 DAC,升級到 Signature 等級,這樣想就不貴了,而對於講究音場表現的愛樂者來說,NW-WM1ZM2 非聽不可,這是我目前聽過 DAP 當中,音場表現最好者,絕對值得一聽。





器材規格

Sony NW-WM1ZM2
記憶體容量:256 GB
擴充方式:microSD/microSDHC/microSDXC
輸出頻率:20 Hz ~ 40 kHz
聲音設置:直接音源(Direct)、10 段音頻調節技術、DSEE Ultimate、DC 相位線性器、動態等化器、黑膠唱片處理器
電源供應:內建可充電鋰電池/USB 電源
螢幕尺寸,解析度:5 吋,HD(1,280 x 4720 px),LED 背光 TFT 全彩觸控螢幕
USB:高速 USB(兼容 USB2.0)
耳機插孔:3.5 mm 立體聲迷你插孔、4.4 mm 平衡標準插孔
藍牙:藍牙 5.0 版
USB 充電時間:4.5 小時
支援樂格式:MP3、WMA、FLAC、Linear PCM AAC、HE-AAC、Apple Lossless、AIFF、DSD 11.2 MHz、MQA
參考售價:92,990 元

台灣索尼
電話:4499111(行動電話請撥:02-4499111)
網址:https://store.sony.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