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2/01/07發表,已被閱讀14,894
玩音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頂峰想超越,而這次試聽丹麥 Argento 頂級 FMR EE 電源線,讓我不禁讚嘆,又見識到另一個電源線的頂峰!

三十年建立精品音響線材的地位

話說在 2021 年 TAA 音響展上,首度見到 Argento FMR EE 電源線,當時只覺得是相當「超過」的設計:只不過是一條的電源線,Argento 將水、火、地各自獨立,中間還加上特製的線材分隔器,視覺上相當壯觀,為了將三股粗壯的水、火、地線合而為一,兩端公、母插全部都是訂做零件,如此高檔的電源線,當然要配上頂級的製作工藝,外觀看起來無懈可擊,每一處細節都照顧到了。

聽到 FMR EE 電源線的價格,很多人可能會嗤之以鼻,不過是線材,哪有可能這麼貴,有必要嗎?在我進入音響評論行業初期,也曾有這樣的想法,可是等到開始經營音響媒體,才知道堅持自己的路有多困難,而若想成就心中的理想,少了堅持,肯定走不下去。Argento 並非拔地竄起,坐地起價,而是投入三十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建立起他們在精品音響線材的地位,這樣的堅持不簡單。


三十年累積出精品音響線材地位

1991 年創立的 Argento,初期規模很小,只在丹麥本地市場銷售,到了 2003 的 Serenity 系列推出,開始在國際音響市場上嶄露頭角,2008/9 年間的 Flow 系列,集結自家十餘年技術之大成,將 Argento 推向精品音響線材(boutique Audio Cable)之林,隨後更高階的 FMR 與 FMR EE,則是在 Flow 的基礎上,加倍用料、加倍做工,成就 Argento 的當代經典傳奇。

不管是 FMR 或 FMR EE,都是 Flow 系列的進化版本,FMR 代表 Flow Master Reference,而 FMR EE 則是 Master Reference Extreme Edition,在 2008/9 年推出 Flow 之後,Argento 已經成就了技術巔峰,以 Flow 為基礎,還想要進步,困難度相當高,Argento 又花了將近 8 年時間,才推出 FMR 與 FMR EE,代表 Argento 的現階段最高技藝(state-of-the-art)。


集結 Argento 技術之大成

Argento 的特點就是銀線,標榜高純度銀,而 Flow 系列已經集結 Argento 製作銀線之技術大成,而我手上的 FMR EE,技術內涵完全相同,可是用料增加三倍,細部做工也反覆三次,所以,我們要從 Flow 講起。

Flow 採用高純度銀,不過 Argento 並不強調是幾 N 的純銀線,卻強調是高純度退火銀(high purity annealed silver),代表更為穩定的電力訊號傳導能力,以此為基礎,Argento 還要經過兩次超深冷處理與表面打磨,讓導體的傳導特性更穩定,這些都是看不見的慢工,製作很花時間的。

有了優質銀導體,再來就是絕緣,音響線材的絕緣不外乎塑料、棉與空氣,或者把這些配方採不同比例混用,其目的是達到絕緣的效果,同時具備極低的介電常數(dielectric constant),降低容抗,不過 Argento 認為這些材料都不夠好,所以自行開發了 VDM 絕緣技術,而且是 Agento 獨家技術專利。

註冊專利的 VDM 絕緣避振技術

VDM 意指 Vibration Damping Material,代表振動抑制阻尼材料,這項技術從入門等級的 Serenity,到高階 Flow、FMR 與 FMR EE,一以貫之,全部使用,不過 Argento 並沒有特別解釋 VDM 的技術內容,只說 VDM 不僅是良好絕緣材料,而且具備阻尼抑振效果,可以去除細微麥克風效應,而這項技術也是 Argento 註冊專利,別無分號。

至於 Flow 的端子,全部是訂做的銀端子,而且製作時完全不使用銲錫,只用壓夾連接,確保導體與端子都是銀,而不會混入導電率較低的銲錫,既然 Flow 都使用訂做端子,最高階的 FMR EE 當然也都是訂做端子。


三倍用料、三倍反覆打磨

了解 Flow 的技術內容,認識 FMR EE 就容易了,內中的技術完全相同,可是 FMR EE 用料與做工更繁複,銀導體的用量多了三倍,超深冷處理與導體表面打磨也反覆三次,確保導體外表絕對光滑。為什麼要讓導體表面光滑?答案是集膚效應,電力或訊號通過導體時,幾乎都走在導體表面,所以將銀的外表打磨到光潔無瑕,就是要降低集膚效應,讓電力或訊號暢通無阻,絲毫沒有阻礙。

採用細線徑絞繞,加上反覆打磨,降低集膚效應,並以超深冷處理,讓導體完全退火,這些技術內涵,別的廠家不知道嗎?當然知道,可是要能把每一項工序都做滿做好,成本絕對很高,光是超深冷處理,要用液態氮將溫度逐步降低到零下 192 度,再慢慢回復到常溫,做一次至少要三到五天時間,更何況要反覆三次?還有導體的拋光打磨,技術上不難,可是相當費工耗時,這些都是成本啊!


超深冷處理加訂做零件

FMR EE 與 Flow 比較起來,外觀很容易辨認,第一、Flow 是一條粗壯的電源線,而 FMR EE 則是把水、火、地三股獨立,並且使用堅固的金屬分隔架固定,這些都是 Argento 訂做的金屬零件,以 CNC 精密金屬加工製作;第二項容易辨認的特點,就是 Flow 採用白色線身,而 FMR EE 則是黑色外觀,這也是 Argento 唯一黑色線材,彰顯其地位特殊。

拿到 FMR EE,仔細研究端詳,關於 Argento 所講的技術內容,除了 VDM 材料特殊之外,其他像是超深冷處理、反覆打磨與細線徑絞繞,都是知易行難的工序,而且 Argento 強調其每一股導體,嚴格測量長度,水、火、地長度務必一模一樣。這件事很重要嗎?如果吹毛求疵到極點,那就很重要,像 FMR EE 這麼頂尖的電源線,每一處製作細節都重要。


分別搭配 EAR 868P 與 mbl N21

該來聽聽 FMR EE 的聲音表現了,在 U-Audio 的聆聽室裡,我先用 EAR 868P 前級與 509 MK II 後級,將 FMR EE 接在 868P 前級上,聽聽 FMR EE 對耗電量小的前級帶來的聲音變化,然後換上 mbl Noble C11 前級/N21 後級,將 FMR EE 用在大功率的 N21 後級,感受一下不同耗電量器材的差異。

我先從 FMR EE 搭配 EAR 真空管機聽起,因為只有一條 FMR EE,所以不能用在單聲道的 509 MK II 上面,只能接在 868P 前級,這條 FMR EE 畢竟在音響展上施展過身手,應該已經 Run 開了,一上機就令人讚嘆。其實,接手如此等級的線材試聽,心裡頭的壓力是滿大的,如果線接上去,聽不出差異,評論就難寫了,還有,萬一聲音的改變不合口味,要動手寫稿也難,而這合不合口味,其實插好線開機,第一首曲子就見真章!

吸引人一直聽音樂的好線

我在 Audionet ART G5 放入的第一張唱片,是老虎魚的錄音,聽 Katja Werker 的專輯「Contact Myself 2.0」,FMR EE 一開嗓就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第一、FMR EE 帶來的音色高貴感,著實迷人,一聽就喜歡,既然喜歡,代表 FMR EE 很合我對聲音的口味;第二、FMR EE 並沒有刻意強化某一個頻段,而是均衡地展現全頻美聲;第三、FMR EE 不是清清如水的音色,而是飽滿、豐潤、多汁、甜美的音色,是能吸引人一直想聽各種音樂的頂級電源線。

Katja Werker 這張「Contact Myself 2.0」,是絕對值得收藏的唱片,在數位多軌錄音後製越來越發達的年代,竟然有音樂家想進錄音室「直演直錄」,Katja Werker 在 2000 年錄製了「Contact Myself」,就是在錄音室裡面直接錄音,盡可能減少數位後製,保留錄音現場的原汁原味,二十年之後,她又找上老虎魚的老闆 Gunter Pauler,再度實現捕捉錄音是現場的夢想。如果您手上沒有這張唱片,可以 Google 一下,就能找到「Yes」(https://youtu.be/2jEAaE1Dg5Y)錄音的影片。

彷彿置身錄音現場

用原本的音響系統來聽「Yes」,音樂表情已經漂亮了,可是加上了 FMR EE,那種與錄音現場距離更近的感受,Katja Werker 自彈自唱,與另一位吉他手 Gert Neumann 面對面坐著,兩把吉他左右分立的聲響,自然地融合在錄音空間當中,兩把都彈奏分解和弦,可是 Katja Werker 的吉他加上了移調夾,音色更為高亢,FMR EE 則帶來更為活生的細膩表現,不管是吉他指彈的細節,或是 Katja Werker 歌聲的轉折變化,FMR EE 強化了音樂情感的渲染,彷彿自己是在錄音室另一端,監聽錄音現場。

光是女聲吉他彈唱,FMR EE 就已經征服了我,加上 FMR EE 之後的音色高貴感,實在難以言喻,我知道,寫音響評論的人這麼講,很不負責任,我本來就是要寫出聲音,怎麼可以說難以言喻,可是音樂本質就是如此,當我們遇上言語無法表達的情感,一段適當的音樂就能取代千言萬語,所以才有這句名言:「當語言停止時,開始了音樂」。


老唱片依然聽出新鮮感

雖然 FMR EE 是銀線,確實在中高頻段部分有著銀線的高貴感,可是 FMR EE 的中低頻,完全超越我對銀線的期待,低頻厚實又寬鬆,讓整個音樂聆聽的情緒跟著放鬆了下來。聽「John Coltrane & Johny Hartman」合作的「My One And Only Love」,這是收藏數十年了 CD,加上了 FMR EE,依然新鮮感十足。

這個時期的 John Coltrane 的薩克斯風,依然是溫柔婉約的風格,還沒走上咆勃之路,音色很美,而 FMR EE 讓這種唯美浪漫的感受,更為強烈,搭配 Johny Hartman 迷霧般的嗓音,襯底的爵士鼓刷細碎聲響,鋼琴輕柔的伴奏,還有低音大提琴的牛筋撥奏,即便錄音年代久遠,FMR EE 卻讓老類比錄音更顯光彩、更顯精神奕奕。

搭配後級才知能量豐沛

其實,只用 FMR EE 搭配 868P 前級,我就已經滿一得不得了,可是,這麼粗壯的電源線,只餵給前級,太牛刀小試了,於是換上 mbl 登場,當然把 FMR EE 餵給吃電兇的 N21 後級,這 FMR EE 的勁道,果真要用在後級上面,才感受得到源源不絕的音樂動力,當然,這不光是 FMR EE 的功勞,N21 坐擁 380 瓦輸出功率,本來就是猛獸級的後級,加上了 FMR EE,可說是錦上添花。

像是聽 Sara K. 的「Play On Words」,「Horse I Used To Ride」,Chesky 的錄音本來就夠發燒,錄音的動態對比夠大,Sara K. 的歌聲與吉他,集中在中頻,可是打擊樂器厚實的重量與清脆的聲響,拉開寬大又豐富的音樂場景,加上 FMR EE,整個錄音的表情更為自然,Sara K. 嗓音的細微變化,更顯得情感豐富,越聽越覺得錄音真好,而 FMR EE 似乎挖掘出更多的錄音細節,益發感受到蘊藏在錄音當中的活力。

大音量感受現場般的真實

換上古典樂,聽阿巴多生前最後的協奏曲錄音,與阿格麗希、莫札特管弦樂團合作的「莫札特第二十五號鋼琴協奏曲」,聽輕快愉悅的第三樂章,樂團編制不大,我把音量向上催,就像是在音樂廳前三排位置的音量,mbl C11/N21 果然威猛,驅動 Alexia 2 輕輕鬆鬆,即便是大音量,依然舉重若輕,而 FMR EE 則是讓整個音樂背景更為安靜、音場更為深邃,與樂團的距離拉得更近,但依然維持漂亮的層次感。

鋼琴!我很少用這樣的音量聽阿格麗希,可是 FMR EE 加了上去,鋼琴的力道變化更為鮮活明亮,但中頻段的厚實度卻沒有受影響,甚至更好,讓鋼琴的音符更為飽滿,而每一處敲擊的細膩變化,顯得栩栩如生,讓人聽得入迷。

最後,祭出 RR 的「Tutti!」,聽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Dancecof the Tumbler」,管弦樂團漸強催出節慶般的音樂高潮,一聲巨響落下,強弱對比的樂句,展開了節慶的歡騰,打擊樂器催出明亮的光采,弦樂群、木管與銅管輪流登場,N11 的力道猛,而 FMR EE 不僅幫忙推了一把,讓能量感更為飽足,而且那種難以言喻的音色高貴感,尤其是銅管向上飆,明亮又真實的音色質地,三角鐵清脆有如銀鈴,這樣享受音樂,真是至高無上的享受。

至高無上的音樂饗宴

能與 FMR EE 相處一段時間,讓我覺得當音響評論員真是幸福,雖然很難真金白銀買下 FMR EE,可是有機會與 FMR EE 相處,感受另一個電源線巔峰的樣貌,而我對 Argento 的印象可說是推到了最高點,它是銀線,有著銀線明亮且舒服的細膩光澤,聲音帶著漂亮的尾韻,可是那飽滿、厚實、圓潤、多汁的中低頻,是那麼地具有聲音的權威感,如果您有幸擁有 FMR EE,恭喜您,這是至高無上的音樂饗宴,而您有幸時時刻刻享用,窺探音樂廟堂之美。


器材規格

Argento Flow Master Reference Extreme Edition(FMR EE)
型式:電源線
導體:純銀
建議售價:NT$570,000元
代理商:藝聲
電話:(02)2391-7999
網址:http://www.soundar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