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2/01/03發表,已被閱讀15,386
Nordost 的線材多以北歐神話的神祇命名,每一款線材其實都可以說故事。旗艦線材Odin 正是阿薩神族(Aesir)的領袖,作為眾神之王,堪為旗艦。次旗艦Vahalla 則是聚集英勇戰士亡靈的英靈殿,這些勇士亡靈均是Odin所器重的上客。

作為中階線材的 Norse 系列,則納入了北歐神話的三位神祇,根據等級由下而上,分別是 Heimdall、Frey 和 Tyr。Heimdall 是阿薩神族所在的Asgard的守護者。Frey 原屬另一支神族華納神族(Vanir),在大戰後派到阿薩神族當人質,後來卻被接納為阿薩神族的一員,受任為司掌甘露、陽光與收成的神,也是夏日金色陽光和溫暖夏雨的人格化。至於 Tyr,則是象徵勇氣和英雄的戰神。

你發現了嗎?前文論及神祇的篇幅並不均等,誰的篇幅最多呢?答對了,就是 Frey,他就是接下來故事的主角。

Nordost Frey 2 其實是很完整的產品次系列,當中包括了喇叭線、訊號線、電源線、唱臂線、USB 線,甚至還有一個 USB type C-A 的轉接線。代理商送來的則是當中的 Frey 2 喇叭線。

12 股 22AWG 7N 鍍銀無氧銅線

薄而扁平的線身,一望便知那是 Nordost 的線材。Frey 2 的導體採用表面鍍銀的 7N 級無氧銅單芯導線,每股線徑是 22AWG,一條喇叭線共有 22 股,正負極各 11 股,那這樣一極用上多少線徑的線呢?我們來算一下,22AWG 相當於 0.326 mm 平方,正負極各 11 股,也就是一極用上 0.326 x 11 = 3.586 mm 平方,換算成 AWG 規格,大概是比 15AWG 再粗一點。


力求低容抗、低感抗、快速度、低音染

不算太粗的喇叭線,卻要價 12 萬 5,怎麼這麼貴呢?因為人家特別啊!Nordost 的扁平結構不是只是把線材拉寬做扁而已,那是有其目的的,為的就是要讓線材具有低容抗、低感抗的特性,好避免音染。

為了壓低線材的容抗,他們讓絕緣披覆越少越薄越好,因此用上質地堅硬足可保護線材的FEP,也就是鐵氟龍。而且,Nordost 不但使用介電係數比較低的 FEP,更透過他們特殊的 Micro Mono-Filament 微單絲隔離技術,透過一條細絲以螺旋纏繞在導體周圍,藉此讓導體與絕緣材料隔開,達成「空氣絕緣」的結構。而空氣則是理論上最理想的絕緣「材料」,因其介電係數為 0。Nordost 在披覆和結構上,盡可能的避免材料和結構造成容抗和感抗,進而帶來音染。

優化自身的機械諧振,並降低集膚效應

除此之外,這樣的結構,Nordost還說這樣的扁平結構,可以優化線身的機械諧振。一般來講,線材廠都在強調消除諧振,對抗振動,因此用上大量的填充物,線身也跟著加粗加厚。Nordost卻認為線材本身有其自然的諧振點,傳統上圓形線身的絞線,讓導體擠在一起,這會構成自然諧振的阻尼效果,而他們的扁平結構則可容其自然諧振,並降低內部的麥克風效應。

還有消除集膚效應也是一個理由。自身感抗(self- inductance)是使線材高頻沿導體外圍跑,產生集膚效應的原因,使得線材傳輸阻抗升高,並限制高頻的傳導。這是絞繞結構線材所無法克服的問題,但將導體一字排開、各自絕緣的扁平結構,就能讓高頻傳書阻抗和集膚效應降到最低。


實證科學派線材廠代表

Nordost 雖然浪漫地以神話人物命名產品,卻又務實地標明了各款產品的特性數據,包括容抗、感抗和傳輸速度,且提出了各種理論上的解釋。全世界這麼多音響線材的製造商,Nordost 是少數願意提供量測數據的,如果可以歸類,他們絕對是科學派、數據派、實證派的先鋒。

喚醒音樂的活力

Frey 2 喇叭線具有鮮明的 Nordost 家族個性,快速,俐落,乾淨,透明,爽朗,明亮,密度高,音場寬,細節多,動態大。對於原本系統聲音就偏向此類走向者,Nordost 線材如 Frey 2 是錦上添花,無甚必要;但相對的,倘若嫌自家系統聲音溫了、鈍了、慢了、胖了、暗了,那 Frey 2 喇叭線就能對症下藥,把那些音樂的活力給找回來。


打開酒館的燈光,照亮舞台

就音色而言,Frey 2 就像一杯淺焙咖啡,酸質明亮,香氣奔放,飲一口,使人神清氣爽。例如 Diana Krall 的 Love Scene 專輯,第一曲「All or Nothing at All」開頭的低音提琴撥奏,Frey 2 不因其扁平輕薄的線身,就少了低頻,貝斯聽起來依然飽滿,只是多了解析,多了細節,多了畫面感。Diana Krall 演唱時的喉韻和發聲咬字的細節,那些轉音和共鳴點運用的聲腔變化,都在在清楚。在「I Miss You So」一曲裡,吉他的顆粒感爽朗俐落,貝斯充滿聽起來還是這般飽滿壯碩,但是顆粒感比起我手邊其他多芯絞繞的喇叭線都要更結實,都又更鮮活。Frey 2 喇叭線讓小酒館的燈光全開,讓你把舞台看得更清楚。

聽見家族榮耀,莊嚴聖潔的呼喚

聽林廣財的「百年排灣,風華再現」專輯,這是上峰翁大推薦我的唱片,林廣財那帶著沙粒的粗獷嗓音,中氣十足,蒼勁響亮。專輯的第一曲「榮耀家族」是林廣財的自創曲,聽他那好似從對面山頂上歌唱,歌聲飛越山谷而來,四維飄盪著空間裡的回音,那些長殘響,塑造出一種莊嚴的、聖潔的、英雄式的神情。而林廣財歌聲的力度變化,在 Frey 2 的解析下更顯起伏有度。

在「Lumi」一曲裡,唱的是排灣古調,配上男聲和聲,錄音配上長殘響,更激起思古幽情。聽那一層又一層的和聲,襯托著林廣財那帶有威嚴的歌聲,歌手們的轉音聽起來真是鮮活清晰。聽頭目的聲聲呼喚,族人同以歌聲回應,在那些吟詠之中,唱出了對上天、對祖靈的感謝。在「奈何」一曲裡,聽見吉他飽滿又共鳴豐富的琴音,撥弦時手指在琴弦上滑動帶來的輕聲滑音,Frey 2 總能把那些細微的聲響毫無隱瞞地帶出來。到了「珍重」一曲,伴奏則換成了鋼琴,同樣飽滿,卻更顯出了鋼琴琴音的堅實質地。

好似金黃色日光照射大地

如果你喜歡 80、90 年代的國語流行歌曲,系統裡用上 Frey 2 喇叭線也有助於讓這年輕時甚至年少時的記憶變得更鮮活立體。我喜歡黃鶯鶯的「哭砂」裡,透過 Frey 2 更凸顯了該曲乾淨細緻又透明的質感,歌曲開頭的清唱「你是我最苦澀的等待,讓我歡喜又害怕未來...」,聲線的輪廓清晰而浮凸。主歌復述時,加入了伴奏,輕輕的,柔柔的,弦樂像風,合成出來的打擊樂像雨滴,那氛圍真是美啊!Frey 在神話裡具有金黃色日光的象徵,在 Nordost Frey 2 喇叭線上,也有這樣的溫度與光彩,照亮每一個角落,也讓賦予色彩更豔麗的本質。

有力度的歌,有勁道的鼓

至於羅大佑的「鹿港小鎮」,那是臺灣搖滾先驅的吶喊和抗議,那是對都會化帶來的不公與失衡的否定票。Frey 2 健朗而爽直的調性,完全道盡了羅大佑對之乎者也那些假道學不屑一顧的瀟灑。聽那鼓聲打的結實,聽那吉他飆的鮮亮,聽羅大佑那嗓音充滿力度。「戀曲 1980」裡的鼓聲壯碩飽滿,在明快而穩定的節奏下,間雜著口琴和吉他刷奏,羅大佑以輕鬆的語調唱著,似乎是在傾訴情意,其實也在宣告那種對愛情的山盟海誓的鄙夷。羅大佑的歌聲輪廓在 Frey 2 的勾勒下形體清晰,背後的伴奏層次更清楚。

耙梳出管弦樂的層次與理路

Frey 2 的特質,亦有助於耙梳出大編制管弦音樂的層次與理路。我以 John Williams in Vienna 這張專輯為例,Frey 2 的音調明亮,細節繁多,在梳理電影虎克船長裡的「The Flight to Neverland」一曲時,充分展現了它的本事。那些翻騰輪轉的旋律,配合著豐富的打擊樂配器,營造出無比歡樂又精彩,色彩繽紛的場景。Frey 2 在說明那些細部與結構時,是肯定的,是直言的,是高昂的,是神氣十足且飛揚的。

至於專輯結尾的印第安納瓊斯主題配樂「Raiders March」銅管奏出燦爛而高昂的音調,法國號在旁墊起聲音的圓潤厚度,長號賦予力量和色澤,時不時竄出的短笛,更畫龍點睛地提振士氣和精神。用上了 Frey 2 後,這些銅管的金屬質感和光彩更是鮮明。B 段溫柔而抒情的旋律,是在闡明電影中在瓊斯博士冒險犯難之餘的另一條愛情主線,那也是瑪莉安的主題。弦樂主導,柔情似水。Frey 2 在表現那些如流水如清風的弦樂時,又不見火氣,收斂了 A 段的熱烈激昂,但描繪出乾淨清晰的旋律線條。Frey 2 繼承了原廠科學實證派的本質,更擅長於解構分析,朦朧和氤氳的浪漫,在他身上是找不著的。現在不是冬天,加上了 Frey 2 ,你就在夏天。

日光之神降臨,收成之時來到

Frey 2 喇叭線看起來纖薄,實則力道豐沛,且其明亮、透明、清爽、快速的特質,能為系統帶來一片昂揚生氣。你喜歡這個味道嗎?或者,你的系統需要加入一點提振精神的咖啡因嗎?弗雷這位日光之神,收成之神,要把夏日陽光灑向你家的音響,照亮你面前的那一隅,帶給你收成的歡愉。


器材規格

Nordost Frey 2 Speaker Cable
型式:喇叭線
導體:99.99999% 鍍銀實心無氧銅
線徑:22AWG x 22
絕緣:FEP
結構: Micro Mono-Filament (單絲隔離)
容抗:10.3pF/f
感抗:0.135μH/ft
傳輸速度:96%
售價: 125,000元(3m/ pair)
進口總代理:愛爾法
電話:02-2695-3530
網址: www.alpha-audio.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