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蔡承融 2021/12/29發表,已被閱讀9,661
每次遇到 Stein Music 的東西,我都很頭痛,因為他們的東西太特別了,有時真不知道該怎麼介紹。

我最早接觸的 Stein Music 產品就是他們有名的諧音機(Harmonizer),配合 Magic Stones 調音塊,可以讓音樂自然流動,大大改變聽感。那次經驗迄今已經好多年了,我始終無法忘懷。我還用過他們的量子擾磁器(Quantum Organizer),看起來不過就是一塊普通的木板,但內藏礦石,就這麼奇怪,擺在器材下面之後,聲音就不一樣了。更神奇的莫過於 E-Pads Plus 避震貼,你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小小一張貼紙就可以改變系統的聲音?

一路用下來,每次寫他們家的東西,我總是小心翼翼。現在的資訊取得容易,誰都可以是那位說出一番道理的專家。我寫的任何內容,都可以被拿來品頭論足批評指點。在這個人人都可以是媒體的年代,作為專業媒體人,姿態要放的更低才是。使徒保羅早在將近兩千年前,就在新約聖經的哥林多前書裡告訴我們這個道理:有太多我們所不瞭解的事情,就著我們所以為知道的,其實仍是不知(8章2節,意譯)。

面對 Stein Music 的產品,我不敢說理,因為我真不理解。若有什麼原理道理我能說上一二,那也一律是原廠及代理商所說的,最多,我就是換一種更通俗的講法來敘述而已。若真有什麼想不通的地方,就讓它繼續不通下去。聽不聽得出來,聽出來了,聲音改變的方向喜不喜歡,那才是重點。這些經驗讓我學到一個功課:在音響面前,我們都要謙卑。音響媒體人、音響評論員,更當如此。


天然橡木端子配實木固定器

Stein Music 新推出的 Matrix Silver 是一對不可貌相的喇叭線。纖細的深藍色的線身,其貌之不揚,宛若一條圓形鞋帶或綁繩。不過,原木外殼的喇叭端子,加上線段每 50 公分一塊固定木塊,就透出幾分意思,引人深究。

鍍金香蕉插端子的外殼是天然橡木切出的槍形基座。其上刻有 + 或 - 的標誌以分辨正負極,以及箭頭用以指示接線方向。一般的端子多為金屬製成,Stein Music 卻選用木材,乃在於金屬端子越大越重,會對聲音造成影響。使用絕對不感磁的木頭,就大大減少了端子部位的金屬用料,致使傳統上端子音染的問題得以解決。此外,端子的插管背面是開通的,用家還可以從端子背後插入跳線,或者插上 Stein Music 的喇叭匹配器(Speaker Match)。這樣設計也是少見。



正負極各自走,導體為純銀

兩股線以正負極區分,各走各的。導體為純銀導線,外部則是天然纖維編織的披覆層。導體表面加上了 Stein Music 自家的 Maestro 調音漆塗佈,能夠作為諧振阻尼,降低線材自身的諧振。這個調音漆也有零售,用途甚廣,不管是線材、單體、電路板,甚至 CD 都能塗。我先前試聽過的 Stein Music 喇叭,單體表面就 coating了 Maestro 調音漆。這喇叭線各自獨立的兩股正負極導線之間,透過木塊固定並拉開間距,這樣,就能降低因為導體相距過近而產生較高的容抗。Holger Stein 有很多新奇的點子,但在像喇叭線這類核心產品上,他的設計主體仍回歸基本面,處理傳導、抑振、容抗等問題。


音樂性十足,具有單芯線味道

Stein Music 的產品,除了有些說不清楚的道理外,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那就是用上之後,系統的聲音會更有音樂性。我在諧音機上領教過,在擾磁器、唱片墊、避震墊、電源排插上都領教過,他們家的喇叭、線材也都不跟人爭鋒,不與人鬥妍,你不太會在開聲的那一剎那被震撼,卻會在長時間相處下,心被溫暖甚至融化—那是一個傳遞音樂的管道。

Matrix Silver 也是這樣。它當然也有自己的個性,在我聽來,它具有單芯線,尤其是單芯銀線的特質。那種清晰俐落的線條感,勾勒出明確而立體的音像,飽滿豐潤的質地,以及溫和又延伸輕鬆的光澤感。音韻上沒有絲毫不自然的染色和偏頗,若你要挑剔,大概就是那淡淡的幽幽的清甜芬芳,尤其是在播放鋼琴時所散發的迷人魅力。


鋼琴琴音音韻豐富美好

以陳薩彈奏的蕭邦夜曲為例。雖然這曲子的經典版本多不計數,陳薩這個全本錄音亦可驕傲地比肩於大師們。不僅有俐落靈活的指頭,更有細膩的觸鍵,因此她塑造出的夜曲,不但有繽紛的色彩,而且有透視的深度。諸如我們最熟悉的 Op. 9,陳薩沒有過多個人耽溺的矯情,反是溫柔卻明朗地梳理著旋律與和聲。Matrix Silver 能夠表現出降 b 小調的 Op. 9, no. 1裡,在轉調後漸強的情緒變化,又能細細述說那些在彈性速度之下的幽微情感。再聽陳薩鋪陳 Op. 9, no. 3 中那讓人神魂顛倒的裝飾奏,而華麗的琶音後,又是如何立即斂起那些醉迷的姿態,左手伴奏與右手旋律間的對位,簡直就是雙人舞一般使人目眩神馳。

質感豐厚有韻,富含水分

至於馬友友和 Kathryn Stott 合作的 Songs of Comfort & Hope 專輯裡,改編美國民謠「Shenandoah」,樂曲開頭,鋼琴先以穩定的節奏彈奏單音,大提琴以撥奏方式提示主題旋律,隨後,鋼琴改以和弦帶入,大提琴改回拉奏方式,這才聽見歌調般悠揚的主題旋律。聽那鋼琴的質地,豐潤美好,不但有密度,還很飽滿,且有水分,那餘韻恰如其分,帶著一點溫暖的光澤,迷人至極。而大提琴的質感真實而親近,不僅聽聞弓弦交會的摩擦質地,更能充分表現琴身響板豐富的共鳴。在「Goin’ Home」這改編自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第二樂章的演奏曲上,Matrix Silver 那豐富又水潤的質地,把大提琴和鋼琴互語之下,所傳遞出來的鄉愁,點描打磨的精緻又細膩。到底,傳真還容易,傳神就難了。當別人都在追求高傳真時,Stein Music 卻要傳神,傳情感,傳表情,傳思緒。

低音深沉、飽滿、豐厚、乾淨

Matrix Silver 別看它線身細小,就以為它能量不足,頻寬不夠。相反的,Matrix Silver 的頻寬是寬的,而且兩端延伸很自然又很輕鬆。例如 Markusphilippe 二重奏的演出,一把薩克斯風,一把低音提琴,不但說明了 Matrix Silver 如何刻化形體,更說明了它有如何豐富卻乾淨的低頻。比方在「Angel Eyes」開頭的低音提琴的撥奏爽朗乾淨,使得音粒特別清晰而立體,彷彿連撥弦的動作都看得清,指尖彈放出來的音符一顆一顆飽滿又壯碩,這樣的 opening 真過癮。隨後粗礫而沙啞的薩克斯風吐出,把那些低音提琴所暗示的旋律給連了起來。那薩克斯風吹奏時,空氣擠壓簧嘴、摩擦管壁,建構起一個滄桑而陽剛的聲調。

至於薩克斯風手 Arne Domnerus 和管風琴師 Gustav Sjokvist 合作的 Antiphone Blues 專輯裡,管風琴在教堂石造廳堂裡共鳴出豐富的和聲,奏及高音處,音色繽紛漂亮,腳鍵盤探索低音時,則把音律推往地底。而管風琴的聲勢龐大宏偉,即便是出任藍調樂曲的伴奏,依然不減其宏大規模。至於薩克斯風,則在豐富堂音迴盪下,更展現了一般爵樂演出或流行演奏所少見的有氣魄的聲腔。從上述兩張薩克斯風的專輯裡,我們可以認識到 Matrix Silver 的細節還原力,確實不俗。

有層次,有氣勢,有衝擊力、有活生感

在重播規模龐大如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時,Matrix Silver 解析出清楚分明的層次,卻又依然維持了融合飽滿的聲響。如果前者是音響性的表現,那後者就是它追求音樂性的本質了。有層次且定位明確的舞台感,對重播馬勒樂曲來說非常重要,那是我們只能觸及音樂內容,或者可以有臨場的感同身受的條件。第一樂章開頭就是法國號齊鳴放送出的第一主題,開門見山毫不隱諱。馬勒在曲中處處埋伏了銅管和打擊樂,與銅管呼應的定音鼓強壯有力,小號吹起短小的信號風動機慷慨激昂,小提琴以微弱音量震音伴奏,那些細微的訊息清楚鮮明。第三主題描繪牧神甦醒之時的森林景象,那由雙簧管吹出的圓滑音主題,隨後由獨奏小提琴接續復述,那器樂定位清楚。加上弱音器的長號,那些略帶粗糙、溫暖卻又響亮的聲紋,聽起來鮮活極了。有層次,有氣勢,有衝擊力、有活生感,若不是親耳聽見,又怎能想見這樣細小又低調的 Matrix Silver 能有這等出色表現呢?

傳達出音樂內在的韻味和神情

你嘗試過 Stein Music 的產品嗎?如果你在面對他們那些特別的配件道具時仍有猶豫,或許你該從那些基礎的核心產品下手,Matrix Silver 喇叭線便可是其一。它固然沒有雄壯威武的線身,也沒有華麗貴氣的裝飾,但是它卻能傳達出音樂內在的韻味和神情。你要的是外面的,還是內在的?Matrix Silver 在問你。

器材規格

Stein Music Matrix Silver
型式:喇叭線
導體:純銀導體
售價:100,000元(3M)
進口總代理:美德聲
電話:02-2365-1968
網址:madisonaudio531.com

搭載 Purifi 擴大機–Aurender AP20 音樂伺服綜合擴大機
目前市場上具有串流播放功能的綜合擴大機不在少數,但還兼具音樂伺服能力的,恐怕就非常稀罕了,而 Aurender 最新推出的 AP20 就是這樣的一部機種,將網路串流、音樂收藏和管理、DAC、類比前級、耳擴…等功能冶於一爐,再加上現今最好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