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林治宇 2021/06/14發表,已被閱讀17,433
提升 CAT(Computer As Transporter,以電腦做為數位串流轉盤)聲音表現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有兩個方法既簡單又立即有效,就是替電腦加裝 USB 擴充卡和網路擴充卡(此法只適用於 PC 桌機),而不再使用主機板上的 USB 埠和網路埠。這麼做的用意為何?雖然這些擴充卡也是直接安裝在主機板的 PCIe 插槽,但可以一定程度地隔開主機板上複雜的噪訊與振動,進而降低音樂訊號輸出入時所受到的干擾與污染。就我的經驗而言,即便只是花個幾百塊至上千元替 PC 加裝一般消費級的 USB 卡與網路卡,也能明顯感受到提升的效果,如果預算足夠,直接升等音響級擴充卡,例如我先前寫過評測的SOtM tX-USBexp USB 擴充卡,提升效果更是不可同日而語。現在,SOtM 針對串流播放的需求,終於推出 sNI-1G 網路擴充卡,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的效果有多好吧!

把隔離做到徹底

在此之前,我已親身用過 SOtM 不少產品,我一直對 SOtM 深具信心,因此當 sNI-1G 剛上市的時候,代理商負責人 Cindy 問我想不想做評測,我便一口答應,接著她又問,「那你要 B+M Key 還是A+E Key?」,我一聽大為驚訝,難道 sNI-1G 不是常見的 PCIe 介面,而是 M.2 介面?沒錯,正是 M.2。雖然 sNI-1G 外觀看起來這麼大一塊,但它其實是透過一片小小的 M.2 電路板連接到電腦主機板,M.2 電路板和 sNI-1G 主板之間還必須使用一條專用連接線,另外要注意的是,sNI-1G 仍舊是 PCIe 網卡,也就是說你主機板的 M.2 必須能支援 PCIe。總而言之,如果你想使用 sNI-1G,請先確認三件事:1. 主機板是否有 M.2 插槽;2. 此 M.2 能否相容 PCIe;3. 它是 B/M Key 還是 A/E Key。雖然有點麻煩,但只是一次的功夫而已,還好啦!



sNI-1G 明明就是 PCIe 網卡,為何要這麼「搞剛」透過 M.2 介面轉接過去,要是主機板沒有 M.2 插槽不就甭玩了?最主要的目的是徹底的隔離。據 SOtM 官網表示,網路線不僅傳來訊號,也帶進噪訊,噪訊中具有極高頻的成分,會透過訊號傳輸路徑傳至 DAC 而減損音質,sNI-1G 的作用便是把守好第一關,並防止噪訊傳至電腦主機板。

sNI-1G 主板和 M.2 板之間是用一條 USB Type C 線連接,SOtM 說只能用隨附的專用線,不能用別的線,而且必須照規定的方向和方式接線。怎麼接?隨附的 USB C 線一邊是直頭,一邊是轉 90 度頭,兩邊插頭上面各貼了一張綠點貼紙,而 sNI-1G 主板和 M.2 板的 USB C 插座上也各貼了一張綠點貼紙,插的時候直頭接 sNI-1G主板,轉 90 度頭接 M.2 板,插頭的綠點要對準插座的綠點。試聽過程中,我並沒有無聊到去試試看不這樣接會怎麼樣,反正照原廠建議的接法就沒錯了。


可自行升級電源

電源也是帶入噪訊的原因之一,一般的網路擴充卡都是藉由 PCIe 直接供電,也就是由主機板供電,難以避免會受到主機板上各種噪訊的污染,因此 sNI-1G 特別設計成可由外部供電,藉此進一步避免噪訊干擾。方便的是,sNI-1G 可接受的外部電源從 6.5V 至 12V,而不是單一電壓,且相容 5.5 × 2.1 mm 直流插頭,這是很普遍的規格,應該很容易就能找到適合的高品質電源。如果沒有外部電源也沒關係,從電腦 ATX 電源供應器拉一條 SATA 電源,自 sNI-1G 尾端插入即可。即便使用外部供電,SOtM 建議最好還是將內部 ATX 電供的 SATA 電源接上,以免外部電源忽然中斷而損及網卡和電腦。sNI-1G 除了透過更好的電源提升音質外,也容許外接更精準的時鐘來讓聲音更上層樓。



背景更黑 聲底更靜

安裝 sNI-1G 並不難,就和安裝一般擴充卡差不多,它雖然沒用到 PCIe 插槽,但仍會佔用機殼上的一個 PCIe 位置。我這台 PC 灌的是 Linux 作業系統,sNI-1G 能直接支援,不必安裝驅動程式,安裝結果也證明了這點,一開機立即能用,非常順利,如果是 Windows 系統則要裝驅動程式,可從 SOtM 官網下載。為了有個比較基準,我在同一台電腦上多裝了一張網卡,這是我在拍賣網站買到的,一張只要一千元多一點,據說是伺服器等級的卡,採用和 Intel I340-T2 網卡相同的晶片,裝上去和 sNI-1G 比拼看看。


我在這台 PC 裝了 Roon Bridge,這樣它就是一台 Roon Ready 串流轉盤,然後透過 USB 連接 Audionet DNP 前級,這樣就能播放了,音樂則來自做為 Roon Core 的 QNAP NAS。試聽時使用的後級是 NuPrime Evolution One。

首先播放「Blue Coast Collection – The E.S.E Sessions」精選集第 7 軌《Immediately Blessed》,這首歌的編制相當簡單,以兩把吉他為一位男聲伴奏,兩把琴一左一右,人聲在中間靠前,音色通透清潤,帶著適當的暖意。經過幾次比較後可以發現,sNI-1G 不論人聲還是吉他,音像形體好像變小了,這是因為音像更凝聚、浮凸,輪廓更清楚,感覺上形體變得更小,如此一來兩把吉他之間的分離度明顯更好,歌聲則因為更凝聚,顯得力度更好,起伏對比更鮮明。另一方面,sNI-1G 也讓聲音顯得更清透,聲底更黑,背景更乾淨,像是霧氣散去,使深度和 音場 3D 感都跟著提升,而且琴前後的層次也拉得更開。不僅如此,sNI-1G 也讓低頻下潛變得更好,有幾個低音弦撥動的音,聲音非常微弱,但透過 sNI-1G 可以更清楚地聽見,往下的延伸也更清晰自然。另外我還發現,音場高度變得更高,而且高頻的飄逸感變得更好,聲音輕輕地飄上去,聽起來好舒服。由於背景更漆黑乾淨,藉由 sNI-1G 我還聽得出背景空氣流動的感覺,現場感豐富,且因為訊噪比更優異了,整體動態也顯得更大了。

全面的提升

光是一首簡單的歌曲就能發現 sNI-1G 的諸多優點,可見它帶來的提升效果是多麼鮮明。接著播放 RR 唱片「Reveries」專輯,由大植英次指揮明尼蘇達管弦樂團演奏,收錄的所有曲子都是非常優美的慢板樂曲,有些是交響曲,有些則是由鋼琴曲改編而成。這張專輯所有曲子都是各部弦樂緩慢齊奏,聲音交疊在一起,如果聲部層次拉不開,就會結成一團的感覺,而用來比對的 Intel 網卡正是如此,聲音聽起來糊糊的,乍聽之下比較柔順,實則因為解析度較差,聲底不夠通透,層次也拉不開,而且音場縮在中間,開放感不夠。換成 sNI-1G 之後,聲部前、中、後的層次變得好清楚,聲部分離度立即提升,而且音場立刻被拉寬、拉高,3D 感變得更清晰,實在差很大!

不僅如此,sNI-1G 讓空氣感和氣氛都來了,笛聲有更好的穿透感,弓弦摩擦的沙沙質地也更清楚豐富,弦樂不同部有相互唱和的感覺,系統像是立馬升級了。簡單講,就是更生動了!這張「Reveries」專輯大多是很慢很慢的弦樂合奏,不常有大動態起伏或速度變化的樂段,因此容易聽起來無味或無趣,但 sNI-1G 讓弱處的細節更容易被發現,微動起伏也更好,因此音樂更有畫面,也更有氣氛,細細品味,其實當中的變化十分豐富,絕非柔順的抒情曲而已。

接著播放謝德林的打擊樂版「卡門組曲」,由普雷特涅夫指揮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演奏。相對於參考網卡,sNI-1G 立刻將精彩程度拉高不只一個檔次,音樂不僅具有更好的動態、能量感、力度,顯得強而有力,而且音色繽紛。這首曲子用了許多不同的打擊樂器,音色本來就豐富,sNI-1G 更凸顯出音色的變化,交織出一個豐富、精彩、華麗的畫面,大大提升聆聽樂趣。同樣的,sNI-1G 也讓聲音形體更清楚,更有實體感,層次與分離度拉更開,音場 3D 感更好。

電腦也能成為高品質訊源

最後我也聽了一些來自 Tidal 的串流音樂,從中仍舊發現參考網卡比較糊、平、黏、濁,sNI-1G 就是更浮凸,形體更清晰,力度更好,音色更輕透、聲底更潔淨、音場更高更寬,分離度更好優異,頻段結構更井然有序,因此,感染力更強大。這樣的差別是立即而鮮明的,因為 sNI-1G 在前端把守網路輸入的關卡,從源頭濾除噪訊,改善訊號品質,後端提升的幅度自然更為鮮明。電腦訊源未必就比音響廠出的串流播放機差,只要用對了方法,電腦也能成為高品質訊源。


器材規格

SOtM sNI-1G 網路擴充卡
型式:PCIe 網路擴充卡
支援規格:PCIe 1.1 或以上
支援網速:10 / 100 / 1000 M
內接電源:直流電 + 12V / 1A
外接電源:直流電 + 6.5V ~ + 12V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7 及以上版本,Linux
建議售價:11,200元
代理商:極品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