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21/06/02發表,已被閱讀20,831
Dynaudio在2016年推出了New Contour,以嶄新的外觀、全新的技術重新詮釋了Contour 這個可追溯至1986年的經典系列。New Contour 不僅是這個系列的革命,也帶動了整個 Dynaudio 的改變。Contour 系列從以前到現在,始終都是 Dynaudio 最具代表性的產品。

2020 年,Dynaudio 更推出了Contour 系列的「小改款」,稱為 Contour i。原廠表示,他們其實仍然很滿意 2016 年的 New Contour,至今他們仍認為那是優異的產品,誠如該系列這些年間所獲得的各方好評以及許多獎項一樣。但是,他們實在無法克制自己在技術取得突破後,卻不將之應用在 Contour 系列上。於是,Contour i 於焉誕生。

New Confidence 技術下放,具備旗艦基因

Dynaudio 新建的聲學實驗室在 2018 年落成,這個實驗室的先進設備,讓隨後推出的 New Confidence 與 Evoke 系列在研發上取得重大進步。其中,New Confidence 上的新技術更下放到 Evoke 系列,從而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這個成功經驗,讓 Dynaudio 的工程師想到了 Contour 系列的改款。


改進重點一:具 Hexis 技術的 Esotar 2i 高音

i 系列主要的更動有三。第一是高音單體。Contour i 採用的高音為 Esotar 2i 的高音,前代的 Contour 所用的是當時最佳的 Esotar 2 高音,而到了 New Confidence 系列則換上 Esotar 3 高音。Esotar 3 最特別的結構就是多了稱為 Hexis 的結構,這是一個藏在高音單體內部的網格狀半球形塑膠框,用來打散高音單體的背波,以利內部阻尼吸收背波,以消除背波干擾。此外,這個 Hexis 還具有一定的單體保護作用,因為本身是硬質的塑料框,因此可以頂住高音的軟半球振膜,當我們不小心觸碰到高音振膜時,也不怕高音凹陷變形。 Dynaudio 率先在 Confidence 的 Esotar 3 使用這個技術,隨後又應用在 Evoke 系列的 Cerotar 高音上,現在則是用在於 Contour 的 Esotar 2i 高音。原廠指出,Esotar 2i 的高音內部有比 Esotar 2 更大的腔室,再配合 Hexis 的結構,有助於降低諧振並使頻率響應更加平坦。


改進重點二:低音單體重新設計

第二個重大更動則是低音單體。Contour i 系列的低音單體雖然看起來尺寸一樣,也同樣採取 MSP 振膜,實際上卻經過重新設計,加大了磁鐵,改變了套筒材質,也放大了音圈口徑。之前的 Contour 使用鈦金屬音圈套筒,Contour i 則改用玻璃纖維音圈套筒,這也是向 Confidence 看齊的設計;而音圈繞線也換成了銅線。原廠表示,這些改變,有助於低頻更為收束緊緻,尤其在大音壓下更為明顯。

(圖片取自Dynaudio原廠)


改進重點三:分音器更簡潔、中音高通濾波點上修

既然高音和低音都改了,分音器當然也要有所更動。由於 Countour i 系列的單體性能更好,頻率響應更為平坦,因此,得以省略分音器上原有用來調節阻抗變化的線路,使得分音器更為簡潔。而 Contour 60i 更因為低音單體性能提升,Dynaudio 的工程師則略略提高了低音和中音的分頻點,從原本的 280Hz 提高到 300Hz,這樣一來,中音單體的工作範圍更小一些,進而減輕了中音的負荷,讓它的工作可以更為線性。

作為全系列唯一具有中音單體的 Contour 60i,原廠表示,這個中音基本上沒什麼更動,除了分頻點調整以外,唯一改變的就是單體的固定方式。他們使用精準模鑄成形的框架,透過堅固的肋骨結構,讓諧振更低,有助於提升中音的清晰度。

(圖片取自Dynaudio原廠)

能不更動就不動,因為已是最好的設計

這些改變,都是外觀上看不見的。我怎麼打量 Contour 60i,總看不出來這對喇叭和U-Audio 試聽室裡的那對 Contour 60 有什麼差別。箱體一樣是前寬後窄,轉角處做了圓弧處理,減少平行面。而且箱體內部更有垂直刻痕的MDF 阻尼板,能以強化箱體剛性,並打散箱內的聲波能量。而前帳板更用上一塊厚達14mm的鋁合金帳板,利於抑制單體帶來的振動,避免箱體共振。諸此種種,都是從 2016 年 New Contour 以來就有的設計,Dynaudio 自己也說,2016 年的 Contour 沒有任何錯誤的設計,因此,他們不是要改款,而是要精進。

聲音質地精純,音色中性自然

試聽 Contour 60i 的地點就跟三年前林治宇聽 Contour 60 去的地方一樣—日月音響。日月音響為 Contour 60i 搭配的器材是全套的 Audio Research,訊源是 Audio Research CD6,不僅是一台 Hi End 的 CD 唱盤,更具有數位輸入,可當作 DAC 使用。前級是 LS28 SE,SE 版是 Audio Research 為慶祝公司成立五十週年所推出的 Special Edition,雖然基本上沒有更動 LS28 的線路,卻用上更高等級的零件和內線,包括他們在 Reference 6 SE 上所使用的金色耦合電容。根據原廠的說法,LS28 SE 的聲音「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後級則是 Reference 75 SE,這是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系列售價最便宜的一款後級,每聲道用上一對 KT150 功率管,驅動級使用 2 支 6H30,可提供每聲道 75W 的輸出功率,原廠更驕傲地說,即便在全功率輸出下,Reference 75 SE 的總諧波失真僅有 0.6%,在 1W 之內的失真率更低於 0.05%。你說厲不厲害?



由於不是現場比對,加上聆聽環境和搭配器材的因素,我沒辦法告訴你 Contour 60i 在聲音表現上究竟比 Contour 60 進步在哪裡,又進步了多少,但我可以跟你分享透過 Contour 60i 來聽音樂的諸般樂趣;那真是讓人感到愉悅的經驗。

Contour 60 我很熟悉,Contour 60i 基本特性依舊,那個精準的、大氣的、訊息豐富的、中性自然的聲底,不管播放什麼類型的音樂,都能揮灑音樂當中的精彩。聽 Martha Argerich 連同其他的音樂家,在 Philips 留下的聖桑「動物狂歡節」的經典錄音。這個樂曲因為編制小,配器單純,各首曲子在不同卻為數不多的樂器編制下來表現,描繪動物的樣貌,聲音質感表露無遺。Contour 60i 表現起鋼琴的各種面貌。在「獅王進行曲」裡的莊嚴,在「公雞與母雞」與「野驢」的快速音群,又如「大象」開頭的強奏,各顯出不同的樣態。壯碩有力的音符如「大象」開頭的強奏,剛健飽滿的音符又可見於「鋼琴家」一曲,晶瑩剔透又如「水族館」,無論琴音是怎樣的風貌,音符總是堅實的,而燦放明亮光彩而微微飄揚的尾韻,饒是迷人。

除了鋼琴,弦樂器的質感也令人玩味,小提琴的纖細靈巧,直接的琴音質地顯在「長耳動物」,那尖銳的第一小提琴,與粗糙的第二小提琴,構成鮮明對比。大提琴在「天鵝」裡的悠揚慢歌,低音提琴在「烏龜」和「大象」裡扮演的緩慢沈重的角色,Contour 60i 把低音提琴的線條勾勒的清清楚楚。「鳥籠」一曲裡的長笛和小提琴把鳥兒整理羽毛與振翅急飛的姿態描摹的好生動,而「化石」當中的木琴敲的爽朗清脆,帶著一點點木質軟調的彈性,卻又顆粒鏗鏘,配上那個單簧管,短短一曲,趣味橫逸。Cntour 60i 表現出的樂器質感,直接而無渲染,細膩而無粗糙,正因這個緣故,當初編輯部才會無異議通過,購入 Contour 60 當參考喇叭。

重現鋼琴的恢弘與柔情

動物狂歡節裡固然有鋼琴,我想來點更刺激的。換上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帶來的是 2006 年 Marthe Argerich 在盧加諾音樂節的現場錄音。第一樂章就充滿了詼諧的性格,音樂表情變化多端,情緒時而激昂時而狂野,時而又轉入溫柔深情。這裡,Argerich 的鋼琴主導著全場,音樂的靈魂都繫於女王的雙手。那些連續的快速音群,上行又下行,忽而又是大跳,左手用力地探索低音域的深沉。每一段都考驗著音響系統的能耐,給 Contour 60i 出這題,其實很放水,因為我早就知道它可以表現得很好。我在公司用 Contour 60 聽過這曲子不知多少次,配了各式的器材,我深知 Contour 60i 絕對辦得到。不過,這回使用 Audio Research LS28 SE 配 Reference 75 SE 的前後級組合,倒是我頭一回領教,再加上發聲的是精進過的 60i,這全然是個新體驗。

Audio Research 這套的前後級,配起 Contour 60i,讓 Argerich 的琴音聽起來帶一點軟 Q 的質感,同時又更添幾分明亮的光彩,不變的是那奔放活潑的琴音。在Audio Research前後級的驅動下,Contour 60i 彷彿解析出和弦之中的那些機械作動的細節,以致發出豐富鮮明的聲響。當Argerich 奏出墮入深淵的低音和弦,Audio Research 前後級讓這些和弦的聲響組成更為清楚,倘若擴大機換成隔壁的 T+A HV 系列,我信 Contour 60i 則能發出無懈可擊的重量和飽滿的低音。到底,中高音,才是管機的強項,Audio Research 前後級精彩地表現出琴音鮮活的色彩感。獨奏小號則勾勒出清楚的輪廓,質地飽滿卻又語調溫和,聲線邊緣圓滑而沒有毛噪感。弦樂團綿綿密密的如織品般的組成,鋪陳出一片又一片的聲浪,尤其是低音弦樂聽來尤其過癮,豐厚棉實,好聽極了。Contour 60i 不僅給質感,給能量,還能給場面;聽第四樂章的狂放張揚,真教人血脈噴張!

聽見芬蘭頌裡的壯懷激烈

我放下 Vladmir Ashkenazy 指揮愛樂管弦的西貝流士「芬蘭頌」。開頭壯碩又粗糙的銅管,強有力地奏出芬蘭人民的哀愁。陰沈的序奏,是為了後面的激越和昂揚做準備。A段的呈現是粗獷的,卻又帶著奮鬥精神,Ashkenazy 讓愛樂管弦奏出強壯飽滿、又富男子氣概的音響。繼而音樂擺脫了陰鬱的氣氛,精神抖擻地直往前衝,那是一種充滿理想的革命情懷,強有力的節奏,賦予了進行曲般的氣質。在這樣龐大的音樂裡,Contour 60i 所張羅出來的音場開闊又深遠,層次清楚絲毫不亂。遠方滾來的定音鼓,顆粒飽滿又聲聲清楚。隨之而來的是聖詠樂段,先由木管主導,再由弦樂復述,音樂的組織越來越豐厚,層層堆疊而上,在美麗而神聖的聖詠裡帶出一種盼望和安息。之後則是強有力的尾奏,精神抖擻而且壯懷激烈,那種雄渾的,奔放的,燦爛的的樂音,把人帶往那將來的美好境地。最後,音樂在銅管和定音鼓的和鳴下,輝煌地結束。Contour 60i 果然沒讓我失望,放起這芬蘭頌,不僅證實了它重現音樂大場面的本事,它在細述那些音樂裡種種複雜組成的功力,更顯出了它說故事的本領。說什麼故事?說樂譜裡所記的故事,說那些音樂背後的故事。

人聲清澈乾淨,立體活生

Contour 60i 的低頻可以深沉,卻不是混濁的,在 Audio Research 前後級的控制下,它展現出三頻不僅均衡而且清晰透徹的聲音結構。聽丹麥法羅群島女歌手 Eivor 的現場音樂會錄音「Eivor Live」,專輯第一曲強壯深沉的鼓聲,扎扎實實的,毫無渙散薄弱之感。我實在沒辦法告訴你 60i 比 60 好多少,也沒辦法明確指出 60i 比 60 在哪些方面進步了。但我可以跟你說,單是我在這張唱片裡聽見的鼓聲,就想為它鼓掌了。人聲呢,那依舊維持著 Contour 一貫的水準,清楚明確又細節豐富,Eivor 激昂的唱到高點,那強而有力的嗓音,深具穿透力,穿透到讓你為之震撼,穿透到你的心也要為之融化。Eivor 唱到柔處,那些氣音、咬字的細節充充足足地,豐富的訊息把一個人給活生生地兜了出來。

第二軌裡的吉他,撥奏質感直接,聽來好似我就身在吉他旁一樣,那爽朗又富有共鳴的聲音,伴著Eivor嬌媚的歌聲,唉呀,這就是 Live 啊!第五軌裡不管是吉他還是人聲,似乎都刻意多加了一點 echo,好營造出更迷離的氣氛。Contour 60i 把 Eivor 的歌唱聲線清晰又立體地勾勒出來,呈現出十足的畫面感。至於樂曲後段她飆出的海豚音,那是讓人聽了會起雞皮疙瘩的,迷人,真是迷人,這音樂真是迷人,這音樂在這套系統上放來真是迷人。

電吉他與鼓聲交織出高飽和的強壯音牆

聽完來自舊大陸的音樂,我們越洋來到新大陸,聽「一個巨星的誕生」電影原聲帶。開頭 Bradley Cooper 在演唱會裡的演出,那個現場音樂會張力十足,什麼聲音都是飽滿的,人聲是飽滿的,電吉他是飽滿的,鼓聲是飽滿的,交織出來的音牆也是扎實飽滿的。特別是那個鼓聲,真是敲到我心坎裡去了。喔,不只是我,換你來聽,也要敲到你心裡去,我保證。Lady Gaga 在隨後兩曲當中那是劇中素人初露頭角之時,她以卓越的音準,唱著你我都熟悉的歌曲,其嗓音是這樣鮮活又富奕奕神采。聽「La vie en rose」,Lady Gaga 唱出了法國女伶唱不出來的氣質,那是一種屬於新大陸的情懷。她的歌聲帶著勇氣,以豐沛的穿透力,唱到男主角心裡,也唱到你我心裡。

第九軌的現場演唱,鼓棒敲擊的聲音清脆響亮,隨後電吉他以飽滿而張力十足的姿態搶入,歷經一段電吉他主奏後,鼓組加入,聽那個強壯有力的鼓聲,這張錄音裡的鼓都是這樣精彩。同樣精彩的電吉他與鼓,亦可見於下一軌。那張揚又狂野的電吉他,配上壯碩飽滿的鼓聲,加上 Bradley 叛逆不羈的歌聲,Contour 60i 不僅帶我回到電影劇情,甚至把我帶到劇中那個音樂現場。而且我還要誇讚一點,就是 Audio Research 推起 Contour 60i 的畫面層次真是清楚,那些豐富多樣的元素,在這裡聽來般般清楚,毫無混濁之感。

將複雜的音樂元素解離又交融

因為精彩,所以我想再跟你聊一點我在 Contour 60i 上聽到的打擊樂。聽 Joel Grare 與一干樂手合作的 Paris, Istenbul, Shanghai 專輯,這張專輯裡多的是一些我們喊不出名字的民族音樂的樂器,特別是打擊樂。但在 Grare 等人精彩的編曲下,把這些風格各異又氣質似乎相左的樂器,結合一起,反呈現出奇特的、迷人的樣貌。第一軌自始至終都在右後方的打擊樂,質感清晰爽脆,二胡奏出帶著黏滯感的胡琴質地,不像西方的提琴有著琴箱共鳴,二胡聲音略帶乾澀,那是東方人說故事的腔調。低音提琴飽滿渾厚,與二胡形成鮮明對比。第二軌開頭那個好像水滴的音效,我實在不知從何而來,但我在許多喇叭上聽過,在音域完整、聲音質地綿實的落地喇叭上,總能聽到最好的表現;Contour 60i 就是其一。第三軌的低音提琴,聽來深沉又清楚,音粒飽滿卻全無混濁。樂手扣弄著琴弦,那個指頭鬆放離開琴弦時,放任琴弦振動,帶出那個音色的微微震盪,聽來好生清楚。這就是我當天下午一直聽到的 Contour 60i 的低頻表現:不但深沉,而且乾淨、清楚、有解析。

LS28 SE 與 Reference 75 SE 配上 Contour 60i 怎地有如此精彩的解析呢?這不是管機嗎?唉啊,你千萬別把對於真空管機那些昏黃的、朦朧的印象套在 Audio Research 上,他們家的管機,解析力和音色的豐富度,比之晶體機猶勝一籌。第九軌開始則是一連串精彩的打擊樂表演,用的多是我所說過,完全說不上來是什麼的樂器。當天下午一路聽來,其實,我就等這幾軌來慰勞我整個下午的辛勞了。

扎實,凝聚,快速,乾淨,透明,我得這麼說,Contour 60i 放起打擊樂,該深沉的,該飽滿的,該壯碩的,它當然沒問題。但在這裡,它展現出來卻是一種極其精準的,不拖泥帶水的,忠實傳達了那些打擊樂的本質,又以一種自信的姿態重現了音樂的動態。這些打擊樂的動態變化巨大,而且發聲絕不簡單,諸如馬林巴琴(這我認得)的共鳴管帶來的豐富餘韻,那真是迷人。當這些多樣的打擊樂交織在一起時,我們的想像力可能還跟不上 Contour 60i 的反應,它總能把那些複雜的,糾結一起的音樂元素解離的清楚,又交融的和諧。


不會錯的選擇

很可惜,真的很可惜,代理商安排的是外燴,而不是送一對 Contour 60i 來編輯部。若能當場比對 Contour 60 和 Contour 60i,一定很有趣。不過,這種比較,純粹就是滿足我個人的好奇,對於消費者來說,這種比較就完全沒有意義了。如果你已經買了Contour 60,你還會換 Contour 60i 嗎?當然不會,你該看的是 Confidence,人總是要往上爬不是?反之,若你還沒買 Contour 60,你也不必管它進步了多少,直接買新的 Contour 60i 就對了,你只有這個選擇,而且,這個選擇不會錯,就跟 U-Audio 編輯部當初選擇它一樣。

器材規格


Dynaudio Contour 60i
型式:4單體3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28mm Esotar 2i 絲質軟半球高音×1,150mm MSP中音×1,230mm MSP低音×2
頻率響應:28Hz - 23kHz(-3dB)
效率:88 dB
阻抗:4歐姆
分頻點:300Hz,4,500Hz(二階分音)
最大承受功率:390W
尺寸:1,359 × 343 × 454 mm(H×W×D,加裝網罩和腳錐底座)
重量:54.3 kg
參考售價:445,000元
進口總代理:鈦孚
電話:+886-2-2570-0395
網址:www.autek.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