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Lyngdorf 原廠 2021/03/17發表,已被閱讀43,153
2020 年是電動車龍頭 Tesla 急速成長的一年,公司市值從年初的 1000 億美元,到了年底翻漲到 6000 億;今年年初市值更以逼近 8000 億的姿態超越 Facebook,成為美國第五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全球排名第七。單就汽車製造業來看,Tesla 一家車廠就超過了包括 Volkswagen、Toyota、Nissan 等 9 家全球最大傳統車廠的市值總和,但其 2020 年約 50 萬輛的新車銷售量,僅佔全球車市不到 1%。

其銷量與創造現金流的能力之間巨大的落差,引發了財經界的熱烈討論。不少人表示 Tesla 股價面臨嚴重的泡沫化危機,但 Telsa 的股價在分析師一片警告聲中仍始終不見悲觀的反轉,顯見市場對 Tesla 的後勢仍抱持樂觀期待。

為什麼 Tesla 可以在汽車製造業中脫穎而出?Tesla 跟其他傳統汽車有什麼不同?Tesla 憑什麼以一個新興品牌吸引消費者並鞏固使用者?我不打算回答這些問題,這該由專業汽車媒體或財經專家來回答才恰當,但在此我要提出另一個觀點。

Tesla 和傳統汽車存在著根本的歧異。傳統汽車廠的思考,是怎麼打造一輛汽車,技術和軟體是為了實現汽車而存在的。Tesla 的核心不是汽車,而是軟體,汽車僅是這些技術和軟體實現的憑藉。當你坐進 Tesla 的駕駛座,就會發現這個根本上的不同。這輛車子所有的一切都靠電腦軟體,一個像平板電腦一樣的螢幕,取代了傳統汽車上一堆複雜的按鈕和儀表。別的車子能控制的,Tesla 都會,還有更多別的車子上不能調整的,Tesla 卻可以設定。駕駛 Tesla 的真實意義,不是在於駕車本身,而是一種透過軟體將人類與交通工具相結合的人因工程體驗。這也是很多人會問到的:Tesla是汽車股還是科技股?就商品而論,Tesla賣的當然是汽車,就本質而言,Tesla 所實現的豈止是汽車?


以兩大核心技術跳脫傳統音響思維

在音響產業裡,也有一個如同 Tesla 一樣的存在,那就是 Lyngdorf。在丹麥具有教父級地位的 Peter Lyngdorf,不但一生與眾多音響品牌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他一手創造的 Lyngdorf Audio,就如 Elon Musk 超越傳統思維,跳躍到未來的野心一樣,在設計概念上完全跳脫傳統音響的思維,並且願意挑戰人家所不願意做,甚至不敢做的。結果,反而獲致了巨大的成功。

他 1990 年買下美國 Snell Acoustics 公司後,從 Snell 正在開發的空間校正技術得到靈感,而認真思考該技術的應用與擴大商轉的可能。1996 年他與人合夥投資成立 TacT Audio,成為數位擴大機(Digital Amplifer)的技術領先者,這也讓 Peter Lyngdorf 找到了可以完美實現空間校正的途徑。2006 年,他與 Steinway & Sons 攜手創立 Steinway Lyngdorf 的聯名品牌,以數位擴大機為基礎,應用全數位空間校正,達到傳統擴大機和純類比領域所無法實現的目標。

隨後,他又在 Steinway & Sons 聯名品牌外,開創 Lyngdorf Audio 的品牌,提供市場更可親的產品。2014 年 Lyngdorf 推出 TDAI-2170 集合了 Peter Lyngdorf 多年來手中所掌握的技術,以可負擔的價位,提供消費者在傳統音響以外的另一個選擇。

Lyngdorf 對比於 Tesla,正是因為它的思維與傳統音響廠不同,正如 Tesla 在汽車界所做的。Lyngdorf 在擴大機上最重要的兩大技術,是別人所不願意觸及的,反而塑造了 Lyngdorf 的價值。一個是「真實全數位放大」(True Digital Amplification),另一個則是「全域空間校正」(RoomPerfect)。

核心技術之一:真實全數位放大

一般的擴大機都在處理類比訊號,不僅 A 類、AB 類擴大機屬之,就連常見的 D 類放大,也是透過將類比訊號轉成 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脈衝寬度調變)訊號後,讓功率晶體以開/關方式將訊號放大。因此,即便擴大機具有數位輸入,數位訊號也要經過 DAC 轉換成類比訊號後再予放大。可是,Lyngdorf 的擴大機從一開始就不走類比路徑,他們採用數位放大。將所有輸入的訊號都化成 PCM(Pulse-code modulation,脈衝編碼調變)訊號,就連輸入的類比訊號也要轉成 PCM 訊號,然後,擴大機以 PWM 的方式將 PCM 訊號直接放大,中間經過最少的轉換,幾乎都在全數位領域裡處理。就擴大機本身來說,這減少了失真,就 Lyngdorf 的數位音響觀點來說,這才是數位時代的今天最理想的放大方式,而且,保持訊號為數位訊號,讓他們可以做更多數位處理。因此,Lyngdorf 堅持採用全數位放大。

核心技術之二:RoomPerfect 空間校正

第二大招牌技術則是 RoomPerfect 空間校正。Lyngdorf 指出,音響器材的研發測試都是在聲學條件妥善控制下的環境中進行的,但是最終,音響系統卻是裝置在我們的居家空間裡,而不是聲學實驗室裡。因此,音響器材在實驗室裡有的優異頻響表現,到了家裡卻非如此,「我們的家中環境可能造成頻率響應波峰和波谷落差達 20dB 的極端差異。」空間因素造成了音響系統表現大打折扣。怎麼解決呢?透過數位處理的空間校正。

Lyngdorf 的空間校正,經由麥克風收音,參考了喇叭的音色質地,加入空間聲學特性。透過一次次的量測,增加 RoomPerfect 對空間的瞭解(room knowledge),包括空間容積、房間形狀、反射條件等。理論上,Room Knowledge 達到 90% 就可以開始使用空間校正,原廠建議達到 95% 效果更好。量測所需的麥克風、麥克風架、接線,都隨機附上,接下來只要跟隨 RoomPerfect 的導覽操作即可。至於量測方法,可參看林治宇在 TDAI-2170 的評論中所記,於此不再贅述。

RoomPerfect 空間校正本身就是一種 DSP 的數位聲音處理,受惠於全數位放大,Lyngdorf 的空間校正的數位處理效果更為直接。有了 RoomPerfect,不僅可以克服空間音域能量分部不平衡的缺失,更可完美地銜接主喇叭與超低音,讓傳統上需要技術和經驗甚至儀器輔助調教的程序,變的人人都可以自己來。

小巧時尚的 Kallax-fi 風格

TDAI-1120 正是這樣一台擴大機,具備了 Lygndorf 所引以為傲的兩大核心技術。而且作為 Lyngdorf 首度嘗試推出的小尺寸機,TDAI-1120 的體積比尋常音響器材都小,寬度僅有 30 公分,足以塞進 Ikea 的 Kallax 櫃子當中。歐美有許多針對這種「小音響」的討論,結合 Ikea Kallax 家具,展現出年輕的、時尚的、簡約的、自然的生活風格;這種風尚稱為 Kallax-Fi,而 Lyngdorf TDAI-1120 正是屬之。

TDAI-1120 的整體設計維持 Lyngdorf 一貫的低調簡約,鐵灰霧面的機箱與前面板,搭載最少的按鍵。一只大旋鈕為音量控制,周圍一圈白色 LED 燈光顯示當前的音量。一旁的小顆旋鈕則是輸入切換,按下即可靜音。前面板左側的玻璃顯示窗背後,透著白色 LED 的顯示燈光。機器接上電源之後,左下角的 Lyngdorf 商標燈號就會亮起,面板上保有最少的燈號,反讓 TDAI-1120 展現出沈靜而深邃的氣質,就如所有 Lyngdorf 的器材一樣,即便它只是一台售價不到 8 萬的入門級綜擴。


大電流輸出,驅動喇叭不擔心

雖然體積小,功率和功能卻是不少。TDAI-1120 對應 8 歐姆喇叭時每聲道有 60 瓦,對應 4 歐姆喇叭時更倍增達 120 瓦,而且最大輸出電流達 30 安培,讓它的驅動力超乎我們對這樣一台小綜擴的想像。有限的體積,讓它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更多端子,不過,一共四組 S/PDIF 輸入,光纖同軸各二組,一般家用已然足夠。一組 USB type A 輸入,可供連接 FAT 格式的硬碟,播放硬碟內儲存的音樂檔案。除了數位輸入外,它還有兩組 RCA 類比輸入,其中一組更是 MM 唱頭放大,讓你可以外接黑膠唱盤及其他高電平的訊源。一組 RCA 類比輸出,則可連接後級或超低音,一組支援 ARC 的 HDMI 則可接收來自電視的音訊。

網路連線有無線和有線兩種方式,讓擺放器材的位置不受網路牽線的限制;不方便接有線,就走 WiFi。Lyngdorf 讓 TDAI-1120 的連網功能肩負兩項主要功能,一個當然就是播放,一個則是控制。


方便的串流播放功能,人人都會用

在播放方面,TDAI-1120 支援 AirPlay 2、Spotify Connect、Chromecast、Roon Ready。其中,Roon Ready 幾乎已成為當前串流播放器材的標準配備。Roon 強大的資料庫管理,以及豐富的播放設定功能,用過就難再回去。不過,要用 Roon,需要另在電腦、伺服器、NAS 裡安裝 Roon Server 作為 Roon Core,再加上有會員費用的問題,這限制了一些人的使用意願。為此,Lyngdorf 提出了解決方案,讓「非 Roon 用戶」也能暢快享受串流播放的樂趣。

Lyngdorf 沒有像許多音響廠商一樣,提供可作播放使用的 App。Lyngdorf 的官方 App 非常簡單,僅有基本的控制介面和少數的功能設定,論到播放,則讓用家直接在行動裝置上使用 Spotify,或其他自己所熟悉的串流服務 App,如 Tidal、Qobuz、Youtube、KKBox 等,只要透過 AirPlay 或 Chromecast 就可以讓 TDAI-1120 來播放你選播的音樂了。既然 Apple 和 Google 都已經把這些播放協定寫得這麼好了,又有什麼理由不用呢?


透過網頁控制,進行功能細部設定

連網功能之二,就是執行控制。承前所言,Lyngdorf 的音響就像是 Tesla 電動車一樣,透過軟體可以做許多方面的設定和調整。當你把 TDAI-1120 連上區域網路,打開電腦的瀏覽器,進入 tdai1120.local 的網頁,每開一頁,每進入一層的選單,就會添一分對 Lyngdorf 功能的讚嘆。在首頁裡,就有最常用的 Voicing(預設 EQ 調整)、RoomPerfect、高音調節、低音調節、聲道平衡等。其中高低音調整,可自由選定調整的頻率和增益值,要在幾赫茲的地方、改變多少,通通可調。

而前面所介紹過 TDAI-1120 機背所有數位和類比輸入與輸出端子,通通可經由網頁做細部調整,包括各輸入端子的檔位名稱、是否使用、靈敏度調整(0-24dB)、Voicing 預設、輸入延遲(0-500ms)等;輸出端子功能:停用、錄音輸出、全頻段輸出、分頻輸出(這不僅可供連接超低音用,還可在使用雙擴大機時作電子分音)。它可調整的細目太多,至於其他重要的設定頁面,請參看附圖與圖說,文章中就不詳述。

這就是 Lyngdorf 厲害之處,別人做不到的,它可以。因為打從一開始,他們的思考就與別人不一樣,他們走全數位放大,在數位領域,幾乎沒有辦不到的事。一般的音響器材,連網就是為了串流播放,頂多就是多幾項設定,但我實在沒見過哪一家家用音響,可以做到這麼細的調整,而且,這所有的功能,竟然在 8 萬有找的 TDAI-1120 上悉數可用。

進入Setup設定頁面後,左欄會出現一排選單,用家可針對所欲設定的項目作選擇。在輸入設定(Input setup)裡,用家可設定每一個數位或類比的輸入,包括更改輸入名稱、啟用或停用、啟用劇院模式、預設Voicing模式、輸入延遲等。每一組都可以獨立設定。

在網路控制頁的Home頁,有最基本的調整,包括音量、輸入選擇、Voicing(EQ選擇)、RoomPerfect模式、高低音調節、相位反轉、聲道平衡等。其中,它的高低音調節,不但可以調增益,還可設定頻率,這相當特別。從這個頁面也會看到,Lyngdorf的網頁設定在播放功能上,僅有播放、暫停、往前、往後的選擇,沒有真正的DLNA播放清單。

進入Setup設定頁面後,左欄會出現一排選單,用家可針對所欲設定的項目作選擇。在輸入設定(Input setup)裡,用家可設定每一個數位或類比的輸入,包括更改輸入名稱、啟用或停用、啟用劇院模式、預設Voicing模式、輸入延遲等。每一組都可以獨立設定。

在輸出設定(Output setup)裡,用家可以設定當前的喇叭型式,如果是搭配一般的兩聲道喇叭,可以選「標準立體聲」,如果是組2.1或2.2聲道,都可以在選單裡找到你的器材設定。

在Voicing設定裡,用家可以選擇原廠預設的Voicing,包括Music、Relaxed、Open、Soft、Action等,因從選單就可以看出,Lyngdorf的擴大機,就算不是不是多聲道環繞處理的產品,一般的兩聲道擴大機,接起電視來看電影,也能得到EQ的效果。

每一檔Voicing的EQ,都可以進去設定數位濾波的參數,包括頻率、Q值和增益。每一檔Voicing最多可設定8個調變的頻段。這種功能,不僅有助於用家找到自己喜歡的聲音,也可輔助RoomPerfect後的聲音微調,更可提升自己對聲音的認識。

在音響設定(Audio setup)裡,可以就ICC(Inter-Sample Clipping Correction)補正處理技術、RoomPerfect空間校正技術、超低頻濾波等做啟用與否的設定,亦可設定最大音量和初始預設音量。

在一般設定(General setup)頁面裡,則可就待機、自動關機、觸發、遙控、螢幕亮度等項目做設定。

RoomPerfect 是 Lyngdorf 器材難以超越的價值所在

TDAI-1120 在農曆年前便偕同 JMR Lunna 喇叭一併送來我家。代理商業務Alex送貨來之後,還細心地說明所有的設定功能,並且陪我走了一次 RoomPerfect。可我當時稿多,循先來後到的處理原則,TDAI-1120 被我排在後面來處理。一擱,就是三週。這三週我忙著聽線、聽喇叭、聽其他播放器,完全沒空理 TDAI-1120,它的低調也讓自己似乎被閒置得心安理得。

年後,電話來了。代理商百鳴要來收器材,我心想,那好,往後約幾天,我騰出時間來聽 TDAI-1120。不料,百鳴林先生那邊卻說,他們只來收喇叭,擴大機就繼續留我這裡。這是怎麼回事呢?林先生表示,Lyngdorf 的思考方式真的很不一樣,他們的 RoomPerfect 演算很有一套,值得我多花點時間來研究。

「你可以多嘗試一下 Room Perfect,多做幾組,然後來回比較一下,聲音可能會不同。」他以自己過去參展的經驗為例,每次展出Lyngdorf,他都要做好幾組 Room Perfect,最後挑一個他最滿意的來展出,次日起每天開展前,他還要再確認一次效果,甚至重新做一遍。由於每次的取樣點都不一樣,機器收集得來的空間資訊也不同,room knowledge 也就不一樣,演算結果自然相異。


林先生表示,在使用 Room Perfect 的過程中,增進了他對空間和聲音的認識和想法。以去年 9 月的 TAA 音響大展的參展經驗為例,百鳴那回帶來 Lyngdorf 的壁掛喇叭和超低音,組成 2.2 系統。他就作了幾組 RoomPerfect,其中一組的低音下潛輕鬆,延伸自然,超低音和壁掛喇叭的銜接甚是完美,但是高音卻不夠漂亮。另一組的中高音細緻流暢,讓他十分滿意,但是低音卻比較弱。同一個操作者,同樣的空間,竟然做出完全不一樣的 Room Perfect 效果。第二天展前,他照慣例再試一次,結果讓他找到了折衷的結果,這一次的低音表現逼近低音最好的那組,而在中高音方面則保有另一組的優點。「我們可以這麼說,直到做完 RoomPerfect 之後,Lyngdorf 才算真正完成開機。」

送走林先生之後,我開始重新認真對待 Lyngdorf TDAI-1120。起初,我真的只把它當作是一台綜合擴大機,就像它在市場上的其他競爭者 — NAD M10 或 Naim Uniti Atom 一樣。但經過與林先生相談之後,讓我想起 Tesla,才漸漸領悟了這其間設計思維的分野。如果我只把它當作一般的綜擴來看待,聽它的音色、音質、細節、動態,評說它搭配喇叭的驅動表現,那我仍不認識它。既然它是 Lyngdorf,我就要認識它最大的價值就在於 RoomPerfect。

多方嘗試,才能找到最 Perfect 的 RoomPerfect

當我想清楚了這一切,對 TDAI-1120 有了重新估價,我開始多方嘗試 RoomPerfect。一旦我移動了喇叭、換了喇叭,就乖乖地重做 Room Perfect。每一次測量花費的時間不等,我最多得抓 10 個測量點才能到 100%,少時才量 6 次就完成了。聽到的結果也各不相同,有的低音多一點,有的線條刻化更清楚些,也試過一次(room knowledge僅達93%)關閉 Room Perfect 反而更好聽。

基於這些測量經驗,我願建議購買 Lyngdorf 擴大機的朋友,在做 Room Perfect 時,不妨多做幾次,如果你做過之後反覺得 by pass 空間校正更好聽,那更要重做。系統演算的結果端賴你選用的取樣點,若可能,你記下每次的取樣點,當你比較 Room Perfect 的效果時,就可以根據系統演算的結果,來推知你空間中影響聲音的因素在哪裡。當我做過幾次之後,真是感謝林先生堅持把機器留下,讓 Lyngdorf Room Perfect 幫我上了一課。

RoomPerfect Focus vs. RoomPerfect Global

你可以在控制網頁或 App 裡選擇 Room Perfect 使用或不使用,倘若使用 Room Perfect,有皇帝位(Focus)和全空間(Global)兩種模式可選。選擇 Focus,聲音會以所設定的皇帝位為基準,讓你在該位置聽見最佳的效果;選擇 Global,聲音會變得比較開放,即便你在房裡自由走動,都能獲得相當的聆聽效果。而且,值得一提的,Lyngdorf 沒有設定那個皇帝位在哪裡,你可以不必坐在兩喇叭的中線上,偏一邊也沒問題,Room Perfect 最初一次就是針對聆聽座位的量測。你儘管放在你最常坐的位置來量測,日後所測得的 Room Perfect 檔案,就是以你所定義的皇帝位來 Focus 聚焦。

Focus 模式下線條清晰、定位明確、結像浮凸、層次更優

像我現在正坐在音響前方的皇帝位上寫稿,開啟 Room Perfect Focus,聲音的線條更俐落,結像更立體,音樂的空間層次感更好,推開了縱深,音樂的活生感有長足進步,動態似乎更鮮明,差別最多的是低頻,在我聽來,低頻更為豐滿且具彈性勁道。以馬友友與 Chris Thile、Edgar Meyer 合作的巴哈改編曲為例,三件樂器的定位更顯明確,而曼陀鈴的撥彈聲響更緊緻、顆粒感更好,而低音提琴顯出不做 Room Perfect 之前所沒有的豐滿和深沉,爾而顯現的數字低音,卻讓音樂聽來更有重量。在關閉 Room Perfect狀態下(by pass),音樂還是好聽,TDAI-1120的聲底十分乾淨,反應速度快,背景極黑,音場也不會小家子氣。可是,只要一開啟 Room Perfect Focus,音像就更顯精準、浮凸、立體,更有舞台的層次感,而低頻的進步更讓音樂生氣勃勃。

Global模式下輕鬆自在,不拘於皇帝位也有好音樂

換成 Room Perfect Global 之後,聲音的聚焦感沒有那樣強烈,但在線條、結像和低音表現上,依然勝過 by pass Room Perfect 的狀態。有意思的是,Global 模式真的就是 Global 效果,我坐在皇帝位上聽,Focus 模式當然最是清晰出眾,但一旦我離開座位,起身站立,Global 模式下的聽感則是最好。不管是 Room Perfect by pass 或 Room Perfect Focus,一旦我起身,遠離喇叭的甜蜜區域,聲音會少很多細節,而且音場會扭曲;這個你在家裡都可以做實驗。可是,Global 模式下,卻可以保有最多的音樂細節,音場扭曲的狀況也最少。如果我在家裡,想要輕鬆一點聽音樂,開 Room Perfect Global,這樣聽音樂最舒服,也最自在。

小音量下也能有豐富的訊息

如果你也常在夜深人靜時聽音樂,恐怕你會有一樣的遺憾,在小音量下,我們會丟失許多音樂細節。那些細節,不只是錄音中那些細小的聲響而已,細節其實就是構成聲音的訊息。重建音樂的訊息量少了,我們聽的音樂也就不夠完整。輕鬆聽,聽氛圍,那是一回事,如果你還想多聽一點,我要告訴你:TDAI-1120 在這方面的表現太好了。我在深夜以 -30 的音量,可以聽完整首 Michael Tilson Thomas 指揮舊金山交響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我以固定的音量,可以應付第二樂章那樣強悍的銅管與恢弘的齊奏,也可以應付第四樂章那柔美至極、僅由弦樂張羅的慢板;其間,我完全沒有更動音量,也完全不擔心擾鄰的問題。這音量夠小,卻依然有足夠的訊息。以其這樣入門級的售價,能讓我在小音量下獲得這種程度的動態和音樂訊息,我不得不佩服 Lyngdorf。

從此展開對未來音響的想像

關於 Lyngdorf TDAI-1120 的事,我就寫到這裡。它基於 Lyngdorf 與市場主流觀點迥異的設計,以全數位放大完美整合各種 DSP,更包括了 Room Perfect 的演算,提供另一個解決聆聽空間缺陷的門道。這樣的設計,不求讓所有人接受,不求獲取堅守城池的老音響迷的認同,卻在向那些願意擁抱新事物,願意突破傳統音響教條的人招手。

不在於汽油車和電動車那個比較好,這都在於你自己的選擇。你當然可以繼續開汽油車,但是一個指向未來的電動車如 Tesla 的出現,正在改變駕駛人的習慣與認知。深入認識 Lyngdorf 之後,讓人不禁開始試著想像未來的音響是何面貌。如果 Lyngdorf Audio 是音響界的 Tesla,那 TDAI-1120 就是最容易入手的 Model 3。


器材規格

Lyngdorf TDAI-1120
型式: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60W RMS/8Ω,120W RMS /4Ω
數位輸入:Optical×1(最高24bit/96kHz),Coaxial×1(最高24bit/192kHz),HDMI×1(TV ARC)
類比輸入: RCA高電平×1, RCA唱頭×1
類比輸出:RCA×1
頻率響應:20Hz-20kHz±0.5dB
THD:0.04%
媒體播放功能:Roon Ready,Spotify Connect,DLNA,Airplay 2,vTuner,內建Chromecast,藍牙,USB儲存裝置
無線連結:Wi-Fi,藍牙
尺寸:300×101×260 mm(W×H×D)
重量:8kg
建議售價:82,900元
進口總代理:百鳴
電話:04-2463-7799
網址:http://www.currants.info/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