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1/01/11發表,已被閱讀21,013
聽完德國 inakustik Reference LS-204 XL Micro Air 喇叭線,我只有一個結論:假如您要的是通透與速度,選它準沒錯!

一切都有科學道理的線材設計

關於音響線材,發燒友大概分為兩派,信者與不信者,假如您是不相信音響線材會為聲音帶來改變者,那麼就不要浪費時間閱讀這篇試聽報告了,可是,如果您相信音響線材有它的道理,可以為音響系統增色,那麼就請花點時間認識 In-Akustik 這個品牌,了解 LS-204 Micro Air 喇叭線的設計取向。

inakustik 是一家技術掛帥的音響線材廠商,他們不光做線,還發行發燒唱片,在德國還身兼瑞士 Piega 與瑞典 Premier 的代理商,1977 年創立的公司,已經有四十多年歷史,旗下產品多達 22,000 個品項(光唱片就不知有多少了),倉儲面積超過 2,000 平方米,至今仍堅持德國製造,對有產地情節的人來說,In-Akustik 這點很有吸引力。

我曾到 inakustik 原廠採訪,還在工廠上了一整天的課,技術長 Holger Wachsmann 滔滔不絕一整天,講的都是硬技術,強調 inaAkustik 的線材設計一切都有道理,而且全部經過儀器測量驗證,再以人耳驗收,而多年來 Inakustik 的設計初衷從未改變,就是追求低容抗的音響線材。


追求最低容抗的 Air Technology

容抗是什麼?就是線材絕緣層本身的能量蓄積,造成類似電容的作用,雖然微小,但是對快速變化的音樂訊號來說,就是額外的音染。inakustik 認為這些蓄積的能量對聲音有負面影響,所以發展了自家 Air Technoloy 來降低容抗。

喇叭線的結構大概就是導體、絕緣、屏蔽,而容抗來自絕緣的電介質,包覆在導體外層,如果沒有電介質,就不會產生容抗,您可以想像電介質就像充電電池,當音樂訊號以電的形式通過導體,就會幫電介質充電,當訊號變大時充電效果強,等訊號變弱的時候,就會反向放電,充電時會吃掉訊號,放電時會影響訊號,這就是容抗對音樂訊號帶來的影響。

如果您認為電介質會產生容抗,造成微小充放電現象影響聲音,聽起來有道理,那麼我們進一步可以討論容抗的應用,就是調整線材聲音的走向。假如您想做出有個性的音響線材,高容抗其實可以幫音色做點渲染,聽起來中頻會變厚,不過高頻的部分會相對黯淡,這樣的線也很有意思,不過那不是 inakustik 想做的產品,他們的主張低容抗,而且越低越好,這樣才能做到中性無染,不讓線材扭曲原本的音樂訊號。


空氣擁有最低的介電質係數

inakustik 如何降低容抗?答案要從電介質下手,完全無容抗的電介質是真空,可是沒辦法拿來做線,而幾乎沒有容抗的電介質則是空氣,再來是 PE 與鐵氟龍,容抗值高於空氣,但比常見的 PVC 要低得多。了解了這些電介質的容抗參數,inakustik 從 1999 年推出自家 Air Technology,並在 2004、2011 與 2015 經歷三次進化,最高等級的 Air Techology 是 Referenz 系列的 Air Helix 技術,而 LS-204 XL Micro Air 則是第三代的技術。

為什麼 LS-204 XL Micro Air 不用最新世代的 Air Technology?答案很簡單,因為 Air Helix 3D 骨骼架構,必須一條條導線穿針引線,全部仰賴手工,所以價格高昂,但是第三代的 Air Technology 可以靠機器製作的部分多,自然反應在售價上面。至於每一代 Air Technology 的進化,道理也很簡單,就是空氣絕緣的量更多,PE 用得更少,容抗值更低。


費工的同軸銅導體排列

LS-204 XL Micro Air 的導體使用多芯銅導體,不過新的 Micro Air 系列還有講究之處,稱為「同軸銅導體排列」(Concentric Cooper),就是以中央銅導體為準,第一層加上 6 芯銅線絞繞,然後再做第二層,繞上 12 芯銅導體,三層銅導體會形成同軸結構,每一股導體接觸的點都整整齊齊,假如直接用機器把這 19 芯導體一次絞繞,導體的接觸點不會這麼整齊,就可能造成訊號亂竄的現象。

導體絞繞接觸點不規律產生的訊號干擾,其實是很微小的問題,不過追求極致的工程師知道了問題,就會想盡辦法解決,除惡務盡,而同軸銅導體排列講究的不是導體本身的材料,而是製作工法,比起一般銅線絞繞可以機器一次完成,LS-204 XL Micro Air 的 Concentric Cooper 必須反覆兩次,繞上第二層與第三層,並且要注意機器的設定,確保導體同軸排列整齊,這裡賣的是工,而不是材料。

六股絞繞抵銷磁場

LS-204 XL Micro Air 結構,總共採用六股同軸銅導體線,中央有軟質棉芯,正負極交錯,依據特定角度圍繞著棉芯絞繞,inakustik 稱之為 6-Fold Multicore Archecture,藉此抵銷電力訊號通過時的磁場。這個道理不難懂,電力通過導體時會產生磁場,弗萊明定律或右手定律說明了這個物理現象,而 LS-204 XL Micro Air 用六股導體交錯,就是要讓正負極的磁場剛好反向,一正一反,抵銷掉所有因為電流通過所產生的磁場。

最後一項關於 LS-204 XL Micro Air 的設計,就是 BFA 香蕉插,這是 inakustik 訂做的鍍銠端子,以彎頭固定,鍍銠端子的好處是耐用,不怕經常拔插造成電鍍層磨損,而彎頭的端子可以讓 LS-204 XL Micro Air 喇叭線自然懸垂,比較不容易鬆脫,且鍍銠端子是一體成型,直接與導體壓夾固定,而不是鎖螺絲的設計,這樣可以避免螺絲迫緊導體時產生接觸阻抗,這些都是小細節,可是 inakustik 通通注意到了,就是要把可能造成音染的微小容抗或阻抗,全部去除。


像是為音響系統加上 Turbo 引擎

LS-204 XL Micro Air 與 NF-204 Micro Air 訊號線一起送來編輯部,我試聽的時候自然搭配在一起,可是寫 NF-204 Micro Air 用的是 Wilson Audio Alexia 2 喇叭,可是寫 LS-204 XL Micro Air 喇叭線時,就得要換喇叭了,因為 Alexia 2 沒有香蕉插,只能用 Y 插,所以換 Dynaudio Contour 60 上場,擴大機是 Audionet Pre G2 前級與 Papworth M200 後級。

我給 NF-204 Micro Air 訊號線的標題是:「如果您說的是『空氣感』」,加上 LS-204 XL Micro Air 之後,就像加上 Turbo 的引擎,低頻的速度感飛快,清晰又乾淨,音場隨之開闊起來。雖然 inakustik 的設計,都是根據扎實的電聲學物理,去除音樂訊號傳導路徑上的任何微小雜質,而不是走「調音」路線,但是假如您的音響系統深受低頻過量所苦,搭配 LS-204 XL Micro Air 喇叭應該會有所幫助,但前提是低頻過量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空間過小所造成的駐波能量蓄積,而是低頻速度拖拉所造成的問題。


不做調音的中性設計取向

從 LS-204 XL Micro Air 的設計來看,您可能猜得出如何設計可以調音的線材,答案還是從容抗下手,幫線材加上許多厚重的批覆,混搭不同材料,容抗就會因此增加,靠線材幫音樂訊號添加一些染色。這樣設計線材也很有趣,可以設計出不同音色個性的線材,搭配特定的音響系統,就有不同的味道,符合市場多樣化的口味。

可是 LS-204 XL Micro Air 並不是這類「調音」的喇叭線,它是忠於原味的喇叭線,同時也是音響系統的照妖鏡,如果器材的水準高,LS-204 XL Micro Air 會把器材的性能充分展現,相同的道理,如果前端器材有癖性,LS-204 XL Micro Air 也會表現出來,如果說 LS-204 XL Micro Air 的聲音有什麼個性,那就是通透快速,音色乾淨潔白,不為音響系統添加額外的色彩。

大提琴的線條更鮮明緊緻

以馬友友新錄製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為例,如果低頻比較、比較拖,大提琴的音像可能會變得比較大,但是線條卻是模糊的,可是當我換上 LS-204 XL Micro Air 喇叭線之後,大提琴的線條就收得更為緊實,彈性更好,這是錄音本身的樣貌,而我之前聽起來大提琴比較胖、比較鬆,可能就是喇叭線的染色,換上 LS-204 XL Micro Air,聲音變得緊實了起來,琴弓變化之間的輕重緩急,更加清晰。

LS-204 XL Micro Air 在低頻線條的刻畫,用流行搖滾音樂來試會更明顯,因為大多數流行音樂都會為了市場需求,在低頻段加料,如果音響系統低頻又太多,那就是火上加油,低頻整個滿出來,徒有量感但缺乏線條與形體刻畫。

低頻刻劃更清晰

像是聽茄子蛋的「恰似你的溫柔」,前段唱的是民歌風,用木吉他彈奏漂亮的分解和弦,與主唱阿斌一搭一唱,LS-204 XL Micro Air 讓每一個吉他的彈奏顆粒,用乾淨清晰的音色重現,前段錄音感覺比較近,然後慢慢加上 Reverb 的效果,營造出空間感,等樂團進來的時候,錄音效果加得更多,做出樂團的舞台感,鼓手的鼓點不花俏,電貝斯則是顆粒飽滿地與鼓手一起撐住節奏,唱起副歌的時候,主唱越唱越 High,電貝斯走得也更花俏,如果音響系統能展現清晰通透的低頻顆粒感,聽搖滾樂的情緒就會更 High。

聽 LS-204 XL Micro Air 很有感的,還有江蕙 2015 年的現場演唱會錄音,聽鄭進一寫的「家後」,現場演唱會的錄音,比起專輯更顯得真摯感人,因為是現場錄音,可以聽見許多樂手賣力演出的樣貌,江蕙唱得深情,伴奏的吉他認真地裝飾著,要進入副歌之前,電貝斯拉出漂亮的滑音,帶出更豐富的電子合成器伴奏,江蕙歌聲轉折之時,電貝斯的裝飾為音樂情感增色不少,間奏時江蕙對聽眾講話,可以聽出效果與唱歌時不太一樣,第二段唱得更深情,樂團的裝飾音與江蕙緊密地配合著,聚精會神要把音樂做好,而聽眾熱情的掌聲回應,LS-204 XL Micro Air 都用很直接、清晰且通透的樣貌,重現了當年的音樂現場。

聽什麼音樂都適合

因為中性無染的個性,LS-204 XL Micro Air 聽什麼音樂都適合,我想拿杜普蕾最出名的「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為例,第一樂章樂團與大提琴厚重的音符一起迸發,隨後樂團把主角的地位讓給大提琴,低迴地襯托大提琴憂鬱的旋律,音場後方竄出來的木管一次應答,又回到大提琴 Solo,在 LS-204 XL Micro Air 上面,聽到的不僅是樂團與大提琴 Solo 之間,主客互換的對話,還有自然的空間感,在弱奏的時候,可聽見些許類比母帶的底噪,而樂團強奏之時,中高頻段略帶壓抑,可以聽出錄音的年代感,畢竟這是 1965 年的錄音,55 年前的錄音樣貌,在 LS-204 XL Micro Air 呈現出清晰的年代感。

這些年聽過 inakustik 的線算不少,而且還去過原廠,當我聽最高階 Referenz Air-Helix 的訊號線時,還差一點壓斷理智線,準備衝一對回來用,所以試聽 LS-204 XL Micro Air 時,inakustik 清晰、通透、速度明快、結像力凝聚的個性,已經是熟悉的音色樣貌,可是腦海裡還有 Referenz 系列的印象,最頂級的 inakustik,在音樂性的表現更好,既有通透明快的速度,也兼顧柔美流暢的音樂性,不過當我看到 LS-204 XL Micro Air 的價格,嚇了一跳,大概不到 Referenz 的 1/3。好吧,我知道 Referenz 音樂性更好,可是 LS-204 XL Micro Air 擁有接近 Referenz 的通透性能與速度感,但價格卻相對顯得超值許多。

還您乾淨鮮明的錄音重現

LS-204 XL Micro Air 就像加了 Turbo 的引擎,衝勁十足,筋道有力,如果您的音響系統苦於低頻慢、拖、鬆,音像凝聚不夠清晰,低頻有肉卻是鬆垮垮的,那麼加上 LS-204 XL Micro Air,肯定能為您的低頻加上 Turbo 的速度與衝勁,給您音樂強勁的肌肉感,還您乾淨鮮明的錄音重現。

器材規格

inakustik Reference LS-204 XL Micro Air
型式:喇叭線
導體:Concentric Cooper 同軸銅導體
參考售價:35,000 元(3米/對)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