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取自Sonus Faber原廠 2020/10/05發表,已被閱讀25,275
義大利 Sonus Faber 最令人稱道的特點,就是好聲美型兼顧,當然 Olympica Nova II 也不例外,仿魯特琴設計的箱體,結合實木與真皮的材質,外加義大利的精緻工藝,怎麼看都漂亮,至於好聲呢?且讓我來為大家驗證一下。

追求「聲音的工藝」

Sonus Faber 這個名字取得好,義大利文的意思是「聲音的工藝」,1980 年 Franco Serblin 創立公司,專注在喇叭的設計與製作,而其第一款喇叭 Snail 採 2.1 聲道設計,不僅設計概念前衛獨特,而且採用原木製造,自此寫下 Sonus Faber 與原木製造喇叭的不解之緣。此後的 Sonus Faber 歷史相當精彩,但最著名的要數「史特拉底瓦里三部曲」:Guarneri、Amati 與 Stradivari,至今仍然深深根植於 Sonus Faber 的設計 DNA 當中,即便到了 Olympica Nova II,我們還是可以看到 Guarneri、Amati 與 Stardivari 的設計 DNA 延續。



這次試聽的 Olympica Nova II,其實是第二代的全新系列,第一代 Olympica 於 2013 年問世,擔當 Sonus Faber 的中價位產品主力。目前 Sonus Faber 最高階的產品是 Reference 系列,四款喇叭都是最頂級的設定,接著是 Homage Tradition,這個系列比較接近以前的 Homage 系列,像是 Amati 與 Guarneri 的進化,而 Olympica 系列屬於第三位階,加入高階喇叭的技術與設計特點,但是價格上相對比較親民,從 Olympica Nova 往下走則有 Sonneto 與新推出的 Lumina 系列,主打高貴不貴的路線。從這五大系列的產品線設定,Olympica 剛剛好在正中央,也是 Sonus Faber 中高價位的主力產品。


更為洗鍊的外觀線條

比較 2013 年第一代的 Olymipca II 與 2019 年新推出的 Olympica Nova II,造型上變化不大,但是細部線條洗鍊許多,原本喇叭正面以黑色真皮批覆,現在只保留喇叭中高音模組部分的真皮,其他都變成實木紋路,橫向的線條一路拉到喇叭側板,更顯俐落。

前一代音箱頂板原本是木頭,現在加上了鋁合金鋼板,與底部的鋁合金腳釘呼應,後方龍骨收斂起來的角度與做工,變得更為簡潔。如果您只看到 Olympica Nova II,會覺得喇叭滿漂亮的,但是如果有機會比較 Olympica II 與 Olympica Nova II,就能感受到 Olympica Nova II 既古典又現代的設計創意。



內部全部更新

除了外觀上的改變,Olympica Nova II 的內在可說全部翻新。首先是喇叭單體,高中低音全都換過,並且注入 Sonus Faber 近年高階喇叭研發的新技術。我們先來看高音單體,Sonus Faber 稱之為「D.A.D.」(Damped Apex Dome),使用在新一代 Sonus Faber 中高階喇叭。Dome 指的是半球形高音,Olympica Nova II 所使用的是軟半球高音,前方有一個金屬弧形,正中央有箭頭,對準軟半球高音,而軟半球高音內部有一塊阻尼物,這就是「Damped Apex Dome」,目前只看到 Sonus Faber 使用這樣的高音單體。


為什麼要這樣設計?絲質軟半球高音工作的時候,發聲的頻率越高,軟半球工作的面積越小,而且越往半球的中心點聚集,D.A.D. 高音單體在軟半球高音的中心點加上尖錐,目的應該是為了抑制失真,但是更重要的應該是軟半球內部的阻尼,可以吸收高音背波,降低高音背波產生的時間延遲失真。還有,第一代 Olympica II 採用 29 mm 口徑的 D.A.D. 高音,但新款 Olympica Nova II 的尺寸縮小一點,變成 28 mm,但是頻率響應更好,從第一代的 30 kHz,進步到 35 kHz。


中音單體從紙盆到音圈都有學問

Olympica Nova II 的中音單體也學問多多,原廠編號是 M15 XTR2-04,而第一代 Olympica II 則是 M15 XTR,這些都是 Sonus Faber 自家研發的單體。Olympica Nova II 的中音單體口徑是 150 mm,振膜採用天然纖維紙盆。

如果看到這裡就說:「啊!不就是一般紙盆振膜嗎?」那就小看了 Sonus Faber,人家可是有獨門配方的!這個紙盆振膜是向德國老牌 Kurtmueller 訂做,選用木棉與麻的長短纖維,混合天然紙漿抄紙,抄紙之後採用自然乾燥,而不是人工加壓加熱乾燥,所以 Olympica Nova II 的中音單體表面有不規則的紋路,那是天然纖維自然乾燥後的結果,而這些長短不一的纖維固化之後,可以產生絕佳的阻尼,降低刺耳的諧振,確保中頻再生的自然聽感。



中音單體的學問還不止於自然風乾的紙盆,內部音圈繞線使用 CCAW,也就是銅包鋁線,繞在復合材料的音圈套筒上,CCAW 具備鋁的輕質量,同時具備銅線的電流耐受力,此外 Sonus Faber 還加上短路環設計,以去除渦流效應(eddy-current effect)。此外,新一代 Olympica Nova II 的中音比照 Reference 與 Homage Tradition,去除了相位錐,改為防塵蓋設計,中央有「SF」品牌縮寫的 Logo。


高階 Aida 低音縮小化下放

低音單體口徑為 180mm,型號是 W18XTR2-04,也是原本 W18XTR 的進化版,其振膜是三明治結構,前後是紙盆,中央是多孔發泡材料,藉此獲得輕質量、高剛性的大口徑振膜,同時前後採用紙盆,也能維持低音與中音銜接的音色一致。其實,Olympica Nova II 的低音單體是高階喇叭技術下放,其設計與結構與 Aida 相同,不過尺寸縮小了。

換裝三個全新進化的單體,Olympica Nova II 的分音器也全部重新設計,其設計方法稱為「Paracross Topology」,原廠說這是準平衡分音器線路,部分元件擺在線路板反面路徑,這樣可以讓分音器對空氣中的無線訊號較不敏感,較不容易受到干擾,藉以維持更精確的聲音,這也是 Sonus Faber 高階喇叭率先採用,然後逐漸下放到普及機種。


看不見的「隱形低音反射孔」

最後要講的是 Olympica Nova II 的低音反射孔,稱為 Stealth Ultraflex,也就是隱形低音反射孔,第一代 Olympica II 就有,隱藏在背後龍骨的金屬部份,有細小漂亮的孔洞透氣,作為低音反射孔,到了 Olympica Nova II 則是讓龍骨拉出三條漂亮的金屬隙縫,低音反射孔隱身其中。這項設計延伸自 Homage Tradition 系列,Sonus Faber 說此一設計可以讓氣流導通更流暢更快速,同時氣流噪訊更低。



關於 Olympica Nova II 的設計與技術特點,大致表過,我想說 Sonus Faber 這些關於喇叭的技術進化,每一項都有道理,不過 Sonus Faber 特別提到一個字,叫做「voicing」,就是 voice 這個字變成動名詞,這個字很難翻譯,voice 是聲音,變成動名詞,就是塑造聲音,這件事情就很難用科學來解釋,但是 Sonus Faber 所應用的聲學技術,每一項都是科學,用來「voicing」他們家的喇叭,可是塑造聲音這件事情,就很難找到科學的尺規來度量,完全是聲音的藝術,或者說,科學在這裡是為了藝術而服務,而聲音塑造的藝術,要靠科學的方法來達成,而非空談玄學。

三套擴大機輪番上陣

Olympica Nova II 在 U-Audio 這段時間,搭配了幾套擴大機試聽,先是常用的 Linear Acoustics LAV 60 MK II 綜合擴大機,100 瓦的功率搭配 88 dB 的 Olympica Nova II,推起來輕鬆自在,中高頻質感與細節都不錯,低頻段帶有適當的份量,不過後來義大利 Audia Flight Strumeto No1 MKII 前級進駐,然後再送來 Papworth M200 後級,讓我想找全套義大利器材搭配,於是商借了 Norma 後級,上瑞大方地把 REVO SC 前級與 REVO IPA 單聲道後級一起送來,於是接下來的試聽就換上這兩套前後級,Audio Flight 與 Papworth 是義大利與英國聯軍,而 Norma 則是純正義大利組合。

搭配這兩套前後級,Olympica Nova II 很清楚地呈現兩種不同的聲音風貌。用 Strumento No.1 MKII 與 M200 來推,Olympica Nova II 有著漂亮的音像形體描繪,就拿顧爾德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來說,鋼琴的音像感覺拉得更近,顧爾德邊彈邊哼唱的聲音,也顯得相當近,好像坐在鋼琴旁邊聽顧爾德演奏,可是換上 Norma REVO SC / REVO IPA,鋼琴的形體尺寸相對較小,距離拉得稍遠,但是深邃漆黑的音場,讓鋼琴的音符顆粒漂亮地凝聚在空氣中,顧爾德的哼唱也感覺距離遠一點,就好像坐在觀眾席前五排在聽舞台上的鋼琴家演奏。

這兩種鋼琴聲響的距離感,各有各的聆聽樂趣,音場顯得更近的 Strumento No.1 MKII 與 M200,聽起室內樂多了分親暱感,好像樂手就在面前演奏,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室內樂表現,而 REVO SC/ REVO IPA 因為音場更寬更深,音樂層次更有條理,聽起管弦樂的大場面更能揮灑自如。那一種好?都好,但是味道不一樣,就看您喜歡音像較大,聆聽較有親暱感,或者希望音場較寬較深,音樂層次與線條感更好,兩套器材搭配起來有不同的聆聽樂趣。

容易展現前端器材個性

從兩套前後級搭配 Olympica Nova II 的聲音細微變化,可以感受到 Olympica Nova II 對前端器材的敏感度,倒不是說喇叭不好推,事實上 88 dB 的 Olympica Nova II,實際搭配並不覺得難推,但是很能表現前端器材的質感,用 LAV 60 MK II 搭配時,中高頻輕鬆自在,低頻則有充沛的勁道,換用 Strumento No. 1 MKII 與 M200 來推,中頻厚度更好,音色多了分濃郁感,但中高頻段尾韻的高頻飄逸,小提琴的光澤更為明亮,而換上 REVO SC / REVO IPA 時,Olympica Nova II 的音色最為明亮,高頻尾端帶著華麗的色彩,大功率推起低頻生猛有勁,這套義大利前後級的搭配,最能展現 Olympica Nova II 那「灑滿一室義大利暖陽」的音樂氣氛。


拿三套擴大機來搭配 Olympica Nova II,雖然價位不同,但是各有優點,所以我交替使用,聽室內樂時用 Strumento No.1 MK II 與 M200,聽交響樂或是比較爆棚的錄音時,換用 LAV 60 MKII 或 REVO SC / REVO IPA。

室內樂的不敗推薦

對於喜愛室內樂的朋友來說, Sonus Faber 幾乎是不可能失敗的推薦,Olympica Nova II 也不例外。前面講過顧爾德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那舒服自然的鋼琴光澤,對 Olympica Nova II 來說真的是輕鬆呈現,鋼琴敲打鍵盤的音符絲毫不緊繃,鋼琴細微的尾韻,泛開細膩的光澤,加上顧爾德邊彈邊哼唱的細節,不禁讓人想像當年顧爾德任性要求錄音室,讓他半夜錄音,而且只准錄音師一個人在場,在無數夜半寧靜時分,一個人與鋼琴對話,錄下一段又一段鋼琴音符,然後著魔般地做完美的剪接,錄下這張讓每個鋼琴演奏家又愛又恨的「郭德堡變奏曲」,愛的是幾乎完美的錄音,恨的是幾乎不可能在演奏會重現,怎麼可能有人現場演出可以百分之百不出錯呢?

聽 Olympica Nova II,不僅鋼琴不能錯過,小提琴更是一絕。對於迷戀早期 Sonus Faber 喇叭者,像是 Elector Amator 或 Extrema,喜歡的就是小提琴濃郁又芬芳的氣質,稍暗的高頻更顯音色濃郁,不過那是上一個世紀的事情,新世代的 Sonus Faber 不僅保有小提琴濃郁芬芳的音色,在高頻延伸的明亮光澤,變得更漂亮、更細緻,小提琴泛音的色澤更為豐富。


細節呈現類比與數位錄音的時代感

我想舉葛羅米歐與哈斯姬兒合作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克羅采」為例,這是 1970 年代的錄音,用 Strumento No.1 MK II 與 M200 來推 Olympica Nova II 的時候,小提琴的音像浮凸前傾,雙弦拉奏的開場張力夠,隨後鋼琴則以寬厚的音色,從音場後方浮現,小提琴在前,鋼琴在後,錄音的空間感相當漂亮,Olympica Nova II 雖把葛羅米歐的小提琴距離拉近,但是琴音絲毫沒有侵略性,在第一樂章快速的樂段當中,小提琴表情生動,而鋼琴則帶有稍濃的韻味,襯托小提琴激昂的情感,Olympica Nova II 溫暖的音色,唱出了類比錄音的時代感。

換上 2002 年杜梅與皮耶絲的錄音,又換成 Norma 來推 Olympica Nova II,更顯數位錄音的清晰準確,這個版本的小提琴與鋼琴錄得比較均衡,兩者都是主角,而「克羅采」本來就該是小提琴與鋼琴分庭抗禮,Norma 前後級展現了杜梅犀利的小提琴技巧,而皮耶絲不遑多讓,小提琴激昂之時,鋼琴也用狂風暴雨的音符,跟上小提琴的節奏,隨後急轉直下,鋼琴也亦步亦趨,隨著小提琴逐漸柔和下來。Olympica Nova II 把小提琴的清越激昂,用鮮活的光澤呈現,而且鋼琴與小提琴應和的音符,和弦寬厚,旋律音符顆粒則珠圓玉潤,在激烈的樂段,展現的是音樂家傾注指尖的強烈情感,在「克羅采」當中,同時展現激昂與柔美,而 Olympica Nova II 把錄音當中的情感起伏,傳真又傳神地重現,讓人聽得入迷。

功率夠,低頻就能鮮活生猛

不管是 M200 或 REVO IPA,驅動功率都相當夠,有足夠的推力,拿 Olympica Nova II 來聽搖滾樂也不怕。聽 Dire Strait 的「Sultan of Swing」,開場的大鼓重擊明快有勁,顆粒夠大,對比 Mark Knopfler 招牌的電吉他手指撥弦,Olympica Nova II 清楚地把指尖撥弦的肉感,還有電吉他要破不破的漂亮音色,用豐富的細節呈現,有些人聽這類老搖滾,總覺得夠大聲就 High,可是 Mark Knopfler 出名的地方,就是電吉他音色千變萬化,指尖彈奏的細膩度,就是和拿 Pick 撥彈的感覺不一樣,這些細緻的吉他音色變化,Olympica Nova II 通通沒有放過,用舒服的音量來聽,英式搖滾的氣氛好得很。

Olympica Nova II 維持了 Sonu Faber 既有的溫暖甜潤中頻,而且明顯在高低兩端進步許多,雖然只是小型落地喇叭,展現管弦交響的氣勢也可圈可點。聽謝霖小提琴獨奏,海汀克指揮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直接來明快的第三樂章,謝霖飽滿又有穿透力的小提琴獨奏開場,接著翻揚八度反覆,Olympica Nova II 呈現出凝聚有形的小提琴音像,第一段中音域的小提琴帶有濃郁的擦弦細節,翻揚八度之後則是明亮且聚氣凝神的穿透力,迎來寬闊的管弦樂 Tutti 回應,小提琴收束在中央,與管弦樂團的開闊場面形成漂亮的對比,當樂團與小提琴獨奏應和之時,凝聚與開闊的聲響交替,一前一後,營造出漂亮的舞台感。

當然,因為是小型落地喇叭,不能苛求 Olympica Nova II 在極低頻的表現,但是在中低頻段的扎實穩定表現,Olympica Nova II 絕對能在九成以上的居家空間勝任愉快,在 U-Audio 二十多坪的開放空間裡,Olympica Nova II 都能展現飽滿的音樂能量,除非您對極低頻有所苛求,不然 Olympica Nova II 擺到家裡一定夠用,但如果您真的想要擁有低頻延伸更好的 Sonus Faber,不難,Olympica Nova II 只是系列當中最小型的落地喇叭,想要找低頻更好者,向上還有音箱容積更大、低音單體更大的 Olympica Nova III、V 可以挑,畢竟低頻量感與延伸,還是受限於音箱容積與低音單體尺寸,想找更「大港」的低頻,您必須選擇尺寸更大的喇叭。

美型又美聲的實力機種

從早年的 Sonus Faber,聽到最新世代的 Olympica Nova II,我想說 Sonus Faber 這家公司不簡單,能夠維持既有 Sonus Faber 獨特的音樂性,同時逐步在音響性能上面進步。關於音樂性這個形容詞,很難有明確的定義,但是 Sonus Faber 的音色之美,您隨意挑幾首鋼琴與小提琴的室內樂作品,馬上可以感受 Olympica Nova II 與眾不同的音色氣質,那種稍微濃郁一些的鋼琴觸鍵,還有小提琴音色的細緻,Sonus Faber 有自己的味道,Olympica Nova II 維持得很好,但是在音色透明度與音場定位的音響性表現,Olympica Nova II 肯定比老 Sonus Faber 強得多,如果您聽音樂想要建樹又見林,音色要美,還要追求清澈通透,Olympica Nova II 便是「美型又美聲」的實力機種,讓您悠遊音樂殿堂,無入而不自得。

器材規格

Sonus Faber Olympica Nova II
型式:3 音路 3 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28 mm H28 XTR3 絲質軟半球 DAD 高音×1、150 mm M15 XTR2-04 複合纖維振膜中音 × 1、180 mm W18XTR2-04 三明治振膜低音 × 3
頻率響應:40 Hz - 35 kHz
分頻點:250 Hz、2.5 kHz
阻抗:4 歐姆
靈敏度:88 dB
尺寸:1036.5 × 359.7 × 422.5 mm(H × W × D)
重量:30.7 kg(每聲道)
建議售價:508,000元
進口總代理:環球知音
電話:(02)2516-5028
網址:www.cosmosl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