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 2020/10/02發表,已被閱讀32,610
網路串流播放日益普及,網路線也成為音響線材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因應市場需求 Crystal Cable 今年一次推出兩款網路線,分別是 CrystalNetwork Absolute Dream 與 CrystalNetwork Diamond,分佔中階與高階市場位置,這次要試聽的是CrystalNetwork Diamond。

從導體、屏蔽、結構三方面著手

Crystal Cable 線材一向講求外型的美觀,CrystalNetwork Diamond 也不例外,堪稱這次專題中最美的一條網路線,它的線徑比原子筆還細一點,不僅外型纖細秀氣,銀白色外觀更是閃閃發亮,讓其他線材相形見拙。

Crystal Cable 認為,網路在傳輸串流音樂訊息時,數據的正確性比傳輸速度更為重要,雖然網路線乘載的是 0 與 1 的數位訊號,傳遞過程中這些訊息是非常敏感的,它的振幅與間距很容易受到干擾,而影響訊息的完整性,為此 CrystalNetwork Diamond 透過三個面向來達成正確傳輸的目的,一是導體,二是絕緣與屏蔽,三是結構。


導體採用金銀合金

導體部分,CrystalNetwork Diamond 採用 Crystal Cable 的金銀合金(silver-gold alloy),據 Crystal Cable 表示金銀合金可減低微小失真的產生,確保最高的資訊傳輸質量。絕緣層採用高純度 PTFE,也就是鐵氟龍,這是一般公認最好的絕緣材料之一,而且鐵氟龍可以做得很薄又很堅硬,讓 CrystalNetwork Diamond 可以保持得如此幼細又很堅固耐用。

在屏蔽部分,Crystal Cable 表示 CrystalNetwork Diamond 具有雙層屏蔽措施,但具體的材料與做法並未詳述,從外觀可以觀察到,其中一層屏蔽應該就是透明披覆底下銀白色的緻密編織網。在結構部分,Crystal Cable 也沒有透漏太多,只說它的絕緣與屏蔽結構十分特殊,和其他網路線截然不同,當然,其目的就是要達成資訊傳輸的完整性。

接頭部分也不含糊,用上目前發燒網路線一律採用的德國 Telegartner MFP8 RJ45 插頭,金屬遮蔽極為嚴密,確保外界雜訊不致竄入而影響資料的正確性。


音色更為豐潤

首先播放鋼琴 Lara Downes 與大提琴 Zuill Bailey 的「Some Other Time」專輯,當中收錄美國作曲家伯恩斯坦與巴伯的作品。第三軌《In Our Time, song for voice & piano》是首柔和舒緩有著優美線條的曲子,我先以符合 CAT-8 標準的參考線材 Linkomm 網路線試聽,弓弦摩擦的沙沙聲細緻而豐富,音樂顯得輕柔飄逸,音色清新淡雅,音場則敞開而寬鬆。參考線聽起來蠻不錯的,但似乎平鋪直敘了點兒,優些平淡。接著換上 CrystalNetwork Diamond,聲音立時更有厚度,更密實,也更有重量感,鋼琴顆粒不僅更有力度,大提琴的共鳴感也顯得更為豐潤,鼻音更濃,音色更為甜美。

除此之外,CrystalNetwork Diamond 也會讓聲音更凝聚,音場更居中,音像變得更有實體感。相對而言,參考網路線的音像比較小,加上音場較為敞開,因此聲音與聲音間的空隙顯得較疏離,就沒這麼討喜。CrystalNetwork Diamond 就不是這樣子了,它的聲音更為圓潤飽滿,而且音色像是打磨過的,質地密實精緻,光澤亮麗,滿是水分,聽起來頗為舒暢。

讓人一聽就知道是 Crystal Cable

接著聽交響樂,我選的是普雷特涅夫指揮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演奏謝德林改編的「卡門組曲」。CrystalNetwork Diamond 音場呈現方式和參考網路線的差別在此曲顯得更為清楚,它的音場更為居中、深遠,將聲部的前後層次拉得更開,聲音顯得很有條理。

大音量、大動態的樂段,凸顯出 CrystalNetwork Diamond 另一個優勢,就是聲音更壯,更強而有力,也更有能量感,讓如此激昂的音樂聽起來更過癮。

人聲當然也是測試重點,我選的是「The Dali CD Volume 5」,當中有多首不同特色的男女人聲可做為試聽的好素材。很明顯的,CrystalNetwork Diamond 較為厚實、圓潤的特色,在播放人聲時顯得更有吸引力,我同樣能夠清楚聽到他們不同的聲腔喉韻與唇齒咬字,但歌聲更為溫暖厚實,形體更為扎實浮凸,音像更為凝聚,讓音樂更能觸及心底,當然也就更有感染力了。

Crystal Cable 將他們在類比與數位線材上的技術運用在網路線設計上,同樣賦予了 CrystalNetwork Diamond 自家特有的音質與音色,那就是密度、線條感、厚實度與光澤,讓人一聽就知道是 Crystal Cable。

參考器材明細

參考網路線:Linkomm CAT-8 網路線
儲存裝置:Synology DS212 NAS
網路交換器:Ansuz D-TC Supreme Power Switch
串流播放機:MSB The Discrete DAC
前級擴大機:Norma Audio Revo SC-2 LN
後級擴大機:Norma Audio Revo PA-160 MR 單聲道後級
喇叭:Wilson Audio Alexia 2

受測網路線明細(以品牌名稱順序排列)

1. Ansuz Digitalz X(實售價 21,760元 / 1M)
2. Crystal Cable CrystalNetwork Diamond(定價 30,200 元 / 1M)
3. Divini X-N12(定價 10,800 元 / 1.5 M)
4. Lelio Matrix CAT 8(定價 12,000 元 / 1.5M)
5. Montaudio Rakaia EH-1(實售價 29,800元 / 1M,32,400元 / 1.5M)
6. Neotech Neet-1008(定價 15,000 元 / 2M)
7. Siltech Classic Network(定價 33,000 元 / 1M)
8. SOtM dCBL-CAT7(實售價 14,400元 / 1M,16,000元 / 1.5M)
9. Telegartner MFP8 IE Gold(定價 27,000 元 / 2M)
10. Tiglon TPL-2000L(定價 22,700 元 / 1M,27,800 / 2M)
11. Way Cable Mind(定價 48,000 元 / 1.24M)
12. Furutech LAN-8 NCF Cat8(定價5,250 元 / 1.2M)

器材規格

Crystal Cable CrystalNetwork Diamond
型式:網路線
導體:金銀合金
介電質:高純度 PTFE
屏蔽:雙層屏蔽
披覆:透明 FEP
建議售價:31,500 元 / 1M,37,100 元 / 1.5M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熊快樂
電話:07-536-9696,0963462662
網址:www.verymusic.com.tw
熊快樂全省經銷據點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