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8/28發表,已被閱讀11,816
大紅色的棉質外觀,是 WAY Cables 引人注目的亮點,而這家來自塞爾維亞的音響線材品牌,技術專有名詞特多,光是這款 Substance+ 電源線,就有 HYB-WAY、COTFE-WAY、CUTS2-WAY 與 FNICA-WAY 等等註冊專利的商標,代表 Way Cables 擁有其智慧財產權,他人不得模仿抄襲。

其實,WAY Cables 註冊這些專利商標,每一項都是線材製作的細節,但是 WAY Cables 有自己的主張,而且每一樣都有道理。如果分拆電源線,就是公母插頭各一,中間三條導線,區分水、火、地,連接起來就是電源線,簡單吧?當然不是這麼簡單,要不然市面上不會有這麼多音響線材品牌,而且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主張,而這些都關係到基本電學的法則,只是各家應用法門不同,所以處處都有學問。


專有名詞超多的 Substance+

那麼 Substance+ 諸多「技術專有名詞」,應用法門又在哪裡?且讓我們一一拆解。

先從導體開始,電源線使用的導體不外乎銅與銀(少數使用合金線),WAY Cables 則是銅與銀都用,以 Substance+ 電源線來說,原廠稱之為 HYB-WAY 的技術,就是混合銅與銀,而且 Substance+ 混用的不是一般常見的無氧銅或純銀,而是單結晶銀與單結晶銅。所謂單結晶銀與單結晶銅,就是使用特殊的連續冶金處理,拉長銅與銀的結晶直徑,減少金屬結晶中間的斷點縫隙,提升導電率,也減少訊號流通過程的障礙。根據原廠的規格,Substance+ 的單結晶銀是 5N 純度(99.999%),單結晶銅的純度則是 6N(99.9999%),工業規格純度相當高。

其實,單結晶銀與單結晶銅並不是前所未見的新材料,其電氣物理特性之好,大家都知道,但是拿來做線只有一個缺點,就是成本很高,不光是連續鑄造的冶金過程耗能費時,還要維持 5N 或 6N 的超高純度,製作過程相當麻煩,WAY Cables 說他們的導體要從英國訂做,可想而知其成本相當高昂。


COTFE-WAY 純棉與鐵氟龍絕緣

有了高純度單結晶銅與銀,外部還要加上絕緣,普通線材的塑膠絕緣,介電值常數(dielectric constant)高,會增加線材的容抗,WAY Cables 有自己的一套,他們使用天然純棉當作絕緣體,取其低介電質常數,不讓絕緣體影響聲音。

介電值常數最低的絕緣體是空氣,數值為 1,不過實際上很難行得通,意味著要讓導體裸露在外,其他常見的絕緣體如 PVC,其介電質常數約 3.5~4.5,PE 大約是 2.2~2.4,鐵氟龍則約 2,但 WAY Cables 使用的天然純棉,介電質常數約為 1.3,特性最接近空氣。假如您在電料行挑選材料,光從絕緣材料就可以看得出價差,PVC 最便宜,PE 與鐵氟龍會貴一點。

不過電料行大概買不到天然純棉絕緣填充的線材,而 WAY Cables 使用天然純棉,原因是看上純棉的低介電質常數,達到降低線材容抗的效果,也因為使用天然純棉做絕緣的線材非常稀少,所以 WAY Cables 註冊了專利商標,稱之為 COTEF-WAY,COT 指的是天然純棉,而 TEF 則是 PTEF,也就是鐵氟龍,兩者混合使用就是 COTEF-WAY,如果只用天然純棉,那就叫做 COT-WAY,在 Substance+ 電源線所使用的是 COTEF-WAY,用上兩種絕緣體。


相當柔軟的電源線

絕緣之外,電源線還要加上隔離,Substance+ 的隔離層使用純銅編織網,藏在紅色線身裡面,看不見,不過 Substance+ 特別的地方是,如果您只看照片,會覺得 Substance+ 有點粗,紅色棉質外層還會放大視覺效果,更顯粗,但是入手卻是異常柔軟,而且重量比預期要輕,我猜是純棉絕緣層本身重量輕,所以 Substance+ 線身才會柔軟。

線身柔軟跟好不好聽無關,但與好不好用有關,假如您用過 NBS 這類粗壯又硬身的電源線,就知道我在講什麼,光是走線就很費勁,反之,Substance+ 柔軟的線身很容易安裝。

CUST2-WAY 訂做電源公母插

線材本體表過,接下來是 Substance+ 的公母插,原廠稱之為 CUST2-WAY,這是 WAY Cables 向 IeGO 訂做的端子,要求插頭導體採用 4N 無氧銅,外加雙層 4N 鍍銀,而且水、火、地都採相同的處理。在電源線兩端連接端子處,還加上陽極處理的鋁阻尼環,這些都是 Substance+ 講究之處。

Substance+ 最後一項專有名詞,就是 FNICA-WAY,講的不是材料,而是 WAY Cables 製作線材的過程,強調全部在塞爾維亞手工組裝,並且經過嚴格的品管檢驗,此外,原廠還強調,自家線材出廠之前都會經過 100 小時以上的熟化處理(Burn-in),預先幫您煲好線。寫到這裡,我不禁想說, WAY Cables 真的是一家「會講故事」的音響品牌,從手工組裝、嚴選材料外加諸多獨門技術,有條有理地把製作音響線材的 Know-How,變成為自家產品加值的好故事。


三大聲音升級之處

該來聽聽 Substance+ 電源線的聲音表現了!自從把 Wilson Audio Alexia 2 搬到 U-Audio 編輯部後,我大多數器材都在公司聽,Substance+ 電源線如法炮製,我刻意簡化系統,只用 Linear Acoustics LAV60 MKII 來搭配,數位訊源選擇 Lindemann Limetree Network,所以 Substance+ 電源線只給 LAV 60 MKII 用。

Substance+ 電源線的聲音走向有三大特點,第一是打磨細緻的中高頻光澤,第二是音場明顯變寬變深,第三則是低頻厚實又富有流動感。如果您原本的音響系統有著生冷硬調的問題,搭配 Substance+ 電源線會有明顯的改善與升級,又或者您覺得自家音響系統音色黯淡,缺乏光澤與活力,Substance+ 電源線也是值得嘗試的升級之道。


打磨細緻的中高頻光澤

我想舉「Friday Night In San Francisco」為例,這是三大吉他手 Paco de Lucia、 John McLaughlin 與 Al Di Meola 在舊金山的現場音樂會,錄音相當鮮活,加上了 Substance+ 電源線,中高頻更為漂亮,讓現場錄音的鮮活感更為強烈,聽「Mediterranean Sundance」,兩把鋼弦吉他與一把尼龍弦吉他,在舞台上的位置清晰明確,三把吉他戶為主角,在音場左右相互較勁,尼龍弦吉他 Solo 之時,明確地在左邊,音符顆粒飽滿,快速彈奏時粒粒分明,Substance+ 讓吉他的音符光澤更為明亮鮮活,但卻是細緻打磨的光澤,明亮而不顯得刺激尖銳,是很舒服的聲音明亮感。

音場層次與寬度都更好

擁有細緻鮮活的中高頻延伸之外,Substance+ 在音場刻畫的能力也相當好,我想舉 Reference Revording 的「HRX Sampler」為例,聽 24/192 高解析母帶的莫札特「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雖然莫札特的協奏曲編制相對較小,但是Substance+ 呈現寬鬆開闊的音場,弦樂群輕柔活潑的開場,背後襯著溫暖的木管,輪到鋼琴 Solo 之後,木管與鋼琴凝聚在音場中央,一前一後,拉開深邃的音樂舞台感,弦樂群則輕柔地呼應,擴大了舞台的寬闊感,有了音場的深度與寬度,整個音樂臨場感更為鮮活,而在音色表現上,Substance+ 濃淡適中,木管吹奏不會帶著鼻音,而且吹氣的細節更強化音樂的真實感,弦樂群則帶著些許華麗的色彩,細緻而明亮,與鋼琴略為明亮的色彩相互輝映。

常有人問,音場定位究竟怎麼聽,我常會告訴朋友,找首弦樂四重奏來聽最準,我想舉阿班貝爾格的「貝多芬第十六號弦樂四重奏 Op. 135」第四樂章為例,快板的樂章從緩慢的導奏開始,中提琴與大提琴拉奏低沉的三個音,兩把小提琴一前一後拉奏緩慢的旋律,終止在尖銳的三個音,與低沈的中提琴與大提琴對話,音場表現得好,右邊低沈的中提琴與大提琴,會和左邊兩把小提琴,形成漂亮的對比,左右相互對話,用了 Substance+ 電源線,這種右低左高的樂器相對位置對比,更為明確,而進入快板的主題之後,旋律翻揚得鮮明活潑,Substance+ 能帶出漂亮的小提琴光澤,在音場左方愉快地翻揚,而中提琴與大提琴則在右側呼應。

低頻的質感更好

在音色質地表現上,Substance+ 電源線能為音樂鮮活感加分,並讓聲音線條富有流動感。我想舉凱薩琳.芭托的「Grace」專輯收錄的「古諾:聖母頌」,音樂從豎琴彈奏分解和弦開始,顆粒分明的豎琴撥奏,底部穩固的低音讓豎琴流動的音符有漂亮的層次,襯托凱薩琳.芭托嗓音的清甜柔美,女高音由小聲開場,逐漸增強音量,Substance+ 把歌聲中細微的變化,包括換氣與唇齒音的細節,用柔和的光澤展現,當女高音唱到高亢之時,回音的細節讓人感受到錄音的空間感,讓錄音聽起來更真實。

最後我要談 Substance+ 電源線的低頻表現,它不是強調量感更多的走向,而是讓低頻質感更好,如果想要調音增加低頻,Substance+ 電源線未必是您在尋找的線材,但是如果您希望低頻能收束得漂亮,但又不會生硬,那麼 Substance+ 電源線可能就很適合。

想試低頻,拿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最快,聽康澤爾指揮辛辛那提大眾管弦樂團的「Epic」專輯第一軌就是,因為是拿來做電影配樂,所以一開始的管風琴錄得很誇張,Substance+ 電源線讓低頻不光有量感,而且低頻振盪的能量集中不散,沈穩地推出管風琴的氣勢,與銅管明亮的主題對比,銅管旋律吹奏之後,緊接著是強烈的定音鼓打擊,越吹越高,定音鼓越是強烈回應,一路推升音樂的氣勢到最高點,Substance+ 電源線能把低頻的能量感用集中且凝聚的力道,撐開音樂的氣勢。

去博韻聽聽看就知道

雖然 WAY Cables 引進台灣時間不久,我也才剛接觸這個塞爾維亞的新品牌,但我要說 Substance+ 是相當迷人的電源線,在音樂頻段重現分佈上,Substance+ 電源線相當均衡,但是在中高頻段的音質細膩,低頻則是能量集中凝聚,能夠強化音樂中的高低對比。當然,所有的線材都需要親自聽過,才知道自己合不合用,代理商博韻在台北天母新開的展示中心,隨時有器材等著您去試聽,聽過了就知道 Substance+ 電源線有沒有我講的那麼厲害。

器材規格

WAY Cables Substance+
型式:電源線
導體:5N 單結晶銀、6N 單結晶銅多芯混編導體(HYB-WAY)
線徑:14.15 AWG / 2 mm²
絕緣:COTEF-WAY 純棉、透氣防水 PTEF
屏蔽:純銅編織網
端子:CUST2-WAY/IeGO 電源端子
售價:69,000 元(1.5 m)
總代理:博韻音響
電話:(02) 2838-6199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26號1樓
網址:www.resound-audio.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