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蔡承融 2020/08/18發表,已被閱讀21,844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完全離不開手機,不論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透過手機滿足,當中又以視聽娛樂方面花掉我們最多時間,我們有太多的影音內容是從手機而來,不過,對發燒友而言,恐怕很少人會用手機做為主要的音訊來源,主要原因當然和播放品質有關。但現在情況可能要改觀了,因為 Vibrato 因應音響聆聽需求推出 Network 藍牙接收 DAC,讓你用手機也能得到不錯的聆聽體驗。

類比與數位輸出兼備

network 字面上是網絡的意思,可能會讓人誤以為 Network 是一台網路串流播放機,其實沒這麼複雜,它就是一台功能單純的藍牙接收 DAC,可透過藍牙接收到傳送設備傳來的音樂訊號,例如手機的音樂內容,再轉換成音響系統能接受的音頻格式,如此就能把手機和音響串聯在一起,而且沒有線材的羈絆。

為了達到好聲的目的,Network 就像大多數的純音響一樣,把功能精簡到最低程度,一次只做一件事,就容易把這件事做到最好。基本上,Network 只有一種輸入方式,那就是藍牙,其他沒了。而它的輸出介面也就只有兩種,一是類比 RCA 立體聲輸出,可直接連結擴大機,二是數位 S/PDIF RCA 輸出,用以連接 DAC,對音響用家而言,有這兩種介面,足矣!


由於功能非常單純,Network 的電路便能專一,只要做需要的電路即可,如此一來就能避免不必要的干擾,自然有利於音質的提升。另一方面,也由於功能精簡,機殼才能做得這麼小,約莫只有手掌大,若不是要用發燒級的大型鍍金 RCA 端子,而改用模組式的 RCA 座,Network 應該還能做得更小,但為了好聲,也為了讓發燒友能插發燒訊號線,犧牲背板空間也是必須的。

重量級機殼

Network 雖小,拿在手裡沉甸甸的,令人不禁好奇它的重量從哪來的?我鬆開底下的四顆螺絲,拉開ㄇ字型的上蓋,恍然大悟,原來重量都在機殼。Network 的機殼以非常厚的鋼板製成,有多厚?大約是 1.5 mm,再噴塗上厚厚一層銀灰色粉光漆面,讓機殼既堅固,又有適當的阻尼效果,可有效防止共振。Network 內部是一塊紅色電路板,中間是藍牙接收電路,可支援藍牙 5.0 規格,右側是類比輸出電路,以一顆 TL072C 運算放大器構成,左邊則是數位輸出電路。兩種輸出方式必須藉由背板的切換開關來選擇,而不是同時輸出。

Network 的面板是一塊深色壓克力板,中間印有 Vibrato by NSR字樣,在 O 的位置設有一顆 LED 指示燈,用以顯示藍牙連線狀態,綠燈長亮表示尚未連接,綠、藍燈交錯閃爍表示正在配對中,藍燈長亮則表示藍牙已接通。電源供應部分,Network 採用外接式電源變壓器,並隨附一顆 USB 充電器,輸入介面是 USB type C。這顆充電器是可以提供 5V 與 9V 兩種電壓的變壓器,因為某些手機的快充是吃 9V 電壓,有趣的是,Network 吃的正是 9V,而不是 5V 喔!也就是說,未來如果想要替 Network 升級更高品質電源來提升音質表現,記得要用 9V 電源。


可做為日常的輕鬆聆聽

Network 採藍牙 5.0 規格,支援 aptX-HD,可傳輸最高 24 bit / 48 kHz 音樂格式,也就是說 Network 不僅可播放 CD 品質的音樂,甚至能播放取樣率更高的格式,因此試聽時我就用手機當訊源,播放當中儲存的 CD 格式 Flac 檔,其他的搭配器材包括 NuPrime Alita DAC 耳擴、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與Dynaudio Contour 60喇叭。

Network 提供類比與數位兩種輸出方式,我先從類比輸出聽起,此時 Network 直連 LAV-60 MKII,然後我將耳機藍牙音量調到最大,透過 LAV-60 MKII 調整音量。整體而言 Network 類比輸出時的音質乾淨程度還不錯,細節表現與高低延伸有模有樣,整體均衡度也還可以,基本上要做為日常的輕鬆聆聽、背景音樂或是多媒體訊源,像是追劇、手遊…等,應該不成問題。如果要聽到音質音色,就必須借助它的數位輸出了,因此接下來我用 Network 的數位輸出連接 Alita,將 Alita 當作 DAC 前級,再開啟 LAV-60 MKII 的直通模式,就是一套具備數位轉盤、DAC、前級與後級的完整系統了。


輕鬆得到好音樂

換成數位輸出之後,開聲再聽,音質立時提升了許多,細節也豐富多了,讓我對所謂的「手機訊源」有了一番新的認識。這時我聽到的聲音已經具有不錯的分離度與定位感,且形體輪廓的清晰度與音場深度也能具體而微地表現出來,讓空間感立時浮現。除此之外,我也能感受到更好的力度變化與強弱起伏,更鮮明的音樂線條與高低延伸,以及更豐富、更明確的音色紋理與質地,讓聆聽更有樂趣,音樂更具活生感。簡單地說,就是音樂更好聽了,讓人更想一直聽下去。

手機當做訊源很 low 嗎?不一定,要看你怎麼用。透過 Network 搭配適當的 DAC,手機不僅保留了原本簡單、方便、功能強大的特點,更讓音質明顯提升,而且只要動動手指就能輕鬆得到好音樂,何樂而不為呢?


器材規格

Vibrato Network
型式:藍牙 DAC
藍牙規格:藍牙 5.0
訊噪比:> 96 dB
失真率:< 0.002 %
串音:< 88 dB
輸出:S/PDIF RCA數位輸出 × 1,RCA 立體聲類比輸出 × 1
數位增益:最大 21.5 dB
類比增益:最大 3 dB
尺寸:134 × 76 × 36 mm(W×D×H)
售價:12,800元
進口總代理:神韻音響
電話:02-2599-1466
網址:www.charming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