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20/08/14發表,已被閱讀14,101
頂著 38 度 C 的艷陽,驅車往竹北去,要到新憩地試聽瑞士 Piega Premium 701 數位無線主動喇叭,Premium 全系列三款喇叭,我聽過 Premium 301Premium 501 ,這次來新憩地補上系列喇叭的最後一塊拼圖。

2019 年首度跨足數位無線主動喇叭

數位無線主動喇叭是 Hi End 音響的市場新寵,其進化是從主動喇叭開始,然後將類比傳輸進化為數位傳輸,在家用市場部分則再加入無線傳輸,搖身一變成為獨立且完整的音響系統,只要插電,手機、平板與電腦都可以無線傳輸給喇叭發聲,輕鬆享受音樂,而且,擁有一對 Premium 701,其他音響設備都可以省下來,單一喇叭自成完整音響系統,簡單又方便,各大音響品牌莫不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瑞士 Piega 不落人後,在 2019 年慕尼黑音響展上,首度展出完整數位無線主動喇叭 Premium 系列。

數位無線主動喇叭的市場趨勢,約莫從 2012 年開始,丹麥 Dynaudio 率先推出 XEO 系列,是第一家推出完整數位無線主動喇叭系列的歐洲品牌,主打 Wireless Hi End 概念,緊接著瑞士 Goldmund 推出 Apologue Anniversary Limited Edition,全球限量 25 對,也是全數位無線主動喇叭系統最昂貴者,身價超過五十萬歐元,此後越來越多品牌加入戰局,德國 Elac、英國 KEF 陸續推出系列產品,而 Piega 在 2019 年登場的 Premium Wireless 系列,追上了數位無線主動的市場趨勢,看來這個市場越來越熱鬧,參與競爭的對手越來越多了。


後發先至的優勢

從數位無線主動喇叭的發展歷程來看,Piega 進入市場的腳步算慢的,不過後發還是佔有優勢,就是過去比較容易發生的問題,Premium 系列都能從市場的經驗超前部署,預防問題產生,譬如無線傳輸的穩定度,最早外接無線傳輸的黑盒子,只採用 2.4 GHz 頻寬,但是這個頻段很容易與其他無線應用衝突,像是無線滑鼠、鍵盤,很多都用 2.4 GHz 頻段,經常發生干擾造成斷線問題,所以後來推出的產品多採用多頻段設計,以 Piega 提供的 Connect 無線訊號發射器來說,就採用三頻自動切換,包括 2.4 GHz、5.2 GHz 與 5.8 GHz,這樣就不容易與一般 3C 無線電子產品的頻段衝突,更不容易發生干擾斷線的問題。

再來就是純無線與有線無線兩用的選擇,有些品牌採用純無線連接,維持簡單的應用,如此一來就必須靠外接發射器才能搭配類比器材,譬如黑膠或 CD 唱盤,不過 Piega 保留有線與無線兩種連線,讓使用者可以自由搭配,這樣不一定需要 Connect 發射器,就能讓原本的前級連接 Premium 系列喇叭,保留了前端搭配的彈性。


看起來感覺比想像中小

因為之前聽過 Premium 301 與 501,只差 Premium 701,印象中感覺喇叭尺寸會明顯比較大,但是到了新憩地一看到 Premium 701,覺得比想像中要小,可能是新憩地的空間太大,視覺上感覺喇叭小,但實際 Premium 701 與 501 的差異,主要在中低音單體,Premium 701 是 140mm 口徑,而 Premium 501 則是 120 mm,所以喇叭正面的寬度差異,也就只有 2公分,至於身高,Premium 701 只多了 5 公分,來到 106 公分,深度配合多了 2 公分,從這些喇叭尺寸數字來看,Premium 701 真的沒有比 501 大多少,所以看起來比預期小,似乎也是合理的事。

如此說來,選 Premium 501 就好了吧,不用多花錢買更高階的 Premium 701,是嗎?Piega 早就知道您可能這麼想,所以安排了厲害的升級,就是高音單體。Piega 最重要的核心技術,就是大尺寸鋁帶高音,而 Premium 701 搭載的 LDR 3056 鋁帶高音,等級就是比 Premium 301 與 501 的 LDR 2642 MKII 高,長度較長,發聲面積更大,雖然高頻延伸依然是 35 kHz,可是發聲面積越大的鋁帶高音,高頻再生就會更輕鬆。還有,Premium 701 不光是鋁帶高音單體更好,中低音單體尺寸放大,連內部的驅動功率都增加,比起 Premium 501 多了 20 瓦,從 180 瓦增加為 200 瓦,這些都是升級之處。


想要更多低頻就選 Premium 701

其實,當我在寫 Premium 501 的時候,就已經認為這是 Premium 系列最超值的款式,這次來新憩地試聽更高階的 Premium 701,這個想法依然沒變,假如您家的空間不是特別大,選擇 Premium 501 就夠了,但是如果您家裡的空間大,需要更多的低頻來營造更寬鬆的音樂場面,那麼有兩種方法可以達成,一是選擇 Premuim 501 搭配超低音,一是加價選購 Premium 701,獲得更多的低頻延伸與量感。

搭配超低音的設計,也是 Premium 系列後發先至的特點,Piega 不僅讓 Connect 黑盒子可以方便搭配主動式超低音,還為自家 Piega 超低音與 Premium 系列搭配,撰寫專用韌體,保證與 Piega 超低音搭配時銜接效果最好。由於新憩地空間非常大,原本張先生有搭配 Cabasse 的超低音,他說音量開得非常小,只是要補足低頻最下段,讓聲音飽滿一點點,可是因為我要來聽 Premium 701,所以張先生把超低音關掉,只讓 Premium 701 開聲。

有線無線兩種模式通吃

Premium 701 喇叭背後有 3 段低頻量感調整開關,Neutral 代表低頻量感正常輸出,Wall 代表如果喇叭靠牆近,可以稍微衰減低頻,而 Corner 則衰減更多。新憩地的空間大,所以設定在 Neutural 位置。有趣的是,新憩地張先生搭配的器材,竟然是有線的系統,包括 Norma REVO CD 唱盤、Spec Real-Sound Line 前級,網路串流播放器則是 dCS Bridge,類比訊號由 Real-Sound 前級以訊號線連接 Premium 701。


張先生這樣的設定是有道理的,因為新憩地不僅是音響展示空間,同時也是咖啡店,平時播放音樂的量很大,因此他利用 Roon 整合所有 NAS 與網路串流資料庫,就有選不完的音樂可以全天候播放,假如需要展示 CD,切換前級檔位就可以,所以張先生讓無線的 Premium 701 變成有線連接,但是我來是要聽 Premium 701,所以張先生拿出 Connect 無線發射器,讓我聽純粹的 Premium 701 無線播放。


細部調整有學問

我比約定的時間略早抵達新憩地,咖啡店正在營業,店裡面還有客人,所以 Premium 701 只用微小的音量播放音樂。不急著聽,先拍照,新憩地的空間佈置越來越精緻,喇叭背後擺放一幅小提琴的靜態畫作,木質音響架看起來斯斯文文的,黑色版本的 Premium 701 擺在這裡,姿態很低調,融合在咖啡店裡的氣氛很舒服,不過音響系統的細部設定,張先生很仔細,包括 Premium 701 的電源線,還特別加上 Spec 的線材架,CD 與前級底下都有 Spec 的避振墊,這些都是新憩地調音的手法,也是張先生把玩多年的專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討教一番,或許花小錢就能讓音響系統表現有所升級。

拍完照,享受新憩地的台灣咖啡,與張先生閒話幾句,店裡的客人準備離開,抓緊時間趕緊來聽 Premium 701,畢竟,咖啡店要有文青 fu,音樂不能開太大聲,我要趕緊試聽,在下一位客人進來前聽完。先簡單設定,用手機藍牙輸出給 Connect,聽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第二樂章慢板,牛刀小試一下。


小音量就有不錯的細節與均衡度

雖然只是簡單用藍牙連接,用 iPhone 播放 Apple Music,而且音量開得不大,維持咖啡店的寧靜氣氛,但是 Premium 701 的音樂細節依然豐富,而且輕鬆地隱身在新憩地的空間當中,形成漂亮的音場。小音量就能有豐富細節,是主動喇叭的強項,因為每一個喇叭都有獨立擴大機模組驅動,靠 DSP 電子分音,所以喇叭單體的工作更為線性,小音量也不會顯得畏畏縮縮的。

豎笛清晰地凝聚在音場中央,而管弦樂團一片片地漂浮在空中,因為音量小,低頻難以豐厚,但是音樂的光澤並沒有因此變得黯淡,足夠的音樂細節,可以清楚分辨豎笛獨奏與弦樂群大片的呼應起伏,這樣小聲聽就能有不錯的均衡感,確實是主動喇叭才能做得到的特點。

鋁帶高音唱起弦樂光澤漂亮

鋁帶高音的音色特質,就是弦樂富有光澤,並具備綿密的細緻度,我換上 Macbook Pro,透過無線 AP 連接 Connect,聽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由 Emerson String Quartet 演奏的 DG 版,第二樂章是如歌的行板,音樂柔和唯美,小提琴展開浪漫的樂句,中提琴與大提琴對位應和,四件樂器交織,即便音量不大,Premium 701 依然營造出四件樂器漂亮的相對位置,中段中提琴撥弦、小提琴主奏的部分,Premium 701 讓撥弦有著輕鬆的彈跳力道,對比小提琴綿密又浪漫的聲響。

大提琴呢?因為音量比較小,所以大提琴的份量感覺弱了些,沒關係,在最後一段主題重現時,我把音量開大,大提琴的勁道立刻厚實了起來,剛好輪到大提琴擔綱旋律主奏,Premium 701 不僅帶出了大提琴的濃密音色,而且線條感很好,位置稍微偏右,等音樂走到最後的部分,柴可夫斯基欲言又止,讓小提琴與中提琴應和著,大提琴獨白式的唱完,小提琴與中提琴幫腔收尾,雖然只用稍大的音量來聽,Premium 701 把這些音樂細節都活生地重現,讓這個浪漫的結尾令人意猶未盡。

近場聆聽操大音量

聽過 Premium 701 小聲聽也有好細節的音樂描繪力,該來考考 Premium 701 在大空間裡面的實力了!說實在的,新憩地的空間對 Premium 701 來說,真的太大了,大音量聆聽要能前後兼顧,其實很困難,還好我選擇近場聆聽,就是與喇叭距離不遠,空間稀釋掉音樂能量的問題較小,所以 Premium 701 還撐得著。拿出柴可夫斯基「悲愴」第三樂章,聽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的 DG 金裝版,當然,那是我從 CD RIP 到硬碟裡的 AIFF 檔案,而不是實體 CD。

「悲愴」雖然取名如此,但並不是四個樂章都「悲愴」,第三樂章其實是雄赳赳、氣昂昂的進行曲,音樂從快速的音型變化開始,弦樂群眼花撩亂地拉奏,背後有銅管暗示主題,一開始是小音量,逐漸放大,推向氣勢雄偉的進行曲,1:39 才讓真正的主題出現,木管群先唱,弦樂群和唱,銅管強化音樂的氣勢,這時還是小聲演奏,幾次主題交替之後,5:31 出現最強悍的樂團齊奏,火力全開,Premium 701 撐起寬大的音場,銅管的光澤與定音鼓快速打擊的低頻,相互爭輝,讓雄壯的進行曲更顯澎湃,鐃鈸敲擊幫忙推昇氣勢,一路沖殺到底。不簡單,Premium 701 擺在新憩地這麼大的空間,還能有如此氣勢,交響樂團火力全開之際,真覺得 Premium 701 的聲音比喇叭形體要大得多。

比預期更大的音像形體

比預期更大的音像形體表現,還包括我聽The Fairfields Four 的「These Bones」,這是一張男聲無伴奏合唱 Accapella 的錄音,我常說這是可以數人頭的音樂。

透過 Premium 701 聽「These Bones」,您可以輕鬆辨認男中音與男高音的位置,而男低音則是厚實地襯底,人聲的厚度相當好,對比 Premium 701 瘦瘦高高的形體,但是男低音唱起來卻是那麼的厚實有肉。所謂「絲不如竹,竹不如肉」,我才剛聽過弦樂的絲,又聽了管弦交織的竹,現在換上人聲,Premium 701 把 Accapella 的單純與和諧,唱得飽滿又圓潤,應證了這句古諺。

聽黑膠一樣有味道

用電腦與手機聽 Premium 701 告一段落,張先生準備將系統恢復原狀,我注意到音響架上的黑膠唱盤,是 Clearaudio Concept 搭配 Concept MC 唱頭,等張先生接好有線的系統,就問張先生,是不是可以聽一下黑膠,張先生拿出密爾斯坦拉奏的小提琴奏鳴曲,他說黑膠剛唱還是要暖身,畢竟唱頭是機械動作,聽一面後再來仔細聽,不過已經很好了。


密爾斯坦暖過身,張先生問我想聽古典還是爵士,我想剛剛幾乎都聽古典,來聽點爵士吧,於是張先生拿出山本剛的「Live At Jazz is」,爵士現場錄音的活生感,重現在新憩地的咖啡館空間,根本就是爵士喫茶的氣氛,鋼琴清晰亮麗的音符,搭配的低沈彈跳的低音貝斯撥奏,空氣中浮現著輕盈的爵士鼓刷輕拂,現場錄音空間還有細微的空間聲響,與新憩地咖啡吧台的輕微杯盤碰撞聲交織,我都搞不清楚是錄音裡面的聲響,還是咖啡吧台的動作,而且,就算 Premium 701 採有線輸入,要把類比轉數位,再以數位無線發射,由喇叭再次轉為類比訊號,可是聽黑膠的趣味依然不減,唱針刮唱片的細微噪訊,還有偶而傳來的炒豆聲,讓您清楚知道正在聽類比黑膠,而非數位音樂。

值得嘗試的優質數位主動喇叭系統

Premium 系列三款喇叭聽過,我想說最超值者,還是中間的落地喇叭 Premium 501,但是 Premium 701 的聲音表現最全面,低頻段最具權威感,而且三款喇叭的音色走向一致,都是中高頻清甜通透、乾淨自然的走向,差別在於低頻延伸與量感的多寡,要在這三款喇叭中挑選不難,看空間大小就能決定,而且,三款 Premium 喇叭都可以搭配超低音,而且搭配 Piega 自家超低音,還有原廠專門撰寫的韌體,讓 2.1 聲道的頻段自然銜接。對於想要簡化音響系統,用單一喇叭就能享受音樂者,Piega Premium 系列是值得嘗試的優質之選。

器材規格

Piega Premium Wireless 701

型式:3 單體 2.5 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數位主動無線喇叭
單體:2 x 140 mm MDS 中低音單體, 1 x LDR 3056 Ribbon 高音單體
內建功率:200 瓦
類比輸入解析度:24 bit/ 192 kHz
頻率響應:34 Hz - 35 kHz
尺寸:H 106 cm x W 18 cm x D 23 cm
重量:28 kg
參考售價:
銀色 $530,800 / 對
黑、白色 $558,500 / 對

台灣總經銷:享映有限公司
電話:04-2378-2211
網址:www.martinlogan.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