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笙凱提供 2020/06/08發表,已被閱讀46,962
這是一個限量100台的商品。在我下筆的時候,額度只剩下一半了。其實,不差我這篇評論,我相信,它很快就會賣完。不過,我還是要為它寫一點東西。

因為,它帶給我很多的震撼,也促使我去思考了一些事情,我要把這些都記下來。

它,是Telos的Enchanting Music Player音樂伺服器。

音樂伺服器而已,有什麼了不起的?而且,怎麼是Telos出的?Telos不是搞調音器材的嗎?那些QNR、GNR,都很有效,不但耳朵聽得出差別,拿儀器和電表量一下,驚人的數值改變更讓人信服。這樣一家做調音器材的Telos,怎麼做起音樂伺服器了呢?

笙凱小林—做不一樣的產品

這都要從Telos笙凱的主事者小林說起。業界暱稱為小林的林忠良,本是個廚師,因為喜歡音響而投身其中,後來更開了公司、當起老闆,成立了笙凱。他跌跌撞撞地一路走來,摸著河裡的石子往前,小林終於認識到一件事:如果要在業界闖出點什麼名堂,他得做一些別人沒做過的事。

因緣際會之下,他得到貴人在技術方面相助,以致於他可以實現一些天馬行空的想像,在一片老生常談、不斷窠臼的音響市場中另闢蹊徑,做出了與別人迥別的產品。這下子,Telos的名聲和地位就不一樣了。

Telos 的Enchanting Music Player採用樹莓派為核心,搭配了Telos開發出的強大線性電源,另可選購Telos的QRT模組以及舒曼波天線,且可加裝DAC板做類比輸出,以及直接選配ScanDisk的1TB固態硬碟。不僅體現了模組化客製概念,還有Telos獨家的技術。這台EMT甚至是笙凱小林音響概念的具體化。

什麼產品這麼特別呢?正是他們的QNR量子降噪機和GNR量子接地機。我剛進媒體時,在音響展遇見了小林,聽他解釋QNR和GNR的原理和用法,聽他講了半晌,我仍似懂非懂,只能把他所講的記下來,照本宣科地重述出來。這些想法實在太新奇了,音響界裡從未出現過,那是全然創新的產品。

小林就是這樣有本事,開創出別人想不到的東西。而且,有效。

不僅擁有自己的Telos品牌,他還開始跨足代理。一個品牌一個品牌地收,TIDAL、Absolare、Lampizator、Acoustic Revive、Stillpoints、Perreaux等。這些都不是普通的東西,都是扎實有料的品牌。小林在代理品牌的過程中,從這些原廠身上學到新的功課,然後,他再將所得到的啟發回饋到自家的產品上。就在這樣的良性循環下,小林不僅代理的品牌經營得好,自家的Telos產品也跟著成長。產品的每一次換代,都揭示著他們技術上的突破和進步。

這就是小林,林忠良。這就是笙凱Telos。

此為不包括SSD硬碟、舒曼波天線的機箱內樣貌。可見到左上兩個圓柱形金屬罩,內藏訂製環形變壓器,其中所有的繞線都採用笙凱指定製程生產出來的銅線,具有正確的方向性。原廠稱之為單導向變壓器。

小林說,當他真的代理了這些頂級的品牌後,才認識到什麼是好聲音。這對他開發產品有莫大的幫助。「兩年前,我還以Akira為標竿,等到具有8Hz到200kHz頻寬的La Assoluta進來,我才知道天外有天。」因為La Assoluta,他聽見了更多,就更認識產品的限制,這樣,也就看見了繼續往前的方向。

不停止學習的小林,不但從代理的Hi End音響上獲得啟發,他也開始學英文,現在,他可以不透過翻譯,直接與原廠交談。今天的小林,與幾年前的他,已經全然不同了。因為腳步站得穩,所以他充滿自信,總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以及該做什麼。當你遇到他,從閃爍輝光的眼睛,以及可能因為忙進忙出而正微微冒汗的額面,聽他爽直朗聲的言談說笑,你也會被他的熱情所感染。

就是這樣的人,造就了Telos。也唯有這樣的人,才做得出Telos EMP。

極致的樹莓派

這EMP究竟有什麼可觀呢?說穿了,其實它一點沒什麼。因為,EMP其實就是一台樹莓派為核心的音樂伺服器。說的更直接一點,EMP根本就是加上了超額供電的線性電源的樹莓派。EMP,其實就是樹莓派。

你不服氣了,是吧!這麼便宜的樹莓派,怎地拿來賣這麼貴?加個電源、配個機箱,就要賣幾十倍價格?你當然可以這樣質疑,但是,請先給我幾分鐘,把話說完。

這裡可見三層線路板,下方兩層綠色線路板就是樹莓派,上面這個黑色板則是樹莓派的 DAC,採用兩顆 ESS 的ES9023 DAC 晶片,為24bit/ 192kHz 的 DAC。

極致之一:電源分離

這台Telos EMP裡的電源供應,是我見過最不可思議的線性電源。我敢說:以絕大多數廠商的獲利思考,絕不願意這樣瘋狂。這樣的供電只有小林搞的出來,沒有人會這樣做。沒有。

首先,他將EMP內部的數位、類比、硬碟三路分開供電。樹莓派基本上就是一個迷你電腦,一般家用電腦裡的供電都是電源供應器的主電源線接在主機板上,機內其他的裝置和組件再從主機板拿電來用;但小林堅持要將電源供應分開。音響界裡一向講究電源分離,這樣就不會彼此干擾。Telos EMP完全是音響的思考,內部徹底分離供電,數位歸數位,類比歸類比,硬碟歸硬碟。

極致之二:超過92萬uF容值的超額供電

然後,當你打開機箱上蓋,任誰都會驚訝這樣的電容陣列,其電容量總計924,000uF。請再看一次數字,從個位數往上數一遍:個、十、百、千、萬、十萬,是的,超過92萬uF。這樣的電容量拿來做後級都綽綽有餘,小林卻拿來供給樹莓派使用。這就是為什麼我說EMP有一個瘋狂的電源供應。電源經過變壓器轉成17V的直流電,經兩次穩壓,先降成11V,再降成5V,最後供給樹莓派和硬碟。這個線性電源輸出的電有多乾淨?他小林出自家測試的照片作證,根據示波器,這個線性電源幾乎沒有雜訊,跟電池供電一樣乾淨,交換式電源和坊間工作室出品的線性電源都沒得比。

上面這兩點,有心人也仿效得來。但是我接下來所講的,就不是想學便學得來的。

EMP的線性電源有驚人的電容量,耐壓25V、33,000uF的電容,一共用上28顆,總共924,000uF。電源經過變壓器轉成17V的直流電,經兩次穩壓,先降成11V,再降成5V,最後供給樹莓派和硬碟。

極致之三:內建量子降噪模組解決相位失真

別人搞調音,可能有各種各樣著重的點;小林搞調音,基本上就是先求三件事:相位、極性、方向性。他一直在跟市場溝通這三件事的重要,笙凱的產品和Telos所提供的整合性服務,都聚焦在這三件事上。

相位是指交流電的正弦波是否有飄移或失真。如果有相位飄移,從示波器上會看到正弦波來回移動。電有問題,音響怎麼會好聽。為了解決家庭市電的相位問題,Telos的QNR量子降噪機可以處理。QNR所做的,就是去偵測交流電裡60Hz正弦波的波形,然後透過補償來修正相位飄移和失真。Telos EMP可以選購安裝兩個QNR所使用的QRT模組,這樣一來,就能解決相位失真的問題。這是業界絕無僅有的。

極性則是器材的電源極性,如果火線與中性線進入器材後出現反相,就會影響聲音表現,最明顯的問題就是聲音會往兩邊開散,往上浮起,音樂將缺少重量感,音場也會不自然。這個要透過三用電表來檢測器材機殼的對地電壓,倘若電源極性反了,拆開機器,將電源插座的火線和中性線端換過來即可。

機箱內部七成空間都是電源供應。EMP在告訴我們:電源供應對聲音表現的影響之巨大,超過我們的想像。

極致之四:全面講究的單導向設計

最後一個是方向性。所有音響愛好者都知道線材有方向性,接線都要按著廠商所標示的方向性來接。但是,小林有不同的觀點。他自己也做線,而且已經做了好幾年了。早年他還沒注意到這件事,後來他發現,線材廠在伸線的時候,不是永遠都朝同一個方向拉伸的,因此,無氧銅的結晶就會很亂。小林後來自己制訂了一套製程,要求Telos線材的代工廠遵照這個製程來生產,所有的伸線都只能朝同一個方向拉伸。因此,他們家的線上頭所標的方向性,是真正有意義的方向性。至於其他家的線材方向性怎麼判斷?小林自有他的一套方法,但對一般用家來說,如果是喇叭線或RCA訊號線,不妨兩個方向都試試看,聽起來比較順的那一邊就是了。

這個方向性的要求,就是別家幹不來的。Telos EMP內部所有的接線,都要求正確的方向性,保險絲也要確認過方向性。然後,器材裡面最長的線在哪裡?就在變壓器!小林訂製的變壓器,都使用Telos指定的漆包線,這些漆包線都是根據他們講求方向性的指定製程做出來的。繞組完成的變壓器,還要經過試聽,確認方向性無誤才行。「我們用的是絕無僅有的單導向變壓器。」

極致之五:內建舒曼波產生器

除了相位、極性、方向性以外,小林還設計了一個稱為「15週年模組」的舒曼波天線,用以震盪出8Hz的極低頻。根據實驗,在空間中增加這樣的極低頻共振,會影響我們的感官知覺,影響主觀的聽覺感受。小林表示,加入舒曼波共振,音樂的低頻會更好,不僅更延伸,也更自然。這個15週年模組需要選購,跟QRT模組一樣,需加價15,000元。好幾家音響廠商有推出舒曼波產生器,但是怎麼從來沒有人想到把它裝在器材裡面呢?所以我才說,Telos EMP雖然是樹莓派,卻是個全然創新的產品。

這是Telos笙凱15週年開發出來的舒曼波天線模組,它也被運用在其他的Telos產品內部,是為選配的配備。

限量100台的感恩心意

問題來了。像Telos這樣以調音產品為主的公司,怎麼會想要推出這樣的音樂伺服器呢?難道他們要轉型做音響器材了嗎?

我說過,小林總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以及要做什麼。這個Telos EMP是為了慶祝笙凱15週年慶的紀念商品,只做100台。「我們真的只想做100台,這算是回饋給這些年支持我們的朋友,提供他們一個能夠代表Telos的精神的音樂伺服器。」

小林手上有很好的Lampizator DAC,卻沒有更前端的訊源產品。很多客戶買了DAC,問他該怎麼搭配,他沒賣過的,其實也不清楚。索性,自己做。

「我做這個EMP,就是為了讓客人有一個可以信賴的訊源,夠水準的,能夠配的上他們那些高級的器材。」小林這話不是亂講。開發EMP其實沒有那麼容易,藉助於他代理的Hi End器材的幫助,EMP從一開始,就被設定在一個Hi End的高度。「它的聲音,要配的過Pacific DAC,要配的過La Assoluta。」所以,當小林把EMP送來公司時,跟著一起來的,就是Lampizator的旗艦DAC Pacific。

這個Telos EMP的標準版是純數位的,如果需要類比輸出,亦可加價訂製。後者的類比輸出是靠樹莓派的DAC,就跟樹莓派一樣,你在網上都可以買到。其上,使用2顆ESS的ES9023晶片,這是一個簡單實用的晶片,什麼I/V轉換、類比放大都不用,通通都在裡面了,因此在樹莓派DAC上,經過ES9023就直接輸出電壓,連到輸出端子上。如果不需要類比輸出,純數位版本的還可選擇數位輸出端子,最常見的當然是RCA同軸,如果你想換成BNC也可以。Telos EMP基本上就是訂製品,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訂製類比或數位輸出。

體驗笙凱包套健檢服務

我很幸運,有兩台EMP可聽。小林四月時就送了Telos EMP來公司,那是一台包括類比輸出的完整版。過幾天,他又透過Messanger傳訊給我,說想約個時間,再送一台EMP到我家來,讓我公司、住家兩邊都可以聽。

他在催稿嗎?我有點緊張。要快見刊,我調整一下工作進度,趕著幫他出稿就可以了。又為何非要把器材送我家裡不可的呢?我家在臺北市南區,笙凱總部在淡水,來回幾十公里的路程,我實在不想他們跑這一趟,總覺得過意不去。但基於禮貌,也出於好奇,我終究和小林約了時間。

照片中所示的是全配的頂級版本EMP,因此包括了類比輸出。S/PDIF數位輸出則有RCA同軸與BNC可選。此外,Telos重視產品的接地,EMP上保有一個接地螺絲,可以搭配自家Telos GNR使用。

健檢之一:檢查相位

小林和員工國揚依約準時來到我家。進了門,放下工具箱,放下EMP的箱子,連坐下來休息都不顧了,直接問我:「你家電箱在哪裡?」我帶他找到電箱,他從工具箱中抄起一個隨身的示波器,就踩著梯子上去檢查電箱。他量過之後給我看:「你的音響迴路的電還不錯,沒什麼相位飄移。」

啊!原來,這就是笙凱的服務,他在示範給我看。難怪他非來我家不可。

健檢之二:檢查極性

電源相位沒問題了。他要準備下一步:檢查器材的極性。他拿三用電表把我的器材檢查了一輪,抓出了我的綜擴Lavardin IS Reference的極性反了。他試著以一條沒有地棒的電源線,正插、反插讓我試聽,果然,反插之後,音像就更集中,整個音場往下沈,穩重得多。這極性反了怎麼解決呢?打開機箱,把電源插座的接線水火線反接就好了。就這樣確認了第二步—「極性」。

健檢之三:檢查方向性

接下來他又檢查我系統上主要線材的方向性。他建議我把訊號線和喇叭線反轉試看看。一試之下,令我大驚。我平日接線的方式,就是依照原廠所標示的方向來作,可是小林叫我這樣一反接,竟然聲音更順更好聽。他的理由我前文已經說過了。經過這次經驗,以後只要是沒有端子適應性問題的線材,像RCA訊號線或喇叭線,我兩個方向都要試試看。有的音響事,不是信不信的問題,而是試不試的問題。試過,才算的是。

如果為之加上SSD固態硬碟,EMP就不只是一台數位轉盤功能的音樂播放器,更是一台可儲存檔案的音樂伺服器。原廠提供NT$4,050元加購ScanDisk的1TB SSD方案。

串流?別怕!笙凱保證搞定

解決了上面幾件事,小林這才讓國揚幫我開箱裝機作設定。Telos採用的是為樹莓派設計的Volumio系統,機器在送來前,內建的SSD硬碟都安裝好了。我需要的僅是在手機裡下載Volumio的App而已。如果你跟我一樣是Roon的重度使用者,還需要另外安裝Roon Bridge的外掛程式。Volumio提供樹莓派核心多項外掛程式可下載,透過手機連線,就可以操作安裝。

很多音響用家對網路不熟,很怕碰網路串流。其實,串流播放需要熟悉的是App介面,當你熟悉怎麼找曲目、怎麼播放,實在沒有任何音樂播放的方式比數位串流更簡單的了。不過,播放簡單,設定呢?這才是音響用家的問題。買其他家的產品,有沒有人幫你弄到好,我不清楚。但若購買Telos EMP,小林會確保你所有設定都沒問題。而且,多數時候,只要用家的住處到的了,小林都願意親自跑一趟,就像那天下午來我家一樣。他不但幫你設定EMP,還要幫你家的系統作「健檢」。

他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不是因為你是媒體編輯,我才給你特別的照顧。我的客人就跟家人一樣,我這麼做,就把我們所有人都拉到同一個水平上看事情。」他講的,就是相位、極性、方向性三要件。買Telos的東西,買的是整套笙凱的服務。

我兜了這麼一大圈,目的就是要讓你知道這台Telos EMP的特別,它有特別的設計,它有別人無法複製的基因,更重要的是,它是小林音響思維的具體化,也是帶你認識Telos哲學的介入點,它更是小林對愛護笙凱的顧客們最誠摯的回饋,是笙凱15週年的宣示性產品。

介面非常簡單,RJ45網路線拿來連網,USB 3.0 則是拿來用做USB輸出給DAC,或者外接儲存裝置用的。

音樂起伏流暢,毫不勉強

回到Telos EMP。不論EMP的架構如何,是不是以樹莓派為核心,這都不重要。所有的音樂伺服器,其實本質上都是電腦,本身是迷你電腦的樹莓派,就是音樂伺服器的一種方案。

當一個架構簡單的樹莓派,配上了Telos量身打造的電源供應和QRT、舒曼波模組後,會怎麼樣呢?

非常驚人。Telos EMP的聲音乾淨,有力,有厚度,透明,清晰,有層次。我自己在家裡平常用的是Auralic Aries Mini,它本身可以當作數位轉盤,作為bridge來做數位串流,內部也可裝SSD硬碟當伺服器用(笙凱有提供選購的ScanDisk 1TB SSD,未安裝前,EMP是串流播播放器,安裝硬碟後,就可當作音樂伺服器使用)。我試過為它配上KECES P3線性電源,比起單純透過交換式電源要好很多,聲音走向,大概就是我描述的那樣。

但是,即便我那樣升級電源,仍是比不上Telos EMP。EMP更乾淨、更有力、更有厚度、更透明、更清晰、更有層次。

在公司將EMP搭配Pacific DAC,以Accuphase E-800來推Wilson Alexia 2,很難想像可以聽見這樣的聲音。我要這樣形容:這是有類比感的數位音樂。這個類比感,不是來自昏黃的、染色的、柔軟的、溫暖的,沒有,Telos EMP沒有那些特質。EMP的類比感在於流暢,它在平緩柔美樂段裡,它能顯出流暢,在突起強奏又瞬時轉弱的變化中,依然顯出流暢。那些起伏變化,都很自然的,毫不費力,全無勉強。好的類比系統,不管是黑膠還是盤帶,都有這種在任何時候都無比流暢的特質。EMP給我的強烈印象,正在於此。

聲底乾淨,動態強烈,一流的傳真度

例如,聽孔德拉辛指揮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演出「天方夜譚」(Scheherazade),「海與辛巴達的船」開頭就是低音部雄渾有力的齊奏,長號輝煌而溫暖的音色,再加上低音號所帶來的厚實深沈,這個國王的動機實在威嚴。經過短暫的木管間奏,纖柔嬌媚的小提琴出現,這是說故事的雪赫拉莎德,這一來一往的動態變化真是大,EMP在處理這種動態變化劇烈的樂段,真是很有一套。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它能夠提供一種高度流暢的聽感,就像類比器材所能達到的一樣。小提琴娓娓道來,那些揉弦帶來的抖音,怎地搖曳,如何生姿,都歷歷在目。弦樂群湧現,綿密又有光澤地像海波,推湧著辛巴達的船或浮或沈,或昇或降。小提琴部的撥奏,是粼粼波光,木管婉轉的歌唱,是海鳥啼鳴。這一切真是有畫面。EMP的聲底非常乾淨,而且全無噪感。你怕數位器材的毛噪生冷嗎?Telos EMP沒有這等問題。更者,EMP的動態對比不但強烈,而且起伏變化快速即時,這是數位串流最美好的體驗。

類比輸出直接且活潑,物超所值

同樣的曲目,直接從EMP的類比輸出呢?我改用EMP內建的樹莓派DAC解碼,聲音表現還是很好,前面講到的特色依然具備,強悍、厚實、有力、飽滿,只不過,與Pacific一比,雖然更直接、感覺更活潑,聲音的質感就差了一點。Pacific DAC讓聲音質地顯得更為豐富有容,並且賦予了更細膩和高貴的氣質,讓國王更具莊嚴輝煌,讓雪赫拉莎德聽起來更嬌媚美麗。至於音場方面,Pacific DAC讓舞台更深更有層次,發聲體的輪廓感與立體感更好。這個Pacific可是Lampizator的旗艦DAC,售價直逼3萬歐元,正因為它,國王才更像國王,王后更像王后。

這張俯視照,可以清楚看到Telos EMP內部的佈局。電源變壓器右方的兩個含有黑色方塊的模組,就是Telos的QRT模組,能夠有效處理電源相位失真的問題。

播放軟體比一比:Volumio vs Roon

來,再比。前面講的聆聽經驗,都是使用Volumio來播放EMP內建硬碟裡的檔案,如果用Roon呢?同樣的檔案來源,不同的播放軟體,竟然也有如此明顯的差別。Roon放起音樂,音色比較亮一點,活潑一點,若用Volumio來放,聲音則明顯更厚實。你喜歡哪一個?

享獨立供電的內建硬碟,聲音果然優

比試還沒完。雖然NAS裡沒有這個曲目的檔案,但Tidal上有。姑且不論檔案格式如何,以及是怎麼數位化的,就其同為16bit/ 44.1kHz的無損檔案來說,Tidal的聲音明顯不及內建硬碟裡的檔案。內建硬碟的檔案聽起來更有厚度,更為扎實,更為立體,更具重量,動態也更明顯,似乎低頻也更好;還有,音量也大了幾個dB。小林跟我解釋,這跟EMP內建硬碟的供電有關。硬碟吃電不多,一般設計者會把音樂伺服器像小林這樣「超超超額供電」者幾希矣。

獨立供電的固態硬碟,讓EMP在播放硬碟內存檔案時,有更好的動態延展與低頻表現。音響性效果明顯勝過串流輸入的檔案。

請讓它熱身一小時

還有一點有趣的事。Telos EMP因為電源供應的電容量大,因此,要給它時間「充電」。要多久呢?至少要一個小時,每次開機,都要讓它熱身至少一小時。小林第一次把EMP送到公司時,還沒跟我說這件事,是到了我家才告訴我的。現場驗證,還真是如此。Telos EMP剛開機時,我並未察覺有什麼問題,這個配備超級電供的EMP,新機剛開就直接扳倒了我家的Aries Mini。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再回聽稍早試播的幾曲,聲音的滑順度、厚實感、立體感、層次感、重量感都更好了。但是,這還不是最佳狀態。「八天後,聲音會更好。」小林信心滿滿地說,臨走前還說了好幾遍。不過,我得承認,八天之後,我早就忘了先前的聲音了。因此,「一個小時的暖機」我可以證實,但「八天暖機」的效果,我沒法給你結論。

內裝滿滿的Telos EMP讓人看了怦然心動,這完全是從一個重度音響迷的立場所打造出來的。

限量過後,新品牌接手

我實在激賞Telos EMP的表現,要不是礙於預算,我還真想買下來自用。正當我遺憾之際,小林跟我說,再等一等,還有機會。

這台Telos EMP音樂伺服器,確實是限量品,賣完100台,就不會再出了。但小林將另創品牌來行銷「EMP經驗」。「我們還是把Telos定位在調音產品上,新的插電器材會用新品牌推出,做為區隔。」小林的佈局很清楚。

讓人期待的音樂伺服器與直流電供

新品牌的首波產品,可說是Telos EMP的延伸發展。首先是以EMP為藍本的音樂伺服器,而且將會根據他們實驗的結果,將產品分成三階,類似Telos EMP的標準版將會是中階產品,上面有怪獸級的旗艦版,下面有入門級的簡化版。小林建議我,像我這種擁有USB DAC,而且習慣以DAC當數位中心的用家,可以買僅有USB輸出的簡化版就好。需要類比輸出或需要其他數位輸出端子的用家,則可以根據預算和系統匹配,選擇標準版或旗艦版(看過照片後,我很想稱它為『怪獸版』或『哥吉拉版』)。

再者,Telos EMP本質上就是「樹莓派加上一個超級電供」,如果這個超級電供可以成為獨立商品,就能嘉惠其他直流供電器材,助他們像EMP的樹莓派一樣有爆炸性的進化。這用途可廣了,你家裡的網路交換器(如果你聽串流,一定要升級成音響級的switch,差異太大了!)、WiFi路由器(如果你的串流轉盤靠無線傳輸,就要挑一台好的WiFi路由器),或者一些外接電源的唱頭放大器、數位串流轉盤、DAC等,甚至你家的NAS,都有機會透過電源升級促使音響系統聲音更進步。你好奇了嗎?我很有興趣,如果是這種電供的話,我可有好幾台機子用得上。而且,以Telos EMP的表現,加上了笙凱的超級電供,可以讓樹莓派發揮成這個樣子,怎能不期待那些獨立電供呢?

這是笙凱所提供的內部測試照。左上為交換式電源,有明顯的漣波。右上則是市售的線性電源,漣波失真少了很多,但是仍不完美。左下為電池供電,幾乎不見失真。右下則是Telos的線性電源供應,也是EMP內建的電源供應,其乾淨程度相當於電池供電。由此可知,Telos EMP到底強在哪裡?沒錯,就是電源!

歷經15年熟成出的EMP

關於這台Telos EMP 音樂伺服器,我該說的都說完了。這回,我沒有像以往那樣,寫許多音樂聆聽的筆記,倒是更多著墨在機器本身還有小林自己的故事。就像我說的,Telos是小林這個人所追求之聲音美學的實踐,從起初,到今天15週年,小林這個人的成長,都體現在Telos的一代又一代的產品上面。歷經15年所熟成出來的精華,則是這台Telos EMP,作為Telos跨領域的嘗試,以它為里程界碑,叫我們充滿期待地展望下一個15年的笙凱。

Telos 為了酬謝多年來支持他們的朋友,推出了15週年紀念EMP音樂伺服器,限量100台。未來笙凱將以新品牌推出音樂伺服器與外接線性電源,且會將產品分成不同等級,消費者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和預算,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我們拭目以待。

器材規格

型式:樹莓派核心音樂伺服器
數位處理端子:USB 3.0 x 2;RJ45 x 1
數位音訊輸出:同軸、光纖、AES/EBU (擇一)
類比音訊輸出:RCA x 1
尺寸:430 x 320 x 90 mm (W x D x H)
重量:8kg
售價:標準版/ 135,000;全配版/ 175,000

製造商:笙凱
電話:02-8626-0773
網址: www.telos-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