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20/06/03發表,已被閱讀21,225
雖然 Yamaha GT-5000 是 2019 年新推出的黑膠唱盤,但是早在 1982 年時, Yamaha 就推出了 GT-2000 黑膠唱盤,之後還有 GT-2000L、GT-2000X 黑膠唱盤,作為 Yamaha 在類比黑膠領域的扛鼎之作,相隔數十年,Yamaha 再度推出旗艦黑膠唱盤,不僅告訴大家黑膠真的回來了,也告訴大家:Yamaha 能做黑膠唱盤,而且,Yamaha 的歷史就是從黑膠開始寫起的!


Yamaha 的音響歷史從黑膠開始寫起

1954 年,Yamaha Hi-Fi Player 問世,整合了黑膠唱盤、擴大機與喇叭,是六十多年前的一體式音樂播放器,那時候 Yamaha 便已經開始製作黑膠唱盤,隨後在 1958 年推出 Nature Sound 喇叭、 1973 推出擴大機,Yamaha Hi-Fi 走向全面化的開展,每一個領域都有自己研發的產品,建構完整的 Yamaha 音響王國,而這個音響王國從類比到數位,從家用到專業錄音室,歷經六十多年時間打造,至今依然欣欣向榮。

稱為「GT」,聽起來有點像是借用汽車型號的 Grand Turismo 的概念,但實際上這是 Yamaha 自己提出來的「Gigantic and Tremendous」概念,把黑膠唱盤巨大化,藉由拉高的質量產生無與倫比的優質黑膠重播,所以,GT-5000 黑膠唱盤的外觀,用看的就知道比一般黑膠唱盤要大,不光是唱盤底座更大,連成載黑膠唱片的金屬圓盤,直徑都比普通黑膠唱盤要大,所以轉盤周圍有凹槽設計,方便擺放或拿取唱片時,手指頭有空間可以靠近轉盤,卻不會碰觸到轉盤。


Gigantic and Tremendous

GT-5000 的鋁合金轉盤有多大? 350 mm,而一般與黑膠唱片尺寸差不多大的轉盤,直徑是 300 mm,GT-5000 的轉盤足足多了 50 mm。GT-5000 的轉盤由內盤與外盤構成,外盤是鋁合金材質,而內盤則是黃銅。安裝時先放內盤,把驅動皮帶與內盤裝好,再套上外盤。因為轉盤很重,原廠附上了兩個方便安裝的金屬環,讓您鎖在轉盤上,可以雙手施力穩穩地舉起外盤,對準內盤套上去。



很多人想玩黑膠唱盤,但是卻又聽很多人說,黑膠唱盤有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因此視為畏途,其實,黑膠唱盤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就拿 GT-5000 來說,當您拆箱之後,巨大的唱盤底座上面已經把唱臂裝好了,前面我已經把黑膠轉盤安裝的步驟講完了,接下來您還需要做什麼?把唱頭蓋鎖在唱臂前端,裝上唱頭,量測針壓,就差不多準備就緒,可以聽唱片了。


獨特的負超距 YSA-2 唱臂

有這麼簡單嗎?真的,聽黑膠就是這麼簡單,而且 GT-5000 還比別人更簡單一些:它不需要調整抗滑。原廠搭配的 YSA-2 唱臂,是標榜負超距、無抗滑的短直臂,所以不需要調整抗滑。比較一般唱盤搭配的 9 吋臂,YSA-2 的有效臂長是 8.78 吋,稍微短一些,這是 Yamaha 唱臂的設計特點,目前應該是市場唯一如此設計的一體式黑膠唱盤。


看到我寫負超距,可能有人要說了,這又是看不懂的專有名詞,如果要專門寫超距的研究,這篇文章可能就要離題了,我盡可能簡單講,超距講的是唱頭超距(Stylus Overhang),意指唱臂位於唱盤轉軸正上方時,唱盤轉軸與唱針針尖的距離,靠這個距離大小,與唱臂補償角(Arm Offest Angle)搭配,可以定義出唱頭在唱片上任何位置的循軌角度誤差(Lateral Tracking Angle Error)。


糟了,想解釋卻越理越亂,給了更多看不懂的專有名詞。來,我們再簡化,唱片刻片時,刻片刀使用的是正切臂,刻片時是「橫向運動」,所以刻片刀沒有循軌誤差,但是我們用支軸臂(Pivot Arm),唱臂從唱片外圈走到內圈時,實際上是畫一個弧線,所以唱針並非隨時正對唱片溝槽讀取訊號,而是有些許循軌角度誤差,要降低這個誤差,就必須增加唱臂長度,讓唱臂畫出來的圓更大,弧度更小,可是唱臂的質量增加,會產生新的問題,譬如唱臂抖動與靈活度,所以,反其道而行,就是縮短唱臂長度,使用負超距,也就是 GT-5000 所使用的設計。


唱頭蓋讓您換唱頭更方便

我把超距的觀念簡化解釋,是不希望大家因為設計路線的不同,而打壞了去玩 GT-5000 的念頭。其實,Yamaha 曾經做作伺服驅動正切臂與 J 型臂,演化到今日變成短直臂,實際上是馭繁於簡,大幅簡化黑膠唱盤的調整,而且,GT-5000 其實是封閉的黑膠唱盤系統,唱臂座與唱盤底座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沒有安裝額外唱臂的設計,代表 Yamaha 希望您照著原廠的搭配使用,唯一的使用彈性,就是讓您安裝自己喜歡的唱頭。

GT-5000 的 YSA-2 唱臂,屬於靜態平衡直臂,唱閉管採用複合材料,內層是鍍銅鋁管,外層是碳纖維材料,內部唱臂線是 PC-Triple C 導體,唱臂看起來的機械結構動作簡單,但是製作卻相當扎實,讓人看了很有信賴感。


VTA 調整好再來調整針壓

安裝好唱頭,您還需要做哪些調整?VTA,也就是垂直循軌角度,當唱頭在黑膠唱片上面移動時,唱臂與唱片表面最好維持水平,可以靠調整唱臂底座的高度,讓唱臂與唱盤調整到適當位置。VTA 調整好之後,再來調整針壓,這樣數值比較準確,順序不要倒反了。

GT-5000 還有什麼可以調整的選項?33 與 45 轉可切換,這是簡單的功能,另外還有轉速調整。GT-5000 採用 24 極 2 向 AC 同步馬達,靠石英震盪控制轉速,基本上轉速可以很穩定,如果您怕家裡的供電不穩,可能影響唱片轉速,可以拿原廠附上的測速圓盤尺規,還有隨機附上的 60 Hz 閃爍日光燈,肉眼觀察轉速是否準確。假如不准,轉盤旁邊有一個 Pitch 調整旋鈕,把蓋子拿下來,就可以看著測速圓盤尺規,微調轉速,基本上只要尺規的黑線穩定不動,就代表轉速正確了。為什麼調整轉速不是 Speed 而是 Pitch?因為轉速太快,音高會變高,轉速太慢,音高則變低,所以這個功能是校正音準。


GT-5000 需要調整的地方不多,針壓與 VTA 調整妥當,轉速檢查是否準確,最後檢查一下黑膠唱盤的水平。GT-5000 屬於硬盤,唱盤的水平很重要,擺歪了還是可以唱,但是唱久了怕對軸承產生側磨,變成內傷。現在手機 App 有很多電子水平儀,不用擔心找不到類比水平儀,上網下載隨時有得用。


全套 Yamaha 頂級音響系統搭配

為了這次試聽,Yamaha 很認真地把全套頂級器材送來,包括 C-5000 前級、M-5000 後級與 NS-5000 喇叭,C-5000 前級有完整的 MM/MC 唱頭放大,並且可搭配平衡輸入,所以我在 U-Audio 編輯部試聽時,就沒有另外搭配唱頭放大器,而是用 C-5000 前級。此外,安裝在 GT-5000 上面的唱頭,是丹麥 Ortofon Quintet Black S,這是 Quintet 系列最高階的唱頭,搭配柴田針與紅寶石針桿,可說寶劍配英雄,我想這應該也是 Yamaha 參加音響展時的標準配備。

關於 GT-5000 的故事表過,該來談談 GT-5000 的聲音了,我要再說一次,黑膠唱盤只是試聽心得報告,只要 VTA 與針壓變化了,任何唱盤聲音都會改變,對於音響評論員來說,我們都只能在有限時間當中,盡可能調整出心目中喜歡的聲音,而類比黑膠唱盤千變萬化的調整空間,讓每一部黑膠唱盤都有自我發揮的空間,所以,黑膠唱盤最後調整成怎樣的聲音,不僅是唱盤本身的性能,還包括聆聽者的個人偏好,我只能說,聽 GT-5000 的過程,它很能滿足聆聽黑膠唱片的樂趣。



白淨素雅的乾淨音色

與自家 Linn LP-12 Klimax 比較,GT-5000 的音色帶著白淨素雅的模樣,而 LP-12 多了點濃郁色調,兩者有相當不同的音色取向,而 GT-5000 的音色搭配全套 Yamaha 高階器材,更讓乾淨通透的特質凸顯。我想舉馬友友的「Bach Trio」為例,這張唱片在鄉村穀倉改建的錄音室錄製,錄音空間感相當寬闊,GT-5000 呈現通透深遠的音場,樂器的線條描繪力很好,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兩者都是走低音的樂器,GT-5000 能把兩者的音色清楚呈現,不會因為都走低音域,樂器音色就難以區別,對比音色明亮的曼陀林,高低樂器音域的交替躍動,GT-5000 很能展現音符流動的鮮活感。

GT-5000 搭配 Quintet Black S,音色鮮活富有光澤,聽起弦樂相當迷人,我想舉帕爾曼與倫敦愛樂合作的「韋瓦第:四季」為例,我聽的是華納發行的 180 克復刻版,2015 年在英國 Abbey Road 錄音室由原始母帶轉數位 24bit/ 96 kHz 的數位復刻,音色明亮通透,而 GT-5000 把復刻版的訊息清新爽朗地呈現,「春」第一樂章從樂團齊奏開始,主題樂句強弱交替,迎來獨奏小提琴有如鳥囀一般的應和,像是春光明媚之時,群鳥飛舞鳴叫的聲響,弦樂團的強奏與弱奏對比清晰,獨奏小提琴與樂團之間的對答,主客地位層次清晰,聽著 GT-5000 與 Quintet Black S 的組合,我心裡想著的疑問是:我究竟是在聽 GT-5000?還是在聽 Quintet Black S?

其實,這是所有玩黑膠系統的人共同的疑惑,黑膠唱盤主要是為唱臂與唱頭,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而對音色最具有關鍵性影響者,很可能越前端影響越大,也就是說,唱頭挑選最關鍵,其次是唱臂,最後才是唱盤,而好的唱盤要提供唱臂與唱頭穩定的支撐,這部分 GT-5000 沒問題,用加大的質量提供唱臂穩固的工作底盤,轉速部分的電子控速很穩定,唱片播放時不會聽到任何因為轉速抖動產生不自然的音樂失真,而我聽到的音樂,其實不光是 GT-5000 的好,還包括 YSA-2 唱臂與 Quintet Black S 唱頭,一起協同工作營造出來的漂亮樂音。

聽爵士樂一樣精彩

因為通透且乾淨素雅的音色,讓 GT-5000 聽音樂沒有特殊的僻性,聽什麼、像什麼。喜歡聽爵士樂嗎?沒問題,我們來聽 Oscar Peterson Piano Trio 出名的專輯「We Get Requests」,聽牛筋味十足的「Quiet Noghts of Quiet Stars」,鋼琴輕聲彈奏著輕快的節奏,Double Bass 花俏地在底下走著低音音符,顆粒清晰,GT-5000 把三重奏的樂器清楚地分離出來,鋼琴在中央,Double Bass 在右邊,爵士鼓則靠左,漂亮的音場浮現著具體的樂器音像,彷彿在 NS-5000 喇叭中央,凝聚了爵士樂舞台。

我貪心地聽下去,「The Days of Wine and Roses」的鋼琴明亮了起來,一樣輕快,直到「My One And Only Love」才慢下來,可是節奏是變慢了,鋼琴卻是花俏地浪費音符,讓緩慢的音樂節奏中,塞滿了華麗的鋼琴聲,與慵懶的爵士鼓、Double Bass 形成對比,GT-5000 有很好的音樂解析力,讓您聽見鮮明的音符顆粒,感受爵士音樂家演奏時的賣力神情。


內圈聽不見循軌失真

來聽聽人聲吧!買下波伽利「Si」雙黑膠版最大的遺憾,是沒有收錄波伽利與張惠妹合唱的「If Only」,只有她與 Dua Lipa 合唱的版本,不過聽這一軌是要考驗 GT-5000 聽唱片內圈的實力,有些人看到負超距短直臂,直覺會認為內圈循軌失真會增加,但很多想像中的誤解,不如真正聽過一回,真的沒有內圈不行的問題。這首「If Only」就擺在 A 面最內圈,音樂開始清脆的鈴聲,與厚實的鍵盤樂器,引來波伽利厚實又溫暖的嗓音。

GT-5000 讓波伽利的歌聲不僅厚實,而且嗓音細部的表情刻畫清晰,藏在歌聲背後,有著豐富的樂器伴奏,隨後 Dua Lipa 的嗓音唱起,我心裡面還是比較喜歡張惠妹,Dua Lipa 音色比較暗,音域也比較低,波伽利的男聲再度回歸,和音的 Dua Lipa 只能往低音域去和,更凸現了波伽利的主角地位,不像阿妹是飆高音,與波伽利相互爭輝,音樂在浪漫的用義大利文吟唱主題結束。咦?有內圈循軌失真嗎?音樂唱得那麼精彩,哪裡有失真!


增添巴洛克音樂的華麗色彩

帶著明亮色彩的 GT-5000,唱起銅管也相當精彩,像是聽 Alison Balsom 的「Sound The Trumpet」,收錄了韓德爾與浦賽爾諸多精彩的巴洛克樂曲,改編為銅管主奏版本。聽韓德爾的「Amidigi di Gaula, HMV 11:Sento La Gioia」,弦樂群華麗地揭開序幕,GT-5000 把巴洛克音樂明亮的色彩,揮灑得更為華麗。

樂團齊奏之後,由銅管 Solo 主題,帶出更為鮮明的音樂光澤,因為是改編給銅管獨奏,其實難度很高,高潮之際的炫技樂段,銅管快速的指法變換與吹奏的音色變化,在 GT-5000 上面都有華麗的音樂色彩呈現,光澤亮麗,但是穩固的中低頻段讓華麗的銅管更顯鮮活。

市場上獨一無二的存在感

經過數十年的演進,GT-5000 的外觀變化不大,可是設計則是更簡單好用,負超距要讓您需要調整的點更少,而非更多,像是抗滑就不用調整,而唱頭蓋設計讓您更方便更換唱頭,必要的轉速控制、微調,以及關鍵的 VTA,GT-5000 一應俱全,這是一部簡單好用的頂級黑膠唱盤,而且以負超距標榜在目前黑膠唱盤市場上,獨一無二的存在感,如果您認為負超距是有問題的設計,沒問題,去聽聽看就知道,GT-5000 播放黑膠的效果之好,會顛覆您對傳統黑膠唱盤設計的思維。




器材規格

Yamaha GT-5000 黑膠唱盤

型式:類比黑膠唱盤
馬達:AC 同步馬達
轉速:33 1/3 RPM、45 RPM
轉盤:鋁合金外盤配黃銅內盤
驅動方式:皮帶驅動
唱臂:靜態平衡直臂
有效臂長:223 mm
超距:-17 mm
可接受唱頭重量:13.5~36 克(包含唱頭蓋)/ 25~36克需外加配重
尺寸:546 mm x 221 mm x 411 mm
重量:26.5 kg
建議售價:250,000
總代理:Yamaha
電話:02-7741-8888
網址:tw.yamaha.com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